承德

河北村~黄峪口长城穿越

第六楼内部结构,我们在此楼用了路餐。

经典视窗——遥看望河楼。
河北村~黄峪口长城穿越

一路上都在观察去往半山残楼的线路,现在还是一头雾水,不过能看见三根电线杆子了,据说要从那里找路。

第六楼蹬道,中间“镂空”。

东侧扩大化了的箭窗,似两眼怒目圆睁。
河北村~黄峪口长城穿越

1230吃完午饭出发,沿右侧山脊行进,下一断崖,此断崖回看崎岖陡峭,但可抓可蹬,亦不难下。我们在断崖上观察了一下去往望河楼的线路,我当时猜测右侧红线示意的小路可能为环切绕行望河楼的线路,后来王政委受了我的误导,下了断崖在谷底分岔处选择了绕行,指导员和高参谋长亦跟随王政委同行,只有我坚持选择左侧红线示意的线路直奔望河楼,在山崖下又小环切了一下很顺利到达望河楼,从望河楼上回看观察到黄线示意的线路也有清晰小路可上望河楼,不过可能要爬一下山崖。而王政委他们在走到电线杆子处(红方框示意)再也找不到切上望河楼的小路,茂密的植被让他们打了退堂鼓,我在楼顶大声呼喊让他们返回谷底走我刚才的线路或者直线硬切望河楼,这两种方案他们都没有选择,来回打了几个摆子后,最后选择了继续沿小路前进不登望河楼了。唉,这条线路不登望河楼相当于去了拉萨没去布达拉宫一样,搁我是无法忍受的。这一段小插曲在古章回体小说中可总结成“王政委误走华容道,小伙伴错失望河楼”,损失大矣。

接近望河楼,山崖下绕行,路过崖下一处很深的阴凉休息地,这里还有几块完整的长城砖,也不知道谁给搬到这里的。

1259,海拔540米,到达望河楼,此行第七楼。从第六楼至此,用时29分钟。我围绕此楼转了两圈,本想等小伙伴们到齐后有个保护再上楼,无奈左等不来右等不来,此楼门开在南面,离地较高,只有咬牙自己上了。楼西侧有块巨石紧贴楼体,巨石上爬进箭窗相对容易,但其底下为深不见底的绝壁,暴露感强,稍有闪失后果严重。上楼后才发现哈达忘带上来了,原计划的楼顶绑哈达也只好放弃,挺高的楼门懒得再攀爬第二次。
河北村~黄峪口长城穿越

望河楼上看前方去往半山腰残楼的线路,左下方三根电线杆子为常规线路,沿山脊直趋山崖为近路。

望河楼内的题字,这两人由鹿皮关至此,起点比我们远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