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

辽宁

驴行天下之幸运的吉林乾安泥林游

4月29日,晴,星期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

终于盼到五一小长假了,小分队出队自然要抓住假期免高速费的政策,走一个相对远些的线路。这次的目的地是吉林乾安泥林。由头是前段时间风之舞在群里转了一篇别人的帖子,说的就是这里。等到五一前夕大家都在问领队滨海去哪里时,滨海说就是泥林了。貌似漫不经心,却用心记住每名队员的想法,不留痕迹地安排,是我们领队的一向打法。呵呵,就在这里谢谢他了。

当日7时,从家里背着重装包,双手又拎了两大包吃食的我,摇摇晃晃从家里出来,步行到黄河北大街北运河桥头等车。我们有多久没露营了?应该是去年夏天从五台山转台回来后就没有过。不只是好刁刁,我也有些小期待。

20分钟后,风之舞和好刁刁驱车过来,再顺路去接了滨海后,一行四人驱车驶往目的地……

其实,过了辽宁,进入内蒙境内就开始有风沙的。高速路两侧的农田沙化得很厉害,几乎看不到黑土,都是细沙。今年春旱,这种情形更加严重。想起在公司时,每年春天都在盼雨,有一场下透了的及时雨农民才能开犁种地,我们经营的化肥产品也才可以卖得动,走得好。往事如昨……

下高速后,距离目的地还有40公里。这时风渐渐大了起来,刮起漫天黄沙。飞舞在车前,能见度一时仅有十几米。偏偏这里路况相当差,柏油马路上被大车碾压出无数个形状各异的深坑,驾车的滨海不再说话,目不转睛地盯着路面,左转右拐地躲避着,这40公里足足开了一个半小时。

下午2点车抵目的地。滨海从预设路线,一个小村庄接近景区。此时风沙更大了,就是沙尘暴的级别。飞沙走石间,能见度不足五米。景区中段有一验票站,大家建议滨海直接开车进去,这天气,最多也就是看一眼,没法拍照,甚至没法停留。验票站的大哥挥了下手直接让我们进去了,估计他也是怕开窗验票进来一地沙子。

景区内很是空旷。一排小房子,其实是公共洗手间。右侧有一售货亭,一位胡子、眉毛上全是沙土的汉子站在外面,里面有一中年妇女在打理生意。问了下大哥,大哥说这么大的风沙本地人也不多见。滨海的意思是在车里躲一会儿,可是一个多小时过去,风沙丝豪不见停歇的意思。眼看着有几个开私家车的游客顶着风沙出去了一下,又被吹得身体趔趄着回来。大家又查了下天气预报,不仅是今天,连明天这里都有五至六级的风,其实上,现在的风绝对不止五、六级,七八级是绝对有。我不甘心,顶着风出去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后才回到车里。

这样的天气是没法露营的,甚至吃饭都成问题。刚才出去一下,回来后嘴里就直牙碜。只好在镇子里找了一家旅馆。主人是一对老年夫妻,人特别好。热情地让我们用他家的煤气炉灶热下饭菜,滨海又拎了拖布把房间地面拖了几遍,沙子太多了。

我们的晚餐很丰盛。好刁刁在家做好的羊排、羊汤,酱鸡腿,我在家煎的刀鱼、蒸的咸菜,炸的肉酱,还有豇豆炒辣椒,林林总总也摆了一桌子。我和滨海每人喝了一杯白酒,一瓶啤酒,两位女士没动酒。外面大风呼啸,屋内春意融融,那种感觉不错的。

2017年4月30日,星期日,晴,风平浪静。

昨晚11点渴醒,起来喝口水又出去看下。房东家的老狗在门口睡着,连头都懒得抬。外面已是风平浪静了,夜空上满是星斗。估计今天看泥林没问题了,又回去睡下。

凌晨4点,天色微明。滨海喊大家起床,简单收拾一下,开车出去。回到昨天看好的地点,从小桥头下去,穿过小树林后,轻松进入景区。

这里是平原,景区办公楼算是很高大的建筑。太阳躲在它身后,只把天际染成玫瑰红。

远远望去,售货的小房子前摆了几排橙色的帐篷,十几顶的样子。我和风之舞、好刁刁走过去,原来是哈尔滨的朋友,也是昨天下午来了。昨晚在这里烧烤来着,呵呵,这么大的风沙,不知这肉串如何下口。

不一会儿,太阳从景区办公楼身后探出头来,这亘古神秘的泥林一点一点褪去了它的面纱。所谓泥林,当地人称“狼牙坝”。科学的解释是属于松辽冲积高原平台典型的“潜蚀”地貌带,当地沙质土壤与碱在雨蚀、风蚀,冰雪融蚀的作用下不断冲刷、溶蚀、分离,日积月累,潜移默化,才形成了典型的松嫩冲积平原“潜蚀”区。其实泥林的地表土严格说应该是盐碱的结晶体和沙砾的结合体,由于没有植被所以雨后很快地表就干涸皲裂。现在的泥林有如鬼斧神工的地下城堡,沟壑纵横,形状各异。此时,清晨的阳光温柔地给它们镶上了金色,更显神秘壮美。难得的是现在人很少,除了我们四人,几乎很少见其他游人。大家手机、相机响个不停,尽情的把这美丽的景色定格下来。风之舞和好刁刁还带了衣服、纱巾,晨风中清纱飞舞,让这泥林的色彩更加丰富了起来。

在上面拍完照,我们几个又沿景区吊桥下来,一直走到谷底。谷底很平坦,难得的是有一条小溪环绕,从上面鸟瞰,颇有九曲十八湾的味道。最后,四人从谷底走野路上来,一边拍照一边向外走。前面高台边,一群羊正在坡上吃草,牧羊人独自站立,阳光从东面射过来,构成一幅绝妙的剪影,漂亮极了。

7时30分,我们已回到住处。房东大姐现熬的小米绿豆粥、萝卜馅包子,很是美味。每人吃掉两个包子,喝了一碗粥不提。

回去的路上乏善可陈,没有了风纱,路旁的树木也显得清翠欲滴。只是滨海开车经过那一段满是大坑的公路上,很是痛苦

15时许,我们已回到沈阳,舒舒服服地冲了个澡,昨天的沙尘暴弄得全身都是沙土,现在好了,可以休息一下了。

(注:文中照片皆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