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一面山,给你意想不到的另一面

201511月,在登上桂云花山主峰后,得知紧挨着桂云花山的就是一面山。我曾经问过领队山鹰一面山的主峰,他笑着指了指东面的天边,并不多言。云雾之中,我最终也不知道到底哪个是一面山主峰,但是我想,终有一天,我们会像站在桂云花山主峰一样,站在一面山主峰上的。

这一天,终于在201751日实现了。继续着“行走大连地区300米以上的名山系列活动”,我们来到了一面山。

一面山,主峰海拔高度776米,位于庄河蓉花山镇。它是千山山脉向南延伸的支脉,东西延绵几十里长。山南,长岭河蜿蜒向东如蛟龙入海,丘陵起伏似卧虎长啸。形成了背靠山、面向川,东有青龙鸡冠岭,西卧白虎二郎山。号称庄河小秦岭,辽南鳌太白,在大连地区海拔300米以上的山中排名第7位。

我们走鹤大高速,转庄盖高速,到长岭下高速,上仙长线,往仙人洞方向。

驴友穿越一面山,大都选择西面的杨岗子上山,东面卢沟下山。而我们由于是自驾,只能选择环绕。

仙长线上,面对左手边一字排开的连绵不断的高大的山岭,我们最终在仙长线里程碑24公里处,左转进入曲菜线,来到长岭乡曲屯。

选择好上山的位置之后,八点十五分,我们正式开始上山。

晴空万里,阳光和暖,微风送爽,舒适宜人。隐隐约约的小路,一直通向一片美丽的松树林。高大笔直的树林中,掩映着一户农家,颇有点世外桃源的味道。

向西走出树林,来到山脚下,沿着一条山沟,转而向东开始登山。因为并不急于赶路,所以挖点野菜,照两张相,走走停停,十分惬意。登上山脊,沿着山脊向东行进。一面山东高西低,所以尽管行走在山脊上,仍然需要不断攀升。山脊上到处都是盛开的鲜花,最多的就是两天前在华子尖山看到的那种大的叫不出名字的杜鹃,感觉这里的杜鹃更加硕大,更加鲜艳,于是就有点贪婪,瞅瞅这簇,很美,瞧瞧那株,更美。再看看同伴,不声不响之间,口袋已经鼓鼓囊囊,收获颇丰。站在山顶居高临下,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广袤田园、几户农家,纵横小路,绿树红花……东面那座鸡冠岭格外引人注目。

临近中午,山脊落差开始增大,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起起伏伏,上上下下。幸好眼前的最高峰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决定十二点钟的时候,到最高峰的前面休息。不想,为了绕开一个山包,我们沿着不甚清晰的小路走向了半山腰。小路似乎还在,但是并不知道通向哪里,于是我们商定离开小路,就地上山。等到废了好大的劲重回山脊时,已经十二点半了。

午休后我们满怀希望,终于登上了眼前的最高峰,但是令人失望的是,眼前随即出现了一个更高的山峰!感情从山下就一直被我们所确定的目标,并不是一面山的主峰。真正的主峰竟然掩藏在后面!

最后通往主峰的路更加难行,高大的岩石,险峻的“刀背”,陡峭的山坡……然而最终,我们还是在下午两点四十分左右,登上了一面山东面的海拔777米的主峰。

主峰上地方狭小,东西长不足十米,宽两三米的样子,周围全部都是树木,让人无法重温“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尽管如此,站在那块“军用标志”的石碑旁照相,还是无比自豪,一路辛苦也似乎“一照了之”。

我们继续向东开始下山,在最近的垭口处,急于下山的我们走进了深谷。这里坡陡无路,非常难行。起先,全部都是松软的落叶,后来,则是“石瀑”。跌跌撞撞之下,只有几百米的距离,竟然走了两个小时。灰头土脸的我们从山下回望,才发现在山上如果能够多走一个山头,就会沿着山脊下山,那样应该会容易一些吧。

夕阳之下,我们从桂云花乡卢沟走出一面山。返回曲屯的路上,觉得一面山线条柔美,沉稳庄重,谁会想到那惊险刺激的另一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