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二十天行走阳朔、北海、涠洲岛、大理、丽江

看过一本书《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有一段话给我的印象很深,“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旅行,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每天都是一次新的旅行,每一个和我们走过一段的人都值得感激。我们每个人都怀揣着要走遍世界的梦想,可是身边又有几个真正做到,考虑着生活的顾虑,忙着打点那些琐碎的杂事,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现自己已经走不动了,原来自己一直没有走出去。地球离了谁都一样的转动,但是只要你看到的世界,才是对你有意义的存在。你之所以看到,是因为你想看到,你之所以难忘,是因为你想记得,我只愿可以骄傲的告诉我的下一代,她的母亲曾经走过这些地方,亲自经历,亲自触摸,亲自发现,亲自受挫,亲身流汗,亲自扛起那重重的行囊,亲自目睹那些孩子天真的笑颜和老人饱经沧桑的皱纹。选择去广西只因为小学那篇《桂林山水甲天下》。这样的记忆一直伴随着我,想着总有一天要亲自去看看。
11月21日,踏上从成都到桂林的火车,住下铺的一个老年团,年龄和我奶奶差不多大了,两位慈祥的老人说起她们去过的地方,满足又自豪,“只可惜我们现在老了才知道要到处走走,不像你们这些年轻人,精力这么好了,但是我们在追赶以前落下的脚步。”挺感人的一席话,想想自己的外婆现在已经走不动了,还没有看到那么多的大好河山,吃过各样的特色小吃,不免觉得惋惜,只愿自己有能力让父母多走走看看,美好的风景经过肉眼看到才真正体会到这般灿烂。

这已经是我的第二个旅行日记,每次出行前会写好要去的景点,交通,住宿,当然最最重要的是特色小吃,在成都能吃到的东西就没有必要跑这么远了,这是我的原则,在路上可以住的不怎么样,但一定要吃好。

二十天行走阳朔、北海、涠洲岛、大理、丽江
住在桂林的懒猫青旅,里面的装修都是以猫为主题,大概是因为老板也是爱猫人士,门口那只懒洋洋的猫咪每天看着来来往往路途中的人,也不知它多少岁,是否还记得入住的第一个客人,在岁月流年中它也在变老。懒猫的老板人很好,推荐了这家海天肠粉。对于第一次吃到这种特色的人来说,还是很值得推荐的。它薄薄的一层类似于铺盖面,但材料和做法大相径庭。我有理由相信开一家在学校外面应该会爆满。

第二天,当然去看了我朝思暮想课文中的象鼻山,这个季节的漓江水有些干涸,但这依旧阻挡不了我满满的热情。 桂林以山水出名。桂林的山比不上黄山,桂林的水比不上九寨沟,但是,桂林却以山连水、水连山构成的一幅幅如画般美景闻名天下。

二十天行走阳朔、北海、涠洲岛、大理、丽江

来到阳朔,攻略上首推田螺酿和啤酒鱼,前者味道很不错,只是这漓江的鱼实在没有水煮鱼来得爽口入味,但是来都来了,吃一盘是必须的必,只是在这之后的几天都没有再碰过这鱼,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烧烤。在这里我又不得不说我爱上了广西的水果玉米,外酥里嫩,外咸内甜,反正味道比四川的烤玉米好几倍。说到吃,不得不提的就是桂林米粉,可是我忘了这是广西啊,各种柳州米粉,螺丝粉,牛腩粉。  桂林米粉的传说很多,其中就是传说讲秦始皇派史禄率民工开凿灵渠,灵渠修通了,秦始皇由丞相李斯陪同,微服游览桂林山水。着秦始皇有个嗜好,爱用鲤鱼须、鱼肚来下酒,脆啊。来到漓江一看,哇,漓江里的鲤鱼用手就捧得起,乐得他乱拍屁股,叫船家赶快弄来,银子多多的给。一餐不知道要用好多条鲤鱼才炒得出一碗,秦始皇在漓江上游了半个月,杀了成千上万条鲤鱼。急得漓江里的鲤鱼王乱跳,发誓要把秦始皇的游船拱翻,让他葬身鱼腹!河伯知道了警告说,帝王之事乱来不得,你赶紧另想办法吧。鲤鱼王急中生智,用大米磨浆制成了鱼须(米粉)、鱼肚(切粉)。秦始皇吃了,拍案叫绝,从此桂林米粉就问世啦。

阳朔的景色美在它山水相连的精致,那崇山峻岭的壮丽,那拔地而起的卡斯特罗地貌,十里画廊,蝴蝶泉,九马画山,月亮山,骆驼过江,每一座山都有它的名字,可以无尽的发挥你自己的想象为它命名。漓江确实是美,透过绿色的水波,能数得清江底的水藻和碎石;在乌云翻滚的天空底下,这明净的江面上,依旧反射出浓丽的亮光。一座座山峦的侧影,躺在淡淡的波纹里,轻轻地晃荡着。“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竹筏漂流在漓江上,感受着天气和光线的变幻,特别在夕阳时,看着近处远处不一的山峦,湖水倒映的泛光点点,江上烟波浩渺,群山若隐若现,浮云穿行于奇峰之间,雨幕似轻纱笼罩江山之上,活像一幅幅千姿百态的泼墨水彩画。正是“桂林山水甲天下,绝妙漓江泛秋图”。我爱上的还有那繁星苍茫的夜空被我以为是云彩的座座山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