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我眼中的伊朗(半个月的旅行10篇游记 后附伊朗行简明攻略)

想要深入的了解波斯的历史,伊朗的文化,那就不得不去设拉子.设拉子是古代文化之都,传说蒙古大军横扫波斯之时,这个城市的富商巨贾拿出财物向蒙古大军投降,而保全了全城的性命与文化资产.

这个城市还是人文荟萃之地,许多诗人,文学家,画家都在此成名.设拉子也是古波斯帝国的政治中心,多个王朝都建都在其附近,如果到了设拉子,而没有去过波斯波利斯,回来一定都不好意思和别人说自己来过伊朗.
我眼中的伊朗(半个月的旅行10篇游记 后附伊朗行简明攻略)

我们选择了包车一天去参观波斯波利斯,这个伊朗人心中的骄傲.当然在去之前,你需要做足功课,否则面对着一堆残垣断臂的古代遗迹你会觉得非常没有意思的,当你了解了历史,再看到实物的时候,则会不由的赞叹一切的伟大.

阿楔美尼德王朝是伊朗历史上第一个波斯帝国,由居鲁士所创立.居鲁士从公元前546年开始在帕萨尔加德地区建设城市,后来居鲁士在战争中被杀时整个城市的建设还没有完工.

现在的遗址区域可看的东西已经不多,除了居鲁士的墓还比较完整,山上还能看到一段古城堡剩下的厚重城墙.在曾经的居鲁士私人宫殿区域还可以看到树立着半根石柱,上面用三种楔形文字写着”我居鲁士,阿楔美尼德之王”.
我眼中的伊朗(半个月的旅行10篇游记 后附伊朗行简明攻略)

在距离波斯波利斯不远的一处山崖,有四个在岩壁上凿出来的十字形帝陵,这里被称为帝王谷.从右到左分别是薛西斯一世,大流士一世,阿塔薛西斯一世和大流士二世.

每个陵寝上方都刻有波斯智慧之神阿胡拉.马自达像,代表君权神授.陵寝保存完好,但是中间墓室石板被后来征服阿楔美尼德的亚历山大大帝破坏,现在成为了鸽子窝.

此行的重点波斯波利斯我们放在了最后,因为傍晚时分的波斯波利斯在夕阳的映衬之下会美丽无比.这个距离设拉子五十公里远的地方曾是世界上第一个横跨亚非欧的大帝国,领土东到印度河流域,西到色雷斯半岛,南到印度洋,北到里海和黑海沿岸,几乎囊括了尼罗河流域,两河流域和印度河流域的四大文明中的三个.如果想感受波斯帝国的伟大辉煌,这个遗迹雄伟的气势总可以让你折服.
我眼中的伊朗(半个月的旅行10篇游记 后附伊朗行简明攻略)

公元前520年大流士一世开始在这里建造波斯帝国的首都,用于接受万国的朝拜.整个工程历经七十年才完工,而两百多年后,马其顿君王亚历山大挥师东进灭亡波斯, 传说他动用了一万头骡子和五千匹骆驼才将所有的财富运走,在疯狂的掠夺之后无情地将整个城市付之一炬.

波斯波利斯整个遗址的面积非常的大,进入遗址首先看到的是”万国门”,这里曾经是由四根柱子支撑的大厅,而现在仅存三根.2500年前,波斯帝国的贵族和外国使节前来朝见波斯皇帝时,首先要在这个大厅内等候.而门上的两个巨大的石雕则是人首牛身鹰翼的守护神,显示着帝王的君威.

穿过”万国门”经”行军道”,便来到波斯波利斯最重要也是最精美的宫殿”觐见大厅”.这个大厅之所以如此有名,在于其四面台阶上饰有大量浮雕,刻画了波斯帝国民族服饰各异的朝贡者列队.

那时波斯帝国公有35个属国,23个民族.浮雕上的这些朝贡者或者手捧金银珠宝,或是牵着狮子,骆驼等等,反应了波斯帝国繁荣昌盛的景象.两千多年来,”觐见大厅”一直深埋地下,直到1938年德国考古学家将它发掘出来,因此这些极具艺术价值的石雕才得以保存完整.据史书记载,当年这里可以容纳一万名各国使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