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广东

四季旅行--春|开平自驾

旅行摄影万花筒02:移轴效果,打造“迷你城市”
效果图:

目前所有的视频教程源文件:

常见问题(FAQ)
Q:相机,镜头
A:Canon 6D, GoPro Silver 4
      Canon 24-70 F2.8
      Canon 16-35 F4
      Canon 28-135

Q:后期软件
A:Lightroom + Photoshop

Q:背景音乐
A:《琵琶语》林海,琵琶的古典韵味和开平的建筑风格很搭。

Intro 行前准备
在城市里呆久了,总会觉得很闷。尤其是广州春天的梅雨天气阴晴不定,再加上时不时来个雾霾啥的,弄的整个人都没精打采。想出去透透气,但看来看去,广州周边也真正有兴趣的地方屈指可数。突然想起来开平碉楼这个有历史文化,有建筑特色的景点还未曾去过,于是约了帮主和Elsa一同前往。

与往常一样,每次出行前我都会做详细的出行攻略。通常我都会在图书馆中查阅目的地的相关书籍,结合着蜂窝里现存的游记,制定详细的旅行计划。广州的图书馆和书店资源很丰富。我经常去的是广州图书馆、中山图书馆和方所,这几个地方也各有优劣。

四季旅行--春|开平自驾

1. 广州图书馆(珠江新城)
自从广州图书馆新馆搬迁至珠江新城后,图书的种类大幅度增加,读者的借阅量也从之前的最多8本上升到最多20本。但与之而来的就是书籍太多带来的管理问题。由于人流量太大,现在拿着索书号很难找到想要的图书,只能抱着偶遇的心态去,遇到哪个借哪个。广州图书馆的最大优势是免费,借书量大。(如果持有广州市身份证可以免费办证,连押金都不要)

硬件设施一流,读书环境非常好。但注意一定别周末去,人太多。每周三闭馆。
四季旅行--春|开平自驾

2. 广东图书馆(农讲所)
虽然广东图书馆的藏书规模不如广州图书馆,但小而精。这次有关开平的3本相关书籍都是在广东图书馆的特别藏书部找到的。

特别藏书部有很多古籍可以阅览,在市面上很难看到。一般都是一些搞文字和历史研究的才会去特别藏书部。
四季旅行--春|开平自驾

广东图书馆外文部是我的最爱,有全套的Lonely Planet和全套的Eye Witness,对于出行规划有很大的帮助。
3. 方所(石牌桥太古汇)

方所是休闲读书的好去处,读者群体也偏向年轻人为主。方所的优势是新书、畅销书种类很多。读书环境很舒适,看着周围良好的读书氛围,你都不好意思不专心坐下来读一会书。

开平碉楼的历史背景
一直以来我对开平碉楼的艺术价值并没有很清晰的认识,直到读完了图书馆借的3本书,才明白开平碉楼在中国建筑史,乃至世界建筑史上独特的地位。

开平碉楼于200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广东省境内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不过真正让开平走入公众视野的,并不是列入文化遗产这件事,而是2010年上映的电影《让子弹飞》主要取景于开平。据说当导演姜文实地游览过开平之后,也感叹开平碉楼和《让子弹飞》的时代背景简直是天作之合。
开平碉楼是一种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乡土建筑。能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说明开平碉楼在建筑史上具有唯一性,可以说作为一种特殊的建筑风格,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变迁,其地位是无可取代的。

在我看来,开平碉楼这种独特建筑风格的出现并发扬光大可谓顺应了“天时、地利、人和”三个要素:

首先是天时:开平碉楼繁盛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也正是中西文明相互碰撞的时代。孱弱的清政府摇摇欲坠,来自西方的思潮和舶来品一直在刷新着人们对世界的认知,这也就导致了开平碉楼的建筑风格集结了中西方元素的精华。

其次是地利:开平的地理位置处于当时行政区划的交接处,当局无暇顾及这种“三不管”地带。就像《让子弹飞》中描述的那样,土匪强盗横行,滋扰当地百姓。因此迫切需要一种有效防范土匪强取豪夺的手段。

最后是人和:开平是著名的侨乡(虽然开平本地人口只有68万,海外侨胞却达75万),来自海外的汇款也为碉楼的大量兴建提供了物质基础。其中不乏很多在国外混出一片天地的侨胞回乡养老修建碉楼。其实他们带回来的不仅仅是侨汇,而且包含他们在国外所体验到的文化和建筑风格。

开平虽然距离广州不远,但由于碉楼景点众多,且比较分散,因此自驾出行是最佳选择。

四季旅行--春|开平自驾
第一天
虽然驾龄已有7年,但由于我的驾照是在美国考的,回国后更换了中国驾照。没经过国内驾照考试那样的魔鬼训练,或者换句话说是没怎么被国内的教练指(mai)导(tai)过,所以平时开车的遇到人多车多的时候,心里多少会有点方~
四季旅行--春|开平自驾

广州到开平走的是沈海高速,沿线路况很好,车也不是太多。

平日开车的时候,会遇到不少突发情况,也能遇到过不少奇葩的事情。记得刚买车的时候,纯小白一个,经常会去MITBBS的车版观摩大神调教新手。买买提车版能看到新手提出的各种奇葩问题,以及楼下花样百出的神回复。

举个栗子:
有个版友听说美国修车人工费贵,而刹车、轮胎这种耗材需要定期检查更换。于是就在版上问大神,有没有什么技巧能停车时不踩刹车。纵然大神们身经百战,还是被这个奇葩问题给难住了。但车版毕竟卧虎藏龙,刷了几页过去后,终于有人给出了可行的答案:建议楼主在车速不快的情况下,打开车门,用脚试试。看到如此机智的回答,众人无不纷纷点赞。

但这还没完,又过了几日,楼主回帖把这个方案否决了。众人不解,问他为什么。结果楼主回答:那倒是不费刹车了,但是会很费鞋啊~

四季旅行--春|开平自驾

车开过了佛山后,空气突然就好了很多,路两旁的植被也多了起来。

在塘口镇出口下高速,不远处就是自力村。

刚一下高速我们便惊呼:好大的一朵棉花糖啊~~这样的云彩在广州太难看到了。
四季旅行--春|开平自驾

没想到仅仅2个多小时后,我们就从灰霾的城市中逃离出来,拥抱蓝天白云~
1.1 自力村
提前在淘宝购买了开平碉楼的联票,160RMB(原价180),一共包含6个景点:
1. 自力村
2. 立园
3. 赤坎影视城
4. 马降龙
5. 锦江里
6. 南楼

四季旅行--春|开平自驾
提供了网上的订票收据后,我们在自力村的购票处换取了碉楼的联票。

自力村由安和里、合安里、永安里三个自然村组成。虽然自力村仅有63户,175人,但华侨、港澳同胞却达240人。每年来自海外侨胞的汇款,也成为村民的生活来源之一。

四季旅行--春|开平自驾
除了碉楼之外,在开平还能看到诸如庐、三间两廊式的普通民居、骑楼,以及祠堂等具有岭南地区特色的建筑风格。

“庐”,区别于普通民居,是一种造型别致、建筑材料上乘的楼房,其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别墅,或者洋楼。

自力村由9座碉楼,6座庐。为了保护古迹,目前对外开放的只有2座碉楼和1座庐。

四季旅行--春|开平自驾
自力村的标准证件照,左边的是叶生居庐,右边的就是大名鼎鼎的铭石楼啦~

这么美的云彩,好像宫崎骏的画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