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普罗旺斯小镇游

[size=14.6667px]其实很多旅行都开始于意料之外。四月的时候法国北部还很阴冷沉闷,趁着复活节的假期来到普罗旺斯一个小城阿维尼翁看望朋友,想着能被南法的阳光治愈一下,也能换个环境调节心情。

[size=14.6667px]

palais de papes.jpg

[size=14.6667px]一直以来都被南法保佑着无限的幻想,不管是瓦伦索的薰衣草,阿尔勒的向日葵还是尼斯的蔚蓝海岸,每一个人都有足够的理由让人留下来。朋友所在的阿维尼翁是一个精致的罗马时期的小城,因为曾被七位教皇轮番统治,在14世纪时期,天主教教廷从罗马迁移至此,因此这里成为了重要的朝圣地,有着“小梵蒂冈”之称。蜂蜜色城墙,随处可见的郁金香,巷子里的艺人,处处都透着浓郁的南法风情。

[size=14.6667px]

处在普罗旺斯腹地的黄金位置,不想浪费周末的时间便迫不及待想要去周围看看。一直对南法有着挚爱,在国内的时候就知道这边好多好多“法国最美小镇”,可是无奈交通不便,很多地方只能自驾。就连在这边呆了几个月的晓晓都一直没怎么出远门,更不指望她带我浪了。我思索着不知道是法国人不注重对这些的景点的线路开发,还是说他们为了保护环境故意不开发呢?只可惜对这边的线路不熟悉,身边又缺一个开车的汉子,晓晓就说干脆报个旅游团去逛逛吧,一来省事儿,二来出来一趟不容易,也可以在短时间内把自己想去的地方都逛一遍。于是一直喜欢自由行的我也决定试着跟一次团了。在谷歌上找了一家欧法旅行社,看了看线路还不错,就这样报团开始了我们的小镇之旅。

泉水城 Fontaine de Vaucluse

第一站就是美丽的泉水小镇。跟晓晓一下车就开始撒欢,停不下来。好久都没有看到这样清澈的河水,作为法国第一大泉,世界第五大泉源,我想用“法国小九寨”来形容它。突然想起上次发票圈的时候朋友留言说,终于看到的是“法国九寨沟”而不是“中国威尼斯”,现在想来都觉得好笑。从山间流下的泉水清澈见底,绿得泛蓝。咕咚咕咚的声音简直像唱歌

传说在古罗马时期,泉水小镇的泉眼被视作神圣之泉,并用于当时重要的祭祀。而中世纪晚期,欧洲著名的诗人彼得拉克曾在此居住,他的爱人罗拉经常来到泉水小镇聆听这里的”潺潺的泉水声”。导游说,如果彼得拉克没有概念,就想想白居易好了。我也好想有个爱人,跟我隐居到这样的小镇,清晨起来漫步泉边,就为了听这“潺潺的泉水声”叮叮咚咚,如同交响曲。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故事让我想起的是梁朝伟坐飞机到欧洲喂鸽子。典型的法式浪漫吧。

整个泉水城只有不到600人,却总是能吸引无数游客慕名前来。雨后的泉水城更是从空气里面透着清新,感觉毛孔都被清洗了一遍

680x (1).jpg

正跟晓晓一路自拍的时候,旁边的大叔激动地说,“Venez venez 快过来看! " 竟然钓起了一条大鱼!正想着大叔会把鱼清蒸还是炖汤的时候,大叔却善良地把鱼放回去了。可能是为了生态平衡吧,“钓鱼玩儿呢”,大叔笑着说。大家都笑了起来,感觉被他们感染了,阴雨天的寒冷烟消云散

可能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水至清则无鱼”的悖论吧。不过此图看起来太恐怖害怕的读者请跳过

高德石头城Gordes

第二个小镇也特别美!是石头城呢!看到这幅全景图的时候真的被惊艳到了。天气不好也完全不能挡住这种“天空之城”依山而起,巍峨屹立的气势。龚师傅说这是他最喜欢的地方,就算看过上百次,但是每次跟游客一块儿来的时候还是觉得由衷的大气。

导游说石头城被称为法国最美的小村庄之一。深邃的小路蜿蜒至山城中的小民房之中,这座小镇已经在此屹立了千年。整座石头城的建筑全部以干燥的岩石建成。如果太阳公公那天能光顾我们,想想坐在依山而建的小酒馆,品一杯当地自产的红葡萄酒或者咖啡,会不能再美。可惜一群人却被雨淋得急匆匆上了车,只得躲进车里取暖 只有假装放一张爱心全景图,证明来过……

薰衣草博物馆Musée de la LAVAnde

这个月份当然是看不到薰衣草了,不过可以等到6,7月再来。但是能到博物馆了解一下也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个人觉得旅行本来就是讲究一边游走一边学习,所以在法国玩的时候也很喜欢逛博物馆。龚导说这个博物馆是普罗旺斯一个家族私人开的,里面有很多薰衣草蒸馏工具的收藏品。主要介绍熏衣草种植、提炼精油的过程,很有趣。果然一走进去就是满眼的紫色,橱柜里面放满了不同的薰衣草。

看到各样提炼薰衣草精油的机器,听着讲解,感慨法国人对于制作这些东西强大的热情和研究精神。看完演播室的视频以后了解了好多薰衣草的种类,才知道原来薰衣草还分为纯种和杂交,只有海拔800米以上的地区产出的才是原生薰衣草,它们的味道和身形和普通的薰衣草都是有差别的,因而身价也有很大的区别。比如索村的薰衣草是原生的,而《一帘幽梦》拍摄地瓦伦索的是杂交薰衣草。”突然觉得今年的花期,说什么也去索村的花田看看!

红土城 Roussillon

可以说这一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如果说石头城是一副壮丽宏伟的山水画,那么红土城就是一篇工笔细腻,色彩丰富的工笔画。因为当地盛产赭石,所以小城所有的建筑和土壤都呈现美妙的红色。好像可以理解为什么这边盛产艺术家,因为只有在如此美丽的地方才有源源不断的灵感和泉涌的文思。

如果天气好,恨不得能在这里住上一周,慢慢感受法国人的生活……

莱博小镇 Les Baux de Provence

莱博小镇就是最后一个小镇啦!这是一个比石头城更像石头城的小镇。听龚导说了以后才知道,Les baux de provence这个名字来源于古奥克语,意为陡峭的悬崖峭壁。这里曾是盛极一时的普罗旺斯最强盛的城邦,但丁曾在此留下了《神曲地狱篇》的篇章,似乎真的可以感受到那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去体会到但丁神曲灵感的发源。

加尔水道桥Le pont du Gare

最后一站!加尔水道桥!上帝总是公平的,在旅途快要结束的时候太阳终于出来了!!! 总算没有辜负我们忍受了一天的风雨。这应该是今天最大的期待与惊喜了。龚导说,这是一座公元一世纪上半叶,建于法国于泽斯与尼姆之间的三层引水桥,并于1985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真的很震撼呢

其实一直以来都很少跟团出去玩,总觉得喜欢自己慢慢感受旅途的自由。但是有时候发现,有导游的存在往往可以让你对一个景点的了解更加深刻,很多自己看不到的东西在加上别人的演绎总会有更加深刻的体会。我想这也是他们存在的意义吧。虽然已经过了一个月,但是现在回想龚师傅讲的很多细节还是会历历在目。觉得以后出去玩就算不跟团,找一个好导游或者地陪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普罗旺斯,愿下次遇见你的时候是天晴的!!

avignon panorama.jpg
真是好地方
NEWYEAR3008 发表于 2017-5-4 21:06 真是好地方

嘻嘻 是的 这边超级美呢。法国最爱南法了
小小七儿 发表于 2017-5-4 17:57 其实很多旅行都往往开始于意料之外。四月的时候法国北部还很阴冷沉闷,趁着复活节的假期来到普罗旺斯一个小 ... ...

突然发现图片大小不一致,强迫症看着好难过

楼主看着好好玩啊
泉水小镇真的好美啊 中间那一张 感觉像PS过
一小绵羊 发表于 2017-5-23 22:16 泉水小镇真的好美啊 中间那一张 感觉像PS过

哈哈 没有PS 我只是稍微把光调亮了一点。是它本身太美啦
小小七儿 发表于 2017-5-4 17:57 其实很多旅行都开始于意料之外。四月的时候法国北部还很阴冷沉闷,趁着复活节的假期来到普罗旺斯一个小城阿 ... ...

法国的小镇好美,明年我要去慢慢观赏
普罗旺斯的小镇真的很美,7月份是薰衣草盛开的时候,那个时候去,不仅能看到大片的薰衣草,还能看到向日葵,特别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