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红井路大行飞渡,霞云岭八骑翱翔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声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焰中交舞着变换。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林徽因《人间四月天》
把最美的春写到了极致,在四月的最后一个周未,众骑友相约‘4+2’骑行十渡、红井路一线,来个两天的休闲腐败游,所谓“4+2”即指的是汽车的4个轮子加上自行车的2个轮子。当你只用4个轮子的汽车出行的时候,你只是这个城市中最普通的一员,但再加上2轮的自行车,你就不仅是健康的达人,更是生活的达人

大家分工协作、老渔翁查轨迹作路书、冰果邀人组队、我只管罗列物资采购清单。看着我列的物资清单、因事不能同行的走停和雁儿带着浓浓的醋意说“两天的物资比出行西藏准备的东西都多,这也太腐败了”,哈哈、这话让我想起了吃不到葡萄的狐狸。经过爱骑、飞雪一下午张罗,野餐、扎营、烧烤、装备物资一应俱全。

周六5.30分大行门前集合出发,随心买来白记烧饼美食践行、QQ红骑大红小轮前来送暖,整理行装,合影出发。

五点三十分车行大广高速、向北转廊涿、再转首都环线张家口方向、八点就在房山区张坊收费站下高速,张坊游客服务中心整理大行小轮车,开始骑行,大行小轮折叠车折之如团龙入巢,一辆面包车能装七、八辆之多。展之如大鹏展翅,小车显的轻盈变幻。冰果般肥硕身形骑上照样快慢自如,轻巧飞驰。七辆小轮如蛇形一字排开,五颜六色、其中更有大行车店老板娘骑乐带来的一个德国鸟车更是艳白亮黑迷人眼,玲珑剔透惹人爱。听说一万多的售价,确非等闲之车。整装戴盔,我也用上儿子从美国直邮的闪光警示手套,随着LED灯的频闪为后面的人流车辆指路示宽。

张坊到十渡风景区。全程约十九公里。基本上以围绕大清河支流拒马河切割太行山脉北端而形成的河谷骑行,由于在历史上这条河谷中一共有十个渡过拒马河的摆渡渡口,故而得名十渡。现在公路已经修入河谷,这十处渡口早已改建为漫水桥没有真正的渡口了,但是十渡的名字却一直沿用至今。七辆大行小轮车成一字骑行,八角头前破风前行、冰果垫后收队,女骑手在前、男骑手在后,沿拒马河谷一路前行大多为小坡平路,没难度、很轻松,大家边骑边玩,身边不时有周边公路赛骑友飞驰而过,流下一句‘加油’就飞向前方,大约一小时,即到达十渡景区。

在景区稍作停留即转向骑行第二个目的地红井路。从十渡镇向北,进入通往蒲洼的017县道,在几公里后就看到红娘口的三叉路口,左转是去蒲洼自然风景区、右转G108方向,因为是红娘口通往井儿峪的老区扶贫道路而取名红井路道路全长18.94公里,红井路是房山区境内弯道最多、风景最美的一条山区公路。近几年这里成为华北地区骑友必去的骑行圣地,难度之大、坡度之陡,为京郊之最。老渔翁从一渡到十渡一直和小紫开着后援车跟随,手心早庠的不行了,一听说马上到了红井路的起点,决定把面包车停靠在卧龙村,卸下小轮车加入了骑行。骑过红娘口坡度变大,骑行难度也变的难行了。5公里之后,随着盘山公路不断地拐弯爬升,海拔逐渐的上升到六百多米,别小看这几百米的爬升,道路几乎垂直爬升,而且很窄, 八角、飞雪、老渔翁、爱骑还在艰难的以几迈的速度向上匀速踏频爬升,冰果和骑乐早就推车前行了,这时我在哪里?早在没到娘娘庙时我就累的气喘而止、心跳加速了,以下山去开面包车为名让小紫拉着向山下循去了。

红井路的精华所是在娘娘庙山附近的盘山道,这是红井路对骑友最具致命诱惑力的一

段公路,被当地养护队称为六盘线。这段海拔860米的盘山公路的特点在于盘山公路的多处急转弯都处在一个独立的坡面上,而且相当紧凑。所以,从最高处望下去,就显得这段公路异常诡异、陡峭、曲折,也就极具视觉冲击力度,仿佛赫赫有名的滇缅公路七十二重现。站在这里的制高点极目远眺大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在这条路上,山路弯弯,七、八层盘山路像一条巨龙昂首挺胸直达山顶,在山路的两侧,忽而峭壁悬崖错落,忽而层层梯田叠叠骑行返转在胳膊肘弯里,幽静的峡谷,高大的山峰,映衬着蓝蓝的天空,人就像鸟儿一样翱翔在天际之间,心胸无限开阔。
大家纷纷摆着各种酷姿,把美丽的红井六盘线留在手机的画面中我们 完全被其陶醉, 情不自禁多次停下来驻足观赏。不论从山路的曲线美感,,还是沿路的自然风光,都让大家留连往

返。与它只有几公里之遥的十渡, 已经是人头攒动, 车水马龙. 红井路寂静的藏身在陡峭峻险的山中, 成为骑行者的的天堂。

骑过娘娘庙最美的六盘线,时针也指向了十二点,我和冰果、小紫、骑乐先行开去去井儿峪准备午餐,在井儿峪村南我们发现了一个荒废的村落,决定就地埋锅造饭,从保温箱中取出冰果头天炖好的红烧肉,加入新切的大白菜、蒜苔、最后加入粉条高汤小火慢炖,不到半个小时一大锅肥美的大炖菜就出锅了,大家不时观察骑行下山的人中有没有我们的人,当看到爱骑和飞雪向山下溜下来时,急忙叫住,一问才知道八角、老渔翁光顾了痛快溜大坡,和我们擦肩而过,向山下飞驰而去了,我们急忙给老渔翁打电话,怎奈下山速度太快风声大,电话打了三遍方才接通,而八角更是溜出去了三四公里,要知道下坡容易上坡难,八角和老渔翁不得己又重新向坡上骑来。经过一上午的骑行,两人体力都消耗的差不多了,艰难的向坡上爬升,冰果不枉为群主,手拿一听啤酒向山下迎了过去,等八角爬上来时己是口干舌燥、抢过啤酒一饮而尽,大呼痛快。爱骑这边稍事休息也和飞雪上前帮忙准备凉菜儿,中午简单,拍了个黄瓜、拌个西红柿、切个菠萝、再来个火腿培根就算得活儿,爱骑平时看着外表干净利落、做事稳当,也算上得厅堂的主儿,没想到这入得厨房可就不行了,拿刀时双眼流苏顾左右、检菜时单手乱抖理不清,不一会儿一声不好,一盘拍好的青绿黄瓜让他碰落桌下,搞的一群人哄堂大笑,哪边闹着,我这边一锅西红柿鸡蛋面也熟了,最后一把青菜添绿、几滴麻油提香,荒村野

外空中升腾着家的味道、山醉了、我们也醉了。。。。

吃完午饭、收拾完毕,按老渔翁路书向今晚的宿营地碾子沟前进,从井儿峪拐上G108向左几公里就有右转向白草畔的路标,大约一小时就到了四马台村,我们后援车先行向碾子沟开进,路越走越陡,山越爬越高,全是45度陡坡,行至半山给骑行中的冰果打电话,告之后面山路的险要,冰果还七个不服、八个不在乎的说没问题呢,等我们转过二十多个急弯险坡到了山顶才发现,山顶林场不能动火,山高坡陡,要等他们骑上山来得半夜了,经和八角商议,果断决定下山另寻扎营地点,下山和骑行队伍会合后折返G108线,向霞云岭方向前进。

返回G108国道后向北五六公里八角手台传来消息,前方桥边有一个适合扎营的停车场,上前观瞧原来到了堂上村蝴蝶谷景区门口,堂上村“没有**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建有没有**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是北京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红色旅游资源的优势以及自然禀赋,在距离没有**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3.5公里处打造了“蝴蝶谷景区”及相关配套公共设施,我们就在蝴蝶谷景区停车场扎下营来,男士负责安营扎帐、女士负责埋锅造饭,今晚主菜是两只鸡,这两只鸡买的别有情趣,一只草原绿鸟鸡肉鲜皮嫩、略显娇羞,一只三黄鸡肥而不腻、彰显雄壮。爱骑拿过刀来就要干,我怕他再掉地上就说让别人切吧,爱骑非要自己下手,没过十分钟,眼见鸡快切完

之时就听“呀”一声惊叫,爱骑左手食指沁出暗红鲜血,原来不小心最后一刀切在了自己的手指上,好在切自己手下留情,伤的不深,我马上从应急包中拿出创可贴给他贴上。这两只浸透着爱骑鲜血的鸡加上头晚冰果炖制的七分熟的猪肉大排,用高压锅精压十二分钟,只炖的骨酥肉烂,入口爽滑细嫩,鲜美无比。捏鸡骨部分轻轻抖动、骨松肉脱。老渔翁哪边的烧烤箱早己碳火如炽,羊肉串、鱼豆腐、尤鱼转眼间浓香四溢、烤出的羊油落在碳火中“滋滋”作响,大家围坐在一起,各色酒水打开、下酒小菜排齐,一天骑行的劳累全融化在各色猜酒行令之中,营地里歌声、笑声不断,飞雪姐来了段京剧选段“智斗”,把刁德一的奸滑演艺的惟妙惟肖。爱骑一曲“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我们带回了童年。八角的魔术表演把营地晚会推向了高潮,随着夜色变深、繁星满天,困意浓浓、众骑手在大山环抱中安祥睡去、让山风带走一天的疲备。

翠鸟晨鸣声中大家醒来,己是早上六点的样子,大家洗漱用饭,鸡汤素面加上八角带的宁夏锅盔,大家有滋有味的用罢早饭,拨营出发,从堂上村到霞云岭最高峰是最后的五公里爬坡路段,在大家的艰苦努力下很快就爬上了位于霞云岭最高峰,

霞云岭景观以“奇”“特”“险”著称。这里是一片山的海洋,莽莽苍苍,宛若一片变幻莫测的,雄奇而险峻。山上是林木,山下是果树,每年雨季河沟里流淌着清澈的山泉。山上植物资源丰富,有植物种类1500余种。有多种名贵中草药材,还有依海拔由低向高分布着桷栎林、侧柏林、灌木林、油松林油松东栎混交林、落叶松林和桦树林,更为奇特景观是白草畔山顶的天然古松,零星分布在桦林之中,大家观赏拍照休息片刻,开始低车座放,从霞云岭到蒲洼再到红娘口一路高落差放坡约二十公里,海拨落差达五六百米,放坡速度一定要慢,遇急转弯提前减速骑行过程中必须保持一定车距,避免多米诺事故的出现。大家成一字纵队,如同翱翔在天际的苍鹰朴向山下。一个小时的放大坡,脚下虽然不用蹬,但全身的力量都集中在上身,紧紧的稳住车把、低弓身型、全力刹车,两天风景秀丽,但大家无瞰观看,双眼直视前方弯道,以飞一般的速度溜到了山下。

山下卧龙村中老柳树下品尝着美味的午餐、想着昨天红井路爬坡的艰难险阻、想着蝴蝶

谷美妙的春之夜曲、想着霞云岭惊心动魄的急转大坡,感觉生活不能像一潭死水,了无的人生毫无意义。生命需要保持一种激情,激情让人感受到是不可阻挡的力量,就像骑自行车,只要你用力向前,任何困难都会为你让路,骑行在未知的道路上. 去追求属于自己心中的那份宁静,感觉到自己的真实存在,不必在意荣辱得失,坎坷的道路都会被你踩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