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6

西北

仅以纪念2017鳌太的生死五一

发表于 2017-9-10 22:14 显示全部帖子
zhangpengyy 发表于 2017-5-22 21:48
我认为一旦遭遇恶劣暴风雪天气,紧急寻找地方搭建庇护所才是安全及保命的关键,哪怕地方不理想也要搭!只有 ...

今天刚看自己的帖,挖坟回复一下。这里主要是对自己的徒步经历有一个充分的认识,首先我的背包轻量化后并没有太重,在徒步后程大概只有10多斤了,所以能够走得快一些,然后我独自走线比较多,在精神上有充足的锻炼,经过狼塔的历练,我认为这一点甚至要比体能和物资更重要!最后,我选择冲到大爷海的时机于其它队伍不同——我到达雷公庙的时候正好是暴风雪的起点,此时开始下冻雨下大雪,积雪开始堆积,快到大爷海的时候,积雪已经没过膝盖了。云南队的两名遇难山友无疑是不幸的,他们在去大爷海之前,已经被暴风雪困在东塬,虽然不知道当时队伍发生了什么,但最终他们作出了走到终点的选择,我相信这是本能的决定。   其实,被困在风雪中原地等待救援并不一定就是万全之策,由于没有干燥的服装,加上帐篷空间的普遍狭小,你的体能只会慢慢降低,而不是越来越强大。何况拖得越久,前方道路的积雪越深。所以,当他们从东塬被困多时后选择拔营,相信已经是孤注一掷的最后一搏!但是这时候他们已经比原来虚弱,可想而知,受伤、迷路、失温接踵而至,这些都把他们一步步拖到生命的边缘。   我不赞同无条件的原地扎营自救,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坏天气什么时候会终结,你的意志会低沉,体能会下降,战斗力从100掉至50。也不是支持鲁莽的往前走,我做出那种决定,是基于自己手里的导航数据分析、基于自己过往经历对自己体能的认识,对坏天气会越来越坏的直观判断,而做出的决定,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克服了定位偏移把我引入错误路径,风雪覆盖道路辨识不了方向,大风大雪大雾带走身上体温的很多致命因素。雨伞、轨迹、信念、体力是我克服这些致命因素的关键。                                 回答下面几楼的问题,我的背包是HMG porter3400 鳌太的道路很适合这个背包,但是那些要钻树林荆棘的线路不适合,至少要罩一个厚实的背包罩不然会被刮破。   如果当时被困在山顶,就我手上的装备,会怎么自救? 首先我不会被困在山顶,扎营肯定不会扎在山顶,没有什么天气会把一个人钉在山顶无法动弹的,肯定是继续往前走啊,往山下走啊,所以我不赞同什么遇到恶劣天气立即原地扎营的说法,地方不理想也要搭更是想当然,照这么说那些去登雪山的全部要扎营在恶劣天气处了,所以这个问题不成立。         更重要的准备是,自导航的能力,对路线心中有数的准备,和对自己装备的多次实践得出的正确认识,而不是让别人决定你带什么穿什么吃什么走什么。现在华南有的地方出台禁令不允许独驴进山,是管理者脑子被门夹了,是一种别出事省的我麻烦的懒政思维。         最后再强调一下,古人在这样高海拔的地方用那么高规格的巨大木料建造一间雷公庙,绝非偶然,希望大家走鳌太的时候,不要乱扔废弃物,不要说一些不合适的话,心存敬畏,抚恤魂灵,雷公庙是一个索命的地方。
  • zhangpengyy 楼主在已经翻过九重石海后才遇到暴风雪无疑是幸运的,所以以你的历练和轻量化的装备都还是历经艰险才走到大爷海,所以云南队在暴风雪中还要强行翻越九重石海及走完后面的路绝对不明智,当时只有在东源扎帐躲避暴风雪 ... 2017-9-13 13:51
发表于 2017-9-13 13:51 显示全部帖子
山无棱_ 发表于 2017-9-10 22:14

楼主在已经翻过九重石海后才遇到暴风雪无疑是幸运的,所以以你的历练和轻量化的装备都还是历经艰险才走到大爷海,所以云南队在暴风雪中还要强行翻越九重石海及走完后面的路绝对不明智,当时只有在东源扎帐躲避暴风雪才可能避免后面的惨剧出现,但我能理解楼主及云南队当时的心情,因为我在独自走博格达大环线时也有过不理智的时候,上午因为避雨没有拔营,但下午却冒着大雾和临近夜晚的危险强行翻越了简单达坂,下了简单达坂后距离博格达大本营只有3公里了,也是抱着楼主的想法,在夜里的冰川上和石海路里打着头灯走到晚上12点,这段路遭遇了很大的危险,回头想想,当时下简单达坂就地扎营待白天回复体力再走就根本不是事,所以我认为越是逆境及困境下越要头脑冷静才行。鳌太最大的风险就是气候巨变下的恶劣情况,这是每次鳌太事故夺人性命的元凶,故我认为碰到暴风雪只有马上觅地扎营才是最佳方案。
发表于 2017-9-15 17:01 显示全部帖子
山无棱_ 发表于 2017-5-4 21:42

我第四天的营地在东源,也是感觉很恐怖,早上起来就变天了
发表于 2017-9-15 17:06 显示全部帖子
山无棱_ 发表于 2017-5-4 21:55
所有关于鳌太的帖子里,最让我觉得可怕的就是万仙阵,诡异的玛尼堆群让我心惊胆战。可是,没想到,这次我亲 ...

我在雷公庙,雨、雾、风,已经开始了,我开始有点失温,马上增加衣服,和逃命似的,赶紧的赶路,冲向大爷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