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徒步霞客古道,只为在最美的春光里遇见你!

一路的下山上山、上山下山,我们共翻越了七个小山头,由于已到中午时间,大伙的中饭就在其中一个小山坡的树荫下面解决。我与西部则爬到更上面的一个山头的山坡树荫下,看着山下的风景,喝着啤酒,简单地解决了午餐。

一路的翻山越岭,上上下下,虽然山路陡峭,走得比较辛苦,但四周群山拱秀,峰岗重叠,山色青翠,山花烂漫,一路上盛开的杜鹃花、白色的荆棘花和紫色的紫藤花,在山风的轻吹下翩翩起舞,风景甚是优美。徒步霞客古道,只为在最美的春光里遇见你!

山路陡峭,大家相互提醒、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克服下山途中的危险,终于在下午1:30分来到一处四岔路口,也许是小丁的导航出了问题,向南钻树林走了大约有10分钟发现路不对,原路返回后至四岔路口,再沿东边的那条小道下山。徒步霞客古道,只为在最美的春光里遇见你!

到了山脚下,沿一条溪水向北而行,来到一个地图上标注“保香瓶”的地方,溪水的前面是一处三岔路口,一间房子孤零零造在那里,房子旁边的山坡上有两名村姑在采茶,小丁问了下去往石梁的线路,结果就是因为这一问才导致我们与铜壶滴漏和石梁飞瀑无缘。因为按村姑的指点,我们原本应该按保香瓶北侧的那条路而行,结果却上了往西侧去的公路,沿公路走了半个多小时,小丁才发现线路不对,再折回的话需要半个多小时。

西部与小丁一起查了下手机上的六只脚地图,发现如果按公路一直走,就与石梁村背道而驰了,而在公路前方3公路处有一条在建的新路,呈西北向,方向就是石梁村。下午3:00点,沿着这条在建的路进去,有施工人员在搬运石块,说里面进去是断头路,走不到石梁村。

根据六只脚地图显示,有一段确实是没路的,到新路的终点后发现向西北只要翻越一个山头,还是可以到达石梁村的。我与小丁商量了下,决定翻过去,由我带路开始走没有轨迹的山路。翻越山头时发现这里的岩石风化严重,下行的路很陡峭,稍有不慎就会滑倒,大家小心翼翼,相互提醒安全,西部与广东帅哥在危险的路口帮扶驴友,经过近40分钟的努力,我们终于下到山脚,来到石梁村。

在石梁村休息了近一个小时,下午5点,与华顶山下来的瑜伽美女队伍会合,返回绍兴。因高速封道,国道堵塞,大家临时决定,在新昌吃晚饭。感谢西部的朋友帮我们在新昌104国道附近的九月九大酒店订好了包厢,7:30分我们就坐在一起共进晚餐了。晚上九点晚餐结束,车子顺利进入高速, 10:30分安全回到体育中心。

感谢一路同行的驴友们,虽然由于走错线路没能看到铜壶滴漏和石梁飞瀑,但霞客古道一路美景,让我们在最美的春光里遇见了你!驴行的意义就是徒步欣赏沿途的风景,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看风景的心情,我们走过的山山水水,必将成为大家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本次天台山霞客古道徒步轨迹:华峰村--华顶坑--华顶讲寺--保香瓶--岩下厂--石梁村,全程13.1公里,最高海拔点1058米。徒步霞客古道,只为在最美的春光里遇见你!

越地清风 发表于 2017-5-5 10:48 天台山曾是徐霞客三次光临的地方,也是他游历的第一座名山,其中的两篇《游天台山日记》记录了天台行的一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