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前言
已经记不得这是我们第几次出发,但和往常不同,因为这次我们选择驾驶C3-XR穿越长达10000公里的欧亚大陆,直达巴黎,观看法国欧洲杯。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件疯狂的事情,于我们而言,这却是一种源自本能的选择,就像几年前我们毅然决定辞职,用喜欢的方式——旅行过自己想要的人生。这是自驾旅行的第四天……

时间:6月1日——3日
路程:满洲里——赤塔——乌兰乌德——伊尔库斯克
里程:1890km

作为一个经常出国的人,对于旅途中可能遇到的很多突发状况,其实我们的心里是有所准备的。但我从来没有想到,当我们刚开始要踏出国门的那一刻,囧事就不断地向我们袭来!

NO.1 囧在海关
其实6月1日我们出发时,还是抱着开启一段美好旅程的心情。早上7点,我们到达了满洲里口岸,在出关时,需要在三张证明上盖章。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盖章流程中,囧事发生了!

在中国的海关盖章时,需要首先录入系统,但那个系统突然坏了。而且海关内部也没有办法维修,只能送回满洲里市内维修,这样一来一去,就损失了三个小时的时间。你以为这就是囧事?这才刚刚开始呢!
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当我们车开进俄罗斯之后,俄囧就真正拉开了序幕。整个过关过程,可以总结为一个非常漫长的等待过程。在排队时,我们真正地体会到了战斗民族的彪悍!各种中国的、俄国的载着去中国血拼的,满载而归的俄罗斯大汉和大妈们不停地从我们身边插队而过。

当然,战斗民族也是神经比较大条,整个海关的流程中也是比较粗放的。当然,插队是从来不间断的!似乎他们认为不插队是生命中比较大的遗憾。长时间等待,狂被插队,我们几乎绝望了。

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个非常nice的俄罗斯帅哥,我们英文和中文鸡同鸭讲地交流。在我们超强的领悟力以及帅哥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填完了几张申请表格,以为终于可以过关了?天真!随之而来的又是处于没有人管的状态。

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当我们拖了一天搞定所有的手续之后,夕阳已经西下。在我们出关前,俄罗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需要为汽车购买俄罗斯境内保险,时间可能需要20分钟。我们天真地相信了,并非常高兴地与俄罗斯的夕阳合影。

夕阳如此温柔,似乎想要把我们融化在这里。

而一个小时之后,夕阳换成了星空,我们终于拿到了保险,开始了踏上了我们的欧亚大陆。

NO.2 路过赤塔,星夜兼程
这一来,我们所有的计划全部被打乱了,原计划在6月2日从赤塔到乌兰乌德。但因为这样的变化,加上路况的关系,无法在预订时间内走完这600多公里的路。所以,我们在赤塔前的阿金斯科耶又增加了200多公里,这样6月2日的行车路线就比计划的更长。

在这样一个匆忙赶路的过程中,C3-XR的强力性能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在6月2日,我们的行程中有不少山路路段。路况是逐渐增加难度,弯道和坡度都非常大,C3-XR都能很自如地应对。同时,车辆的提速非常好,超车时也比较有信心。
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其实,我们所说的路况中,很多其实是来自于第一天延误而造成的开夜车的情况。如果说路况,其实我认为路况整体与前两年相比已经好了很多。前些年那些路况很差的路段,多数都已经经过了翻修。

不过,俄罗斯人可能并不擅长与把活做精细,所以俄罗斯柏油路面的工艺似乎并不太好,整个路面的平整度十分有限,颠簸起伏非常常见。

由于已经比原计划晚了,在路线上我们也要选择更利于行驶的路线。赤塔以西我们基本上是沿着P258公路走的,实际上,赤塔——乌兰乌德其实是有两条路。南边的是一条P258公路。其实南北两条公路的公里数基本差别不大。但因为南边是新修的公路,所以,路况会更好一些,对于我们本就延误的行程而言,选择路况好的更方便于把时间拉回来。
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这几天我们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路上,在车里度过的。幸好有一辆非常舒适车陪伴着我们!座椅啊、整体内饰的舒适度相当好,当然更不用提超大的空间,放下了我们40天吃、穿、睡的所有装备了!

这些天的我们的行程基本是一天穿越四季。车辆仪表台上的温度如过山车一样的变化。中午最高温度达到了31℃,此时肯定要开启冷风。而到晚上时,室外的整体温度在11℃,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开始开启暖风。

在之前准备的攻略中,看到的公路编号,基本是以M开头的,这应该是老公路。俄罗斯在近几年一直在翻修这个公路,且全国的公路编号也一直在更新中。现在最新的编号应该是A开头。而P开头可能是省道级别的公路(有待确定)。赤塔以西的这些“P”级别的道路,路况还算不错,每隔几十公里就会有一段在修路。而在不远的将来,可能整条道路都会变成柏油路了。

NO.3 你好,乌兰乌德
物价对于我们而言,其实是需要实时关注。作为一个开车的人,我们肯定要关注一下汽车的燃料价格了啦。我们一路上加的都是92号汽油。从出了国门开始,92号汽油的价格就维持在折合人民币4.1元左右。同时越往前开,价格越便宜达到了差不多3.7元左右。而在接近乌兰乌德的地方,油价又进一步下降到3.5元人民币左右,果然是一个盛产石油的国家啊!

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同时,在物价上还需要在具体看地方,比如街边小店。我们过了国门的第一餐就是在一家离俄罗斯海关只有1~2公里的小咖啡餐厅。用非常低的价格来吃一顿非常丰盛的晚餐。中餐厅相对来说比较贵,参考我们第一天吃的那些家常菜,大约是4000卢布,折合人民币接近400块。

两天夜路,从清晨到日暮,路过一片连着一片的贫瘠的草原,再慢慢见证黑夜褪去日光破晓的过程,终于抵达乌兰乌德。

这个位于贝加尔湖东南边的小城中心,有一座全俄最大的列宁雕像。偌大的古旧头像和坚硬的花岗岩石相互映衬,在这个很少现代化的城市中也显得毫无违和。这个季节里,肆虐的狂风着实让人难以消受,不浪费任何机会展示长腿的俄罗斯姑娘也只好用手紧紧抓住裙摆,而迷人的金色长发依旧随风肆意扬起。
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美丽的俄罗斯姑娘充满了青春的气息,虽然并不是身着具有异域特色的服饰,却依然透出浓浓的异域味道。

街边的手工小作坊贩售最新鲜的格瓦斯,至于口味,见仁见智。
从乌兰乌德出城不久,在一片森林掩映下,我的右手边渐渐出现一湖光亮。天空阴霾不散,倒影在湖中的颜色有些惨白,西伯利亚铁路紧贴着湖边,列车缓缓向城而行。
贝加尔湖状如新月,从乌兰乌德到伊尔库茨克的450公里,是顺着这一镰新月的底部描了弯钩。为了给铁路让道,公路并没有紧贴湖边而建。或许也是为了改善通往贝加尔湖的路况,这450公里几乎有三分之一正在重新铺装,坎坷颠簸超出想象,幸好我们的无敌座驾带有沙地模式。
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NO.4 陷入神秘的贝加尔湖终于绕过伊尔库茨克小城的晚高峰,在山间观景台边停下,脚下是货运火车与世无争地吞吐汽笛,远眺贝加尔,像嵌在西伯利亚森林深处的一汪明眸,深邃宁静。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伊市往南60公里到达利斯特扬维卡,贝加尔湖终于触手可及。抵达的时候已经晚上,室外气温10度,冷风直往单衣里灌,盛夏秒回寒冬。我们的酒店紧贴湖边,一幢俄式红砖墙洋房,推开阳台门,眼前就是贝加尔湖。这是一个钓鱼台,高高架在湖面上。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早晨四点多天已经完全放亮,依稀可见远处雪山。阳光透出云层,湖面涟漪圈圈波光粼粼。顺着湖边的车行道到底有个游船码头,每艘船独自享有一条栈道,说是栈道,其实更像是随意搭起的独木桥。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晚上七八点日落斜阳,这是贝加尔湖一天中最美的时刻。光的折射让湖中颜色更加深沉湛蓝,游船陆续返航回到码头,搅乱了平静湖面,岸边都是喝着酒聊天的人们,近看脚边的湖水,清澈透净就像空气一样。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小镇上有一些中餐馆可以选择,但岸边野餐才是不辜负这湖光山色的最好打开方式。取出千里迢迢带来的正宗重庆火锅底料,支上简易炉灶,铺上一块防潮垫,毫不吝啬地加入新鲜牛羊肉,呼一口辣一嘴,解了出门在外这中国胃对重口的相思之苦。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一路陪伴我们颠簸泥泞的C3-XR,此刻也在贝加尔湖畔的夕阳映衬下,变成了温驯的小野兽。晚霞亲吻上白色车身,让原本纯白的表面渲染上柔和的淡粉紫色。静静地待在我们旁边,就像这一路上一个可靠的朋友,言语不多,却让人安心。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这个季节的贝加尔湖,更多的是恬美和悠闲。而冬天完全冰冻后,湖面就像被施以魔法,大块大块的深蓝冰块是罕见奇观,雪山更加明显,森林愈发宁静,如一个拒人千里的冷面美人,越神秘,越想亲近。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淡水湖泊,曾长期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汉代苏武牧羊处。总面积31722平方公里,湖水容积23.6亿立方米,最大深处1637米。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据说,北京有直飞航班抵达伊尔库茨克,游览贝加尔湖可自驾或列车环湖,时间富足也可留一天轮渡至奥尔洪岛。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贝加尔湖盛产欧姆里鱼(秋白鳍),当地做法或腌或烤,腌制的味道有点腥咸,烤鱼更好吃些。利斯特扬维卡小镇上到处都有烧烤摊和集市,战斗民族的肉串个个如拳头大小,价格也并不会因为在景区就虚高不下,这样一大串羊肉串只要100卢布,相当于10块钱人民币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我们还感受了这里的游船,800人民币可包船两小时,大船容纳15人左右,可以自带食品,一边小酌一边看湖中美景。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肆驾吧自由派之俄囧 邂逅战斗民族

贝加尔湖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淡水海豹生存的湖泊,码头附近有一个水族馆,整点进行表演。但表演类型相对单一,更适合给孩童进行科普。

从利斯特扬维卡出发半小时左右,这里展示了贝加尔地区原始居民的风貌,木屋、教堂、集会的舞台、游乐园等,园区不小,走到底依旧是贝加尔湖。

截止6月3日,我们已经到达了贝加尔湖畔的伊尔库斯克,并入驻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下榻过的酒店。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橘子大不了 发表于 2017-5-5 14:19 前言已经记不得这是我们第几次出发,但和往常不同,因为这次我们选择驾驶C3-XR穿越长达10000公里的欧亚大 ... ...

俄罗斯好美,可惜不会俄文,要是 会的话在就带这个客人自驾俄罗斯去了

喜欢第六张的风格。

我说,你怎么不分楼层发图啊?
这么美的地方曾经是中国的,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