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神的后花园7天环线—白哈巴+喀纳斯+禾木+胡杨林+宝石滩捡宝

2018大美新疆欢迎你!

2018新疆泰加林户外俱乐部欢迎您

一路向北,行摄北疆

2017-10-08
长弓 脚步丈量

[attach]43275277[/attach]

平凡之路

北疆,一个憧憬了好多年的地方

神秘的

注定这趟旅程将拥有不平凡的经历

915下班后临时出了些状况

又加了两小时班

再历练些小波折……

终于踏上平生第一次年休假的旅途

D0  机场奇缘

奇妙的旅行,从机场偶遇珍妹儿开始

无法言喻的缘份,竟在机场洗手间门口遇到珍家的刘帅

得知他们趁珍妹儿生日之际,前往广州跳伞,必须为年轻人的勇气和行动力点赞

我们分别在8号和9号登机口候机
许久未见

一顿狂侃,竟然忘记和妹子合张影

用珍妹儿发的照片补一张合照,哈哈哈

猜到了故事的结尾,没有猜中故事的开头

没想到大美新疆之旅的人像照

竟然是以这样的画风开启
哈哈哈

粗花

(定下出行时间,提早一个月关注机票与行程安排。综合考虑出发时间、转机预留时间、到达时间、中转交通与住宿等各项因素后,决定915日周五晚下班后先飞西安;保险起

见,预留了10个小时的转机时间,也可趁机休息,9161055西安飞乌鲁木齐,预计到达时间为1440,按约两小时时差计算,还可以在乌市有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的时间溜

达)

910日获悉2017年第18号台风“泰利”即将于915日左右登录浙闽粤沿海地区,每日不止三省地关注台风路径,每次路径出现直逼福建方向拐点的时候都忧虑到难以入眠(

午休,哈),直到多国家预测的台风路径都不会登录福建、以及914日出现往东北方向直奔岛国的拐点后,才放心预订中转西安的住宿,那时T2航站楼宾馆的住宿已经订不到了

。综合考虑住所与机场的距离和评分后,选择了“人在旅途”。很简陋的家庭旅店,不过卫生还是不错的,而且关键是还包接送机。对住宿条件没有具体要求的朋友可以推荐,

还是很方便的;不过夜间一个人到达的妹子还是要慎点,这个旅店在机场附近的村庄里,路经一条窄长泥泞的村道(或者叫“村巷”)

D1  印象乌市

空中俯瞰神秘的西域

近在咫尺的雪山尖尖

神秘的亮晶晶的不知名的流线

远处的风车田

路过不知名的丹霞地貌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乌市。一落地,就收到领队神足的推荐,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手动点个赞

机场到酒店的路上,路过一个维族大叔的水果手推车,咨询了下 价格,10元,挑了两大串这种葡萄,7元?!感觉有点颠覆对重量的判断(直到第二天,才知道新疆的重量单位

默认是公斤,原来这葡萄一斤是5块钱)而且关键是皮薄肉甜

安顿好行李,和妹纸一起出门溜达。

乌鲁木齐简称“乌市”,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科教、金融和交通中心,是沟通新疆南北和连接中国内地与中西亚及欧洲的交通和通信枢纽,第二

座亚欧大陆桥中国西部桥头堡和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是中国大陆综合实力排名第十六的新兴城市,同时也是中亚五国第一大城市。

乌鲁木齐地处亚欧大陆中心,天山山脉中段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西部和东部与昌吉回族自治州接壤,南部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相邻,东南部与吐鲁番地区交界。

乌鲁木齐历史悠久。“乌鲁木齐”为古准噶尔语,意为“优美的牧场”,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镇,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汇点,中原与西域经济文化的融合处。
乌鲁木齐

东地下煤炭储量丰富,有“油海上的煤城”之称。市区有著名的红山、鉴湖、阅微草堂等“八景”,市郊有南山风景区等旅游胜地。

——注释来自“360百科”

时间关系,我们暂定下午与晚上的行程安排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晚餐→大巴扎不喜欢拍游客照、文物照,这张貌似是在博物馆拍的唯一的照片,嗯,证明自己来过就

印象最深刻的展厅是干尸陈列厅,以及那具为“楼兰美女”正名的铁板河女尸。

(图片来自网络)

新疆地处亚洲腹地,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部分,也是古代交通要道,是历史上各种民族、种族迁徙、交汇融合的地方。由于新疆的气候极其干燥,降雨稀少等众多的特殊自然环境,

使新疆成为世界上拥有人种古尸最多,保存最好的地区之一。

1980年在罗布泊北铁板河墓葬出土的铁板河女尸——楼兰美女,是世界著名的古尸之一。距今3800年,死亡年龄大概在40-45岁,身长152厘米,生前高约155.8厘米。面色棕褐,

尖高鼻梁,眼睛深凹,长长睫毛,下巴尖俏,栗色直发披散于肩,甚至体毛、指甲、皮纹均清楚可见。皮肤呈古铜色,美貌超群,因而有楼兰美女的雅称。1992年到日本巡展,

日本人对其面部进行复原,可知生前是一位美貌女子,自那时起,称为楼兰美女。

——注释来自“360百科”

参观完博物馆,公交前往大巴扎。这一路深刻感受了乌市的堵堵堵,不到七公里的路程,坐了一个多小时公交车,甚至等一个红绿灯的时间都够打好几个盹。

终于到达大巴扎,和同行的妹纸(秋)商量后,决定先用晚膳。沿大巴扎附近走了一个街区,看到的基本都是牛羊肉制品,这让不食牛羊肉的秋相当为难,又挣扎了半条街,秋

建议我们晚饭分开吃,最终我们分别以汉堡和手抓饭解决了在新疆的第一顿正餐。晚饭后汇合,一起闲逛大巴扎。

大巴扎和我想像中的一样繁华,不过每家商店的商品基本都是同质化的,这让原来对逛街就没太大兴趣的我,更没兴致了。只有路过那些销售新疆手鼓或冬不拉的店铺,才有兴

趣再进店逛一逛,看看店家灵动的手指在手鼓上自由跳跃,听听欢快又富有节奏的旋律,浓浓的西域风情,恨不得一一收纳回家只是想想房间角落里许久未翻牌的吉它、尤克里

里、非洲鼓、陶笛(612孔)……只好暂时作罢,对!只是暂时

勿勿拍了几张照片,买了些干果邮寄回家,再买三个馕作为接下来几天车上的干粮,结束今天的行程(最终这三个馕基本是原封不动地在最后一天进了孙师傅的垃圾筒,当然,这是后话了)

D2  可可托海没有海

蓝莲花

许巍 - 时光·漫步

917 0710,乌鲁木齐的天还没亮,领队神足集合大家出发前往可可托海。

19+1+1的团队,神足很贴心地安排了一辆39座的大巴车,人均两个位置,让漫长的车载时间里,空间上相对宽敞。

车子平稳地前进,天色渐亮,神足开启破冰开场白,有一小段话印象深刻,大意是:

“无论高兴与否、生气与否,所有的事情明天再说!高兴的事情往前说,生气的事情往后说……”跌跌撞撞的日常好些事情都是这样,今天觉得是件很大的事情,到了明天或许

就变成小事;今天觉得是件难过的事情,到了明年定已成为故事……默默记下,共勉!

然后是1 BY 1自我介绍,说说自己,说说对本次旅程的期待。(这是以前在成都参加户外活动时的固定环节,只是回乡工作后参加的户外都不再有这个环节,都快忘记了存在。

这次似乎找回那些年参加活动的感觉)通过大家的介绍,在较短的时间内认识队友:

来自成都的王哥夫妇(在成都求学三年,毕业后回乡工作,听到四川话或川普都会觉得是乡音,所以对来自成都的王哥和嫂子倍感亲切)

来自西安的雷哥夫妇,两位都(曾)就职于银行,据说小孩及其爱人也都是同行,可以说是金融世家

来自杭州的6金花,在这趟旅程中,从行进速度、体能、心态等方面完全看不出平均年龄58

来自武汉的4人小分队,李哥夫妇、马哥和他家的神仙姐姐

来自山东、祖籍甘肃的江苏人拜伦,一个资深的登山爱好者,这么长的定语,听起来就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来自本土的石榴姐,后来才知道她是领队神足的爱人,一个妙笔生花的女子

来自南宁的向向,无巧不成书,这个细心温暖的妹子也是同行,再加上秋和我,一起构成团队的银行5人组

随行的孙师傅,也是一个友善、热心的大哥哥。这就是本次旅行的19+1+1的团队。

一路向北,粗花!

车子匀速前进,沿途变换着的戈壁风景,色彩丰富。常常跑了许久都是荒无人烟,还真是“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

到达第一个加油站,所有人都要下车备查。第一次经历需要安检的服务区洗手间。

迎面扑来的低温,瞬间将我从三十多度日常的思绪中拉回到身处新疆的现实。

低温来得让人措不及防,只能靠原地蹦达维持温度

继续向前,到达沿途的景点——可可苏里

神足说就给十分钟拍照时间。看着景区里面人头攒动,就放弃进景区的念头。

迅速跑到湖对面的山坡上,找了个制高点,俯瞰景区。小小的湖面,蓝得深邃,像镶嵌在这片戈壁上的蓝宝石;这色调像极了晴天时的平潭东海岸线,一样纯粹的蓝到让人心醉

短暂停留后,继续前进,道路两旁经常可见大量散养着的牛羊。

神足说,我们的运气很好,这时期刚好是牧民转场的时节。“转场是指牧民会集中在一个地方放牧,等牛羊把这个地方的草吃完,就会转移到下一个草场继续放牧。哈萨克族的

牧民,每年都要经历四五次这样的转场”。说完,我就开始期待见证壮观的转场画面。

果然, 不久之后,我们就看到这样一大群一大群的牛羊群大摇大摆地走在路上。

神足还教我们如何辨别这大尾巴羊的性别,通过观察羊PG上的那坨拜拜肉的运动轨迹:跑动时,公羊PG上的拜拜肉是上下甩动(来吧来吧),母羊PG上的拜拜肉是左右甩动(不

要不要)

自从神足教了这个辨别方法,一路上,看到羊群就盯着人家PG看,感觉耍了一路的流氓

终于看到可可托海的光辉咯

神足说,可可托海的羊肉特别棒,建议我们尝试。

”为什么新疆的牛羊肉好吃呢?想想它们每天生活在5A级风景区,早上醒来,看着蓝天白云青草野花,吃着草儿听着歌,心情美美的,长得也美美的,味道也就美美的“

尽管一般情况下,我不敢吃羊肉,但听着这说法,我竟然觉得这神一般的逻辑挺有道理的,决定晚上一定要试试!

可可托海镇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富蕴县城东北48公里的阿尔泰山间。额尔齐斯河刚好从镇中穿流而过,便是镇名的来历。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

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

可可托海风景区面积788平方公里,由世界地震博物馆之称的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北国江南之誉的可可苏里、中国第二寒极伊雷木湖及著名的额尔齐斯大峡谷四大景区组

成。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风雨侵蚀和流水切割,可可托海形成许多深沟峡谷,成为集山景、水景、草原、奇石、温泉等奇观于一体的自然景观区。这里不仅是新疆的"冷极"

也是全国少有的"宝石之乡",还是世界罕见的"天然矿物陈列馆"

可可托海丰富矿物质和独特地貌孕育的美丽风景

神钟山

经神足介绍,在额尔齐斯河畔眺望钟山石壁,依稀可见一对相拥的侧颜,还有一段凄美的爱情传说。

神钟山又叫"阿米尔萨拉峰",缘于当地哈萨克民间流传的一段美丽凄凉的传说:有个小伙子叫洪太吉,他是蒙古王的儿子,他爱上一个姑娘叫萨拉,但姑娘却爱上了他的朋友

阿米尔,为了萨拉,两个好友反目为仇。阿米尔和萨拉带领一队人马私奔,跋山涉水来到钟山脚下,他惊叹于钟山的雄奇壮丽,爬到钟山之顶,安营扎寨。夏天,喝雨水,吃山

顶上的野葱、野白菜;冬天,打猎。他们平静而幸福地生活着。洪太吉得知心爱的人与朋友私奔,心生仇恨,发誓一定要找到他们。终于有一天,他在钟山发现了他们的踪迹,于

是,他在钟山对面的一座山上驻扎下来,隔河相望,等待萨拉出现。一天,萨拉背对额河,梳理美丽的长发,这时,洪太吉对着萨拉的背影射出了仇恨的箭,殷红的鲜血滴落在

小溪里,萨拉从钟山顶上掉了下来。 阿米尔悲痛欲绝,从山上跳下,他们双双落在额河中间的一块巨石上,鲜血染红了巨石。据说,至今这座巨石中间的凹陷处仍盛满了血红色

的水,向人们诉说着发生在这里的爱情悲剧。据说,冬天下过雪后,有人在某块山崖上可以看到阿米尔抱萨拉欣赏着神钟山的美丽冬景。

——注释来自“360百科”

游玩结束,乘坐末班景区区间车到达营地,入住33号毡房。

当天女队员居住毡房的外景↑和内饰↓

趁着夜幕还未完全降临,抓起相机跑到营地附近的额尔齐斯河畔随拍。没有信号的时间,不再有接不完的电话、回不完的微信、刷不尽的朋友圈……感觉世界都安静了,坐在河

边发发呆,放空自己……直到思绪被饥饿感重新拉回。

回到营地,神足早已架起烤架,动作娴熟地烤着羊肉串。

围着烤架拍照,看着被碳火烤过冒着油光的羊肉,撒上孜然,还未入口,仿佛都已经能够感受到它们的美味。

晚餐:素抓饭和羊肉串,还有神足带的纯酿高粱酒。

第一次发现原来白酒也能这么好喝

晚饭后,哈萨克族姑娘带领大家跳起哈萨克民族舞蹈《黑祖玛》

欢快的节奏、轻盈的舞步,几乎吸引了全部队员参与其中,就连肢体语言极不发达的我都跃跃欲试(当然最终是以失败告终)

脱离宠大的舞蹈军团后,意外地发现满天繁星,火速回毡房取了相机和脚架赶紧往营地灯光相对昏暗的角落奔去。

那一夜的星空真的很美!银河也好似直接挂在天上,触手可及。

特别感谢那天在我拍星星的时间,向向一起站在我看得见的地方默默陪伴着。

每一个等待长爆光的时间,看着不远处晃动着的她的影子,温暖直抵心底!

清晨,起了个大早,看着离集合时间(9点)还有很长时间。抓起相机爬到营地对面的山坡上等日出。

俯瞰清晨的营地,昨晚热闹的景象早已褪去,依稀可见缓缓上升的炊烟,不远处额尔齐斯河也在静静流淌……这样静谧美好的景色,我决定录一首歌(只是这段视频不小心在前

几天整理手机的时候给删除了)

短暂的日照”金山“

一早被我惊吓,疯狂奔跑的小羊,哈哈哈……

吃过哈萨克族房东为我们准备的早餐(奶茶和哈萨克茶点——包尔萨克)后,继续旅程……

树自行车分割线

那一夜的星空真的很美!银河也好似直接挂在天上,触手可及。

几天整理手机的时候给删除了)

短暂的日照”金山“

一早被我惊吓,疯狂奔跑的小羊,哈哈哈……

D3  布尔津/五彩滩

白桦林

朴树 - 我去2000

918 0900,集合撤离额尔齐斯大峡谷景区,途经一小片白桦林。

白桦树的枝干上有酷似眼睛的树结↑

据说每年四月中旬,会流出透明的白桦液,晶莹的像眼泪。

关于白桦树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传说成吉思汗西征路过喀纳斯,大军休整时,一名士兵在这片白桦林中遇到一位美若天仙的牧羊姑娘,两人一见钟情,彼此相爱,因士兵在军中身不由己,不能随意来林中与姑

娘约会,两人就约定好不论谁来到林中,都在桦树上刻下一只眼睛,以此表达他们对对方的期盼和爱恋。

大军开拔后,姑娘日日来桦树林放羊,不断地在桦树上刻下一只又一只眼睛,而士兵征战到哪里,也把眼睛刻到哪里,蒙古大军征服了世界,世间的桦树上便都刻上了眼睛。后

来,士兵在春季的一次战役中阵亡,临死前,他念着姑娘的名字,眼中流出了泪水。而姑娘因为思念,也流了许多眼泪,这一刻,更是得到感应,泪如雨下,霎那间,全世界的

桦树都流开了眼泪。所以,桦树流淌汁液是在每年四月。

——文字来自网络

因此白桦树又被当地人称作“情人的眼泪”

这片白桦林不大,沿着河边慢慢转悠了一圈,找个游客较少的地方自嗨↑疯一样的铝纸

《额尔齐斯河畔沉溺的金色牧歌》

在假象的世界里缠绵过久

一旦重新踏上自然的故国

你会发现一切原本可以如此简单而美好

安静且自由……

——文字来自队友
拜伦

离开额尔齐斯大峡谷景区,为了节省时间,赶在太阳下山之前到达布尔津五彩滩看日落。神足安排我们在可可托海镇用午餐

味道还是很赞的,只是很可惜离早餐时间太近,没

有吃完

午餐后向着布尔津的方向继续飞奔……

路边短暂停车,看到一个卖哈密瓜的小摊,秋和我馋着买了一个让小哥帮忙削好带着车上吃,耽误了些上车时间。

回到车上,神足和孙师傅开我俩玩笑说要以50头大尾羊的价格卖给当地?!

瓦特?!!就我们这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的,也能值这个价?!赶紧卖掉一个算一个!

路过这个看似不起眼,却拥有重要的历史、ZZ地位的水库。

到达五彩滩景区时,离太阳下山的时间已不多。

五彩滩一河两岸,南北各异,是国家4A级景区。五彩滩,它位于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西北约24公里的也格孜托别乡境内,我国唯一的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

齐斯河穿其而过。五彩滩地貌特殊,长期干燥地带,盛行大风,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变异出许多陡壁隆岗(墩台)和宽浅的沟漕相间的地形和陡壁险峻的小丘,维族称之为"雅丹"

"雅尔当"

——注释来自“360百科”

入园后立刻奔向左侧观景台(据石榴姐她们说,我是一溜烟就消失在人群中,看来是火速),此时观景台的“一线”已排满长枪短炮,完全找不到容身之处。没有过多犹豫,速度向三楼观景亭奔去,又是一个俯视园区的视角。

看着最后一抹余晖消失在天边,才想起要错过集合时间,赶紧收拾东西向集合地点跑去……于是,我又迟到了

晚餐是在布尔津河堤夜市的小马烧烤解决的,品尝了神足力荐的烤”狗鱼“和”五道黑“,尝试了像饮料的俄罗斯啤酒,酒足饭饱之后回酒店休息。(忘记拍照片了,原谅我对

食物的热情远没有对自然风光的浓烈,哈哈哈)

D4  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村

像风一样自由

许巍 - 在路上…

919  0730 集合出发,前往喀纳斯景区。

越靠近喀纳斯景区,道路两旁树林的色彩越丰富

到达喀纳斯景区,在门口留一张合影。

(图片来自神足)

喀纳斯景区位于新疆阿尔泰山中段,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景区规划面积10030平方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喀纳斯景区内共有大小景点55

处,分属33种基本类型,主要包括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白哈巴国家森林公园、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喀纳斯河谷、禾木河谷、那仁草原、禾木草原

及禾木村、白哈巴村、喀纳斯村等国内外享有盛名的八大自然景观区和三大人文景观区。

——注释来自“360百科”

随神足办理边防证后,换乘景区区间车前往(换乘中心,再前往)白哈巴村。

半秋半夏

浓浓的秋色,透过区间车窗,撩动游客心扉。此时,车窗外淅淅沥沥飘起雨,似乎要将喀纳斯洗涤一翻,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我们的到来。

掉落山涧的几片云朵,给车窗外的神仙湾平添了几分仙气。

车窗外的景色不断变换,我抓着相机一路狂拍。两趟区间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也不觉漫长。到达铁热克提乡车站,神足带领大家徒步前往图瓦族人家木屋,据说小木屋离车站

300M的距离。

沿着白哈巴村道不知道走过几个300M的距离,还没到达目的地……

雨越下越大,神足只好带着大家找了个屋檐避雨。刚安顿好,雨量就转为倾盆大雨,庆幸我们的动作快一些,否则,就该是透心凉了。院落前的村道上突然呼啸而过一辆消防车,我们还想着这天气还能惊动消防哥哥也是神奇。

不久,雨渐渐停了,我们又继续赶路。听着神足说要致电图瓦族房东帮我们准备晚餐,他说房东是白哈巴村厨艺最好的人……却听着他讲电话的语气越来越着急。了解后才知道,大火吞噬了我们原订今晚入住的图瓦族人家木屋,刚刚的消防车救的就是这户人家的火!

这时,又淅沥沥下起雨,我们停在路边,不知道该往哪儿走。神足不断地打电话联系新住所,但旅游旺季的白哈巴是一房难求更何况我们需要6个房间!看着他越来越着急,雷哥夫妇不断安慰他和其他稍显焦虑的队友。(特别欣赏这种泰然自若的心态,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个处变不惊的人)

短时间内,无法解决新住所和晚餐问题,神足把我们先安顿在他当地朋友家的厨房避雨,他继续各方联系……最终联系到了一个哈萨克居民的两间屋子,男女队员各一屋。

放下行李,想着晚餐还早,就带着相机到村子里转悠。

白哈巴村(白哈巴景区)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

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图瓦人独特的民族服饰、宗教崇拜及风俗习惯也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去旅行需要办理边境证,购买景区门

票以及古村维护费。

——注释来自“360百科”

顺着人流往山坡上的观景台走,雨后的白哈巴更显灵动

看着远处袅袅上升的炊烟,有点恍惚……何似在人间?惊喜地发现,这天气有晚霞,还有霸气的反向耶稣光

夕阳染红了村子东边的雪山,让画面更有层次感。

夜幕逐渐降临,缓缓从山坡上下来,往住所方向踱步。

回到住所,屋子里只有神足夫妇、孙师傅、拜伦、向向几个人就着小菜喝酒。神足招呼我坐下一起喝,虽然喝酒我并不擅

长,但还是很喜欢坐在边上听他们侃大山。

天色彻底暗了,其他队友陆续回到屋子,神足组织大家玩”数汤勺“游戏,没接上或两人以上同时抢着数同个数字的人要罚酒,气氛好不热烈,后来游戏升级为用家乡话数汤勺

,于是就学会了上海话版“汤勺”、湖南话版“汤勺”、四川话版“汤勺”……,也让大家学会了TONG LIE(平潭话版汤勺)

(图片来自石榴姐)

等待晚餐的时间,神足还现场演唱了首改编版的民谣。这个夜晚,在热烈的气氛中完成了吃喝玩乐几件大事,然后自各回屋休息。

我到院子里看看,发现星空虽不及可可托海的明亮,却也很漂亮。回屋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后,又来到院子拍星星。

本来想尝试多换些场景,结果房东大哥在我拍照的时间里跑院子看了三次,略心虚,于是只好收工作罢。

又是天不亮就起床赶日出,迷迷糊糊收拾完东西出门,遇到几个摄影团的叔叔们准备到村子东面的山上拍全景,于是跟着走了一路,直到山脚下才想起相机忘记拿,又折回住所

重新出发后,在山脚遇到石榴姐、秋和向向三人,打个招呼继续往山顶走去。海拔一路上升,视野越发开阔。

不远处山涧奔腾的云河

到达山顶,村庄全貌尽收眼底

在山顶上借了个大叔的水晶球道具,拍一张不一样的视角

晨光中的白哈巴美成一幅幅油画

转眼,又到集合赶往下一个村庄的时间

路上抓拍晨光下风仆尘尘的牧民,像是从画中走来

640.webp (35).jpg

D5  喀纳斯

宗次郎-故乡的原风景

来自脚步丈量

00:0004:43

920  0930 集合乘坐区间车前往喀纳斯村

喀纳斯湖(KanasLake):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中国自然保护区、国家自然遗产、全国低碳旅游实验区、中国最美湖泊,喀纳斯湖雪峰耸峙绿坡

墨林,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被誉为"人间仙境、神的花园"

——注释来自“360百科”

喀纳斯村的住所布云山庄,老板布云是个退役军人,山庄的卫生是我见过民宿中做得最好的,重点是,他还烧着一手好菜等待午餐的时间,发现一只”烫过发“的卷毛羊咩咩,

呆萌的,甚是可爱,只是我都使出杀手锏它还是不理我,由此推论它是只母羊

午餐布云为我们准备的十餐一汤(8/桌),我们桌几乎是盘盘光盘。向向和我都是能吃三碗米饭的铝纸,一路嘲笑对方的食量,其实这不是八两对八两么?有什么好笑的,来

来来,干了这一碗米饭,还有三碗!哈哈哈~~

午饭后,秋和我被安置在距离布云山庄约100M的另一个院落。在了解到向向房间是一个有六张床铺的”豪宅“之后,我俩弱弱地搬过来噌住。人多热闹点对吧,哈哈

按照神足的计划,下午要逛完三湾一湖,时间较紧迫,安顿好立即出发

《一湖碧水一壶酒》

月亮湾

卧龙湾

神仙湾

信步在喀纳斯湖畔,没有遇到巨型水怪,倒是有很多造型奇特的浮木很抢镜

游览结束后返回到布云山庄。

夜幕降临的喀纳斯很冷,但根据景区规定925日才开始供暖,没有暖气的夜晚很考验我们的耐寒程度,这对某亲戚毫无征兆地同时提前拜访的秋和我来说更是挑战。回到屋子,

我俩都已穿上行囊中最厚的羽绒服御寒。石榴姐见状帮我们开了取暖器,过了会儿才觉得缓和些,却不想……停电了?!!一下子又回到“解放前”……

通过了解才知道,由于各房间同时开了取暖器,山庄的电流负荷太大导致跳闸。

神足招呼大家用晚餐,按照中午预订的,布云已为我们准备好了大盘鸡和几道新疆特色菜。点上蜡烛,和小分队的小伙伴们来一场烛光晚餐。

摇曳的烛光下,有美酒、有美食、有故事……又为这趟旅行增添了一抹回忆杀

(图片来自拜伦)

拍星空已成为本次旅行晚饭后的必须课程

休息前和打算早起去河边看晨雾的队友约定明天730集合出发,但听说看晨雾最佳时间是720-800,保险起见,向向和我决定先脱离大部队,提早于7点出发探测情况后再向

“组织”汇报情况。

天还没亮,向向和我提着小手电兜兜转转愣是找不到前一天下午神足指的那条通往河边的捷径询问了早班区间车师傅,也拒绝在河边的桥头放我们下车,于是我们又转回住所,

刚好遇上准备出发的雷哥夫妇、拜伦一行人。跟着他们很顺利地找到那条传说中的捷径……

好吧,我被自诩“还不错的方向感”打脸了

早上的晨雾很簿,没有拍到好的照片,倒是日照金山还是很漂亮的

四只奋力上游的小鸭子,好不容易游到这儿却被一股激流冲回下游

起亚K9在加油

马背上的民族

一只不羁放纵爱自由的……汪

浑然天成的忧郁气质

眼神有杀气的…哞,和它对视三秒后,我败了

这个角度,傻傻分不清楚

D6  禾木村

细数晨昏

——文字来自队友
拜伦

往禾木村的路上,真的是一步一景!

禾木村即是禾木景区位于新疆布尔津县喀纳斯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

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注释来自“360百科”

到达禾木村的时候,已接近下午四点。安顿好行李,到村子里转转,顺便去点将台踩点。

随处可能的烧烤摊和惹人注目的全羊

村子里的白桦林一角

据说这片林子及其栈道很美,但下午身体状况不佳,就略过这个区域,直奔点将台

到点将台下,看着剩余的数百个阶梯,有些脚软,决定暂缓上山,在点将台下的灌丛里晒晒太阳。

寻了个“昨天是新历生日”的蹩脚理由,决定采些干花草,做个花束送给自己。好久没有做螺旋式花束,倒腾了半天,成品↑看起来还不错吧(现在这束花还摆在家里呢),其

中一种不知名的花材还有浓烈的香味。

数百个阶梯,歇了好几次脚才到山顶,这个状态下的自己还爬山只能说是“身残志坚”幸好,阳光下的禾木,看起来很美好

阳光的热度一点一点褪去,山上的气温骤降,选好明天的拍摄地点,就下山回住所

按照下午预订的,和王哥夫妇、雷哥、拜伦、向向一起去神足朋友开的餐厅吃晚餐,特意点了盘大菜“炖羊肉”,羊肉虽略逊色于可可托海的,但总体来说味道还是很好吃的。

(我依旧不太有拍食物的习惯,所以众看客,关于食物的卖相全凭想象)

餐厅里有只两三个月大的小猫咪,看起来圆墩墩的甚是可爱。在我们用餐的时间一直猫在我的脚边或裙摆下。用“猫语”喵喵地跟它打招呼,它就会把两只前脚搭在我的鞋上表

示回应,简直萌惨了。于是除了用餐的时间,其余的都在和向向一起逗它玩。

老板见状询问向向“要是喜欢的话,可以把它带回去”。话音刚落,就停电了!看来你是真不想跟我们走

订了六点闹钟,赶早拍晨雾。起床后听到有雨声,迅速到屋外确认,果然,小雨中的禾木村已被云雾笼罩

用最快的速度收拾好自己和行李,将昨天下午扎的花束寄存给不准备上山的石榴姐保管,就独自往点将台方向奔去。

几乎没作休息,就登顶点将台,这样的禾木,我已经找不到语言形容她的美只能用长篇幅的画面尽量还原她当时的样子……

这和我想象中的禾木一模一样!

听神足说,他从09年开始带队,每年都会来几次禾木,见过这样禾木的次数也都只是屈指可数。看来我们这个团队是上辈子一起拯救了银河系才有这样的运气见证这么美的禾木

到此,喀纳斯景区环线之旅已结束。带着满足又依依不舍的心情乘车离开景区

从禾木村出发,驶出景区的路段更是如仙境一般,和拜伦感慨:如果有机会,一定要以徒步的方式重走一次白哈巴到禾木的路线!

D7  乌尔禾

922  0900 乘车前往乌尔禾魔鬼城

乌尔禾区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位于新疆西北部,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东北与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接壤,西与托里县交接,西南与白碱滩区毗邻。2011年,乌尔禾区总面积2229.13平方公里,共14200人。乌尔禾辖区辖乌尔禾乡、柳树街街道,区政府驻乌尔禾乡。乌尔禾区境内有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风城油田作业区、新疆建设兵团第七师137团等企业。2013年,乌尔禾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4亿元。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

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 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

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注释来自“360百科”

到达景区门口时,已是下午六点多。

乘坐景区小火车游览园区到达第一个停靠点时,我们集体下车拍照

但……后来经过“车站”的小火车却再也没有空位供我们搭乘……

看着太阳一点一点逼近地平线,距离落山时间所剩无几,神足决定带领大家徒步前往第二个游览点

这个区域是“七剑下天山”的拍摄地,也是观赏日落的最佳位置之一。

到达时,各个制高点都已被长枪短炮占据

落日圆

直到太阳下山,也未见景区安排空载小火车将园区内的游客送出去,而滞留在第二个浏览点的游客却至少两三百号人。神足见状,再次带领大家徒步前进。

桂林山水

直到距离景区出口数百米,我们才搭上小火车。

据说还是因为滞留在景区里的游客长时间等不到小火车,多名游客启动景区内报警装置,才引起景区管理人员重视,安排空载车辆运送游客出景区。这样的景区旅行体验必须给差评!

游览结束后返回乌尔禾用晚餐,本次行程最后的晚餐,请忽视我好几天没洗的大油头,哈哈哈

(图片来自孙师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