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武汉

蕲春红军山金沟穿越记(爱乐吴游20170430)

2017年4月30日,我们一行15人到蕲春红军山金沟穿越。

当初接触这名字时,心中暗想:此山取名红军山,一定跟红军有关。查阅资料,询问朋友,才知道这是大别山区一块红色土地,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曾发生过很多次战斗。红军长征时曾在这里扎过营、落过脚。中原突围时牺牲的烈士安葬于此,蕲春至今还有一座200人的烈士墓群。没有刻字的石头,没有名字,为了纪念这些被岁月湮没的无名烈士,将此山取名红军山。

是日,我们按照户外活动的事先安排,过早以后就开始攀爬仙人台旁边的红军山。

红军山海拔900多米,山势陡峭。我们从一开始上山就进入不断爬升的状态。一大早气温就有17℃,到中午已经是26℃的。攀爬不就,每个人就大汗淋漓。因为天气太热,加之植被太好,我们经过红军洞脚下但没有上去。中途短暂休息了2次,每次休息3、5分钟,喝水歇气,我们又继续往上爬。差不多爬了2个小时,我们终于爬到了最高的那座山峰。这个山脊是金沟和仙人台的分水岭。山脊上都只有一两米宽。山脊两边都是杜鹃,因为海拔高、气温低的原因这里的杜鹃还有一部分正在开放,颜色有红有紫,开得十分艳丽。古老的杜鹃年头肯定不短,有的一棵树干上有十几根桠杈。山脊岗上还有很多上百年的大松树,也给红军山增添了几分壮美。

山脊的最高处,有一处突出的巨石,站在上面极目四望,柳林街、大桴村、大同水库尽收眼底。“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山那边的仙人台道观和两边的层层山岚一目了然。一行人顺风高呼、响遏行云。摆足pose,拍照留影。

继续前行,视野更加开阔,山势更加秀美。放眼望去,远处山峦叠嶂,近处绿荫成海。山上怪石嶙峋,或棱角分明,或方正平滑。青松挺立其间,竹海摇曳翠绿。慢步山中,移步换景。打开镜头,转身成画。好景一片,美不胜收。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上山的路很陡,下山的路更加崎岖。很多地方不得不借助树木枝桠,攀援而下。枯叶浮土,坎坷异常。风景绝美之处,常是旅途艰辛之时。我们拉开间距,相互提醒。经过近2个小时的跋涉,我们下到了山脚。

在山脚树荫下面潮湿的地方,生长很多黄精。童靴们一阵惊喜,忙着采挖。那黄精每年都长出一节来,挖出来的最大的黄精居然有十多年的。我提醒大家,要抓紧时间,赶去看瀑布和禾雀花。童靴们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红军山。

下到山脚下的时候,远远听到有警车的鸣笛。继续下行,又听到有救护车的呜呜声。不久,向导接到下面打来的电话,当地游玩的村民,在上到瀑布群最高处游玩的时候,不小心跌下了瀑布。通往瀑布的道路暂时有点拥堵,我们先来到金沟看禾雀花的地方。

禾雀花是常春油麻藤开的花是国家二类保护植物。因其花型像一只只展翅欲飞的禾雀(麻雀),因此,也叫它禾雀花或者雀儿花。禾雀花为蝶形花科藤本植物。四季常青,每逢谷雨前后繁花似锦,吊挂成串犹如禾雀花飞舞,颇具观赏价值。花期4-5月,果期6-11月。鲜禾雀花味道甘甜可口,可作佐肴的时菜,还可伴肉类煮汤,煎炒均美味可口;晒干的禾雀花可以药用,是一种降火清热气的佳品。茎可药用,有强筋骨、通筋络、补血之功效;种子含淀粉,有毒。这种珍奇植物的禾雀花属于“老茎生花”的植物,要30年藤龄才开花。花开在藤蔓上,吊挂成串,每串二三十朵不等,串串下垂,有如万鸟栖枝,神形兼备,令人叹为观止。禾雀花这种稀有植物与水杉、红豆杉、珙桐等被誉为植物的“活化石”。

金沟边的蛇形山上往上走一段以后,就可以看到密密麻麻,漫山遍野,一波接一波的大碗口粗细的禾雀花藤。满山的粗藤,缠绕成了一片滕的海洋,游玩的人群穿梭期间,不断发出惊叫。

禾雀花开五瓣,有白、粉、紫及紫黑色。金沟的禾雀花以紫色和紫黑色为主。禾雀花被采摘后两三个小时就会变成褐色,更像禾雀。如果不小心损伤了花瓣,红色汁液像鲜血一样流出,让人称奇。禾雀花的三出复叶互生,新叶嫩绿色,老叶灰绿色;嫩枝褐色或绿色,柔软细长;老枝表皮龟裂,间有红褐色纵向条纹,红褐色条纹脱落后留下黑色点关状横向条纹。禾雀花向上攀爬的本领极强,能象巨蟒般盘绕在大树上簇串状花穗,直接长在藤蔓上。禾雀花开,有两块花瓣会卷拢成翅状,花托似禾雀头,两旁各有一粒似眼睛的小黑点,正中的一瓣,弯弓似雀背,两侧的花瓣似雀翼,底瓣后伸,似为尾巴。古藤老树下挂满盛开的禾雀花,酷似千万只禾雀栖息于林中浓荫下,蔚为奇观。远看禾雀花,还以为真的是一群禾雀藏身在花藤中。花开时节,风情万种、十分迷人。

金沟的禾雀花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明代有一位云游僧,云游到金沟,见这里翠林深幽,风景甚佳,借宿在一个农户家中,农户热情款待。僧人三更天起床打坐,确看见农夫正在用稻草打绳子,僧人感动把带在身上的一串佛珠起下一粒扔在屋后的山上。种子发芽,生成藤蔓,长出酷似禾雀的花朵,金沟漫山遍野的藤蔓都缘于这棵禾雀花。

还传说,有一天八仙中的吕洞兵云游,从金沟上仙人台白云观,看见一群一群的禾雀(麻雀)飞到稻田里偷吃稻谷。农夫拿着扫帚从这边赶,禾雀飞到那边吃;从那边赶,禾雀飞到这边吃。农夫眼巴巴地看着大群禾雀啄食他半年辛苦种出来的粮食,痛心疾首,呼天抢地。而顽皮的禾雀反而叽叽喳喳地嘲笑农夫无能,互相打闹雀跃。吕洞兵见此情景,觉得这群禾雀太顽皮、太过分了,便随手从山边址下一条山藤,使出法术,把禾雀全捆绑往,一串一串的挂在树上,只准它们在青黄不接的清明谷雨前后飞出来。从此,这里再没有禾雀偷吃稻谷了,慢慢的变成了漫山遍野都是禾雀花藤,形成一个禾雀花的藤海。

禾雀花过后,结出的一串串藤仔像豆角一样,藤子大而光泽亮,但不能食用可做工艺品。花藤结籽要经过几十年才结一次籽,金沟的禾雀花年代久远,有很多三五百年的。我们去的时候正逢禾雀花盛开真是壮观。

如果沿着河谷继续上行两公里,便到了峡谷里的大瀑布群。这里大瀑布共有三道,跌水达数十米高,十分壮观。那天因有人跌下瀑布,上面两道瀑布临时关闭只能看下面的一道瀑布,童靴们平时瀑布看得多,也有点累,有人提议提前下山。没有观赏到瀑布群是一大遗憾,但是,留下点遗憾,我们来年又有重游的理由。

中午继续在小朱家吃午饭。午饭的间隙,童靴们在屋后的水沟边采了很多鱼腥草,还摘到了刚红的野樱桃,酸酸的、甜甜的。午餐很丰富、每道菜都很可口,女童靴想吃又怕多吃,有人直称撑死了。午餐的时候,村里的小田书记打来电话,询问玩得好不好,欢迎我们再来玩,我们连忙感谢小田书记的安排很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