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武汉

大冶烈马回头穿越记(爱乐吴游20170506)

从2015年起,就一直想去大冶的烈马回头。但大家都说那地难度强度较大,近两年在那里也发生了一些意外,就一直犹豫着没去。今年重提旧事,这次我们在小新、秋子和华哥的带领下,终于一起成功完成了烈马回头的穿越。

是日,天公作美,多云天气,26度的气温,很适合户外穿越。我们从大冶城区沿着金湖线进去,经过大箕铺镇,弯弯曲曲,我们终于达到下朱湾。停车四望,走过下吴进湾,只见大大小小、层层叠叠的山峰无数,而烈马回头还看不到,它深藏在山峰的那一边。

关于烈马回头名字的由来,有几种说法。

据说,如果站在大冶最高峰太婆尖上,就可以发现脚下一览无余的山脉,宛如一匹奔腾的烈马。马头、马背、马鞍、马尾,全尾全须一样不缺。山形如马头猛然回头,栩栩如生,故称其烈马回头。在“马头”的正前方,有一个如圆桌面大小的山洞,常年泉水汪汪,传说是烈马饮水的石碗。一个方方正正的石窝,传说是烈马的马槽。靠右边有一高达10余米的青石板,当地人称之为“仓门板”,据说里面储存着很多喂马的饲料。

关于烈马回头,还有一个有关宗教的传说。相传唐僖宗时,唐僖宗只贪图玩耍,赌博、斗鸡、打马球、找阴阳先生算卦……唐僖宗这家伙除了不干正事,吃喝玩乐、阴阳八卦样样都爱。有一天唐僖宗和文武大臣登上金銮殿,远望东南方出现五彩云霞,此乃象征要出现新帝王的天子之气,唐僖宗和文武大臣大惊失色。皇上连忙派朝廷里国师级的堪舆大师杨筠松南下微服私访。

杨筠松走了江西湖南很多地方都没寻访到,直到有一天来到大冶时,才发现了这座山峰如烈马奔腾,就知此处必有异人出现,这座烈马将会成为未来天子的坐骑。杨筠松想利用法术收服这匹神马。他抚摸着烈马的脖子说道:“神马呀,神马,跟我回去吧,当今皇上一定会好好待你的!”说完就骑上烈马背上。哪知烈马不服他这一套,一声咆哮直立起来,将杨筠松摔下了马背。杨筠松就利用法术,点起十万“天兵天将”,将烈马的马头、四蹄和身体,锤敲钎琢,把这匹烈马挖得千疮百孔。哪知白天他们把烈马弄得面目全非,到了第二天又一切归原,弄得杨筠松无可奈何。

杨筠松为了弄清楚烈马不灭的原委,就每晚化妆后四处巡访。有一晚他摸黑走到烈马脚下的村子,听到有人在讲话。仔细察听,终于发现是烈马正在一个小男孩在说话。小男孩问烈马,每天被天兵天将玩得面目全非疼不疼?会不会被挖坏?烈马告诉了小男孩一个秘密,说它并不怕被挖,它只怕泼狗血、钉桃木钉。杨筠松听到这些,心中窃喜,连忙跑回去让人准备999颗桃木钉,杀999头黑狗取狗血。第二日,他们再来到烈马跟前,将桃木钉全部钉上烈马的要害部位,将黑狗血洒遍烈马全身。那烈马忍住剧痛,奋力一跃,痛苦地回头,终结了生命,化作一片山脉。

话说那烈马拼命一搏的时候,那些沾了黑狗血的桃木钉也被甩出很远,其中一些因为沾上烈马灵气、带着狗血的桃木钉被甩到大冶的沼山那里,长成了一片很大的桃林。如今那些桃树结出的桃子肉质呈狗血色,味道鲜美,人称“狗血桃”。这个我们去过沼山的童靴都见识过,狗血桃基地里那些鲜艳的桃花和肉质黑红的狗血桃。

这天,小新他们带着我们是从龙溪上去,反穿烈马回头,没有走常规的线路。

开始进山的道路很好走。经过一段溪谷,或在溪边狭窄的土路上行进,或在峡谷里跳跃穿行,沿途不知名的各色野花,让我们感受到山野清新的气息,让人感觉十分清爽。大约40分钟后,我们来到一处长满油麻藤的峡谷,藤上开满禾雀花。大家兴奋地在粗藤上坐卧、打秋千、攀爬,摆出各种pose拍照。在一处溪水潺潺的风景绝美处,我们合影留念。

又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们来到溪水左侧岸边的一处绝壁前。陡峭的崖壁差不多80多度,上面满是绿色的青苔,一棵粗藤弯弯曲曲从上面悬挂下来。我们打量了一番,几个身手敏捷的童靴跃跃欲试。我嘱咐大家一个一个上,注意落石,防止砸到下面的人,一定要等上一个童靴登顶以后后面的再上。上去几个童靴以后,我们将长扁带放下来,将保护绳拉上去。打好结后,再将保护绳放下了来。连续上了几个童靴以后,最先上去的童靴发现上面顺穿过来的队伍已经下山了。为了不在悬崖处遭遇,我们一边让体能较好的童靴继续攀爬绝壁上去,一边组织体能差些的童靴绕道上山顶。

等到我收完登山绳登上绝壁的时候,正面传过来的户外队伍已经迎面过来了,询问了一下,是孝感七星户外的朋友,他们一行37人。我们等他们下完了以后,才又开始向上攀登。

后面的一段时间,我们就一直攀爬在六十多度的山脊上。每一步都是不断的向上攀爬。山脊很狭窄,只有一米多宽,宽的地方也不过两米,两边都是悬崖。山脊上没有路,都是嶙峋的石块,很尖锐。脚下的石缝里是松软的腐叶,踩下去软绵绵的。有时候一脚会划很远,半尺深的枯叶全部被蹬掉。每一步都很危险,每一脚都必须抓好踩稳。很多地方长满野刺,不时扯住衣服和帽子。很多地方树丛茂密,不得不低下身子钻过去。个子小的尚可以,牛高马大的可就吃亏了。尽管是多云天气,没有太阳晒人,但是一路连续不断的攀爬,每个人都是一身汗水,戴着手套的双手,满是黑乎乎的浮土和枯叶的碎末。

我们这边攀藤上去的路途近些,我们已经到达山顶,对着山谷喊了嗓子,绕道而行的后队还在半山腰。我们用对讲机联络后,交代我们继续前行,在前面比较平坦的地方等他们。

沿着山脊在杂树丛中穿行,翻过两座山头,我们开始下行。后面的童靴再次遇上七星户外的队伍,自然又是塞车。等他们下完以后,我们的后队赶上前队的时候,我们在山脚差不多休息了近一个小时。大家汇合在一起,吃了些水果,补充了一些水分,我们继续下山。

下山的路仍然十分陡峭,好在一路都有树木可以攀扶。尽管十分辛苦,但是童靴们都十分享受户外这种自虐的感觉和过程。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下到了龙溪。这一段和上山的是重合的。龙溪的溪谷很奇妙,有些地方溪水满谷,有些地方石头干枯。因为大冶这地方地下采矿很多,地下差不多都是空洞。有些地方的地下水位地,峡谷就是干谷,地下水位满的,溪谷就有水流。

龙溪峡谷里也长有很多黄精,有童靴挖到了个儿很大黄精,一个足有几两重。山上的杂树较多,而山腰的松树都是成片成片的,很茂盛。

下山来到村子里,这里的山羊、黑豚、白鹅、黑鸡让大家再次兴奋。山下村子的都修建有很气派华丽的祠堂,有一个村子居然有两个祠堂,估计是这村子有两个不同的姓氏。

站在山脚下回望远山,一片绿葱。四顾群山,峡谷深邃。童靴们都感叹大冶是户外的胜地,是攀爬的天堂。

感谢小新、秋子和华哥,一路陪伴我们。感谢童靴们密切配合,让我们圆满完成烈马回头的攀爬穿越。

大冶烈马回头穿越记(爱乐吴游2017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