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旅行游记——穿越武功山

发表于 2017-5-11 08:29 显示全部帖子
勿忘我0803 发表于 2017-5-10 22:45
这个日期对吗?走一个多月?

谢谢指正,是我疏忽了,;D
发表于 2017-5-11 11:2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大废柴 于 2017-5-11 11:28 编辑

29630分,睁眼时,旭日红彤彤地散着温暖。感谢大自然,又一次给我们展示其靓丽的外表,好的天气总能点燃我们心田中的那束光芒。

早上8时拔营,今天的目的地是沈家大院。昨天早早扎营,没有抵达原计划中的绝望坡附近,也就意味着今天的行程会相对较长。武功山明月山穿越最精彩的线路就是从金顶到发云界这段路程。高山草甸的旖旎风光将自然而又完美地呈现,又逢着晴朗的好天气,打心底为我们感到幸运。

发表于 2017-5-13 11:3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大废柴 于 2017-5-18 22:45 编辑

从观音宕营地行进约一个小时,就到了所谓的“绝望坡”。绝望坡其实不算太陡,没有网传炒作的那么恐怖。可能下雨的天气,在这里容易被湿滑的山坡造成困扰,但相较于高线爬达坂、翻垭口,就只能是小巫见大巫了。再往前上上下下翻过许多的小山头,经过千丈崖、风车口,就能抵达发云界。发云界有许多分岔口。武功山最好的一条线路便是金顶与发云界这段路,发云界下面便是重龙山村。有很多的队伍喜欢从龙山村上发云界,再穿至金顶,这是条最具值得推荐的徒步线路了。

上午队员们各个走的欢快,脚下生风,时不时地还爬高爬低地拍照留影,恨不得把整个山脉都抱回家。 DSC03535_1.JPG

发表于 2017-5-13 11:4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大废柴 于 2017-5-13 16:23 编辑

下午近两点抵达发云界。再往前就开始要进入明月山,而要到达沈家大院有四至五个小时的路程,这是我们这次行程走的最辛苦的一段。从发云界石碑往前行进一个小时,走出高山草甸,进入灌木林。同样地是上上下下地翻山头,但在低矮的灌木林中行进可是一种痛苦的体验。加之长时间的徒步,队员的各种问题也逐一暴露出来。队员平方的鞋开始不合脚产生不适,夙瑤的膝盖因负荷太大也开始酸痛难忍,爬山虎的儿子以及火莲缺乏足够的耐力,开始拖尾。加之部分队员中午路餐匆匆对付,久之也是饥渴难耐。

此时才是最考验队伍的时候,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几个领队心里一直绷着一根弦。队伍逐渐开始拉开,琦峰大哥一直在前面领着,清川行云也时不时地前后策应,更有小天姐也前后奔忙稳定了军心。有这几位经验丰富的好手,让整个队伍保持着有序行进。

而对于队员来说,莫过于耐力和意志力的双重考验。稍微落后点的,也都能咬着牙默默坚持。一次次地坚持就能持续超越自己,一次次地提高自己的上限。

发表于 2017-5-13 15:1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大废柴 于 2017-5-15 22:05 编辑

抵达沈家大院已经是六点左右,天色开始暗了起来。后面还有几名队员瞒珊尾随,通过手台得知,距离我们应该还有二十分钟的路程。
清川行云和琦峰两位老驴,抵达营地后,第一时间卸下负重,继续忍受饥饿和疲惫,又一路小跑回去接应他们。十几分钟后,挂尾的队员也抵达了营地。大家伙都熬过了这道难关,实在可贵。       沈家大院就是一层的木质房子,虽然有个“大院”,其实能扎营的地方还真不算大。我们抵达时,前面也已经有一只队伍在此扎营,好的营地已经被人捷足先登。我们零零散散在周围,在相对“宽敞”的地方扎下营来。

而斜川的老驴们,又一次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清川行云主动让出相对较佳的营地给新队员夙瑤。小天姐前后左右把地上的鸡屎鸟粪都扫了一遍。结伴出来徒步驴行,有这样的队员让我们感到高兴和骄傲。 IMG_8035.jpg

发表于 2017-5-13 15:52 显示全部帖子
三清山地接15079352111微信同号
发表于 2017-5-18 01:0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大废柴 于 2017-5-19 14:59 编辑

瑟瑟的风声把树林吹响,队员们把营地安整好后,各自准备起自己的晚餐来。今天累到了几名队员,也饿到了几名队员。第一天的徒步行程没有严格按原计划到达绝望坡附近扎营,对第二天的徒步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队员们能最终坚持下来,没有摸黑赶路,实属不易。而我做为领队,没有充分预估到各个队员(特别是新队员)体能情况而做出合理安排,也轻视了到沈家大院最后的这段山路的难度,让今天的队伍拉得相对偏长,感到深深地自责。所幸的是,天笑虽然速度不快,但胜在稳重,顺利地完成了今天的收尾任务。琦峰哥和清川行云大哥以及小天姐的大局意识和团队意识值得团队中每一个成员学习。

大家吃饱喝足,洗漱完毕大家也是早早地困了倦了,也就没了欣赏夜景的心情,纷纷钻进自己的帐篷睡下了。

沈家大院的海拔可不低(海拔高度将近1500米),可能是有树木遮挡的缘故,这里晚上的体感温度比昨天明显高了许多。因为嘴馋,为了雨庐的那锅八宝粥,小火慢炖以至于正餐弄得很晚,等到粥炖好,已经将近九点多了。这可把如烟和平方两位同学给饿坏了,两位“长线新人”开始还一直囔囔着要去买碗蛋炒饭呢,被我狠狠一顿批评。

炖好的粥里加点糖,特别香甜,可气的是,她们一人喝了两碗,还觉着饿,又下了一点拉面,加上小天姐自备的家常小菜来,吃的特别香。她们吃饱喝足跑去睡了,而我却要烧水、泡茶、刷锅……一切收拾妥当,再去检查营地。队员们已经是鼾声一片,今天打呼噜的队员明显比昨天多。有意思的是,昨天还有队员取笑那些打鼾的队员,而今天自己也是睡的比谁都香甜,外面多大的动静,许是也听不见了。

看着安静的营地,星星在头顶眨着眼睛,我也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发表于 2017-5-18 22:3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大废柴 于 2017-5-18 23:39 编辑

430日,今天是徒步的最后一天,昨天虽然出了一点小波折,但今天从沈家大院到明月山景区出口这段路程应该是最轻松的一段了。

依然是早晨8时拔营,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又伴随着我们。经芳芸姐反复要求,我们大家在沈家大院的门前合个影留念。出“大院”往东,都是羊狮幕景区的石阶路,一路上爬不到一公里,就到了羊狮幕景区的收费站,果断左转插小路上山脊(网络上绕羊狮幕的攻略很多,这里就不再赘述),绕过了羊狮幕景区,循着一条明显的路迹一直走,一小时左右便能到达乘坐小火车的收费站。选择乘坐小火车是可以到达望月山庄,单人的票价是50元,应该有四五公里的路程。而不选择乘坐小火车的,沿着车道的围栏步行六七公里也可到达望月山庄。

大部分队员还是继续选择步行,抵达望月山庄刚好到中午12点,望月山庄因明月湖得名,海拔在1600多米,围绕着明月湖,还有公园,成熟的景点和商业。我们在湖边集合所有队员,确定大家下山的方案。剩下的继续再沿着马路往北步行十几分钟抵达缆车站。九名队员选择乘坐缆车下山,我带着剩下的十一名队员,在缆车站附近路餐后,徒步下山。

发表于 2017-5-18 23:1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大废柴 于 2017-5-18 23:38 编辑

芳芸姐包里还藏着一只鸡,也真是亏了她,又是粽子、鸡蛋、哈密瓜,酒,还有这只鸡,真真的都变成了“公共食物”,琦峰大哥说这是“武功山穿越鸡”,引得队员们一阵哄堂大笑。缆车站附近有许多的小摊,各种美食都有,三日带队的辛苦,清川行云大哥也没能免俗,不再想吃干巴巴的干粮,去买了份盒饭来,被我用“山狗”(一种迷你摄像机)抓拍了下来……

用完路餐,小憩一会,下午130时开始下山。下山全部都是景区台阶路,沿途明月山的奇秀、峻峭的景致一览无遗。这条海拔落差一千多米的山谷,形成了不下于七八条形式各样的瀑布。雨庐、清川行云、琦峰、蒲公英、芳芸已经放开速度冲了下去,而我陪着其他队员在后面边走边拍。上山只是相对累一点,消耗体能便可。但下山一定不能求快,以免对膝盖造成伤害。下到景区停车场应该是三个小时左右,雨庐他们花了两个多小时,而我们后面的队员用了四个小时。这次“废废”也表现出色,跟着我们走了三天,一路连续下坡,四只脚掌也都肿了。可惜它不会说话,也没喊苦喊累,一直跟在我们后面,真是让人省心的家伙。

zxZX
发表于 2017-5-18 23:1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大废柴 于 2017-5-18 23:37 编辑

乘坐缆车提前出山的队员,已经联系到了在景区出口附近等待我们出山的包车司机,并安排好了丰盛的晚餐。完成穿越,一顿腐败餐好像已经是户外的惯例了吧。大家在饭桌上显得轻松了下来,推杯换盏之间,几日的辛苦都如杯中之酒“一饮而尽”。

豁达和平方两位同学,趁着清川行云大哥酒兴正浓之时,也是赶紧拜师入门。有了清川行云这颗大树,那“师兄、师妹”叫的也是叫的一股子乐呵劲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