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探云] 古巴-时光之旧画[异域五部曲之5](尽职调查式攻略)

【5.实用攻略】
(1) 签证说明
古巴单方面对中国护照是免签的,如果从第三国去,比如从墨西哥、南美、欧洲国家等,基本上说走就走,在上飞机前花25美元购买旅游卡就可以。其实旅游卡就相当于签证,有效期为30天。旅游卡有两联,入境时会收走一联,出境时要收另一联,千万不要遗失。

如果是从国内出发,在没有签证等情况下海关是不会放你出关的,所以必须提前办古巴签证。一般通过淘宝500-600块就可以办理,只需提供护照、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等,几天就搞定。

LZ有朋友遇到一种比较奇葩的情况,从墨西哥前往古巴的时候,墨西哥航空有奇葩政策禁止对福建籍的人出售旅游卡,最终无缘古巴。这是航空公司的规定而不是古巴政府的规定,解决方法是购买其他航空公司,比如interjet,或者提前办好签证。

(2) 景点攻略
以下是LZ翻看LP和google以及亲身经历后浓缩提炼的古巴景点攻略,信息量大实用性强,可以省去你看很多攻略的时间。标星的都是比较建议的景点。哈瓦那集中了古巴的主要景点,西恩富戈斯和特立尼达本身景点不多,但本身整个城镇就有很好的风光。圣玛利亚岛是度假的,在海边躺一下,坐游艇出出海就够,也不用什么景点。(关注本人公众号“探云游世界”,在上面留下你的邮箱地址,LZ可以将高清的pdf原件发送给你)

【景点定位】古巴虽然没有支持手机上网的网络,但是只要有手机信号(LZ用的是联通,注意要关闭数据漫游)一样是可以用GPS定位的,只是不能用搜索功能。建议去古巴之前预先下载好google地图。古巴是下载不了离线地图的,但只要在去古巴之前先在google 地图应用上放大哈瓦那等城市的局部地图,软件就会自动保存一段时间,到达古巴后都可以离线使用。强烈建议在地图上标注收藏好有关景点和酒店位置,LZ上面的PDF景点攻略都是带双语的,一搜就可以找到。在哈瓦那非中心旅游区找餐馆不太容易,可事先在Trip advisor上找一些推荐的餐厅并进行定位收藏,这样走在大街上可以在离线状态下进行定位和“导航“。

(3) 交通攻略
【国际交通】

单独去古巴玩的话国际交通是比较昂贵而且路程比较曲折的事。北京出发的话法国航空、加拿大航空、俄罗斯航空动则13,000+;国行每逢一三五有从北京出发直飞哈瓦那的航班,价格也不便宜,需要在加拿大转机,需要加拿大签证。

因为LZ是一次走了纽约-墨西哥-古巴,所以飞机的话也是比较曲折的先到美国,再到墨西哥然后古巴,国际航班飞了8趟下来合计人民币9,600,还不算很过分。有美签又有时间的话其实这样是比较划算的。

【境内交通】

以下是LZ整理的古巴主要城市之间的巴士时刻表,请叫我雷锋。如果你要去的冷门地方不在表格范围内,可以买本LP研究一下。

除非是自驾,在古巴坐巴士最好提前一两天到车站买票,尤其是旅游旺季。主要是因为车次少,很多城市之间每天就那么一二三四班车,基本上都是坐满的。在特立尼达的时候LZ周六去预定下周一的去Cayo Santa Maria的巴士,卖票的没听我说完以为我要去哈瓦那,直接就说票卖完了,只有周三的票,可见一斑。如果在哈瓦那,还可以尝试在市中心的一些酒店咨询或者直接买票(巴士站在新城区,离一般游玩居住的老城比较远,往返打车不划算),其它城市的话最好在抵达车站的时候就买好下一趟车票。

古巴的巴士分游客专用巴士和本地人坐的公交车,本地人坐的车班次要多些,而且很便宜,但游客估计是不可以坐的。LZ在西恩富戈斯汽车站明明看到前往特立尼达的车次很多的,至少早上有三班,价钱1CUC不到。结果被告知要到楼下的售票口买Via Azul的车,而且最早一班是中午12:15,想要点离开,没有,而且价格是6CUC。

一定要在出发前提前三十分钟以上到达巴士站,订了票还得再去售票处check in把预定的凭证换成乘车的票。在特立尼达预订特别儿戏,售票员直接要我在本子上写个名字就当做是预订了,让我到时候提前去check in然后再付款。(手里没有凭证特别不踏实,万一大哥你记错了或者本子弄丢了咋办!)Check in之后在候车厅等候有人喊去哪里哪里开始上车,当然人家说西班牙语是听不懂的,问问旁边的人是不是你去的城市就可以,另外上车前行李要交给专人处理“托运”且另外再付1CUC。

(7) 海岛攻略
来到加勒比海如果只跑去巴拉德罗而不挑个漂亮的海岛是不是有点浪费呢?古巴本身就在加勒比海上,这里海域的海岛全都漂亮得一塌糊涂的,而且相比起人山人海的巴拉德罗,去个海岛bigger怎么也会高一点。

去海岛度假一般要到哈瓦那的旅行社去报名,而旅行社在市中心的四五星级酒店内都设有办事处(比如Central park西面Hotel Inglaterra或者东北角的Plaza Hotel等等),直接进去咨询就可以了。这些海岛套餐不是固定的,你想去几天都可以,到了酒店就自己度假或者参加岛上的其他活动,如出海潜水、游艇日落团等等。旅行社会帮你预订酒店、机票以及安排巴士点对点的接送,还算比较周到。海岛度假酒店都是4-5星级的,价格大约是每人每晚90-130+CUC左右,包一日三餐,酒吧酒水任喝还包括酒店内的一些免费的娱乐设施。当然最难得的是酒店旁边就是无敌的沙滩。有的沙滩完全没什么人的,或者都是不穿衣服的。。。不过LZ去的都比较文明,咳咳(太可惜了)。旅行社向我推荐过三个海岛,分别是Cayo Largo(长岛),Cayo Coco(可可岛)和Cayo Santa Maria(圣玛利亚岛)。对古巴人来说,古巴的南岸海域才叫加勒比海,北岸海域属于大西洋,不过不管是南是北,海水沙滩绝对都是一流的。长岛就在加勒比海,而可可岛和圣玛利亚岛则在北岸,前两个岛都得坐飞机,圣玛利亚岛则相距特立尼达6小时的车程,完后可以飞回哈瓦那。

按介绍可可岛和长岛要比圣玛利亚岛要更吸引,不过长岛只能从哈瓦那坐飞机往返。可可岛上还有一片深林公园,可以看火烈鸟等动物,比较吸引,旁边还有一个叫Cayo Guillermo(吉耶尔莫岛)的小岛,有公路连着,肉眼在地图上都看不清,更加与世隔绝,LZ本来超想去这个地方的,不过由于太火了根本订不到机票(飞去可可岛再坐车去吉耶尔莫岛),只能放弃。因为要兼顾特立尼达,所以LZ最后选了圣玛利亚岛,不过依然觉得非常赞。详见后面的游记介绍及摄影作品,童叟无欺。LZ的小伙伴热爱潜水,选择了去长岛,据她描述很多沙滩都没人的,难得有人的沙滩都是不穿衣服的。。。纯天然。另外还有蜥蜴岛沙滩上很多蜥蜴。

▲圣玛丽亚岛十几公里的完美海滩

▲圣玛丽亚岛在游记的最后部分,千万别错过美女哦~

Ernesto说他10-11岁就开始学英语了,说古巴很多人会说英语的,比墨西哥好很多。古巴总体比较安全,不过街上碰到有人搭讪还是尽量不要理比较好,他们都想往游客身上要点钱。这点我在印度摩洛哥见多了,所以并不担心。车到达老城区住处,的士费要25CUC,并不便宜。但早在朋友那了解过也是差不多这个价钱。当天下午小伙伴单独飞来自己打车也是花了25CUC。可见Ernesto可是真心热情过来接我的,送个好人卡点个赞之后给你卖个广告。

他给我找的房子,就在他家斜对面,他的妻子N也了走过来热情陪同。N长得漂亮又善良,英文要好很多,替Ernesto解释了很多说不清楚的地方。房子在7楼,有一部老电梯。开门的房东是一个老奶奶,叫Alisa,一把年纪了还穿鲜蓝低胸长裙,这里的人穿着就是如此。Alisa人非常热情,只是不会英语。还好有Ernesto和N帮忙翻译。房子比较干净舒适居家,7楼的阳台还可以俯瞰老城区的街道和房子,还能勉强看到海,一级棒。

安顿好后Ernesto和N还邀请我到他家坐坐,房子也挺舒适的,可以看到不错的街景。不过我还是更喜欢Alisa的房子多一点,。我们又闲聊了一会,他们夫妇又给了我不少建议和注意事项,感谢过他们就离开了,答应晚上有空再去坐客。

初到古巴受此热情周到的打点照顾实在是让人非常感动,而且还能有人提点建议解答疑问,这点比起在墨西哥要好太多了。这里可是落后贫穷没法上网没法预定酒店没法搜索google地图找的封闭国度,要不是遇到Ernesto夫妇的帮忙就算难不倒我估计也不会那么轻松顺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