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雪山上行----记新驴初登大峰

很多人都曾经登顶大峰,往往将大峰作为初入雪山的门槛,甚至有人会说大峰已经发展成为旅游线路,轻轻松松的就能上去。对我而言,这却是人生的又一次全新的体验和一个崭新的高度,我将感受一个从没涉足到的地方。我叫伊娃,湖北武汉人,参与户外活动不到一年的时间。今年五一假期,我有幸跟随【中国户外青年】一同感受了四姑娘山之大峰的秀美与艰难。

山不在高,有名则灵。四姑娘山正如她的名字一样,莫名的就能吸引注意,令人神往。【中国户外青年】组织了一支二十五人的队伍,计划两天,完成大峰的攀登,由于队伍中新人较多,全程采用马匹陀行李,轻装前进,为队员的攻顶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第一天上午九点,在日隆镇四姑娘山管理局办理手续,签字画押以后,大家便沿着木头栈道开始了自己的雪山攀登之旅。木头栈道并不长,几百米的样子,连接着山路,山路上全部是拳头大小的石头,没有行走很远,就碰到了一个分叉路口,右边的一条路较宽,很多马队从这里向上走,左边的一条路较窄,石头更多,看起来也陡,这条路较短,虽然更陡,但是对我们爬山者来说,更加有挑战性。爬上去有一个平台,那里可以看到很好的风景。领队乔木先生毫不犹豫的带领我们走向左边的路。差不多半个小时,我们就站在平台上,这时才发现,真正的爬山才刚刚开始,现在我们只是站在四姑娘山的山脚而已。

山脚很长,其实是很多高高低低的小山坡,我们就沿着这些小山坡蜿蜒前进,逐步爬升。左手边是一排磅礴的雪山,山顶的积雪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一片亮白,将头顶的天蓝和下面的深绿隔离开,泾渭分明。山脚之下是海子沟,山上融化的积雪转化成奔腾的溪水,沿着海子沟浩浩荡荡的向更低处流淌。我们的队伍则沿着马蹄印一步一步的向着远山,逆着水流的方向前进。每当绕到山坡的背后,盼望能看到皑皑雪山之巅,却又被一个更高大的山坡挡住了视线,领队总是在这个时候斗志激昂的说,目标在这个山坡的后面,绕过去就能看到隽秀的幺妹峰和我们即将攀爬的大峰。同行的伙伴也打趣,说漂亮的姑娘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推推搡搡不出门。下午2点半,天空开始飘下来片片雪花,随之呼啸而来的狂风在山谷里盘旋,天色顿时阴沉下来,望着前方的石头房子,领队告诉我们,那里就是今天的目的地,大峰大本营。

相对其他的入门级雪山,大峰大本营属于设施比较完备的场所,几栋石头堆砌的房子,有客房,有厨房,规则的排列在大本营,好像北方的大四合院,中间是一片大大的空地,向导的马匹上来之后就随意的在院子内溜达,寻找避风处。休息不一会,向导便端过来我们的晚饭,一锅鸡汤和大杂烩火锅,这些平时吃起很普通的东西在海拔4000多的高处显得尤为珍贵,向导说,现在能顺利吃下去都是自己对抗高海拔和雪山的意志力表现,有着满满的成就感。

第二天早上3点,大家遵照领队的安排,起床吃早餐,四点半的时候,列队向峰顶进发。四周黑漆漆的,天空的星星带来的丝丝光线都显得特别寒冷,大家只有依靠自己的头灯,以及身边的同伴时不时扫射过来的余光,照亮脚下的道路。当时一起攻顶的队伍很多,每个人都会身后的人提供了前进的方向,大家极有默契的跟随着前面的人移动,努力向上攀爬,一起前进,一起休息,形成了一条蜿蜒而上的灯带。前方爬到高处的伙伴,偶尔会转身望向后面的人,头上的头灯像极了天上的星星。

随着时间,天空慢慢的出现一丝湛蓝,远处的山峰也开始透出微润的红色,接近6点钟的时候,我们爬上了一道垭口,终于站在比四周更高的山脊上,回头就看到广袤的云海,峡谷的全貌却躲进云海中,稍微高一点的地方才偷偷的露出一点尖尖。天色更亮,我们的队伍也被拉开了很远。走在前面的五个人站在垭口处,才发觉现在才是最艰难的时候,依稀能看到前方的大峰顶部,全部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完全看不到岩石,每一步都会深深的踏入雪里,沿途是向导用铁钎和铁链做成的永久性保护设施。稍事休息以后,五个人齐头并进,顺着护栏向顶峰发动进攻。踏上雪线以后,脚底的冰爪充分发挥了作用。由于太阳还没完全出来,黑夜的温度较低,雪面很硬,冰爪踩起来比较容易,加上身侧的护栏,安全性提高了很多,回望身后的云海,感觉雪山没有那么艰苦,更像是在云端漫步。

太阳逐渐升起,天色变亮,大峰顶部的人影也越来越清晰。太阳光没能直接照射在我们前进的路上,这让攀爬中的我们一直感到极度寒冷,每次的停下来休息都会冻到指头疼。山顶透出来的闪亮说明那里的温暖,也表示正接近顶峰,这成了我们向上攀爬的动力,顺着盘旋而上的护栏,在7点多钟的时候,终于到达了大峰的顶部,温暖的阳光洒在我们的身上,温度骤然升高,之前的劳累和辛苦都仿佛随着夜色一起褪得干干净净,剩下的只有成功的喜悦。站在大峰峰顶,望向毗邻的幺妹峰,宛若近在咫尺,却又那么遥不可及。

在峰顶待了十分钟,我们便下撤,一路回望刚刚上行的线路,有艰难,有险阻,有互相搀扶,有互相鼓励,还有同样的坚决登顶的决心。

最后将自己的心情填词一首,以博大家一笑。

《浪淘沙
登峰》

大峰有雪落,似眼婆娑,不耐登顶慢吟娥。

应越高山千百度,不畏寒火。

功成无人说,共饮滂沱,婵娟映目问萧索。

即言险阻路为多,何谓蹉跎。

队员大合影雪山上行----记新驴初登大峰
左一,领队乔木先生雪山上行----记新驴初登大峰
我和队医懒小鸭雪山上行----记新驴初登大峰
我,,,,露个脸。。。。忘了摘面罩。。。雪山上行----记新驴初登大峰
行进途中

装青年欢乐多

攻顶

下撤
spikelet 发表于 2017-5-8 23:38 很多人都曾经登顶大峰,往往将大峰作为初入雪山的门槛,甚至有人会说大峰已经发展成为旅游线路,轻轻松 ... ...

恭喜登顶,又获人生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