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金州有个北屏山

金州有个北屏山,位于金州北偏西方向大约5公里处,海拔319.9米,在大连地区海拔300米以上的名山中排名第43位。

北屏山被人熟知,大概是缘于北屏山的西南坡接近山顶的地方,有一个石灰岩溶洞,叫做古佛洞,也叫梦真窟、神仙洞,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说,洞中原有利用洞壁钟乳石人工雕刻的石佛二十余尊。其中主佛如来佛像圆形面庞,两耳垂肩,双目微睁,左手着膝,端坐于莲座之上,此为辽金时代所刻。另据金州博物馆所藏北齐天保三年(552年)文殊菩萨造像题记,此洞最早开凿于南北朝时期,距今约一千五百年。至民国时期香火尚盛,文革时遭破坏,仅留残迹,只有主佛保存尚完整。另外洞壁上还有余存的几尊比较模糊的石刻小佛像。洞穴上方有泉水,滴落于佛像前,斜阳西下,光映洞内,水滴光彩耀眼,此正谓“金州八景”之一“佛洞滴泉”。

2017年5月7日,我们一行人继续“行走大连地区300米以上的名山系列活动”,来到北屏山,拜访了这个历史悠久的名山。

北屏山的北坡,现已成为“大连北屏山农业生态园”,收售门票的那种,因此我们选择由南坡上山:202国道过金州,滨海公路转龙山路、龙水路,来到北屏山脚下黄家营。横亘在我们眼前的并不高大的山脉就是北屏山,左右两边,各有山脊通往山顶(左手边的道路清晰易行,可直达山顶),正好适合我们的环绕。

八点来钟,我们开始从右手边的山脊上山。尽管艳阳当空,炎热无风,但是由于北屏山海拔高度较低,山脊的道路也并不算陡峭,所以,很快就登上了东面的山顶。

山顶上比较开阔,到处都是山麻楂。走走停停,挖挖捡捡,不知不觉已装满了半袋子。于是,人就变得挑剔起来,不够粗壮的、看不上眼的就通通拒绝,毫不留情。偶遇两位也在采摘山麻楂的老农,一位说来大连十八年,吃这里的山麻楂越吃越上瘾。另一位则干脆要卖给包子铺,换点零钱补贴家用。

山顶上还有许多的花,有能叫上名字的,也有叫不上名字的。开得最盛的是一种粉红色的花,花盘的大小都差不多,但是一枝一枝的,有高有低,绝不混为一片。问了同行的伙伴,却没有一个人能说出她的名字。

沿着山脊,向着西面的主峰继续前行,不知不觉中,就进入了一片密林。等到穿出密林,发现人已经在主峰西面的梦真窟旁边。这里已经成为北屏山农业生态园当中的一个重要景点,溶洞的外面,伫立着一个正在施工的佛塔,再加上旁边的一排红油漆房子,俨然是一处小小的寺院。

穿过高挂“古佛洞”的牌匾的洞口,走过一段略显幽暗但并不觉得狭窄的山洞,迎面的人工佛像的后面,就是介绍中所说的那尊如来佛像,据同伴说这尊佛像完全天然而成,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佛像的周围,钟乳石的形状各具神态,到底像什么则全凭你的内心了。

继续向右前行,里面还有两个连着的洞,灯光也还明亮,空间也并不局促,但是佛像就全是人工放置的。

站在北屏山上北望,远处的渤海湾正在兴建的大连新机场填海工程清晰可见,脚下就是北屏山农业生态园的正门,有公路可以绕行上山。据这里的师傅说,有不少信男信女乘坐大巴车来到这里烧香还愿,香火颇为旺盛。

非常顺畅地下了山。看看时间,才刚刚十一点钟,于是大家就都有那么一点未能尽兴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