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雪豹日记——背牛顶穿越

背牛顶

我们的乱刀峪之行后的第二天,六点半,便开始了我们的背牛顶之行,这一次,我们找到了一个地导,是一个六十岁的老大哥。我们坐车很快就来到一个路边上,这里有一个小山路通向背牛顶。

说起背牛顶,是一个民间传说,说是有一个天上的神仙,下到人间体查民情,顺手折了一户人家的庄稼,回天庭复命去了,不想却让玉皇大帝生气了,叫他下凡到那户人家当牛赎罪去了。那户人家有一个漂亮的女儿,当地山上十八个响马为首的要抢去做压寨夫人。于一天晚上去抢,此时小牛开口说话,告诉老汉这个消息,让其准备好迎接,当这些人到来时,老汉便迎接上去,说早就知道你们要来了他家小牛告诉的,并在对面山顶上等你们呢,找到它就能修成正果。请其吃喝后,背起美人就向山顶上走去,一路醉醺醺的,累得汗流浃背,好不容易爬上山顶时,一看原来不是美人,却是小牛,他们听从了小牛的建议,改过出家。后来小牛累死了,升天化做一头石牛。十八响马修成正果,成为十八罗汉。从此高山成为了背牛顶。

背牛顶风景区的森林在20114月发生山火,火灾后,风景区逐渐不开放,景区的设施也逐渐废弃,现在为了防止森林火灾,这个区域全年长期有人把守,不让任何人进入景区,因此,该景区其实已废弃且无法游览。很多户外爱好者看到了,上个世纪几个外国人坐在背牛顶上的老照片,才发现了这里,于是开始了逃进去的户外之行。

今天我们也是在当地地导的带领下,要从这条山路上进入景区,说是山路,却也是一个不太好走的小慢坡,二个人因为昨天走的时间有点长,膝盖不舒服,放弃了,留在了山下,

又走了一会,又有一个人,放弃了也返回去了,老高大哥也在到达山脚下时感觉腿有点麻抽筋也放弃了,最后我们十五人开始向山上爬去,山路被掩藏在树林中,路上有时也有大树倒在了地上。有一个大上坡很是难行,我们走走停停,还好,天不是很热,太阳也不是很足,小树林为我们撑起了一把绿伞,太阳光透过树叶,落在地上,现出树叶摆动的影子。山上美景真是让我们心情愉悦,让你浮想...我们穿过一片小树林,走过一片开阔地,那里还有好多,野花,野菜,认识的有,厥菜,山码碴。好几个人,兴起和地导边走边挖了起来。落在后面还不知呢。又走过一个小山,前面有几处残墙,这里是长城的遗址,有的只能看到地上残存的石头,远远看去,还有很多的烽火台呢,走过这里,还有很多的石碑,上面还有字,在向前走,还有很多个水井呢,有的井里还有水呢,真是应了那句,山有多高,水有多深。真是让人无法想象,水从哪来。这高山顶上,还有几处看似人类的遗迹。我们沿着一条山边小路,穿行而过,路上有不少大树倒在了那里,一会上一会下,虽然不太好走,还有点滑,但是总算是离开了这里,此时,我们才发现来到了那个所谓的天梯脚下了,据说上个世纪是木制的,后来政府换成铁的了。我当时没敢抬头向上多看,只记得天梯是一段段的,而且不在一个直线上,最上面的都看不到在哪里,非常惊险,立在悬崖边上,远远看去,真是有点晕得慌。

前面有几个人先爬了上去,当我来到梯子下面时,说实在的真有点紧张,不过看到那个铁梯子外面还有笼子罩子,便放心了,试了一下,很是安全。

于是和前面的人拉开距离开始向上爬了上去,前面的人不小心碰掉一个小石头,却是从我眼前落下了深谷去了,着实吓我一跳,风吹过来时,感觉自己有点不稳,赶紧抓住两侧的扶手,向上爬了上去,当上到地上时,却也是很窄的,都不敢呆时间太长,害怕风吹过来出现意外,于是一个接着一个梯子的爬了上去,当爬到最上面时看到对开的小红木门,从那里钻了进去,才感觉安全了,看着朋友们一个接着一个爬进来了,才放下心来。站在这里向前看去,远处美景尽收眼底,不过我真是没有向下看,看那些个刚刚爬过的铁梯子。我们在这里合影留念,有一个姐妹,吓得说什么也不敢爬这个梯子,想从下面绕回去,可是没有人跟着她走,在团长的说教下,战战兢兢的,爬过一个又一个铁梯子,当她爬过那个红木门时,还在向上面的台阶上爬,当爬到我站在那里时,还问我有没有台阶了,看到她那个样子,着实叫我感觉太可爱了。最后站起来时,才长出一口气,看得出来非常紧张,脸都红了,汗都把头发弄湿了,贴在脸上了。过了这里前面就是无梁殿了,我们爬了上去,上面有一个小亭子,里面还有一个大钟,撞击时声音很响,在向山上走去,就是金光洞。司机包子和行者上去看了。我们则在亭子这里休息一会。司机包子先行下山开车去了。

当我们开始下山时,却发现下山路上还有铁梯子在等着我们呢,我们一个驴友先行来到这里,才发现这里的梯子,那才是叫直角,九十度呢,直上直下。正在想怎么下去呢,听到司机包子在很远处高喊转过身来下,于是我和一个驴友从第一个梯子上按照包子的做法,才下来,不过地面也是很窄,也很陡,不想下面还有一个铁梯子,可能是又过了一个,拐过一个山角后,又发现还有一个铁梯子,不过这个铁梯子是台阶式的,是连在二个山之间的,当你走到下面时,还晃动呢,当时却实让我吓出一身冷汗。总算前面在也没有看到这种铁天梯了,不过过这里时得小心点了,地非常窄的,还有沙土很滑的。最后我们来到了一处小树林里,在这里休息一会,对讲机里传来有人受伤了,说是脚拐了一下,不到轻重。团长他们在这里等候,于是我们几人先行下山去了,下山路上,有一个叉路口,有一块石头立在那里挡着去路,还有一个木头指向对面的方向,于是我们判断肯定是向着木头方向指的路行走。想想前面有一个驴友已经过去了,还有司机包子也是从这里走过去的,我们走进一片高大的树林里,担心走错,就停了一下,回头看时,发现地导跟了上来,看来我们走对了,在向河里看时,发现我们的一位驴友站在那里的石头上,于是赶紧叫他上来,却原来他发现自己走错了,沿河道走了出来。哈哈。

在向前走时不一会便没有路了,地导说是去年发水,把路冲没了,只能沿河道走了,我们就这样一会河道路一会山路,前面有一处大坝挡着去路,却原来上面有一人,正是我们的驴友,在等我们呢。爬上去就是大路,边上有一块大石头上写着,背牛顶,于是跑过去拍照。最后才跟着地导沿公路走去,前面有一个大门挡着去路,还上锁了。只好从边上台阶爬上去,听到有狗叫,看起来我们只能从这里的铁丝网下面钻过去了,刚要钻时,有人出来阻止,管他呢,你喊你的,我钻我的。就这样我们所有的人全钻了出来,司机包子把车开了过来接我们。上车后回到住处,吃过午饭,我们便向回返了。那个地导很是兴奋。他告诉我们,他有三十年没有爬过这个天梯了,真是有点害怕。要不是我们人多,他说他都不敢爬这里。嘿嘿!

告别主人和地导,我们返程了,一路上大家兴奋不已,感觉真是太美妙了,太刺激了。说说笑笑开着玩笑,谈论着自己的感受。小时候我还真是没有爬过梯子,我比较胆小害怕,不想老了却是补上了这一课,看起来,只有爬过天梯的人,才知这其中的奥妙。有人说太吓人了,也有人说不可怕,不禁让我再次想起了小马过河的故事。让你自己的思绪再次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