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这篇游记是大村的日本自由行游记【漫步关西】的分篇
有很多朋友之前那篇汇总的游记发布后,很多朋友说那篇很长,缓冲起来也很慢,
所以做了这几个分篇,供要去这几个目的地的朋友参考,这一篇是【城崎】
原文由于考虑篇幅及整体,很多照片及描述都被删减了。
之后会把更多的细节和照片补充到这些分篇里

完整版的游记链接在这里:
-LARVI-【漫步关西-完美の日本关西深度自由行】大阪-京都-奈良-三重+城崎、白滨温泉(东京、北海道准备出发,信息攻略持续添加更新中)
个人网站APP:大村旅行,附上二维码,苹果/安卓都有,或APP STORE里搜大村
下载地址:https://www.dacyo.com/forum.php?mod=viewthread&;amp;tid=7995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城崎温泉】位于日本兵库县丰冈市北部,从平安时代起就非常著名,已经拥有1300年的历史,古时称“但马汤”,。在江户时代,城崎温泉被评为“海内第一泉”,也就是日本第一泉。历史上,曾有众多京都贵族、文人曾在这里休养。道智上人获得了与奈良长谷寺的观音像由同一根木材雕刻的另一尊观音像,开创了温泉寺,并被圣武天皇敕封为城崎温泉的守护寺。

城崎是关西地区的著名温泉圣地,号称是温泉一条街,街的两边是民宅、店铺和温泉旅馆,当然民宅内也有温泉可泡,中间是一条河贯穿着整条街,还有很多连接连两边的古老的小桥。它最大特点是只要你入住街上的任何一家旅馆,你还可以去街上任意的其他7个公共温泉免费去泡澡。因此大家就穿着日式浴衣和木屐,从这家泡到那家,街上看到的都是穿着各式浴衣的浴客,成群的浴客在店铺和温泉旅馆进进出出,还有直接穿着浴衣在街边泡足浴的,一种回归自然、原始的感觉油然而起。
       每家温泉各具特色,但都有室外风吕,这是最精彩的部分,我们泡了其中三家,体验了山景、洞穴和山泉三种不同风格,都非常的舒服和惬意,泡完后身心俱爽,疲惫全无。

【城崎】:这个在关西北边的日本海海滨城市大家可能不耳熟,它是以温泉和美食而闻名的,这也是经过在日本的朋友推荐才决定去的。老婆是个吃货,本来想趁日币便宜时去趟神户,尝尝传说中的神户牛。总不能只为了吃牛去神户,顺便问问神户其他有什么看头,朋友说去神户的话可以顺便去姬路看姬路城,但是那里正在大翻新,要到明年3月以后才有看头。

此外神户牛的市场流通量也很低,她给我发了个网址供我们参考。
神户牛是从但马牛中认定的,纯种牛的但马牛从日本江户时代(1603~1867)到现在都保持了纯正的血统。保证了血统才能保证味道,生产费用自然也会高。还有迷倒世界舌头的美味自不用说。
参考网址https://www.kobe-niku.jp/cn/contents/faq/index.html
朋友说要么你们别去神户去城崎吧,那里有神户牛的妈妈-但马牛,还有各种不同风格的温泉,11月之后又有新鲜的松叶蟹吃!神户牛妈妈-但马牛,温泉,螃蟹,就这几个字我们就决定去城崎了。

【城崎住宿推荐】
城崎这个温泉小镇没有现代风格的酒店,全都是温馨舒适的日式温泉旅馆。
我们入住的是一家非常传统地道的日式旅馆-【山本屋】。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当地的啤酒品牌【城崎】就是他们家酿造出产的。厨艺也非常精湛。这家店的老板很会经营,旅馆不但服务非常的不错,送入客房的日式料理早晚餐也是真的非常赞。住这家的话建议包含早晚餐。
【山本屋 】城崎https://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6318027/?ref=ml  兵库县丰冈市城崎町汤岛643
山本屋在城崎的位置图,就在最中心的温泉一条街上,一之汤隔壁,交通非常方便
城崎另外两家很热门高性价比的旅馆也很不错,是我们查攻略时的备选。
【千年之汤权左卫门】(含早晚餐CNY1200+)-就在山本屋对面。https://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6318013/?ref=ml
【川口屋城崎河滨酒店】(含早晚餐CNY1400+)-看点评,MM们好像很喜欢这家
https://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6318036/?ref=ml  还有推荐土豪一定要去体验的【 西村屋】
【西村屋本馆】(含早晚餐CNY2000+)
https://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6318004/?ref=ml  【西村屋酒店招月庭】(CNY1300+):
https://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6318001/?ref=ml  这家最近刚有朋友去入住过,反馈给我的意见是,表示非常满意,很赞,景色很美,食物也很好吃
心之宿 三国屋(含早晚餐CNY1400+)
https://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6318023/?ref=ml  富士见屋度假观光酒店(含早餐CNY700+)

【大阪去城崎温泉的交通】
大阪的难波(なんば)到城崎温泉需要在新大阪转列车大概3小时20分钟,单程5360日元
具体是:难波(なんば)到新大阪15分钟,280日元
新大阪到城崎温泉2小时45分钟,5080日元,可以搭乘Konotori(コウノトリ)或者Hamakaze(浜風)快速列车

【游记正文】
我们是从大阪乘车前往城崎的。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我们使用的JR pass,这个四日游的PASS非常划算,强烈推荐下
JR pass的封面就是城崎

列车到达城崎温泉站
城崎车站是个很小却又很温馨的小站,尺度不大,很亲民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刚走出JR车厢,还没出车站,看到站台上挂着非常可爱的卡通螃蟹横幅
冬的味觉--松叶蟹
JR城崎温泉站,一层的建筑物并不是很大,却很温馨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车站前的休闲座椅就是螃蟹钳子的造型。
车站的门前可以乘坐图中的免费巴士前往各个旅馆,
不过其实小镇并不大,步行过去也不远,走到河边其实就几百米远而已

JR站门口的免费巴士
这是从车站通往镇上的街道
城崎温泉一条街
城崎的卡通示意图,可以看到一条小河,一条街,很直白,标的建筑物几乎都是7汤中的X汤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城崎的温泉一条街,主要的几个温泉就分布在这条小河的两边
河边种满了柳树,夏天来的时候应该也非常的漂亮

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护的非常好,河里有几只大鸟或大鹅在水里捕食,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在河边行走,每天都可以看到它们快乐的忙活着
一开始我没看到这几只大鸟,走在河畔小路上,一转头,
发现一只巨大的白鸟从眼前掠过,飞行的那么悠哉,
片刻间真的被惊呆了
       说实话,阳光下走在城崎小镇上的感觉,那份安宁与恬静以及阳光和熙的感觉,
有那么个片刻,我们的感受已经超越了在丽江、束河以及其他许过国内古镇时的感受。
人少,清净,和睦,是这里的一大特点,而且小镇不大,往来都很方便,我们在镇上的2天,
全都是用步行来往于各汤以及旅馆之间,就一条街,认路也没压力,轻松惬意。
此外,小镇上的路边的小店也各具特色,逛逛也非常有意思。
路边的螃蟹店
城崎的特产,松叶蟹

明码标价在卖鲜活的松叶蟹

还有砍下的巨大的蟹脚也可以单卖,旁边还有新鲜的盒装蟹肉

这是一串50块的小鱼干
走着走着还会路过城崎的老寺庙,名称好像就叫温泉寺

城崎温泉一条街

城崎镇上最好的酒店是一家叫西村屋的传统旅馆,是一家有着一百多年悠久历史的老店,它们家非常有眼光,早几十年前就请了一位日本的老建筑师平田雅哉设计了旅馆的建筑。本来想去入住下,查询了下价格,发现两人含早晚餐得3千多人民币一晚(如果一个人入住就只需1400左右),实在是任性不起来,幸好在去日本之前,通过在日本做建筑设计的朋友,辗转帮忙联系上了西村屋的总经理,表达了一位热爱旅行的中国屌丝建筑师,想参观一下他们家的建筑的愿望,得到了他们的许可。

到达西村屋之后,虽然我们不住在这,但是令我惊讶和欣喜的是,西村屋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派了专员陪同引领我们参观,受崇若惊,途中有那么几个片刻,我非常想问他们,你们是不是认错人了?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陪同我们参观的是一位西村家的后人,在店里任经理。据他介绍,他妈妈是西村家的女儿,这么说起来,应该是外婆家了,一进门,需要脱鞋后进入酒店内部,
眼前是一个围合在中间日式庭院

他说西村家祖上是城崎镇的镇长,城崎的温泉历史悠久,但是百余年前,遭遇了将城崎夷为平地的大地震,是这位镇长带领大家重建了城崎,他的西村老祖也在镇上受到了敬重,多处都有塑像

他带着我们先参观了西村屋的陈列展览馆
里面除了历史图片资料还放了许多的实物

这是一件以前使用的盔甲

西村屋就是由这位设计师设计的
他画的平立剖面图纸,
据说他的设计手法深得当时来日本设计帝国饭店的美国建筑大师赖特的影响
后来在参观西村屋的过程中也确实有这个感受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平田老先生的设计围绕着屋后的山体而展开布局,设计的非常巧妙
在场地里围合出了若干庭院和侧院,行走在期间能体会到他巧妙的构思和对行进路径的控制
在什么位置什么节奏转弯,什么时候出现楼梯、坡道,都非常的考究,
这组建筑物虽然不大,但是却非常的精彩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在路径上行走着,会看到靠山的一侧,山体处理成景观,与旅馆内部相互呼应
而旅馆内部的行进路径和空间也设计的非常有意思,台阶、吊桥,
与旁边的侧院形成非常丰富的复合空间。
被前厅和休息厅环绕着的内庭院
推门走进庭院后,发现酒店正在为抵抗即将到来的大雪加固保护院子里的树木
但是依旧可以看出这个歌打理的非常精细得花园,
庭院里的摆设都是非常考究和有年份的古件

继续在旅馆里行走参观,会发现虽然只有2层的建筑,
但是空间真的非常有趣,狭长的走廊

西村屋内部的公共温泉池,也设计了好几种类型,各不相同
       继续参观西村屋,每间客房都不尽相同,相同的一点是,屋内的陈设和家居都非常的考究,每幅画和每件家具放在什么位置上,都经过了精心的研究,感觉都恰到好处屋的客房,每间客房的格局和摆设也都不尽相同
城崎镇
非常大气的客房,说真的,照片真的难以体现实景的细节和神韵,很赞
想体验最正统最棒的日式旅馆的土豪,一定要来西村屋感受下。
小河上架着许多座古老的小桥,两岸走来走去非常的方便
每间客房与庭院之间的结合都非常漂亮,在向室外敞开的同时也保持了私密性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西村屋各个房间带的露天风吕也都各不相同,这几间的温泉真是令人过目难忘啊,
看起来就非常的舒适

这是房间自带的私汤温泉,露天却又私密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这是客房里室内的温泉,但是大块的落地玻璃保证了跟庭院之间通透的联系
在老旅馆里泡着这样的私汤温泉,也算是一种极品的享受了,
我们也只能过过眼瘾了。
土豪去体验下吧【 西村屋本馆】https://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6318004/?ref=ml   -------------------------------------------------------------------------------------------
      住西村屋的享受是顶级的,价格也是土豪的,推荐给国内的真正土豪们吧,一定要去体验下。我们两位24K的纯屌丝真的任性不起来,挑选了一家非常传统地道的日式旅馆-【山本屋】。当地的啤酒品牌【城崎】就是他们家酿造出产的。这家店的老板很会经营,旅馆服务很不错,食物也很不错。
山本屋
在河畔的山本屋,地理位置非常方便,就在最中心的温泉一条街上,一之汤的隔壁,交通非常方便

【山本屋】https://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6318027/?ref=ml        参观完西村屋后,去我们住的山本屋check in,综合下来除了价格比西村屋有优势之外,地理位置比西村屋也要便利些,就在河边上,柳汤和一之汤就在旁边不远。而且山本屋的餐饮服务非常的棒,食材新鲜、做的也很棒,用传统的服务方式送入客房用餐,感觉真的像是在一家米其林餐厅里吃日本料理,非常值得体验,它家的早晚餐非常之丰盛可口。角落有个小小的庭院,庭院旁边的几间屋子是内部的温泉,懒得出门的话,直接在旅馆里就可以泡温泉
山本屋
进门之后需要脱鞋,保证旅馆内的清洁
山本屋旅馆的角角落落都打理的很干净,脱了鞋之后,会有伙计帮你帮鞋放好
你要出门的时候,伙计会很快的跑进储物间帮你取鞋放好,服务相当的好
山本屋
山本屋上楼梯的角落有个小小的庭院,庭院旁边的几间屋子是山本屋内部的温泉,里面的空间也非常大
懒得出门的话,直接在旅馆里就可以泡温泉
        日本的住宿大都是要到3点之后才能入住,退房之后的清扫比较长,我们到山本屋时才一两点,在大堂等了一会,发现没有提前入住的可能,于是我们就先出门去城崎街头觅食去了。老婆不知道为啥突然说想吃点荞麦面,然后我们就在城崎街头瞎晃荡找面馆,居然真的发现河边有家荞麦面馆
【城崎】河边的荞麦面馆
关于城崎的餐饮店,大家其实不必问我具体地址,因为城崎找路真的非常简单,就一条直直的路,所有的餐饮店以及温泉包括旅馆都在这条街的两边,随便走一走一定能遇到这几家店的。【荞麦面馆】就在柳之汤旁边不远
但马生荞麦
非常古朴的一家店,装饰很有特色,小小的一间店面,被主人修饰的很温馨
墙面上挂满了各种装饰品,其中一面墙上挂满了各种城崎传统劳作工具,
河边的荞麦面馆
另一面墙上则挂满了主人收藏的钟。而店面的后方就是店主的家,
但马生荞麦
河边的荞麦面馆,小店里的墙面上挂满了店主收藏的古老钟表
店里的菜单也非常有特色,是直接写在桌面一块木板上的
老婆点的荞麦面配汤
我的海鲜蟹肉饭,海鲜很新鲜,与鸡蛋和在一块,味道很不错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店里悬挂着的牌子,这是城崎温泉,每天开汤时送给第一位客人留念的,
店家是近水楼台先得牌啊
       在吃中饭前我们路过隔壁的柳汤是发现还没开门,已经有个姑娘坐在那里等候了,当时还在纳闷这是在等啥呢。在店里看到这块留念的牌子后才了解,原来她是想拿到块温泉开汤纪念牌。
       等我们吃好返回时,看到这姑娘还在等。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太执著了,这块牌子不给她真是天理难容啊,

温泉考虑的很周到,引了一股天然温泉到街边,如果在这里等候的话或者走路累了,
可以坐在路边在温泉水里足浴一下,也很舒服
柳汤门口写着小贴士,开汤纪念最前的男性女性各一位可以拿到牌子,开场时间是下午三点,老婆说,男的还没人排队,要不你去拿吧。果断拒绝,我还是直接回去那装备泡温泉去了,咱不图那牌子,哈哈

城崎的大街上到处都是穿着浴袍来回泡各个汤的人们,大家都穿着拖鞋,提着个篮子或小袋子,安静的小镇街头,处处都能听到木屐拖鞋发出“咔咔咔咔”的声音,这个声音也是城崎的特色之一。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城崎温泉地区有7个出名的“外汤”(公共温泉),来镇上的客人除了在店里泡汤外,可以到旅馆外免费去串温泉。
   七汤为:一之汤、御所之汤、 曼荼罗汤、故乡之汤、柳汤、地藏汤、鸿之汤
     入住后,老板很耐心的给讲解了几家温泉的布局,然后给详述了每家的特点,之后给发了张牌,这是在城崎入住旅馆泡温泉的凭证,有了这个证就可以随意出入,不限次数场次的进出城崎七汤。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房间很不错,朝着山景,第一次入住日式传统旅馆,一开始我在纳闷,怎么没都没找到床,回想起来我才意识到,刚才在西村屋,也压根没见到床。后来才知道,传统的服务是白天是把床铺收起来,房间就是一间茶室会客室,到了晚上,店家会派人把榻榻米给铺上。

在房间里落座之后,就来了位日本妈妈桑,“扑通”一下就跪在地上,摆放和讲解我们去泡温泉用的和式浴袍装备,之前没接触过这样的理解真心不适应,那么大年纪的长辈啥也不说就跪那了。不过这是他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适应了也就习惯了。

入住的时候旅馆问了我们打算预定什么时候用餐,有几个时间段可以自定,我们选择了6点,刚好饭前泡一个汤,饭后休息会再去泡一个汤。于是安顿停当后,我们先去泡了御所之汤,这个汤比较新,被称为美人汤,据说泡过后会变漂亮,哈哈。
御所之汤

如果在国内泡温泉,说实话,真的会有许多的顾虑和担忧。在日本泡温泉还是很放心的,他们做事细心也牢靠,不用担心卫生干净问题。温泉的每个角落都打理得非常干净和清爽,七汤会轮休,会有一两个汤是闭馆彻底清扫消毒的,所以在去之前,一定要问好开放的时间,免得白跑一汤,不过说实话,也走不了几步冤枉路,呵呵。
泡汤的温泉入口偶处先刷卡,进去后先得脱鞋,或者先寄存鞋子,有专门的存鞋柜,寄存完之后分男女汤不同入口,入口处有寄存其他物品的储物柜,存了些杂物后进入更衣室,又有储存换洗衣物的储物柜,非常的细致。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这是旅馆给我们发的泡汤证,是要扫描入场的

御所之汤
这就是扫描的机器,扫的时候男女就是分开的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在进入温泉泡汤之前,需要先淋浴把自己给冲洗干净,日本的温泉淋浴处大都是需要坐着洗浴的,估计一来是节省空间,二来可以防止水花溅如温泉水池中。坐着淋浴有个小板凳,有免费的沐浴露和洗发水,大家都很自觉的在淋浴完毕后,认真的冲洗小板凳。
        公共温泉,不能携带相机进入拍摄,我只能用语言描述了,哈哈。御所之汤除了室内温泉外,最大的亮点在于室外的露天温泉与山泉的结合,御所之汤的背后就是一座山,从山上郁郁葱葱的树林里,有一条溪流潳然而下,而温泉池就在这条山溪的下方,在这里泡温泉,给人的感受是在荒野的山脚下,一处清泉中泡汤。温泉的水温很高,泡一会就会受不了,得时不时的露出来缓一缓,当泡的暖暖的身体,钻出水面,感受冬日的寒风时,那热乎又酸爽的感觉,会洗卻旅途中的疲劳。
        突然之间发现有些冰凉的水滴落在脸上,一开始以为是下雨,后来发现天空中飘起了雪花,我们来得正巧,在泡露天温泉的时候迎来了城崎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在雪花飘落的温泉里泡温泉,不用画面也可以想象是多么美好的景象。
       我们泡的很满足,走出御所之汤时,感觉之前几天累积的疲劳完全一扫而光,焕然一新,旅途中搭配上温泉之旅真的非常不错,非常有效,就像之前我们在清迈逛类了之后就去做个SPA或泰式按摩一样的功效,冲完电满格行走。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发现御所之汤的对面有一个冰淇淋的标志,顿时感叹这老板太会做生意了,把冰淇淋店开在温泉对面真的太有眼光了,全身温热,满脸泡的通红的我们立马进店去去去温泉的火气。举着冰淇淋走出店门时发现雪花越来越大朵,也越来越密了。

拿着冰淇淋走出店门,抬头一看,漫天飘起了雪花
宁静的滨海小镇,下起了初雪,真是被我们赶上了,画面很美。
吃完冰淇淋,我们慢慢溜达回山本屋

雪花一直在飘着

但是下雪也阻挡不了大伙泡汤的热情,而且刚从温热的温泉出来
身子都是暖暖的,根本不惧下雪的寒冷,连雨伞都不用撑
冰凉的雪花落在脸上,凉凉的,反而觉得非常的舒服
大家都在城崎小镇的初雪中,踢踏踢踏的前行着,奔向下一汤
我们先返回山本屋,吃预定好的晚餐
打算先填饱肚子再继续出门泡汤
从河对岸看山本屋
在飘雪的冬夜走回散发着暖光的,感觉很温馨
在山本屋拾掇了一会,来了位店里的伙计,开始为我们上晚餐
小伙看起来年纪不大,高高帅帅的,一脸呆萌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店里的伙计在给我们上菜,可以看到托盘里的松叶蟹
问过之后才知道这位呆萌的帅小伙,他是个德国日本混血儿
才来了店里三个礼拜,是来这里学习的
不过培训的很不错,非常的有礼貌,服务业很到位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开始陆陆续续的上菜,很多菜品也是吃完就收拾掉,所以无法体现丰盛的全貌】
餐具各个形状、颜色都不同,每个都与菜品相结合
我们不禁在感叹,这日本吃顿饭,洗碗得有多麻烦啊
在这里,又必须叉开先好好的介绍下松叶蟹,
     松叶蟹,(Chionoecetes opilio)又名北太平洋雪蟹。是原产俄罗斯以及日本周边海域的一种雪蟹。属于栖息在深海的大型螃蟹。生活在水深水深200-600m的海底。杂食性,偏肉食性。捕食贝类和多毛类等底栖无脊椎生物。    松叶蟹是最古老的食用蟹,平常多藏身于水深200多米的海底,只有在日本海岸的冬季、接近产卵期之前,才会集体迁徙到浅水海域,而这时渔民们才捕捉得到。也因为松叶蟹不能人工饲养,所以捕捞时间是有限制的,每年只有在11月至次年3月才允许捕捞。
     日本有三大名蟹:帝王蟹、松叶蟹、毛蟹。单从名字论,就数“松叶蟹”最为优雅,一方面有人说“松叶蟹”是因为本身光泽与体型如秋天的枫叶般优美而得名,也有人说是松叶蟹的蟹肉一丝一丝,像松针一样;另一方面,从内涵来讲,松叶蟹的鲜美与5月份时令的帝王蟹相比毫不逊色,因此有人将松叶蟹称为日本的“蟹中之后”。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松叶蟹的螃蟹脚非常巨大,里面的蟹肉不久新鲜,而且非常饱满,口感非常好
     松叶蟹肉质鲜美、滑嫩,如精致的豆腐般滑而清香,因此在日本有“冬之味王”之美名。尤其是冬季繁殖季节期间,蟹黄与蟹膏更是鲜美无比,被日本人奉为龙肝凤髓。
    松叶蟹大如脸盆,蟹壳也有碗口般大小。体色暗红色,加热后呈红色。可以生吃(生鱼片)、盐煮、蒸食,也可以涮火锅和烧烤。生吃松叶蟹时,一般先将其置于冷水中5分钟左右,这时打开蟹腿,里面是一条条的蟹肉,犹如松针,很容易便可以取食。
蟹肉有不同的做法,凉的,热的都有,吃到爽为止
这是蒸起来的蟹肉  一人一锅,味道不错,蟹肉的色泽就能看出新鲜的程度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还有这巨大的鲍鱼,在鲍鱼上还加了一块黄油,
在小火锅里搭配了胡萝卜和玉米慢慢的清炖,炖好后的味道很不错

炸的天妇罗,也非常的好吃,我们俩在感叹这一餐真的可以达到米其林餐厅的水准
而且这是送入客房的晚餐,在日式传统客房里品尝美食,感受体验也会更棒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米饭也很可口,清缴下达人们,撒在米饭上的是什么?搭配米饭吃起来非常好吃啊,求解!
吃过晚餐后,稍作休息,我们出发,去隔壁的一之汤泡温泉
这是城崎最大的一家温泉,后来我们在京都巧遇的两位大叔最喜欢这家
一之汤温泉

城崎温泉号称“海内第一泉”,那是因为这里的温泉从平安时代起就非常著名,已经拥有1300年的历史。在江户时代,城崎温泉被评为“海内第一泉”,也就是日本第一泉。
这是它的入口,门口放的牌子,是提示最后入场时间
          一之汤主打的是洞窟风吕,也就是在洞窟里的温泉,同样的公共温泉,不能携带相机,又只能文字描述下了,哈哈。
        冬天的晚上在这里泡温泉,非常合适。因为是在山体边缘的山洞中泡温泉汤,遮风避雪,却又能看到圆月风景。泡着温泉,看着月光洒进洞窟里,漫射出柔和的炫光,期间还有雪花缓缓的飘落。简直就是电影画面,非常的美好。
        也许是冬天淡季,人不多,晚上只有零零星星的2,3个人在泡着洞窟温泉,我找了个角落,靠在洞窟的岩石上,安安静静的泡着温泉,时不时露出水面,抬头看看天空。就这样泡了一小时,全身舒坦。
泡好温泉之后,依旧全身发热,
于是我们打算在城崎的街上散步溜达溜达,吃点夜宵再回去睡觉。
城崎小镇夜景
城崎这个安静的小镇,晚上散步也是很不错
非常恬静而与世无争的感觉,祥和的世外桃源

路过快要收摊的海鲜市场,这里的海鲜都是从离城崎只有几公里的日本海里新鲜打捞的
有许多大阪或京都来的客人会在泡完温泉回家之前,带一些最新鲜的海鲜回去
       日本人原本就非常的礼貌温和,结合上小城小镇的缘故,大家彼此相熟。每个来镇上的游客都住在镇上的旅馆里,而城崎商业的宗旨是共同繁荣,七汤也是收共同的温泉税,对所有的旅馆免费开放,因此这里的老板们相互的竞争并没有其他地区的温泉旅馆那么激烈,大家都是在热情的服务着来城崎的客人们。走进哪家店铺,不管是卖鱼还是卖肉的店铺,也不管你买不买东西,只是来路过看看,老板们都很热情。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巨大的新鲜松叶蟹,一排排的,非常壮观
其实不用任何方法,就能知道这些放在冰块中的这些螃蟹有多新鲜
这也是这些螃蟹绑起来之后还要反正放的原因,因为它们都是活的。。。
正着放,它们可能就用那巨大的蟹脚爬走了,哈哈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这只标价5500折合200多人民刀的松叶蟹比我的脸还要大很多,
也许这样描述并不能感觉出有多大,好吧,我也坦白,我的脸就很大。。。
所以我们感觉这个价格买这么只螃蟹还是很划算的,光几只脚就可以吃两顿了。
还可以买回去当宠物养,哈哈,旁边如果是死的就会便宜很多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旁边有点卖水果蔬菜的小店,店里那个白菜真是无比巨大,
已经无法用我的脸做为度量单位取衡量了,
差不多有1.5个篮球那么大,而且这里是不用农药的,
长这么巨大,养分也太好了吧,天气寒冷,虫子们都冬眠去了?

继续往前走,路过一家牛肉店,这家店是卖新鲜牛肉的,
牛肉的品种也是日本非常有名的一种名牛,就是在城崎开篇提到的但马牛-神户牛的妈妈
我们不买牛肉,也不是牛肉的搬运工,我们纯属进去参观溜达的。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墙上挂着但马牛的养殖方法,要养出肥瘦相间的顶级牛肉是需要先进的养殖方法的

我们不是养牛技术控,还是看实物比较直观,店里卖的那些牛肉看起来都非常的新鲜。
那些雪花的纹路也非常的诱惑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大块的肉排,凭我俩几乎每月自己在家煎两块牛排解馋的经验告诉我们,
这样的肉排,煎起来一定非常的赞!
关键是新鲜,我们在超市买的进口牛排是发黑红色的,而且价格还不比城崎买的便宜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店里的老板,看到我俩钻研的这么认真,趴在玻璃上看得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也看出来我俩牛肉痴迷爱好者的身份了,就跑出来详细的给我讲解了一番,
这些牛肉是怎么养殖而成的,大家英语都不是很精通,听个一知半解的。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但是有一点,老板很认真的告诉我们,店里每天卖的牛肉,都有条形码可以在日本牛肉的官方网站上查询到。通过这个条形码,可以查到这头牛的各种信息,出生日期,重量,养殖方式等等。
最后牛肉店老板告诉我们一个信息,城崎街上的餐馆里牛肉基本都是他家卖出去的,而且也都非常的新鲜。听完之后,我们就下定决心,今天的夜宵,必须是但马牛肉了。
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黄天不负吃货心,我们在河边一番寻寻觅觅
真的被我们找到一家吃但马牛肉的烤肉馆,这张图片是我们白天补拍的
晚上它只是在河边静静的挂着个小灯笼等待吃货的到来,很难摆发现
我们晚上吃了一顿后非常满意,第二天意犹未尽,又去吃了一通
可见但马牛肉的味道是真的非常不错的

这家烤肉馆的门面
       冬天来城崎的游客们本来就不多,而且都在各个汤里泡着,所以城崎的店铺晚上都是早早的关门
难得这家烤肉店还开门,进店之后,店里一位胖胖的老板娘很热情的迎接了我们,店里只有我们两位顾客。
        当我们问哪个部位的牛肉最好吃时,胖胖的老板娘很热情的跑去拿了图过来,给我们讲解了吃哪个部位最好吃,这就是淡季的好处,也是小镇的好处,在大阪京都哪位老板会那么热心的拿着牛肉部位图给你讲解那么详细

老板娘在给我们耐心的讲解那个部位的牛肉最好吃

烤肉店里的英文菜单和价格,有要去这家的可以提前研究下

在老板娘热情生动的牛肉部位课程之后,我们点单了,其实我们还是不懂,哈哈。照着最贵的点,那一定是最好吃的部位最好吃的品种,是不是太任性了?其实是城崎的烤肉馆里挺厚道,最贵的也比国内好点的牛肉馆便宜很多。大老远的跑到日本来吃牛肉,不吃点最好的,怎么对得起那逝去的机票钱?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我们点了两个不同部位的牛肉,上来一盘牛肉之后,一看花案纹路和厚薄,我们就有底了,
贵的那个再加一盘,今晚必须吃到爽为止

牛肉上齐,开始开工烤肉喽,看着花纹和新鲜的劲头,我们在微信朋友全里发了几张城崎牛肉的照片
杭州的几个乡亲们立马口水流到手机屏幕上了
    一到美食环节,就会有叉开的专门介绍,简单再了解下但马牛。
    但马(Tajima)牛,黑色和牛中最著名的品种,原产于兵库县北部。但马自然环境优越,山里的溪水中富含各种矿物质,是名副其实的矿泉水。1898年(明治31年)为但马牛建立了户籍系统,进行血统纯化改良。养殖户也要有政府发的证明才有资格养黑毛和牛。每只出生的子牛,会由政府发出“子牛登记证”,列明血统及打上鼻印。但马牛的资质、肉质良好,成为日本三大和牛:松阪牛、神户牛肉、近江牛的本源牛。比如神户牛按来源又分为黑田庄和牛、丹波牛、淡路牛、三田牛和但马牛,其中以但马牛为极品。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这里的烤炉火力也非常旺,不过也有可能是牛肉太软和新鲜,
每隔15秒就要翻一次面,不然就会烤焦
看这炉子上烤了一半的雪花
还有炉子上方飘起的烟雾,那是满满的牛肉香味
非常满足的吃了一顿烤牛肉之后,顿时觉得这样才是最爽最舒适的旅行。。。
悠哉的泡温泉,吃美味的牛肉吃到撑。。。回去榻榻米美美的睡一觉
不急不徐,没有赶路的景点,没有太多的购物,小镇上带给你的就是恬静的缓慢节奏。
慢慢走回山本屋的路上,看到山本屋的隔壁,就在马路边有个小亭子
小亭子里是露天的温泉,有一哥们就坐在亭子里,
他只是静静的坐在温泉里足浴玩着手机,温泉水就像炉子一样散发出热气
任凭外面雪花纷飞、冷风嗖嗖。。。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回到山本屋之后,发现刚才的桌椅已经被收到了一边,换成了榻榻米,晚上睡在榻榻米上,倒也挺新鲜,很舒服,一觉睡到了天亮。对了,晚上吃过晚饭的时候老板或伙计会询问第二天什么时候来收拾榻榻米,准备早餐。
      一人一个榻榻米,一觉睡到天亮。一早起来,那位混血呆萌小伙又来收拾,铺设早餐,又是丰盛的一顿早餐。呆萌哥准备完毕后请我们入席,享用早餐

早餐满满当当的又是一桌,依旧形状各不相同的碗,又不免为洗碗的捏了把汗,也许是换位思考的缘故吧,因为在我们家里,老婆负责烧菜这种高大上的技术活,而我就是那个洗碗的,汗。。。
       我们计划2点左右的车从城崎出发去京都,上午打算在去泡个汤,然后再吃顿昨晚的烤牛肉过过瘾。
        从旅馆出发,慢慢的晃悠去另一个据说非常棒的7汤之一。在最远的山脚下的【鸿之汤】。其实说是最远,但是走过去其实也还好,小镇上悠哉悠哉的晃荡过去也就10几分钟,而且在小镇上散散步真的非常惬意。

桥头的石灯
出门后,发现一改昨天的下雪天气,晴好。蓝天白云,太阳照射,非常舒服,让我们体验不同天气下的城崎。

城崎小河边的柳树在阳光下颜色非常艳丽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发现小桥的底下游了很多条巨大的锦鲤,颜色很丰富,黄的红的都有

沿着小镇的街道,一直走,这里就一条大路,路痴都不会迷路,很轻松
路上又能看到泡汤的同伴们了,满镇皆是泡汤客
鸿之汤
【鸿之汤】位于索道站对面的山脚下,环境非常的幽静
我们到的时候,刚好几个日本妹子也到了,依旧是不怕冷的露腿,在鸿之汤门口一通自拍。
内部建筑部分并不大,但是温泉非常舒服,当推门走进山旁边的温泉的那一刻,就瞬间被吸引了,
那阳光照射下,透过温泉的烟雾而弥散出来的柔和光线,结合上后面的山景,真是美极了
一通美美的泡了一个小时,慢悠悠的出来。。。舒坦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鸿之汤室内,我先出来,坐在屋里等老婆出来,另外几个日本妹子刚泡好汤,在化妆,
不用猜,化好妆后又是每个人举着手机一通自拍,时而几人合着自拍。。。她们真是乐此不疲啊。
出了鸿之汤,对面索道站山脚下,有城崎温泉的元汤,是温泉的原始水,一直冒着热气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旁边有个温泉水池,可以煮温泉蛋,我们到小卖部里买了两颗蛋,
放进去,在一旁等了15分钟,取出来吃,很不错。

鸡蛋最好吃的就是半生不熟,带着些许液态的时候,所以煮温泉蛋的时候一定不能过头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如果觉得等15分钟无趣,可以早路边的温泉水中泡个足浴也很舒服。

元汤附近还有西村先生的塑像,城崎人民感谢和尊重
这位老先生带给城崎的繁荣以及和睦的氛围
据说到了山顶能看到日本海,都到了城崎这日本海边缘的城市了,
还是想去看看的,上山去索道站,买了索道票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在索道站前发现了一束芦苇草,在逆光下非常漂亮,
拍了几张照片

乘坐索道的往返票,来回差不多4、50一人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米其林给了城崎索道上方的景色高度评价,授予了一颗星的认定
索道的时刻表,有班次,差不多20分钟一班
索道会在中间停留一盏,这有个城崎美术馆

我们直接上了山顶

山顶索道站的屋顶,可以远眺各个方向
城崎镇
远远的可以看到日本海和山脚下的城崎,发现城崎离海边真的好近,
难怪会有这么多新鲜的海鲜螃蟹
城崎镇
天气晴朗的城崎,在最高的山顶俯瞰小镇,远眺大海
左侧那片蓝蓝的海域是日本海,天空中零星飘着几朵白云
城崎镇
这个以温泉、但马牛、松叶蟹而闻名的小镇,山顶种着棵大树
大树底下背对日本海供着一群佛像,而佛像面对着的则是一座坟墓
城崎镇
乍一眼一看,以为是一座真的坟墓,还在好奇,什么人才能够被埋在这么山清水秀面朝大海的好地方

仔细一看,才发现,这座墓的主人居然是螃蟹,墓是城崎的百姓为螃蟹而立的,因为当地吃美味的松叶蟹太多,祈求螃蟹的原谅,城崎百姓们真是太可爱了
其实这里的山顶景色很不错,如果要玩的舒坦,可以利用索道的班次时间差,
一般索道上来之后,一车人会在20分钟内就下去,而这时如果乘坐下一班索道车下去,就会有一段时间的无人空当,山顶非常的安静,山上还有一处小庙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前一晚刚下过雪,阳光下,小庙屋檐上的雪正在融化,不时会有一滴雪水滴下来

雪水滴下来之后刚好滴在檐口下的容器里,“咚”的一声,在这安静的山顶上非常清晰

我们很享受这一段山顶的无人时光,阳光下,感觉分外美好。
人们在祈福的字条和字牌

在一旁的角落里,安放了个面朝城崎和日本海的合影,可惜我们在的时候山顶空无一人,没人帮我们合影,这家伙更是肆无忌惮的摆出了调皮的造型,脚下是登山顶的年号以及时间

再拍一张山脚下的城崎与日本海的全景,我们坐索道下山去喽。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下山之后沿着小河边的一条小路走回山本屋,
据山本屋的老板说,这条小路边的一座房子,以前有个大文豪住在这里,写出了巨著,
而小路旁边的河畔,到了春天的时候会开满了樱花,也非常的美好
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味道,下次我们就选择春天来这里看樱花泡温泉,一定也非常的美
城崎镇
这条路到了春天就会开满樱花,樱花洒落下来,整条路都是樱花,可以想象那景色

而冬天,这条小路非常的安静,这是另一种氛围,就如同在乌镇西塘或者宏村西递,穿行在无人的小巷子中的感觉
       回山本屋拿上我们的行李,在出发前往京都之前,我们又去了昨晚那家烤肉店,
老板看到我们这俩个回头客,也很开心,为我们奔前跑后的上茶忙活。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二话不说,店里最好的牛肉来两盆先,临走之前,必须吃过瘾

火力依然很旺

开始炉子上烤起来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顶级的牛肉实在是太肥了,稍微烤一会就开始滴油,浇在炭火上,
炭上浇油,火一下就窜起来,看得我们口水直流。。。
但马牛肉不用烤的特别熟,就非常的柔软了,不需要太多的调味品,只要简单的沾点盐就可以了
写着游记的时候都能回忆起那股香味,和这牛肉烤好后肥肥软软的口感,入口即化的感觉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配上熬好的蟹肉粥,搭配起来吃,非常之赞!
吃完后我们徒步前往城崎JR车站,路程真的不远,刚好可以消化一下,
我们心满意足的离开城崎这座小镇

-LARVI-大村日本自由行-[城崎篇]

刚吃完烤肉盛宴,在城崎车站的门前阳光下站着,消化一会

城崎,这个词这个地名,在我们的记忆中,只要一提起来,脑海中出现的综合画面和感受,就是安静的街头、美景中的温泉、肥厚的牛肉、新鲜的螃蟹以及那蓝蓝的日本海,还有那提提踏踏的来往泡汤人们的木屐声。 我们一定还会再来的,下一次会换个樱花季节来体验下。

喜欢旅行和摄影的朋友加微信和微博交流
微信:wwwdac    (海中央大村庄)
微博: 海中央大村庄  https://weibo.com/830610888  正在做攻略计划,5月份出发北海道、东京,打算近几年继续去多走走日本的其他地方,
建了个QQ交流群,欢迎正在做攻略功课的朋友们来交流,互通有无,
QQ群号:日本自由行旅行交流  210596377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环境真好
欣赏美图
回去认祖,没去参拜下郡国神社?
路过,看看美图,没啥可评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