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其他

四个月台湾生活,环岛各大景点旅游感受

2014年底,收到boss臻品杂志时尚旅行版块的采访邀请,并用8个版面,以电影为主线重新整理出版,谢谢大家的喜欢。距写这篇文章已过了近三年,现在依然还是能经常收到喜欢旅行的朋友的回复与咨询,墨弦非常感谢大家对这文章篇图文的喜爱。本人《微信moxian110,喜欢结交爱旅行的朋友请加我》也因这篇文章认识了好多喜欢旅行的朋友,也谢谢8264这个平台!    谢谢厦门海峡导报采访的邀请,谢谢台湾的综合时报的报导。
台湾报纸的报导:

boss臻品杂志时尚旅行版块精美印刷:

与boss臻品杂志时尚旅行主编杨洋的对话:四个月台湾生活,环岛各大景点旅游感受

从台湾回来已快一个月了,台湾的点点滴滴依然让我无法忘怀。回来挑选了自己拍的一些照片制作成明信片,送给友人,也留一套当作纪念,有时看着这些照片,就能看到当时我走过的脚步,认识的朋友,感受到的一切。刚到台湾的时候天天写游记,甚至还开玩笑的想着:感受那么多,回厦门可以出书了,只可惜自己水平还是不够,出书梦想终究只是玩笑。这几天把图片和文字好好整理了一下,希望对想去台湾自助旅游的朋友有所帮助,因每个人喜欢玩的东西不一样,意见仅供参考。
以下景点按从北往南,绕岛一周的顺序介绍:
基隆
从台北到基隆,可以从台北火车站坐火车或者士林捷运附近坐公车前往。基隆港是个雨港,经常下雨,这里的和平岛地质很有特色,海边的岩石像一团团黑糖的面包,这是个很漂亮的地方,值得去走走。这里也是浮潜爱好者经常光顾的地方,虽然本人也买了蛙镜,但没有在这里浮潜过,台北附近的浮潜去的是东北角,个人感觉浮潜台湾最佳地点是在垦丁和绿岛。基隆的八斗子步道有时间也可以去走走,坐在山上看海上的基隆屿的感觉很棒;而基隆屿这个火山岛需要提前预定船票,而且需要15个成团,所以过去玩比较不方便。庙口夜市的美食非常赞,但建议不要吃大红鲟,虽然看起来很诱人,但对于从小就吃惯海鲜的我,感觉又贵又难吃。

八斗子步道:

九份
九份的景点主要是“水金九”,“水”指的是水湳洞,“金”指的是金瓜石,“九”则是九份老街。黄金瀑布与金瓜石的矿区体验也都挺有意思。九份老街我去了两次,这里因《悲情城市》繁华。老街周末去的时候人很多很挤,但换平常去,虽然清闲,晚上的老街还没到八点就都关店休息了,所以你如果想感受九份的繁华夜晚,你就周末去吧。但你如果你想一个人安静的看这里的落日和夜静,那就避开周末时段。这里的芋圆确实很好吃!
竖崎街:

九份海景:

十分
台湾地方的命名都很意思,比如九份是因为原来这里只有九户人家,出去买东西都是分九份买,那十分的命名我想也是这样的吧,我看到过的还有十一分、十八分。十分火车站在台湾非常的有特色,民房就建在铁轨两边,这里天天都在上演着《那一年》放天灯的浪漫场景,人们就在铁轨上放飞自己的愿望,火车经过之前,铁路管理员才拼命的吹口哨,人们才匆忙撤离。这种情景其实挺危险的,台湾新闻也经常探讨这种危险如何避免,但这里生活的人们和游客却乐此不疲。个人虽然觉的危险,但这里确实很有特色,看着带着各种愿望的天灯飞向天空,心情很好!

十分火车站

各种愿望:

天灯店阿公唱自谱的曲

东北角
南雅是东北角的一个小渔村,这里的海边有很多奇怪的石头,其中比较出名的就是这块南雅奇石。沿着东北角一路走下去,海边的风景也很漂亮,沿途可以看到很多渔翁在这里垂钓。一路走到鼻头角,从步道爬到山顶,可以看到跟其它地方不一样的海景,正常情况下我们只能看到前面的海景,可这里却可以从山上看到三面的海景,很有特色,山上有以前的军事基地,阿兵哥在这里挖了很多山洞,因为写着禁止拍摄,这里就不上照片了。

南方澳渔港
这里有苏澳冷泉,很是出名。去南方澳渔港,我是从礁溪租摩托车开下去的,沿途会经过罗东宜兰,吹着凉风,看着路边的风景,心情大好。大约走了1个多小时才到了南方澳,这个渔港是台湾的三大渔港之一,生活气息很浓,海鲜便宜、鱼很大、很好吃,据说早上去的时候还可以看到旗鱼的买卖,一条旗鱼可以卖到60万台币,有好几米长,可惜我到的时候是下午。

乌石港赏鲸
去完南方澳,晚上骑机车往台北方向走,到乌石港过夜,第二天出海赏鲸,游玩龟山岛。大陆游客上岛不用申请,只是登到岛上山顶却的提前20天申请,很是麻烦。鲸鱼没看到,却看到了飞鱼和一百多只海豚,坐游艇,建议要站在船头第一位置(当然怕晒的朋友请注意防晒,或者躲船仓),站在船头的优势是可以感受太平洋与龟山岛带来的那种辽阔感,重要的是能看到海豚从船头底下钻出来的刺激。另一个建议是用单反相机的朋友要先设置好相机,我就是没做好准备、又兴奋,飞鱼飞出来的时候都拍糊了。整个行程要三个多小时,晕船的朋友请事先吃晕船药。这个出海赏鲸鱼的行程很是刺激,值得再去一次!

花莲
从瑞芳坐火车下去花莲,有网上攻略说,要买左边位置,可以看太平洋,但事实上火车站没办法确定哪张票是左边的,因为火车两边都可以是车头,售票员无法确定车是怎么摆的。太鲁阁大名鼎鼎,有人称它是唯一能跟大陆的那些比较顶级的景点媲美的台湾旅游景点,我机车绕了一天,个人感觉倒是一般,有些特色但好像还没到那种顶级震撼的地步。游玩太鲁阁最好能有机车,当然有汽车更好,这里说到机车,特别建议朋友们想省钱玩台湾可以租机车,但最好先在大陆办好国际驾照,否则大部分租车点是不租给没有国际驾照的大陆游客,体力好的想单车环岛或者徒步的就另当别论了。太鲁阁是因为地震形成的自然景观,其中九龙洞为这里最精华路线,但却常有落石,经常关闭。而这里的一个锥麓古道需要提前申请。也许是这些地方没有走到,让我觉的这里不过如此吧。而七星潭其实是太平洋,不一样的是海边都是鹅卵石没有沙滩。坐在石子上看海也是另一种享受吧,对于我这种海边长大的孩子,看惯了东山的细沙,到这边感觉就很一般了,每个人的生长环境不同,感觉不一样吧。

小硫球
小硫球是个珊瑚礁岛,据说全球只有六个珊瑚礁岛。从东港坐船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这在台湾的离岛中距离算比较近的,不像去绿岛需要1个小时,船上到处挂着塑料袋,由于海浪大的原因,还没到绿岛,全船70%游客吐的一塌糊涂,但绿岛的风景自是另一番美景,因为只是听朋友回来跟我描述,所以这里就不评价。而坐船去澎湖那就更远了,当然飞机过去时间最省事。小硫球虽没有很惊天动地的风景,却是很惬意的度假小岛,岛上物产丰富,机车绕岛、浮潜、潮间带还有这里的民风,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到处都海胆

海边可以捡到各种品种的海参

高雄
在台湾,高雄是除台北以外有捷运的另一个繁华城市,但整体感觉跟台北差别很大,这里的人讲台语的比较多,不像台北“外省人”比较多都讲国语,对于会讲闽南语的我,交流一点问题都没有。租上一辆自行车,可以骑到西子湾看这里的夕阳和渔人垂钓,感觉很有生活气息。也可以坐渡轮上旗津岛,与鼓浪屿不同的是机车和自行车可以上渡轮,这个小岛,整体上比不上鼓浪屿,文艺气息和风景都差很多,但也有它特有的风格,还有就是海鲜很便宜,有很多一盘100台币的海鲜,人多的话可以一人点一盘合起来吃,可以吃到很多种海鲜。晚上的时候可以去爱河逛逛,喝点小酒,听听音乐。

垦丁
垦丁的定位是国际型的旅游景点,所以可走的地方比较多。这里的吃住都比较贵一点,推荐去的游乐项目是到后壁湖浮潜,好多种类的鱼和漂亮的海底世界绝对让你玩到过瘾。其他景点如白沙滩、鹅鸾鼻、船帆石、牧场,既然去了有时间都可以走走,不过海边的风景走太多,感觉大同小异,当时去了4天,顺便看了春浪音乐节。可惜的地方,是听说这里有个原始森林,但我却没时间过去看看,如果都是走海边,建议有的朋友可以留点时间去这个原始森林,还有去垦丁最好能自己开车或机车去,因为各个景点距离有点远。顺便提一下租汽车的价格大概1300台币一天,机车一天400台币。有车的话可以住比较偏的农场或民宿,一方面交通不成问题,住宿也便宜,农场也很有意思!

阿里
阿里山是大陆游客必去的景点之一,我个人是从嘉义租了辆机车上去的,先到奋起湖做了停留,再上阿里山。整个机车单程需要三个多小时,回来碰到下雨和起雾,山路一路下来感觉还是很危险的,这个玩法碰到下雨天,我回来后觉得有点疯狂,所以建议朋友们不要学我。估计机车上去阿里山的大陆游客也是很少的,因为当地旅馆老板说还没有见过我这样上来的大陆客人。有意思的是进入阿里山,需要每人交200台币的门票,我自己事先是不知道有这个收费的,直接机车开了进去,工作人员可能以为我是当地人吧,也没有拦我,后来才知道省了这个门票费用(朋友们不要学我哦)。阿里山的五大特色是:小火车、古木、日出、云海、日落,结果阿里山常年下雨起雾,基本上是去几次才能看到一次日出,所以只有小火车和古木是可以确保看到的,而论古木,说实在的宜兰的棲兰神木园和桃园的拉拉山,存活的古树比这里更多更老。而日出,全台的最美观赏点据说在合欢山,阿里山更多的是包装宣传的比较好而已。后来我去了拉拉山,更觉的是前面的说法是成立的。四月的时候有个樱花季,我去的观赏点是淡水的天元宫,据说阿里山堵车堵了10公里。所以很多大陆游客对阿里山失望,也许是由这些综合原因构成的。
酋长

雨中阿里山

日月潭
日月潭也是大陆游客团必去的一个地方,听的比较多的评价就是一个大湖,大部分人跟供游客拍照的日月潭石碑合影留念,证明到此一游,然后失望而归。几次经过南投,我都没有转进日月潭的欲望,在行程即将结束的时候,还是顺路去了一躺,在这里住了一个晚上,早上5点的时候去走了走,早上的日月潭确实是非常迷人的的,等回民宿吃完早餐再出去,已烈日高照,这里确实就是一个大湖而已了,估计下点小雨再起点小雾情况下这里也会很美的。所以建议要去日月潭的朋友选择好时间很重要,不要跟团颠几个小时,大白天烈日炎炎情况下去看,当然是失望而归。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到周边的集集或者车埕,其中车埕是个很有古早味的地方,值得去走走。

清境农场
走完日月潭,可以顺路经埔里上清境农场。这里有很多欧式风格的民宿,青青草原、小瑞士花园的风景也很迷人,还有很多可爱的羊咩咩,周末的时候会有羊咩咩脱衣秀。到山上,就要悠闲的住下来,到处走走。博望村是国民党的云南部原来驻扎的地方,现在住的都是他们的后代。在这里见到的香港人会比较多,他们大多都不去日月潭,而选择来这种悠闲的山里,曾在高雄的背包客栈认识一香港驴友,他说香港人比较厌倦城市的高楼大厦,比较喜欢到台湾的这种悠闲的地方度假,我心里想着:我们现在一味的城市化,当所有地方都像香港一样了以后,我们可以去哪里度假?

鹿港小镇与彰化大佛
《鹿港小镇》罗大佑唱的那么有感觉,那得对这个地方有多么深刻的体会,才能写出这么经典歌曲呢?鹿港小镇在我看来基本上就是一个代名词,悠闲惬意的代名词。大陆就有很多以“鹿港小镇”命名的悠闲咖啡厅。不知道是那天太热了,影响了我游玩的兴致呢还是我游玩的心态不够好,没有深切的体验出我原来期待的感觉,最大的感受是天元宫的富丽堂皇,台湾的庙文化非常的丰满,特别那些信众非常的虔诚,“神婆”类的人物,简直是入木三分,表现一点都不做作,让我感觉到非常专业。还有印象深刻的是我开着机车逛街,竟然迎面吃进了一只飞虫,但愿很有营养吧,因为我吐不出来了。既然来了有时间彰化大佛也蛮走走。

高美湿地
台中清水的高美湿地,曾经有在网上看到网友对这里的评价很高,把它评为台湾最美的地方。美不美,每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本人来了两躺,拍了大量的照片,我想这里是非常适合摄影的地方。退潮的时候可以在大片广阔的涂滩上戏水,有时可以看到很多螃蟹和涂滩鱼,这里适合情侣来漫步,一起看夕阳,一定会让你感到非常惬意。交通不大方便,公车基本上一个小时才有一班,对于敢时间的人就打计程车吧,还有最好要在退潮的时候来(可网络查询台湾的潮水时刻表)。台中的火车站是个清朝建筑,也很有特色,逢甲夜市相当有名,我对这里的鸡皮很有印象,很好吃。

桃园
桃园花海农场,它是东南亚同类型农场比较大的一个,这里有很多熏衣草,还有各色各样的花,单纯要来赏花是很值得推荐的,也适合女性朋友在这里拍照。拉拉山,则要再坐2个多小时的车才能抵达,山里有20几棵古树,最老的也将近三千年了,入山不用门票,森林里沿着古木一路做了很长的木栈道,供游客行走。说到木栈道,台湾这点做的很好,几乎能欣赏风景的地方都会做木栈道或步道,台湾人都很会悠闲的过生活。在只里来个森林浴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山上的水蜜桃很有名,好吃!

台北及附近
阳明山国家公园,是台北人休闲健身的好场所,小油坑、竹子湖、擎天岗、梦幻湖、七星山等景点风景宜人,除此之外还有免费的温泉泡澡、泡脚。如果时间像我一样充裕,可以多去几次,不过时间选择要在5月过后比较好,因为山上经常起雾、小雨。以下图片介绍主要是七星山,它是台北第一高的山峰,天气好的时候,山顶可以看到台北的全景,山顶坐着吹风,看着风景,再与同道友人聊聊两岸的一些有趣的事情,非常惬意。记得要带件外套,山顶风大。

艋岬,是台北比较老资格的角口,因为看了电影《艋岬》,跟着电影去寻找拍摄点,历史悠久的龙山寺、古老的香草巷、剝皮寮、祖师庙等都有一番特色。剝皮寮很有文艺气息,这里保持了清朝的一些建筑。夜晚来临坐在龙山寺捷运站附近的小公园,看当地人唱歌跳舞,就像是你不曾出门旅游一样,很有生活气息,很有亲切感。

四个月台湾生活,环岛各大景点旅游感受

野柳地质公园,地貌跟和平岛有点不同,感觉特点更加明显集中。这里的游客比和平岛多得多,需要门票,不过和平岛据说6月份开始也要收门票了。这里最出名的就是“女皇头”,跟它拍照还得排队,我选择的是先到野柳的其他景点游玩,等傍晚游客量少的时候再过来看“女皇头”,很多游客只是排好久的队和“女皇头”拍个照片,再看看旁边比较有特色的石头,大部分人都没有到里面走走,其实往海边的山上走去,再从山上另一个向下的石阶(有标危险勿进,其实没什么危险,可能那边没有保安在那边巡视吧,所以个人要走的话,请自己注意安全)下去,从海边再走回景区出口,这里风景也很美(这里游客比较少,最好有多人同行)。说到这个“女皇头”,据说它只有几年的寿命了,细细的脖子过几年就会因风蚀断掉,所以要看的朋友得抓紧了。这里还有个小插曲,以前这个“女皇头”不像现在管理的那么严格的,5月份的时候有个大陆男游客,竟然爬到女皇头的细脖子上拍照(她的脖子很有可能因他的攀爬而断裂),把现场的台湾人都惊呆过去。当天的台湾报纸还大版面图文报导了这件事情,引起台湾人骂声一片,并连带细数了大陆游客在台湾的各种不文明不礼貌的行径,这几年大陆游客赴台观光的很多,可能也带动了台湾的经济,有些人扮演的是好像是上帝的角色,但有钱去旅游却在践踏别人的文明,在台湾行走,很多台湾同胞知道我是来自大陆,交谈以后就经常跟我投诉我们大陆人一些不文明行径。当然这里不是一味的想来说他们的好,事实上我也碰到一些他们做的不好的事情,被台湾当地人小骗的事情也有,但总体台湾那边文明环境还是相当好的,值得我们学习!四个月的旅行感觉大部分台湾人都是热情礼貌的,但也有小部分人对大陆人存在偏见,甚至有点敌意,当然也许我们一些游客在台湾的不文明行径也成为他们偏见的原因之一吧。

老梅,会去老梅源于台北城市科技大学林老师的几张关于这里的摄影作品。老梅是海边的一个小村庄,这里在5月的时候一条条海边石条上长满了漂亮的绿色海藻,规模还很庞大,看起来很漂亮,不过只有几天时间就褪色了。从淡水坐公车可以直接抵达老梅,这里也是大陆客人包括台湾人都很少去的一个地方,因为我去的时候基本看到的都是摄影爱好者,还有一些慕名而来游客在这里戏水。

老梅再往下就是石门洞,我是步行下去的,没想到竟然要走半个多小时才到,关键是背着相机和脚架,日头还很硬。到了石门洞赶紧找路边大妈买石花冻解渴,还吃了个粽子,口味好自是不用说,跟大妈闲聊才知道他们的先祖是来自漳州,大妈知道我老家也是漳州后更是热情,并介绍了当地很多有趣的事情。石门洞当时正是退潮,夕阳下的海景也是很漂亮,看了这里的地貌,回去以后我甚至查了网络,想着这里浮潜的效果也许很不错,但没找到有关于这里浮潜的一些文章,也就做罢。

金山老街,也是漳州一带先祖过来居住的,据说原来台湾这边就是漳州、泉州先祖过来居住的比较多,说到这点,我觉的台语跟漳州的闽南语腔调基本上很像,因为走了大半个台湾,只要我用漳州闽南语跟在地人交流,一开始他们都以为我是台湾人。这里的老街跟其他地方的老街有不一样的感觉,具体怎么不一样也说不清楚,反正就是逛起来很舒服,虽然老街很短,坐在庙口吃这里最地道的鸭肉,味道极其的好,这里我竟然来吃了三次。最后一次是两个拼桌吃饭的台湾人抢着买的单,在这里也谢谢你们的好客。吃着饭的过程,两个台湾人其实是大陆通,也都在大陆很多地方设厂,讲了很多大陆与台湾的不同,其中讲的一个是排场问题,让我印象深刻,说大陆请客很讲究排场,跟他们十几年前一样,台湾这边现在比较不注重这点了,就像他今天一样,招待台中上来的友人可以在这种街边小吃与别人拼桌吃。这点我还是相信的,但他们也说与大陆人交往还在得遵行着大陆人的这种排场。在台湾,喝酒吃饭的文化,基本上也是和闽南这边一样的,不知道是不是招待我这个大陆客人才这样呢,或者他们自己吃就比较随便,这点我倒没怎么去深究。顺便提一下靠近金山的三芝夜市,润饼和牛排很好吃,有到这边的朋友可以下车吃一下。

艺术村与华山艺文
艺术村主要是一个老房部落,在台大附近,这里聚居了很多当代艺术团体在这里,定期举办一些展览活动。闲时到这里走走也是不错的一个选择,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小角落。而华山艺文原来是个酒厂,废弃之后改成类似北京798的一个场所,这里经常有一些展览,和音乐活动,也有艺人在这里开店(如方文山),我去了两次,第二次见到黄子胶正在为7月12日开幕的贡寮海洋音乐节做活动主持。

台北奧萬大
是一个私人的枫叶园,里面有休闲小木屋,范围还挺大,位置靠近阳明山。3月的枫叶一片红时,非常漂亮 。我去的时候已过了枫叶季,这里交通不大方便,隔一个小时才有一班车经过,建议自己开车。

象山
观赏台北101夜景比较好的位置,也是比较好的夜景拍摄点,山上可以拍101比较好的位置比较少,经常很多人架着长枪短炮在那边占位置,我上去的时候没带三脚架,只好把相机靠在树上拍了一张,坐在上面看夜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碧潭与乌来
碧潭,在台北坐捷运就可以抵达,水依着山而行,有吊桥、咖啡厅、小船,挺悠闲的一个地方,是台北人常去走走的一个地方。估计对时间很赶的自由行游客是没时间来这里体会碧绿的湖水了。从碧潭坐公车40分钟可以抵达乌来,这里是开发比较少的一个温泉度假区,有小火车可以体验,这里的温泉跟其他地方的温泉还不一样,对女性皮肤很好,有美容作用,老街上的温泉蛋可以吃一下,很好吃。

石碇老街
适合时间充裕的游客,很淳朴悠闲的一个地方。

四个月台湾生活,环岛各大景点旅游感受

淡水、渔人码头与八里
小时候听着齐秦和熊天平唱《渔人码头》,所以对这个地方挺期待的,刚到台湾的没几天就从淡水老街徒步过去,这里附上以前写的日记:台湾人觉得渔人码头浪漫,初中的时候就听过齐秦和熊天平唱《渔人码头》,如今齐秦老了,熊大哥胖的像熊了,渔人码头是否如我当初的感觉?几个嚼着槟榔的大哥在码头入口处安静的垂钓,风景还是迷人的,老家的码头我也曾拍过照片,对比一下,这边高雅许多,但东山的码头淳朴,不加任何修饰,老家的南门海堤往城内一片,好好规划何尝不是另一个经典的渔人码头。到淡水还可以去红毛城参观一下,顺路去真理大学走走,里面的建筑还是很漂亮的,其中一栋礼拜堂还是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取景点。也可以从淡水坐船去八里,这里的海边有是另一番风景。

天元宫看樱花,无意拍到台湾美女

猫空
捷运可以抵达,缆车很便宜,50台币可以坐很久,缆车上也可以看到台北的漂亮景色,到了山上风景一般,就是步道,适合散步,不过在山上认识基隆的两个游客,因她们,我才又去了基隆的和平岛,所以慢悠悠的旅行就是这样,不经意间总会有意外的惊喜。

台湾的去的景点还有很多,台北的故宫也是值得去的,文物多的让人看花眼。我个人比较不感兴趣的是西门町,而台北的衣服店在石牌站附件有一间批发外贸服装的,能淘到便宜又很好看的服装;台北有很多夜市,我比较喜欢去的是宁夏夜市,这里的海蛎煎经常要排队,但非常好吃,其它多是一些不出名的景点,有些也很有意思。当然也有遗憾,比如合欢山没有上去,当时已经到了情境农场,不过观日巴士竟然要4点多就要坐上山,想想我住的民宿就能看到日出,一觉睡到早上6点多,一出阳台,竟然烈日高照了,也就做罢。还有原始部落司马库斯,坐了几个小时的车到山下,机车竟租不到,结果也没有山去,也罢,留待其他有缘的朋友在去探索吧!几个月的台湾生活,用一个朋友的话来讲,挺神奇的,也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想自由行的朋友,出发吧

四个月台湾生活,环岛各大景点旅游感受

最 后一张,我拍毛毛虫排队:

jin \\紧好!
宝岛台湾风光无限好
宝岛台湾美不胜收
利用工作之便到宝岛生活一段时间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想着退休了环台湾骑行一次。
超赞的旅程和图片分享,你又撩动我那沉寂已久突然想出走的心了
退休后环台骑行,计划中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