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民间登山历史馆” 宗旨

民间公益

“民间登山历史馆” 理念

用生命书写登山的故事,论登山精神,源远流长!

“登山历史馆” 收藏

献身于高峰的“中国民间登山者”生平记录

(资料、图片、视频以及登山物件)

建立和存列中国民间登山者数据档案库

展示与登山息息有关的历史物品

记录为中国民间登山事业有突出贡献的人物

登山文化书籍和刊物

......

“登山历史馆” 意义

传承、缅怀、记录的使命感

激励一代代攀登者和为中国民间登山事业的发展

前仆后继的探险精神

体现人类不惧艰辛

面对死亡、直击人性、实现自我、勇敢追求价值观

提升对中国民间登山历史的认同感、自豪感

巅峰之路   终归升华

至挚友的信

我是马丽娅姆(麦子),是“民间登山历史馆”发起人,非常感激您的了解和关注!

我们都很明白,做成一件事总是需要勇气和开始的。筹建民间“民间登山历史馆”,并不是一时热血,它寄托一份关爱登山的人们的共同情怀,这是一份长久甚至用尽终生的非功利性公益行为。

公益承载了一种使命和责任,应该是善意与单纯的。为了让事情做起来简单,不落入复杂和纷争,我并没有应和冗长的规划,这里没有什么理论的根基,这里只有嘱托、信任和共鸣,因为 “坚守使命者,总是以行动做事的”。

我想告诉所有的人:即使这会遭遇质疑和非议,但我们很感激非议洪流的激励。这对登山的热爱和对逝者的缅怀,以及赋予了登山历史馆其使命,绝对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前进车轮滚滚向前,谁也无法阻止人类探索的脚步,人的一生还是要追逐和实现一些值得传承的事。不要过多忧虑之后的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集中能力,专注目标,即使外界阻力再大,我们仍能翻开中国民间登山事业新的篇章。

源  起

事件一

在尼泊尔接触到年过九旬的伊丽莎白·霍利女士,她义务的做着“喜马拉雅登山记录保管人”50多年,她所接触的世界各地登山者超过5000人,这些人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登山记录,但是有的在之后遇山难逝去,有的成为英雄,而更多的人则居身世界各地。霍利女士从未登过山,却成就了全球最权威喜马拉雅登山数据库,她将登山探险者的故事和历史记录下来,终身留在尼泊尔,以毕生的精力一年更新一次数据库。

事件二

珠峰南坡大本营(EBC,EVEREST BASE CAMP,尼泊尔境内)途径NAMCHE BAZAAR(南池市场),坐落一家“夏尔巴登山博物馆”,馆藏着许多珍贵的历史图片及与登山相关的历史物品。无论登山目的如何,想要了解喜马拉雅登山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主角——夏尔巴高山向导,全世界的登山者都会来到这里注目和缅怀。博物馆是由曾经国际登山向导、如今年届60岁的拉克帕·索道亚姆(尼泊尔夏尔巴族人)个人筹资建立。他双耳失聪,但凭其乐观坚毅的执着,为夏尔巴族人和全球登山探险界做了一件有价值的事。

修建于2004年2月5日的尼泊尔国际登山博物馆,由尼泊尔政府和尼泊尔登山协会历时8年完成。博物馆位置尼泊尔旅游圣地博克拉(POKHARA)。馆藏不同时期国际登山家攀登珠穆朗玛峰等世界著名山峰所使用的登山装备和照片,在国际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事件三

加拿大登山协会的仓库,至今保留完整包含着令人惊叹的100多年登山年鉴和各种历史资料。

事件四

众所周知,在中国以登山主题博物馆是“西藏珠峰登山博物馆”, 建立于2010年,所展示的藏式登山文化及登山物品,让国人为其自豪和敬仰。

记录和存留

中国民间登山探险事业献身和推动者

历史信息和遗留物品

难道就没有一处之地?

中国民间登山者应该被记录

而不是被遗忘

建馆初期

2013年中国民间登山家杨春风、饶建峰、陈宏路在南迦帕尔巴特峰大本营遭遇枪击事件后,让我意识到:基于从事登山活动后勤的经验、高山助理所积累的数据基础、以及十年间中国民间登山者用生命和泪水换来的珍贵的登山资料和物件,既是历史的见证,也是鲜活的生命得来的沉重而又异常宝贵的遗产,于是2013年10月在(成都)原杨春风高山探险公司的驻地,根据收集整理的资料,建立了“杨春风登山纪念馆”。

筹建中国首家”民间登山历史馆”

生命和阅历是上天最宝贵的赐予!

建立“民间登山历史馆”

我这十年间站在中国民间高海拔登山服务第一线,肩负高山内勤、高山医务管理和高山安全与事故处理职责;十年间见证了大自然的风云变换、中国民间高山的成长和发展;十年间经历了登山与人性、成功和失败、死亡和重生、巅峰和低谷...... 虽然我们还活着,甚至还有能力将未来的生活过成诗,但已经成为历史的人和物,最后会因为我们的无心而健忘或流失,相信有许多人和我一样思考过:如同宿命,即使相濡以沫的情感与温暖,也会最终相忘于高山。再过五年,乃至几十年之后,如何体现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民间登山运动历史发展的清晰脉络?谁还能记得和找到中国民间登山者一代又一代的曾经真相和影子?以及他们为中国民间登山事业贡献的巨大的精神财富和塑造登山文化的重要作用?

这些年我边经营着高山公司,同时着手整理资料和收集散落的登山旧物,也因此遭遇到“一个想躺在遗产上发财的女人”的非议,可这并不能阻止、相反加快了建立登山历史馆的脚步。2016年7月由于(成都)原屋主出售房屋,将资料和物件搬迁至新疆新的地址,并重新更名“民间登山历史馆”。

2016年7月,在新疆登山前辈王铁男(原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主席)、刘勇(金冰镐奖首位华人评委)、乌鲁木齐县文化体育旅游局陈守清局长、区健中(香港通讯专家)、老友于宙和灡山驿团队、孙克武(新疆砾石探险户外董事长)、老友董务疆的鼓励和支持下,将“登山历史馆”定址在新疆乌鲁木齐县南(世界七大山系之一——天山山脉)脚下的一块土地。

资金困难,既难为脚下的砾石坚土,又要尊重自然,在结合实用、环保、财力和美感设计理念考虑下,馆地面建设选择了钢质集装箱做为主体建筑 ,不仅造价低,而且具有土地手续简单、可移动、环保、防盗性能佳、坚固耐用、耐寒抗震防火、空间利用率高、可以错层复加等特点,初期馆总面积可达到200~300平方米。从长计议,放弃城市建筑里的选择,是因为城市高昂的租金成本、维护等费用。

即为登山者的家园,那就搁置在大山怀抱吧!

登山历史馆 背靠喀喇昆仑山脉和天山山脉

已经建设中的集装箱和改造施工图

筹建中国首家”民间登山历史馆”

在外国使用集装箱完成的纪念馆、艺术馆图集

参 考

登山高危行业,作为一名常年置身极限危险环境里的职业后勤服务人员,所接触到的每年每一座山峰的死亡案列让我日益趋向理智和成熟,死亡概率并不是一纸数据,我很清楚“常在山脊走,哪有不失脚”对登山职业人员所表达的含意。

2013年冬季,隶属尼泊尔 DREAMERS  DESTINATION公司忠诚的夏尔巴兄弟团队帮助我在尼泊尔成立中国第一家高山公司和珠峰(南坡)中国登山大本营,从无到有经营至今,助力中国登山者实现一个又一个巅峰梦想的同时,我也逐步实现了对夏尔巴兄弟们的承诺:让工作在登山前线的夏尔巴兄弟下山后,可以生活和工作在一个干净舒服、有花香的环境、并能够获得合理报酬的愿望。为了这个基本生存的愿望,我也继续过着 “无房无车无家庭无孩子,但可以自由呼吸、画画和种花种草,所谓的理想生活”。

情怀归情怀,登山从来都是残酷和无常的。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的雪崩地震天灾和兄弟的逝去,让我的财力一次又一次降为谷底,筹建一个属于中国民间登山者的登山历史馆一拖再拖,也由于常年高海拔职业后遗症,让我不能记忆所有事物和变得迟钝,也眼看一件件历史见证物随着时间再流失或毁灭,建立登山历史馆也变得迫切起来,多年共事的夏尔巴兄弟很明白一名中国女性在自己的国家建立民间登山历史馆的意义和不易,他们助力我终于在2016年登顶了珠峰,有机会站在巅峰俯瞰世界和人性;2015年发生在尼泊尔大地震珠峰大本营雪崩之后,当救援系统启动需要将国际登山者撤离大本营时刻,已经负伤的夏尔巴兄弟和登山队员依旧默默坚守营地挖掘可能的物件,除了队员需要认领的装备之外,他们将许多背回来的物品留给断了肋骨大出血在病床上的我,留言:“你需要这些东西,因为它已经是历史见证物了”。之后他们继续帮助收集散落在喜马拉雅山、喀喇昆仑山各个角落、中国民间登山队员以及老一辈夏尔巴手中保留的登山物件。

情怀唯有落地才有其意义和价值。建立一座属于中国民间登山者共同的登山历史馆,渺小的我是多么愿意与中国户外登山界同行和伙伴们分享,一起努力将它们变成现实。

我们需要你的帮助和支持!

致谢!

马丽娅姆. 麦子

2017.03.01

民间登山历史馆 地址

中国 新疆 乌鲁木齐县天山大峡谷景区 南鹰路 灡山驿

—— 建馆筹集目标:28万——

一、集装箱改造预计:  183,902.8 (元)

1、集装箱及切割 4座  12米x2.4米x2.9x9公分   48000(元)

2、外部支撑槽钢 96米  7720(元)

3、隔音保温板  420平方  5840(元)

4、木质地板  28.8平方x4座x43元   5000(元)

5、天花吊顶板  115.2平方x19元  2188(元)

6、塑钢窗  12个窗户x2.2平方x55元 2452(元)

7、钢制防盗门 4个x560元  2240(元)

8、边角线、吊顶压条 4件x22元  88(元)

9、电线  300米x10 元  3000(元)

10、角铁 24米x17元  408(元)

11、内墙装饰板 278.4平方x27元  8516.8(元)

12、人工装修 5人x1天350元x33天  57750(元)

13、其他 :租赁焊机、切割机、气泵、损耗钢钉

焊条、胶水、全箱油漆  13200(元)

14、集装箱运输、吊安装  10000(元)

15、地基和草地铺设  350平方3500(元)

16、上下水通道和排气  1500(元)

17、上下铁楼梯和平台  3000(元)

18、整体卫生间  3500(元)

19、电灯  1000(元)

20、太阳能系统3000W~5000W  5000(元)

二、博物馆内饰预计:100000(元)

1、投影机、电脑、音响1套  20000(元)

2、展示柜 20件  30000(元)

3、雕塑、沙盘、镜饰、打印机、印刷物  20000(元)

4、其他配件和后期预备:30000(元)

——  登山历史馆 支持形式——

(一)   资  助

一份心意一份力量

给不了你更多的感谢

只有你参与资助建馆的记录

金额不限。资助时,汇款留言 “资助民间登山历史馆”和资助者真实姓名或机构全称;“民间登山历史馆” 对所有资助人开具统一收据。

“登山历史馆”财务监督

民间登山历史馆” 联合发起各机构监督、新疆砾石公益基金孙克武先生负责财务,定期在“登山历史馆”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络公布财务状况及进展。

孙克武,中国优秀志愿者,户外网名:享受孤独。新疆砾石户外运动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曾在新疆山友救援总队中担任副总队长一职。现担任新疆砾石公益基金负责人。先后荣获全国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五星志愿者、全国优秀志愿者、2012中国红十字十大杰出志愿者、入围2014责任中国公益人物。

筹集账户

一件登山旧物

就是历史见证的价值

登山历史馆展示标注捐赠人或者收藏者的姓名

1、捐赠时,请注明:捐赠人(收藏者)姓名、物件(资料)名称、数量、历史出处和时间等重要信息;

2、捐赠后,与登山历史馆签署捐赠(或委托)法律文书

70年代末~2016年登山旧物

十年登山领域登山数据档案和中国民间登山者遗物

尼泊尔夏尔巴族人收藏的登山旧物

收藏人:高山沸腾  马丽娅姆 (麦子)

90年代起登山物件

收藏人:首登博格达峰的中国人  王铁男

人类首登友谊峰   英刚

资深登山前辈   胡松岭

艾尚峰攀登队长   李渊(默竽)

98年攀登博格达时遇难的香港岳峰攀石会登山队员遗物

收藏人:资深登山人士  热扎克艾山

登山历史资料、图片和视频

收藏人:蒋进原

南京高淳

卢队长

重庆

永远的牛(刘勇)

万方

51.8

杨柳

广东深圳

stone(袁磊)

广东惠州

66.66

知了

贵州贵阳

宿建江夫妻(飘渺+寒香)

新疆拜城

四川乐山

陈皮

广东汕头

坐井观天(神蛙)

东东

10087.43

民间登山历史馆捐赠名单

单位:元

大飞                          500

管管                         1000

黄鹤                         1000

空哥                         6000

牦牛王敏                  500

无名                         100

老林                         1000

达摩流浪者              100

余华中捐款              1000

钟新成(昨夜星晨)500

图图                         100

卫士                         100

陈劝平                     100

毛文胜                     100

談晓明                     100

梵(江连长)           200

老王                         100

Island                       500

无名氏                      3000

老海盗                      1000

北京老王                   2000

云南石头                  10000

阿洪                          200

梁达潮                      300

陈培江                      66.66

第二批赠物清单

登山圣经

收藏人:贺洪明先生

志愿者礼品

捐赠人:刘玉美

打印机和打印纸

捐赠人:木木

截止4月24,至今捐款数额为:92978.42元。支出场地平整、劳务费12500元。实际剩余:80478.42元。集装箱装修安装费用约12万,实际还需要募集4万。

关于筹建中国首家“民间登山历史馆”进展

规划

“民间登山历史馆”非赢利性机构,地址远在城市郊区,目前也正在初期建设阶段,不设专职人员,均有志愿和无偿人员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完成初期工作。本项目已经在“民间登山历史馆”所在地乌鲁木齐县文化体育旅游局做了申报,等待在6月办理官方相应手续。特此感谢为“民间登山历史馆”筹建管理工作付出努力的人们。

民间登山历史馆”已经建立信息通道,所有“民间登山历史馆”事务统一在微信公众号及专网公布和查询。

一、由发起人 马丽娅姆女士(麦子)负责的历史馆的主体集装箱已经在装修期间,预计在新疆季节结束冬季,土地融化干燥后(即4月中旬或5月初)进行地基建设和吊装安置工程,下半年开始逐步完善馆内基础建设、布置场馆和资料库、物件整理工作;

二、由新疆砾石公益基金 孙克武先生 负责“民间登山历史馆”财务,定期在“登山历史馆”微信公众平台和专网公布财务状况及进展;

三、由联合发起机构管理人 王漫江先生 所有捐款捐赠人无偿统一颁发证书、无偿提供荣誉胸枚;免费出资建立“民间登山历史馆”网站主机、制作和维护;

四、捐资和赠物者将成为中国民间登山会所荣誉成员

五、由发起人和联合发起机构在2017年内逐步完成组织架构(管理体系)、管理制度等;

六、“民间登山历史馆” 对所有资助人开具统一收据;

七、“民间登山历史馆”对所有捐赠人签署捐赠(或委托)法律文书;

中国民间登山会所

扫图二维码加入

——  “民间登山历史馆” 联合发起机构   ——

(排名不分前后)

中国民间登山会所

香港岳峰攀石会

尼泊尔 DREAMERS  DESTINATION

——  “民间登山历史馆”筹建发起人 ——

麦子(马丽娅姆)47岁, 新疆昌吉回族人。2007~2014年任职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专职秘书;2009~2013年任职中国民间登山家杨春风的助理。2013年高山沸腾户外运动有限公司创始人;职业登山领域后勤管理和服务。

职业登山领域经历

◼︎   2008年7月 登顶慕士塔格峰(7546米)

◼︎   2009~2013年 担任杨春风高山探险公司助理,经历28次高峰攀登后勤服务,包括杨春风个人完成的11座八千米级山峰内勤任务;

◼︎   2014年1月在尼泊尔组建夏尔巴高山服务团队;3月25月在尼泊尔珠峰(南坡)建立首个中国独立登山大本营。4月成立首支中国女子珠峰(南坡)登山队(2014春季珠峰攀登活动因雪崩终止); 4月22日成功登顶尼泊尔境内罗波崎峰(TREK to Lobuje,海拔6100米); 5月9日与四名中国队员成功登顶尼泊尔境内Pharchamo峰(海拔6187米)为首次涉足该峰的中国登山团队;7月由夏尔巴攀登队长Mingma.G完成无氧登顶世界第二高峰K2峰的内勤服务。

◼︎   2014年8月 成功登顶欧洲第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Elbrus,海拔 5642米) ;

◼︎   2014年10月 成功登顶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峰(Manaslu,海拔8163米);

◼︎   2015年4月25日 中国女子珠峰(南坡)登山队及39家国际登山队遭遇尼泊尔8.1级地震,雪(冰)崩彻底摧毁了珠峰(南坡)国际登山大本营。

◼︎   2016年4月 第二次登顶尼泊尔境内罗波崎峰(Trek to Lobuje, 海拔6100米);

◼︎   2016年5月19日10:55分,在尼泊尔南侧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Lhotse,海拔8516米)攀登至8450米处;5月20日10:50分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Everest ,8848米),创下女性24小时连登两座八千级山峰纪录。

◼︎   2016年3月~10月登山季,与夏尔巴团队完成6座8000米级、2座6000米级高峰后勤执行活动:

(春季)2016珠峰(南坡)登山队在5月成功登顶珠峰南坡(Everest, 海拔8848米)、洛子峰(Lhotse, 海拔8516米)攀登至8450米;登山队同一时期成功登顶岛峰(Island Peak, 6189米)、罗波崎峰(Trek to Lobuje, 6100米) ;

(夏季)2016国际登山队7月23日在巴基斯坦侧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K2, 海拔8611米) C3营地遭遇雪崩放弃攀登、7月26日成功登顶加舒尔布鲁木I峰(Gasherbrum I , 海拔8068米)为2016年唯一登顶的团队、8月4日登山队成功登顶迦舒布鲁姆II峰(Gasherbrum II,  海拔8035米);

(秋季)2016马纳斯鲁峰登山队在尼泊尔境内9月成功登顶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峰(Manaslu 海拔8163米);

◼︎   2016年12月,策划和组织尼泊尔国际登山向导团在中国8个城市成功举办“山在那里— 2016中尼登山文化夏尔巴中国巡回讲座” 活动;

◼︎   2017年2月开始,发起和筹建民间登山历史馆;

◼︎   2017年4月30日,道拉吉利峰登山队春季首座成功登顶后勤服务;

◼︎   2017年5月11日,马卡鲁峰登山队成功登顶后勤服务。

登山历史馆咨询

马丽娅姆.麦子  15196648844

E-Mail :312694436@qq.com

微信:mz8844

民间登山历史馆 网络信息

由极限e族 王漫江先生  为登山历史馆出资建立网站主机、制作和维护;登山历史馆LOGO设计

网站链接:www.cfmhm.org.cn

目的:建立信息通道  释放和存储信息资源 服务游览者

中国 民间登山历史馆

感谢有你!

好棒好棒
高山沸腾-麦子 发表于 2017-5-12 14:58 “民间登山历史馆” 宗旨民间公益“民间登山历史馆” 理念用生命书写登山的故事,论登山精神,源 ... ...

怀念老杨!
好棒哦。。。。。

等几年就可以把“高度”拿去收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