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马拉维
在我去过的国家里,马拉维和埃塞俄比亚的交通是最令人抓狂的。马拉维比埃塞俄比亚好一些,但也足以让人感到难受。马拉维的长途巴士每次都要坐满才会发车,并且很多时候还会超载。从我在马拉维几次坐车的经历来看,每次车厢中间都站了好些人。有人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短一些的站两三个小时。本地人总是能够站得住,但外国人就不行了。有一次我遇到中途上车的两个白人姑娘,她们站了一会儿就受不了了,干脆一屁股坐在了过道上。

只在首都待了一天,我就准备去麦克里尔角(Cape Maclear),据说那里是观赏马拉维湖的一个绝好位置。那天我一早就出发了,先坐大巴到了芒基贝(Monkey Bay),再转乘一辆迷你巴士过去。到达麦克里尔角正好是傍晚。那家台湾人经营的旅店已经转手给了一个英国人,不过我还是住了下来。旅店位置很好,就在马拉维湖旁边。

麦克里尔角就像一个世外桃源,有着美丽动人的湖光山色。湖畔有一个朴素的小村庄。这里没人认识我。我索性连网络也不用了,把自己与世隔绝起来,与自然更加亲近了,内心从来没有这样宁静过。每天我总是睡到自然醒,悠闲地吃过早饭后,再泡上一壶热茶,对着一池绿水,看起书来。书看倦了,就去湖畔走走,或者到村庄里逛逛。生活从来没有这样惬意过。

马拉维湖畔的小孩儿:

赞比亚
赞比亚首都卢萨卡跟中国大多数城市一样枯燥单调。在城市里待着,尽管生活方便,却也缺乏乐趣。要不是办理签证,我绝不可能在卢萨卡待上十来天。与我同一天到达赞比亚的日本人可能已经旅行完了下一个国家,而我还在为获得那个国家的签证来回奔波或焦急等待。

签证需要等待一周,我决定去利文斯顿待几天。利文斯顿最著名的就是维多利亚瀑布。到达利文斯顿的第二天,我就跟旅店里认识的两个德国人、一个加拿大人和一个日本人商量着去了。

维多利亚瀑布如我想象的一般壮观。那未睹其容先闻其声的开场白,那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惊艳,那铺展开来的声势浩大的壮阔,以及那淋漓尽致倾泻而下的瀑布雨和随之形成的彩虹桥,一直镌刻在我的脑海里,至今历历在目。

纳米比亚
首都温得和克:

温得和克看起来干净漂亮,甚至有几分浪漫与诗情。百年教堂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很美。教堂里有一架管风琴,这是我第一次在教堂里看到这件庞大的乐器。纳米比亚议会的庭院里林木茂盛,绿草茵茵,从这里望过去,百年教堂宛如童话里坐落在森林中央的城堡。艺术画廊(Art Gallery)里每件作品都值得细细把玩半个小时以上,我从头看到尾,又从尾看到头,默默叫好,暗暗称奇,不禁想起了毕加索的那句话——“惟中国和非洲存在真正的艺术”。

辛巴红人:

作为非洲唯一保持原始习俗的辛巴部落,因为全身涂抹一种“红泥”面霜而被称为辛巴红人;到达辛巴部落的方式:在首都Windhoek的Single Quarters Bus Station每天早上有到Opuwo的车,车费大概是200 Namibian Dollar,到了Opuwo再联系当地导游,导游费用大概是200 Namibian Dollar,还要给部落酋长买大概200 Namibian Dollar的礼物,征得酋长同意后,就可以随便拍照了。

当然,如果你不想跑那么远去辛巴部落的村庄的话,也可以在Windhoek的Independence Avenue看到,因为有几个辛巴红人每天会在这条街上卖一些纪念品,当然,跟她们拍照是要钱的,而且价格不菲(100 Namibian Dollar);在斯瓦科普蒙德也可以看到卖旅游纪念品的辛巴红人。

苏丝斯黎(Sossusvlei):

苏丝斯黎是地球上最大最古老的沙丘,其中最大的一个高达325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沙丘,晚上的星空也很漂亮。可以在Windhoek报团去,大概是每人3000 Namibian Dollar,人数越多价格越便宜。虽然是三天两晚的团,实际上第一天有一大半时间耗在路上,只能看个日落。最后一天早上八点就从沙漠返回。

沙海交响:

离Walvis Bay 50公里的Sandwich Harbour很值得推荐,去那里需要报团去,半天的团(五六个小时),大概600 Namibian Dollar,很超值。沙海相连的景色蔚为壮观。力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