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EBC之行------慢

发表于 2017-5-17 23:41 显示全部帖子
  离开chukhung就意识着我们已完成了三条沟中的第一条沟。重新踏上那条原来走到快让我崩溃的四公里路,因为有雪的不同,因为海拔下降的不同,来时是这样的。 1.jpg

返回是这样的

天壤之别。雪把石头间隔填得满满的,这时雾完全散去,四周雪山统一换上白装与雪地连成一片,

我们就象是进入一个虚无的世界,登山鞋踩雪的声音就是我们行进的乐曲,咔咔咔......美,但不真实。我不想走得太快,美丽总让我迈不开腿。我不敢走得太慢,为了第二条沟的行程,今天必须赶到gorak shep,行程在17至18公里。四公里的河谷,按正常速度,70分钟足够搞定,我们拖拖拉拉,花了90分钟才到Dingboche。没有进村,直接就从一个山头插进另外一个山头。

下午二点到达lobuche。二点确实是个很尴尬的时间,如果往前走,到gorak shep还有将近五公里,海拔从4900米上升到5160米。如果不走,明天行程更尴尬。从chukhung二个观景台的经历让我们再也不敢对任何景点抱轻视态度。我和涛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走。又花了300卢布买了一瓶水灌进水袋确保水源充足。然后继续上路。刚走几步,听到有人唤我“中国人”,哈哈,是chukhung餐厅认识的那二个泰国妹妹。再次相遇,好开心。她们已走完EBC返回到lobuche。走第三条沟。真是恭喜她,完成了西藏和尼泊尔二个珠峰大本营的线路。匆匆相遇,匆匆告别,同为路上人。
       离开
lobuche村庄,雪越来越薄,雾开始弥漫。

雪山隔层轻纱,半隐半现。天一片灰蒙。在这里已能看到一些冰川。像不像一块块被切开的奶油?

我们大部分都是山腰中行走,偶尔跨过河谷。

时而翻个缓坡,每个坡尽头都是一个弯,你不爬完永远不知道弯后面是更高的坡还是平地。lobuche到gorak shep中间没有任何村子,走不完的石头,翻不够的坡。行进缓慢的时候,我都在怀疑运动轨迹是不是出了问题,为什么太久太久没有报出公里数。我手机里下的轨迹是从chukhung直切pokatce垭口到lobuche,可我们选择了一条相对安全的路线,虽然有路网作为导航,但是并不显示公里数,我也只是凭比例尺估计全程应该是16公里,走到第15公里的时候,我对自己说,快了快了,只有最后一公里了。结果走完一公里没看到村庄,再走一公里依旧看不到村庄。chukhung旅馆吃的那点早餐,到Dingboche时就已消化了。我这个人不经饿,一饿就四肢发软,一路停下来吃了二块营养棒都不抵事,如果一天内让我吃第三块,我估计得吐。就忍着。再饿就喝水。走到第18公里的时候, 我的妈啊,翻过一个坡终于是看到gorak shep村庄了。这时已是下午六点,天都快黑了。高原上行走11小时,18公里真的不是一般的累。

gorak shep是EBC海拔最高的村庄---5160米。走到gorak shep,意味着已经进入第二条沟的腹地。这又是一个革命性的胜利!
依旧是第一家旅馆,条件却是史无前例的差。那房间与房间之间从地到顶就一木板之隔,二床之间仅能打开一个门的距离。床紧抵着木板。没有窗户,唯一通气的就是门上面安了一扇可以推开的小窗。除了厨房整个旅馆你找不到一个水龙头,厕所里倒是有个大塑料桶里面装着冲厕所的水,再无一个可以取到水的地方。我想没有任何一个人敢大胆到用冲厕所的水来煮茶喝吧。走到餐厅,人多得乌泱乌泱的。除了一个服务生男孩脸上常挂笑容外,其他老板和服务生模样的人横冲直撞,那个笑脸男孩好不容易给我们找了一个挂角的位置,临时搬来了二把塑料椅子。足足等了一个半小时,才等到我们的晚餐。我硬是饿得快趴下了。那晚我好象是点的一份披萨,都懒得动刀叉,直接用手抓起就往嘴里塞。三二下就解决了。肚子饱了才有心情观察周围。最靠里的像一群俄罗斯小孩子,男男女女10几个,还有二个年龄偏大的在一边张罗。我猜想是不是某个学校带着学生来徒步的。他们在做着贴纸,不知道是玩什么游戏,说话哇哇哇旁若无人。装备乱七八糟挤满一排,看样子晚上是睡在餐厅。饭后花了350卢布买了一壶热水灌住水壶后带进房间,备着明天早上喝。

如果走到chukhung,高反只是影响到你的呼吸。那么走到gorak shep,威胁到的可能就是你的生命。早上6:30,我们再次来到餐厅,最靠里的一排椅子上睡着一个人。10几个小孩每三个人轮流给躺的人揉搓手心脚心和胸脯。还有一女孩一直在陪躺着的人说话。起初我以为是哪个耍小姐脾气不肯起床,伙伴们在哄她,后来才发现,这根本就是在抢救,如果我没猜错,躺着的那个人正在失温。用餐时间的餐厅会放着二个烧液化气的炉子,非常暖和,在这个一切资源都稀缺的地方,晚上是不可能会放炉子的,气温那么低,被子那么薄。他们在换班的时候,我能看出除了那层薄薄的被子外,躺着的人身上只有一层救生毯包着。可怜的孩子。一夜之间,从生龙活虎变得人事不省。10几人都一脸的焦灼,围着他一个人转,5160米的地方,任何运动过快都会很累,这帮孩子隔着一分钟就得换一次班,累得满脸通红。 这就是5000米以上的高原,分分钟让你感觉到生命的脆弱。不断有直升机飞到旅馆附近的坪里然后飞走。

每一次的降落和起飞都代表有一个人梦碎gorak shep。发出的轰鸣声都能造成一种恐慌,让人变得敏感变得小心翼翼。我的嘴唇中段也出现了破皮现象,高原咳越发的严重,涛带来的香港特效感冒药吃了也不管用。八个手指多处已开始起泡。晚上睡觉痒得要命,躲在被子里不停的搓。更奇葩的是从小生长在哈尔滨的涛也开始长冻疮,这辈子没长过,非常郁闷,我却非常开心。二个人徒步,凭什么我一个人生冻疮。还有一个最切肤的痛就是冷。我只要出房门,哪怕就是上个厕所都要把自己所有能穿上的衣服都穿上,说到厕所,旅馆用来冲厕所的水是用一个直径一米的圆桶盛着,你任何时候去,桶里都是一半的冰块,厕所地面都积有一层层薄薄的冰。晚上睡觉,睡袋加被子捂得严严实实,稍稍进点风,定会咳得惊天动地
         这个旅馆吃饭永远要让人等一个小时,出门都已经7:30了,今天行程EBC往返。不到八公里,最高海拔5253米,拉升不到100米。根本上行走雪山中间的一条泥巴加石头的路上。

路迹明显,人和牦牛也多,倒不用担心走错,一路安心的戴着手套,隔个半个小时确认一下轨迹就行了。路并不是太宽,遇到牦牛过来,你还得赶紧找个地方避开,不然让牛大哥蹄子亲到就惨了。风超大,时不时发起一阵猛攻,扬起的灰能打到脸上。劲大的时候,我还不敢走,把登山杖往地上一插,弯腰低头。等劲过了再走。如果真的对着风干,以我这110斤的身板一不小心会变成风筝,然后在某个不知名的冰川缝隙里捡人。路的二边都是雪山。

太多了,以我的智商就算有人告诉我雪山的名字,我也记不住。EBC就建在昆布冰川,换句话说,晚上睡在EBC的登山队员就是睡在一块巨大的冰块上。越往里走,我们所见冰川越多。最初是矮矮的,还略有杂质,因全球变暖,冰川高度在下降,裂缝在增宽。这将给以后珠峰登顶变得更加艰难。不到三公里,你就能看到驻扎在珠峰大本营密密麻麻的帐篷。

呈红黄二色,特别显眼,别以为只有中间那块绿色的才是冰川,其实包括我们走的那条路都是冰川,区别是外围冰川夹带着石块。我们朝着帐篷区走去。

远远的看,好象就那么大,走近了,才觉得这里的世界好大。走完至少几公里。有几个超大的帐篷,里面摆着长长的桌子,至少不下于10把椅子。大锅大灶,太阳能什么设施一应俱全,听说上珠峰要花费30万美元,从这些设施来看,队员们生活还是可以的。涛看到中间的冰川按捺不住的兴奋,早早就切路下去了。我一个人在帐篷区慢慢溜达,雪山抬头可见,

峰顶冒得寒气和云彩混在一起,分不清哪是汽哪是云彩。冰川倾泻而下将山体紧紧包裹,岩石更显坚硬与冷漠。心生爱意却不敢冒犯。后来有几个人从营地走出来,我才发现有一条路也是能走到冰川中心的也赶紧的下去了。走近才发现有一队人马在练习攀冰。

这里是一个冰的世界。

最高的冰川数百米高,拔地而起。晶莹剔透,

低的如雨后春笋,

发表于 2017-5-18 07:2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otto1979 于 2017-5-18 07:40 编辑
单纯黑 发表于 2017-5-17 17:44
进入高原,难免就会有高原反应。高反就像一个隐形杀手,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跳出来,也不知道会带给你什么 ...

你说的卓奥友是ama dablam……卓奥友是下图 IMG_0712.JPG

发表于 2017-5-18 10:31 显示全部帖子
单纯黑 发表于 2017-5-16 17:29
以往重装穿越,只要是在40斤以下,我都不会太在意一二斤的区别,该带的带齐之后还会考虑一些意外情况用上的 ...

在Chukhung你看到的是ama dablam主峰及两翼。。。。。。。。卓奥友你要在去gokyo路上才能看到。。。。。。。。
  • 单纯黑 哈哈,我不是说了吗,以我的智商,是不可能记住这些雪峰的名字的,所以记错了也是正常 2017-5-18 13:20
发表于 2017-5-18 13:20 显示全部帖子
otto1979 发表于 2017-5-18 10:31

发表于 2017-5-18 13:29 显示全部帖子
有的长成树琴模样, 21.jpg

用手拂过,便是高山流水。有的长成一个长廊,置于廊中,不知归处。

有的长成一道屏风,屏风后面可有佳人?

风依旧很大,有时候会给攀冰的人一个猝不及防,把保护绳上的人甩起来,被甩的人必须迅速做出反应,用手镐死插进冰里让自己保持趴式。队员上升和下降的速度那真是惊人,到底是要登珠峰的大神级人物,在接近90度的冰川上行走如履平地。除了仰视还是仰视。
     昆布冰川就是一个天然的冰库。虽然我土匪帽,墨镜,手套,连冲锋衣的领子都竖起来了,整个一严阵以待,可那风吹过来直接视衣服如无物,寒气直击皮肤。虽然美如仙境,呆久了真的扛不住。涛禁不住我的催促,开始返程。 回到旅馆直接钻进睡袋捂了个把小时才感觉到暖和。
      不到gorak shep,你不知道不是所有尼泊尔人都是热情的,不到gorak shep,你不会知道不是所有的客人待遇是相同的。
4月17日,徒步第11天。5:30我们来到餐厅
一进门,一个老板模样的人就找我们要钥匙,我拿出手机指着地图的kala patthar。意思告诉他,等我去过这里再退房。结果那人把我拉到一个告示前,尽管我英文不好也能看懂,意思退房时间是上午六点。你妹妹的,欧美的徒步者六点连床都没起,你退一个房给我看看。碍于我脸上写着中国人三个字,我不便争论。涛也二话不说,回房间拿了包就出来了。那个笑脸男孩把包放在了窗边的一个沙发上。餐厅没什么人,空位很多,可所有的空位上都和昨天晚上一样,放着预定的牌子。服务生再次把我们安排在一个放调料的桌子旁边,把调料往里挤了挤就成了我们吃饭的地方。原本昨天晚上就预定好今天5:30的早餐,依旧等了快一个小时才送来。隔壁晚来的客人都吃完了。我一直忍着,和涛天上扯到地下的闲聊打发时间。
       从旅馆走出来已快七点,直奔
kala patthar。心情有点低落。
kala patthar分成三段,第一段30度草坡。从走到山脚起,风就呈呼啸之势,去是逆风而行。每一步走得都很艰难,心想,到顶反正也就是1.5公里,再难,只要我还在走,总有走到的时候。于是不管不顾。山上已有人下来,一直向我们摆手,告诫我们别上去,风太大。我们谢过好意,执意向上。第二段,40度土路。风显得更嚣张,因为是那种安全性比较高的缓坡,风哪怕把人吹倒,最多吹到原地,受伤的机率特别小,便没什么畏惧继续迎风而上。第三段,乱石坡。在乱石坡的中段也有个垭口,和chukhung ri极其相似。反而到了第三段后,风变小了。走到那个垭口离顶最多不超过30米,我听到一种最为熟悉的语言“别老是跟向导走,按自己节奏来”。在异国他乡听到中文那感觉总是特别亲切。我走向那个说话的女人“你好,中国人”她指着我身后的一个山峰告诉我,它就是珠峰。(从右往左第二个,上面有点点旗云的)

从左到右第一个是Changtse峰,第三个是珠峰,除了中国和尼泊尔外其他国家都叫它Everest峰,所以珠峰大本营叫EBC,BC是大本营的意思。最尖的叫Nuptse峰,中国人叫努子峰。就是瑞士机器ueli steck坠落的地方。岛峰大本营看不到岛峰,在珠峰大本营也看不到珠峰。我们今天所有的坚持和努力都是为了能一睹珠峰的风采。现在我站在这里,珠峰是那样的清晰,我还有什么必要为那30米苦苦挣扎。为了证明什么咧,好象不用。我高举登山杖向前面的涛示意,我不上来了。找个石头一屁股坐下,一边欣赏着珠峰一边晒太阳。何等快哉!
     一杯茶功夫,涛也下来了。让他给我在珠峰前拍照一张,

这个必须照。照完开始下撤。边撤边把四周其他的雪山也一一拍了一张。

本以为下撤时会被风推着跑,结果风反而小了好多,那坡下的叫一个爽。三下二下就到了旅馆。原计划是在旅馆吃过中饭再走,看到那帮人,我断断是吃不下去,进了餐厅拿了包就走,一分钟都不想停留。
     EBC再见了!昆布冰川再见了。
发表于 2017-5-18 13:51 显示全部帖子
4月17日,徒步第11天。离开gorak shep代表EBC大环线已成功一大半。余下行程就是返回到lobushe,经过Dzongthe翻过5363米的Cho la垭口到达gokyo。主菜单---湖泊。没在5000米以上呆过,没受过高反的各种折磨的人是无法体会从那里下撤是种什么感觉。二个字“逃命”。前二天从lobushe上升到egorak shp有多累,今天下撤到lobushe就有多轻松。四公里一路海拔下降,进到lobushe后就在第一户人家后面有个土坡上切, 1.jpg

偶尔有个小小的坡攀升一下。过了lobushe二公里后,看到一个长长的下坡,我才想起几天前我曾在这里被苦苦折腾过几个小时,这里就是传说中的亡命坡,坡上有无数的玛尼堆,以此来纪念为攀登珠峰失去生命的勇士。其他地方都是天都是通透的,往返经过这里时都是雾蒙蒙的,格外的寒冷。是不是真有英灵在此停留?
       亡命坡并不长,坡陡且是乱石,上升时特别累,我看到那些气喘吁吁的人群,总想对他们喊声“加油”。在异国总有一个声音会让我惊喜,那就是听到中文。在那个坡上,我再次被惊爆了。第三次偶遇中国登山队的队员,至少30来号人,刚登完lobushe峰返回珠峰大本营。随便找了一个蛮帅的帅哥聊了几句,顺便打听在昆明机场认识的二个登珠峰的朋友是不是也在队伍中,结果那帅哥告诉我,他们二个刚刚过去,等于就是擦肩而过。也难怪,一个个都捂得严严实实的,谁又能认出谁?
        下完坡,便有个叉道,往右到gokyo。再走三公里又会出现二支队伍分叉的。往左回南池,往右到gokyo。在这里,涛第一次在方向上出现错误,他说往左,因为左边一堆人,右边就三个人。我轨迹显示是往右,并且找了右边那三个人确认往右是Cho la垭口。涛拿出手机再次查看地图后,发现往左是回南池,这才跟我往右。我们一直是在弯弯曲曲的腰线上行走,这里开始出现多日不见的草皮,路特别窄,仅容放一只鞋。到了这里,再无马队的痕迹。下午四点半,我们到达Dzongthe。进入村庄之前还需要爬一个长长的坡,旅馆建在地势稍高的一块平地上。我们一致决定,挑一家院子里有水龙头的旅馆,别无他求。结果第一家旅馆院子中间放着一个超大的蓄水桶,就是它了。等到老板打开门一看,还配有单独卫生间。我的天,这和gorak shep旅馆相比,我们简直就是直接从招待所上升到五星级宾馆。旅馆地势高,并且从我窗户到雪山中间无任何遮挡。这明天欣赏日出都不用出房门。大大的惊喜。
     徒步10几天了,一直有个遗憾,没看到日落,攻略上说这里有很大机率能拍到日落和日出,可我随便一看,前面的雪山被云层遮了大半。日落没希望,

只能期待明天了
       4月18日,徒步第12天。半夜醒来,我撩开窗帘看到星光闪烁。心中暗喜。从早上五点起,我眼睛就一直紧盯着窗外的雪山。 六点多,雪山尖尖开始有了一点颜色,拿起相机就往外面冲。结果依旧很遗憾,比Chukhung ri还逊色。

发表于 2017-5-18 13:53 显示全部帖子
收起相机怏怏的回到房间。煮了开水吃过早餐,出发。
        出了旅馆,进入河谷,河谷二边都是我叫不出名字的雪山。看似很平,实际海拔是上升,严格来讲,从出旅馆起就已进入
Cho la垭口的范围。走了没几步就感觉自己整个一阳痿状态,浑身没劲,脚重得抬都抬不起。涛一直走在前面,走一阵停一阵。Cho la垭口海拔5363米,分成五段,第一段河谷的缓坡,第二段拉升的乱石坡, 4.jpg

第三段,山腰线的冰川雪地,

第四段,直升的小悬崖。

第五段,乱石坡的下坡。我们出发得早,有人比我们更早。一路都是前面有人,后面也有人。慢慢的变成前面人看不到了,后面没人了。不禁让我想起一句广告词,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我们情况恰恰相反,一直被超越,从未被模仿。爬到第二段,一直有个背夫时前时后的跟着我们,包捆在一起又大又沉,背夫看上去年纪也轻。小小年纪承受着生活的压力,让我这个做妈妈的人看着都心疼。后面有二个人应该是他的雇主,小背夫还兼顾着向导,边走边等。我吃糖吃饼干都给他一份,他表示感谢后很自然的接过。我现在也想不起来自己在前二段挣扎了多久才走完。翻到乱石坡的顶端时,我对着下面的冰川长长的吐了一口气。刚准备把心按回肚里,一抬头看到过了雪地后有个挂了经幡的坡,坡上站着好多人在上上下下,妈啊,那坡更吓人。心又重新被吊了起来。大自然真是个奇怪的东西,明明就是一个山坡,一面是光溜溜的石头,一面却是万年不化的冰川,

那坚硬的雪如瀑布一般从山顶悬挂到山脚和冰川连成一体。这坡度,遇上个胆大的爱滑雪的,从顶滑到底,越爽!我这人一向平衡差,刚走几步就感觉找不到重心,想放包套冰爪都找不到可以站稳的位置。涛自小在哈尔滨长大,对这个冰雪路线早已习惯,所以并不在意。好不容易看到一石头,我勉强站在那石头上面卡住脚,涛从我包里掏出冰爪给我套上,才让我妥妥的走完那段雪路。我自小爱雪,看到雪的那一刻精神焕发,来到第四段时看到那段悬崖,我更是热血沸腾。把登山杖一收放进包里,拿出薄手套戴上,深吸一口气,开始手脚并用往上爬。在一个最陡的坡上,一个男人伸手拉了我一把。满满的感激。户外是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品性,如果他能站在一直最险要的位置一直等候,只为了拉一个陌生或者熟悉的人上来,这人绝对坏不了。第五段和新疆的路况很相似,坡面很大,看不到一条明显的路。前面也没有其他徒步者可以让我判断方向,只剩那个小背夫依旧忽前忽后的走着。我找路找得很辛苦,便有意识的让小背夫先走,我跟着他的脚就行了。可理想和现实总存着差距,小背夫走这种路和走平地没区别,噌噌噌,没人了。我和涛还得仔细对轨迹很辛苦的找路。涛依旧走在我前面。走到很长一段路以后,我感觉往右的路更明显,便叫住涛“你看看右边的路是不是更明显?”“地图上显示是往这边走,你看坡下面有条小路,我们切到那应该没错”。

发表于 2017-5-18 13:57 显示全部帖子
男人的方向感天生要比女人好,我也愿意相信他。就一直跟着他走。等到我轨迹报警后,我拿出手机一看,完全不对,并且路网上那条小路是通向一个未知的地方。连忙调头,翻了二个小坡横切回轨迹上。要命的是,出现在我们前面的是一个长长的土坡。看到那坡我立马又阳萎了。拖着沉重的脚步一走三摇。雪山慢慢看不到了,被替代的是荒芜的石灰岩质的山峰。 10.jpg

好不容易走到thangnag村庄时一看轨迹,今天才走9.35公里,把我累得半死。立马住下。老板女孩模样,说话一脸的微笑,象夏日吹来的一股花香。房间在三楼,楼道铺着地板胶,推开门一股太阳的味道,进门处墙角有一小桌子铺着腊染的桌布,床上洁白带碎花的被子,又干净又暖和。浓浓的小女人味道。站一站,闻一闻,疲惫全消。
     旅馆路边有条小溪,今天太累,正好泡个脚放松放松,呵呵,事实是我们已有9天没洗过脚。换了拖鞋带着毛巾,就往溪边跑。把脚往水里一丢,“爽”不到10秒赶紧捞出来,太冰了。把脚放在一个石板上一边晒一边用水浇。一边浇一边笑,9天没洗脚了,真是脏。脚背都黑了。坐着坐着有点累,便开始幻想,如果我把家里的充气垫带来了多好,就在溪边睡一觉。
       上次报平安还是13号在第一条沟的观景台 ,失联5天了,手机一直也找不到信号。吃晚饭时,找女孩老板买了一张350卢布的wifi卡,女孩依旧用她那花香般的微笑着接过我手机,给我操作完递给我。我在微信上发了一条朋友圈,然后和家人,各群的兄弟姐妹们聊了几句,三下二下流量就用完了。
       4月19日,徒步第13天。今天早上吃的蛋炒饭,又松又软,还有蔬菜。满满的一大盘被我干个精光。背上背包,走出旅馆,满血复活。走了没一会儿,便被一个云海所吸引。

山离我们有点距离,远远一看,就象山峦围成一个巨大的浴池。

一轮瑶池香汤溢,美人何时天浴来?看到这一池香汤,我都想跳进去洗个澡了。
      从离开luboshe以后,走得越远,我越深刻体会到gokyo的第三沟是最难的 ,无论是从路况还是从路的辨识都比前二条沟难。走到
thangnag村庄,路的辨识率更低。我们走进一个冰川和岩石混合的一个山丘林里面,

路就是从这个山包跳到另一个山包,山包都是呈石灰色,很难辨识是脚印还是石头本身的颜色。

我和涛要非常小心的观察路面的颜色和山体的颜色来判断路在哪里。手机一直不敢离开我的视线,随时查看轨迹。我也非常庆幸昨天我们没有连续走,如果在天黑之前没能走出这片冰川林是非常危险的。上天总是在我最需要的时候赐给我天使,我们正在走走停停找找的时候,来了三个年轻人。二男孩一女孩。这二男孩一看就是本地人,对这里地形非常熟悉其中一个男孩还懂几个中国字。无论我和涛走多慢,他们都会在前面一点等待,然后一起走。就这样走完冰川山丘,站在坡顶。一面翠绿的湖水直扑我眼里,再也离不开。

发表于 2017-5-18 14:00 显示全部帖子
我一下子就被它迷倒了。虽然它没有诸如泸沽湖,纳木措那般的大气华贵,却有一种纯静,玲珑之美。我对这种绿色的湖水毫无抵抗力。在最美的湖前,我为三个最美的人儿拍照留念,谢谢你们一直的陪伴! 16.jpg

9:30,我们住进男孩亲戚家的旅馆,放下包再次出发,直奔gokyo ri。从山下看gokyo ri路特简单,就是一条之形的路直通山顶。

今天二个人状态似乎都特别好,虽然说也是从4780米升到5326米,感觉没以前那么累,呼吸也平缓很多。可能真的是最近拉海拔拉习惯了,适应了,海拔每上升100米,我便回头给三湖拍一张照。

起初蓝天还算清透,

除了湖这面的雪山一直被云层遮住外,其他几面雪山还是很清晰。

遗憾的是升到5300米以后,山顶开始起雾,爬到顶的时候,雾越来越大。顶上不少于10个人,三三二二一堆,各自躲在石头后避风聊天。顶上湿气很重,也冷,可谁也不愿意离开,等待雾散日落。几只鸟儿在石头上飞来飞去,

我拿出面包片捏碎了喂它们,鸟儿也不怕人,慢慢的踱着碎步一点点的啄食。等到快二点,眼见雾越来越大,

发表于 2017-5-18 14:10 显示全部帖子
山顶能见度越来越低,还飘起了雪。才彻底死心往下撤。下到一半才重新看到湖面。经历了雪山无数,经历了无数黄昏和清晨,我和日照金山始终差了一点距离。回到房间,打开窗户,雪山的湖水一览无余,这感觉幸福!
      4月20日,徒步第14天,gokyo的清晨格外清新。三湖湖面已有涟漪, 1.jpg

雪山倒映在水里被弄得皱皱巴巴。从轨迹上来看,从三湖到六湖往返19公里,对于在 4700米到5100之间行走19公里也是一个辛苦事。便早早出发了。四湖离三湖也就二公里多一点,路迹比昨天进来要好太多。一路雪山依然很美。或远或近,或巍峨或平缓。

这一路雪山已阅无数,有点审美疲劳。当下我只为寻觅那一池池的湖水。当涛指着四湖告诉我到了的时候,

粉碎了我对湖水所有的幻想。那么小,那么冷,象一个自卑的姑娘默默的生长在一堆石头中间,毫无生气。看了四湖,我预测五湖也好不到哪里去,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继续往前走。果然不出所料,沿着一个山脚线走了数公里后,在路的尽头看到了静淌的五湖。

比四湖稍大,形状象我们小时候戴过的红领巾。呈三角形。除了湖边稍溶了一点冰外,其他都被冰冻着,站在高处看,倒象个镀了绿边的碟子。还略有几分姿色。有一个哥们走得飞快,经过我们时,非常兴奋的指着一个山峰说,“珠穆朗玛”

顺指一看,还真是旧相识。我这智商,在EBC观景台看过那清楚,换个地方就不认识了。本是来看湖的,结果我们挑了一个最高的坡坐上去喝茶晒太阳看珠峰。其实我特希望珠峰是这个山峰,

长得特漂亮,看上去又容易爬。或者是这个峰。

我超爱这个山峰的层次感。白黑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