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一路向北去漠河,过一个零下40℃的冬天

丽江治不好的忧伤,来漠河撒回野就好了”

突然想去北方过冬天,一来便来到了中国最北的地方。

我是来自南方的狼,来到北方冻成了狗

曾经看到这种照片的时候,没有任何概念,只有自己去冻一回,才知道这是一种怎样的寒冷。

晨曦下炊烟袅袅的北红村,犹如童话世界一般

黄昏时分的北极村,也十分的梦幻。

来到最北的地方,做一件最北的事情

最北的温度,最北的风景,最北的泼水成冰。

爬一座小山,遥望对面异国他乡。

我与驯鹿的亲密接触

来自湖南的“斗鹿士”

最北的夕阳下,最北的我们。 12.jpeg

最北的夜空,最北的梦幻。

我在漠河,你在哪?

来漠河不得不做的事情
【1】泼水成冰

【2】自拍

游记 FAQ
摄影:
佳能EOS 700D + 18-135
Tips:
①零下40度的超低温下拍摄,相机电池几乎只能维持正常温度的一半左右甚至更少,所以相机不用的时候记得取出电池贴身放,备用电池越多越好,户外拍照的时候相机电池处要贴暖宝宝。
②一定要准备一个小包,可以装下相机的那种,10L左右就够了,下车拍照的时候,拍完一定记得把相机放进包里,让温度慢慢适应,若直接带进车里的话,相机立马会起雾,短时间内不可拍照,而且,这样子产生的水汽很伤相机,甚至有可能会导致相机进水。
③一定记得对自己做好保暖措施,在漠河拍照片,分分钟会冻成狗。
后期:
Lightroom、Photoshop

BGM:
1 . 左卡 - 被搁置的生活
2 . 左卡 - 荒原骑士

漠河 FAQ
【1】穿着
衣服:选择防风性的外套,如羽绒服、毛皮和皮革制的衣服。内衣一定要排汗,以利保温、干燥。我在漠河穿四件(排汗内衣+毛线衣+抓绒衣+冲锋衣)

裤子:以防风、不粘雪的面料优先,我在漠河也只穿了一条秋裤+一条抓绒裤。

鞋子:以防水、高帮的鞋子优先,最好是登山鞋,比较保暖防滑。脚的话实在没办法,怎么穿都冷,脚底贴暖宝宝都感觉不到温度。据老焦所言:“鞋子越宽松越好,越挤脚越冷。”有待证实。

其他:
雪套:必备,为了可以享受雪地里的自由,且有防风保暖的效果。
墨镜:防止雪盲又可装 * ,长时间在这样的环境下看风景,眼睛很容易疲劳。旅行之中万一雪盲了,可用鲜牛奶滴眼睛,有缓解效果。

【2】防冻
在户外,一定要带好帽子、手套、耳罩、口罩。零下40度也许没有你想象中的寒冷,但是非常的冻,手脸口鼻暴露在空气中,分分钟让人受不了,用不了几分钟,脸都能冻僵,说话都不利索。

【3】住宿
笔者出门一向喜欢住青旅,除了价格便宜外,还可以遇见很多有故事的人。

住宿推荐以笔者入住为参考:

12.5 北红村翠花轩国际青年旅舍(老板翠花超级好,早餐麦饼吃到饱)
12.6 北纬五十三度半国际青年旅舍(环境一级棒,隔壁就是最北邮局)

Tips:漠河的青旅都是需要自己铺床单套被套的,卫生方面做的非常好。

漠河交通 :
【1】怎么去漠河?
飞向漠河的飞机
漠河古莲机场是我国位置最北、纬度最高的民用机场,位于漠河县城。 漠河机场目前有往返北京和哈尔滨的航线。到北京每日一班,经停哈尔滨,约用时4小时;到哈尔滨1小时40分钟。从机场到漠河县客运站的大巴每人10元;乘出租车到漠河县火车站约20元。

开往漠河的列车
哈尔滨去漠河的列车车次不定,有时多有时少,以2017年1月为例,暂时只有一趟列车。

漠河及周边的公共交通不发达,因而包车出行是最佳选择。包车大多按三天600-800收费,一般根据车座定价。环线总里程大约在420-500公里之间。

【2】漠河怎么玩?
包车(推荐,随时可以停车,且会经过所有景点)
相对于国内很多的地方而言,这里的包车十分的便宜,三天只需要800左右,最好是拼车,尽量多拼人,人均160左右三天。
Tips:
①网上虽然很多包车,但最好找住的地方的客栈老板定比较好,客栈老板还可以给你约伴拼车。网上的包车一般是走套餐,600+包门票,但是,最经济的方式是只包车,门票自己买即可。
②约伴除了各大网站可以约伴,贴吧丶微博都可以约伴,微博添加话题#漠河旅行#即可,骥宜丶33就是我在微博约的,豆角与布鲁是翠花轩老板娘翠花帮我拼的,一般四个人就够了,但是人越多越划算越好玩。

班车(不推荐,不会去景点,路上不停车)
从漠河县西吉林镇坐大巴可直达北极村,夏季一天四班,冬季一天两班,大概要2个小时。
冬季:票价25元
8:00在北极村发车,10:00抵达漠河;
14:00在漠河发车,16:00抵达北极村。
夏季:票价30元
7:00和14:00在北极村发车,9:00和16:00抵达漠河;
10:00和18:50在漠河发车,12:00和20:00抵达北极村。

漠河路线:
漠河的景点构成一条环线,基本路线如下,也可反过来走:

第一天:早上到达漠河,漠河-九曲十八弯-白桦林-额木尔河大桥(六三大桥)风光-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卡伦小镇)-北红村,晚入住北红村翠华轩国际青年旅舍

第二天:北红村-驯鹿园-北极村。途经神龙湾,女脚湾,北极村内所有最北景点,如金鸡之冠-北极沙洲-乘坐马拉爬犁(自费)-最北一家-神州北极广场-最北哨所-最北邮局等景点,晚入住北极村北纬五十三度半国际青年旅舍

第三天:北极村-圣诞村-圣诞邮局-观音山-胭脂沟-县城五六火灾纪念馆-北极星广场-漠河火车站

一路向北去漠河
漠河
  漠河位于北纬52°10′~53°33′之间,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东与塔河县接壤,西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交界,南与内蒙古根河市为邻,北与俄罗斯隔黑龙江相望。

漠河八大怪
           第一怪,太阳月亮同时在;第二怪,木头露在墙皮外;
           第三怪,汽车没有爬犁快;第四怪,一脚跨出国境外;
           第五怪,一年四季吃野菜;第六怪,鲤鱼游到岸上来;
           第七怪,机场建在冻土带;第八怪,南海观音到塞外。

开往漠河的列车,我觉得时间安排的挺好的。
  到达的时候,有晨曦迎接,离开的时候,有暮色相送。

开往漠河的列车,都还好,就是太热了,车厢里是“桑拿房”,车厢衔接处便是“大冰箱”,来回穿梭,便有冰火两重天之感。反正我是热的时不时需要去冰箱里冷一下,因为车厢里是在是太热了。”
  总之,一切都那么有意思,温度也好,心情也好,一切都好。

来漠河之前,看去过漠河的游客写的游记,说第一次有人用小牌子写上自己的名字迎接。起初心里还想着不至于吧,一下火车,车站外便是一大堆司机师傅举着牌子在接人。人都走光了,我也没找到自己的名字,好吧,我想多了。随后,便接到了老焦的电话,一开始我还想着司机师傅应该是个跟我们年龄出入不大的大哥,但是焦师傅儿子都有我大了~还想着一路上会不会没话聊啊,后知后觉才发现老焦那么幽默风趣好吧,是我多虑了

我们是火车站广场上最后出发的一波,因为在我们合影的时间里,人都走光了。最后老焦都催促着我们赶紧上车出发,原来,老焦这个地道的漠河人,在这样的温度里,也会冷的受不了,我由于没带面罩,脸都僵了,说话不利索。
  于是从此,在我的记忆之中,零下40度的概念就成了:秒秒钟能把鼻毛冻得结冰,分分钟能冷的你说话不利索。
  这样的体验,对我们这几个南方人而言,真的太过新鲜;连睫毛眉梢都染上风霜,这样的欢迎方式未免也太过特别,趁着晨曦,终于开始了我们的漠河之旅。

最北的我们
  来的时候是五个人(左起):珊珊(33)、骥宜丶豆角丶老焦丶小伍丶Blue(布鲁)
      回的时候是六个人:(左起):最北的珊珊(33)、最北的骥宜丶最北的豆角丶最北的老焦丶最北的小伍丶最北的Blue(布鲁)

既然感受过了最北的温度,看过最北的风景,当然离开的时候我们佩上这个“最北的”荣誉勋章,以及新的朋友:漠河老焦。

零下40度,对我而言是从未有过的概念,一路上到幻想着这是一种怎样的冷,想了无数种,一下火车,一群人都大呼不过如此(包括我们一行人),我在旁边笑笑没有说话,因为刚下来没几秒鼻毛就已经冻住了。
  恩,不冷,没想象中冷,但是冻,豆角在漠河,就是冰豆角,冻豆角。

九曲十八弯
  九曲十八弯:门票50元,在此观景台上可欣赏九曲弯河在苍松翠柏映衬下的瑰丽美景。珊珊说这么远来一趟,每个景点都会去,但是现在在冬季,额木尔河早已冰封早已被雪覆盖,且这个景点一开始就在我计划之外,于是我放弃了,趁珊珊跟骥宜上去的时间里,在景区外的公路上走走瞧瞧,感受漠河的温度、漠河的空气、漠河的阳光。

漠河-九曲十八弯 22KM 沿加漠公路开25分钟即可到达。

冬天的漠河,加漠公路旁,几乎看不到什么绿色,尽显北大荒的荒凉;“小伍子你来的时间不对,冬天来就是看雪,如若是晚春初夏时节来这里,你呼吸一口空气都是香的。老焦如是说。
  也许如老焦所言,待到这片土地过完这个冬天,待到它生机勃勃之时,也许真的呼吸一口空气都是香的,毕竟这里,是大兴安岭,毕竟,Winter is coming.,毕竟,我是奔着“冬”来的。
  我充满了憧憬,对春夏时节的大兴安岭,对自己下一次来这里。

也许是太久都没旅行了,亦或许是从没过过这样的温度、这样的冬天,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一切都让我觉得新鲜,总觉得,在这么遥远的地方,呼吸着如此新鲜的空气,是一件很爽的事情。这一切,也许都由于我心里,早早就对这样的冬天充满了向往,而如今,我来到了这里。

路上的“交警叔叔”,已被我玩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