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滁州

游云台山

初夏春末,我们亭城休闲户外组队去久负盛名的云台山户外,5月14日凌晨,51位爱好户外的朋友,出滁城的四面八方准时来的集合点,开始了为期3天的户外活动。大巴一路向北,奔向云台山。一路上欢歌笑语,历时九个多小时的路程,大家兴致颇高,也许是云台山的好山好水,乃神仙境地一般吸引着我们,我们的好奇心驱使着我一定要去领略一下这神仙的好去处,也体会一下神仙般的生活。这次户外活动从筹划到成行,我们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云台山位于河南焦作市修武县境内,总面积240平方公里,属于太行山系列,以丰富的水景为特色,以峡谷类地质地貌和历史文化为内涵,是非常值得去的5A级旅游景区。我们到了云台山大门,环顾周围群山,近山远黛,郁郁葱葱的原始丛林,植被很丰富,真乃天然氧吧,顿觉空气异常清新爽口,山外面虽然有点燥热,这里却是丝丝清凉,好不惬意非常。

云台山以山称奇,以水叫绝,因峰冠雄,因峡显幽,小溪流水,山花烂漫,14号下午我们游览潭瀑峡(又名小寨沟),它是云台山峡谷的极品代表,谷内风光怡人,虽处北国境地,却宛若江南的清秀,一进峡谷,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真是潭瀑峡秀美风景的真实写照。到处都是小溪流,溪水潺潺,涓涓流淌,有的刚刚及脚面,有的到脚踝,清晰可见溪底的小石子,还有隐约的鱼儿游来荡去,真的无法追及它们的源头,看那石头缝里都往外渗水,在此环境之中,你就是不高兴也由不得你了,心早已被这些看似有灵气的山水吸引了。

拾步向前,因为人多路窄,有的地方路滑,因此要格外小心,情人瀑到了,这里是两条瀑布并排流淌,宛如情人般耳鬓厮磨,窃窃私语,不远处是水帘洞,瞧,珠帘高挂,晶莹剔透,清晰可闻它的落地有声,真的如珍珠落玉盘般清脆。再往前行,还有宛若仙子的蝴蝶石,还有石砚磨穿的洗砚池,好山好水,个个都是那么的灵秀可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不老泉,真的是不可多得的优质天然泉水,品尝了一下,真的清凉润腑,甘甜爽喉,听地导说:饮泉水一口,活到99,饮2口活到199。我不敢奢望活到老态龙钟,我若能老到自然消失不受病害的折磨也就心满意足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凤凰岭玻璃栈道,这个玻璃栈道建在海拔1080米的半山腰上,依崖而建。玻璃栈道分为两段,其中一段沿崖壁呈U型,另一段悬于千米悬崖之上,总长400余米,宽约1.6米。伫立于玻璃栈道之上,右侧是断壁悬崖的凌厉之美,风呼啸着拍向直立的峭壁。左侧是怯于俯视的深渊,立在峭壁与悬崖之间。脚下是透明的玻璃栈道,似是凌空于云雾之上。周身沉浸在惊与险的尘霭间,脱离了俗世的喧嚣,神仙眷侣中不思蜀地,“踏空”而行的感觉将给我们带来无限遐想,真的太刺激了。

茱萸峰是云台山的主峰,踏过千级云梯栈道登上海拔1308米的茱萸峰顶,才能见到群山连绵,峰涌云动;才能感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气概;才能有那群峰形似海浪涌动,山峰在云雾中出没,云腾山浮,如临仙境界感觉。史料记载:唐代大诗人王维在此曾写下《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首诗: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座峰就是因为最后一句的茱萸而得名的。茱萸峰看着不怎么高,但是爬起来很费劲,连我这样多年爬山的人都累得气喘吁吁。登上了山顶,山顶上是一座宫殿,名叫真武殿。在山顶上眺望远方,啊!云台山确实美!满眼都是绿,嫩绿,浅绿,翠绿,碧绿,深绿合为一体,把云台山装扮的诗情画意。

红石峡不愧为是华夏第一奇峡,这里集秀、幽、雄、险于一身,泉、潭、溪、瀑于一谷,素来就享有“盆景峡谷”的美誉,全长1500米,是单行线的景点,我们顺着挂在崖壁上的石路边走边拍照,走近谷底,真的不亏享誉世界赞誉的“自然界山水精品廊”。不难想象那里的景观,更不用说身临其境的感受了。这里有北方少有的丹霞地貌,峡谷到处是红岩绝壁。白龙瀑,峪内第一挂瀑布。共分三叠,垂直落差60余米,上段短而隐,下一段长且露,状若飞雪玉龙,银光闪闪。黑龙洞,洞长30米,洞内奇景通幽,微风送爽。此处既可闻涧内涛涛水声,又可看飞岩陡壁,险情奇趣。在一线天,这里涧水分切山体,从而急流而下,绝壁高耸,崔巍对峙,山体相合只留一线天地。黄龙潭,峡宽二三十米。水深处湛蓝无比,水浅处清澈见底。拥有大量且极具观赏性的奇石。黄龙瀑,银白色的水体从谷顶倾泻而下,潇洒飘逸,瀑布之声如急雨,如裂帛。瀑布与其身后涌泉相称,真如一块硕大精美的水体雕塑。还有天然壁画,泉水在岩壁上流动,撒下点点水珠,水珠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彩缤纷,流光异彩,满目生辉,再加上绿色苔藓植物的映衬,形成了独特的天然壁画。红石峡,真的好去处,我陶醉于奇山妙水之中。

第三天,早上去了离云台山40于公里外的净影寺,然后返程回滁。在滁的路上,大家彼此述说着自己的切身感受,风情万种,回味无穷,感慨赞誉之余感叹不枉此行啊。

云台山,你在我心中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