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印尼巴厘岛...难忘AYANA...

这次出行的机票去年10月就订好了,抢亚航特价机票这事本身就不需细说了,有几个细节值得引起注意:一个是亚航的托运行李也是要付钱的,网上订会便宜很多,但是在买托运行李的时候不需要每人都买,以我的经验一般两个人买15-20KG行李差不多了,保险点20KG两个人肯定够用。再一个是亚航上用餐也是要买的,有中餐和西餐不同也要看仔细,像我这种不喜欢在飞机上吃饭的,就干脆不买,自己买些饼干、薯片之类的零食带着可以凑合下。还有个问题是关于选位置的,选位置会产生一笔不小的费用,大概每人150-250RMB不等吧。我们这次去都选了HOT SEAT,就是都是第一排(一般A320机型,没有商务仓)或者第7排(A330机型,有商务仓),换言之就是都是经济舱的第一排或者是各舱段的第一排,腿部空间很大,但是每个座位都是实体搁挡,万一旁边没人的话,你想躺下不可能。我们这次去巴厘是从杭州飞吉隆坡再从吉隆坡飞巴厘,基本上亚航的安排都如此,来回四趟航班,飞机都没满座,所以运气好的话,直接可以抢占三人座躺下睡觉。从杭州飞吉隆坡的时候是凌晨,我实在撑不住了就找了个空的三人座躺了会。因此,要不要选座,你可以根据你去的时间段的热度来定。

虽然这次蓝梦岛整体感觉一般,其景色在整个行程中还算是翘楚。。。先上几张蓝梦图。。

接下来开始正式的行程。我们这次出去原定两家四人,长滩岛的原班人马。中途又有朋友加入,队伍壮大变成7人行。不过中途加入的朋友在机票上跟我们有很大差别,好在对于豪门来讲,这不是问题:)根据机票我们大概行程这样:5月1日晚从杭州飞吉隆坡约五个小时,2日凌晨到达吉隆坡然后在机场“打坐”(这是门高深的功夫),2日上午10点多从吉隆坡飞巴厘岛约三个小时,被接机后直接去SPA,SPA完后晚餐,然后入住酒店,位于KUTA区的LANVENDER HOTEL。这就是传说中的DAY 1 了,其实都在路上。DAY 2,蓝梦岛。船来船往包中饭,回来后晚饭继续LANVENDER。DAY 3,包车北上乌布区逛景点。巴图尔火山、圣泉寺、猴子森林和乌布皇宫,皇宫我们最终没去,因为太阳很晒,人困马乏,司机又没充分理解我们的意图直接把我们送到了酒店MARA RIVER。这个酒店建在一个野生动物园里,有点意思,但是不可多住。DAY 4,呆酒店休整,逛动物园,看免费表演,住MARA RIVER。DAY 5,漂流,然后送AYANA,晚饭AYANA。DAY 6,享受AYANA,下午包车去金巴兰海滩海鲜BBQ。晚上9点多飞吉隆坡。DAY 7,在吉隆坡我们预计有16个小时左右时间,可以睡一觉去逛逛双子塔,结果不争气的亚航终于还是延误了两个多小时,以至于我们后来没去成双子塔。

再来两张蓝梦岛。。。。。

杭州飞吉隆坡大约5个小时。特价票的代价就是“红眼航空”,我们晚上11点多飞到吉隆坡是凌晨4点多,正是生理期最犯困的时候。好在在飞机上躺了会,感觉好不少。在订机票的时候据说可以办理两程行李的衔接,但是我们在订的时候没有注意,必须先入境拿行李,再托运行李而后出境。马来西亚过境有120小时签证,进入航站楼后乘电梯上楼,左手边就是办理签证的地方,过境签不要钱,把你护照和行程单给工作人员,然后在旁边稍侯。几分钟后工作人员会叫你名字,把盖戳的护照还你。大马海关工作人员态度一般,冷冰冰的,不过这不影响给你签证。拿到签证后走一号通道,那里人少,睡眼朦胧的工作人员随意地看看你的护照就可以放行。出去后拿行李,然后把大行李再过一下安检,有中文标识,申报和不申报通道都可以走。出了大马海关天已微亮,下个航班飞巴厘还早,找个地方坐坐吃点东西,最好位置空的话再躺会。麦当劳、星巴克都有。然后是漫长的等待,8点左右的时候我们航班的CHECK IN已经开了,托运行李然后出境,出境专门有个过境签的通道,看到有TRANSIT、120HOURS字样的就是了,这个通道一般不需要排队,很快就办完。本来以为吉隆坡的机场会很大,事实并不大,进去后下电梯所有GATE一览无遗,而且里面没几家店,所以可以选择在SB多坐一会,慢着办理出境手续。

大马办理过境签的地方。。
       DAY 1: 吉隆坡飞巴厘岛大概三小时。巴厘的机场当然更小,入境的时候每人25USD的落地签证费,然后入境检护照。影子居然被检护照的工作人员索要小费,他用中文说的:小费,20元。还有张20元RMB的样板给你看。LD大感意外,觉得印尼的海关怎么这么FB,居然公然的索要小费。我虽然没给过任何机场海关小费,但是这样的事情听的多了。相比俄罗斯、南非以及一些非洲国家的海关,印尼海关20元RMB的小费要求还是比较“厚道”的。当然,小费之风不可长,其实很多地方海关收小费之风都是让中国人给惯的。所以见到中国人他们习惯性要小费,不过你可以找理由推脱的,而且并不是每个海关工作人员都这样。我们7个人分两道,其中一道的头两个被索要了,后来他与另一道的同事交流,发现他没收,后面几个他也就不索要了。入了印尼境,首先迎接我们的是一排溜的EXCHANGE点。RMB直接换比索居然也可以,只不过汇率比较差,USD与比索的汇率是1:8200。这是重点,我想说的是,不要急着在机场换钱,因为之前菲律宾长滩我们总结的经验是机场的汇率最高。所以这次我们奢华地在机场换了500USD,人给了我400多W,害我一顿好数。还从来没这么大数额的现金经手过,印尼人民真幸福,动不动就是百W、千W富翁。到了外面,才发现1USD换8400、8500比索的店比比皆是。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巴厘岛的货币面额之大让人很有满足感,随便给个小费都是5000,10000起的。让我这个对数字还算敏感的人,也经常数不清楚钱。一般看价格就是把后面的三个零去掉就是RMB价格,当然实际会更低。很多地方的标价也都直接把后面三个零去掉了,比如你看到75,那一定是75000,千万别幻想有75比索那么便宜的东西。

入境后有人接机,直接送我们去了SPA馆。巴里皇后,据说比较有名,45USD/人。感觉还不错,我和LD一间,我打了一声呼噜把自己打醒了也被LD听到了;影子和老古董一间,影子说老古董睡着了并且鼾声四起,老古董说以为影子睡着了在打呼,反正一句话,都很进入状态!

刚说到接机,这之前其实有很多功课。我们除了在亚航订了机票,后面的酒店、活动、包车等一系列的事项都是通过印尼当地的代理订的。通过代理拿到的价格会好很多,而且小影子不辞辛劳,货比三家。比较了好多家代理的价格,谁的价格有优势就订在谁家。跟代理联系后,他会发给你各个酒店各房型信息及价格,各活动的线路安排及价格。你可以自己综合比较,有所选择。好几家我们原本选择的酒店客满,就连AYANA也是有些代理订不到房。活动线路也因为方向的不同可以有几种不同的选择,这些细活都是小影子同学敲定的,应该好好表扬下。

SPA完后,天已暗下来。我们把行李寄在SPA馆,然后步行去斜对面的商场吃晚饭。这个SHOPPING MALL就在SPA馆斜对面步行3-5分钟的地方,照攻略这个商场应该叫太阳城,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发现叫DISCOVERY。一楼有面包新语,三楼有个类似美食广场的地,到印尼后的第一顿就是这里吃的,吃了70多W。后来一路下去,吃个1、2百万是稀疏平常的事。

晚饭后我们回到SPA馆,SPA派车送我们到酒店,这也是我们在这里订SPA的原因之一。酒店LANVENDER,位于KUTA区,我们三家的房型都不一样,我们住的VILLA感觉不错,115USD/晚。

这个SPA从性价比来讲,很是划算。不比我和小花大大在AYANA做的差。。。

LANVENDER VILLA 泳池。。。。

LANVENDER VILLA 卧室。。。

LANVENDER VILLA 浴室。。。。。。

吃早饭的餐厅旁的泳池。。。

THE LANVENDER HOTAL,就我们住的那房型来讲,性价比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