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五龙岭游记

千山五龙岭位于千山仙人台景区的中会谷与五龙谷之间,由双头峰,子母峰和两座无名山峰组成,上至五龙宫的九天玄女宫至仙人台的陡峭台阶顶,下与中会寺的五老峰相连。在五龙岭向五龙宫方向有五条小山脊象五条飞龙向五龙宫的老龙潭汇聚,形成五龙戏珠的景象,五龙岭也因此得名。
五龙岭山高路险,无论从那里去到五龙岭都要走很远的路,尤其是逃票路线,所以五龙岭虽有名,但是去的驴友还是稍少一些。
一年前的冬天曾走过一次五龙岭,但是因为当时山中有积雪,所以双头峰岩面,还有子母峰都没有去到,子母峰只是从西侧绕行而过。最后一个无名峰也是绕行而过。
这次我们海城风云户外的五龙岭穿越路线选择的是正穿,个人觉得正穿较易,因为是从最高的双头峰开始,一路是下降路线,这样会更省些体力。而几处险要之处因为有驴友打了保护,下降也要比攀岩更容易些。我们这次的进山路线是从辽阳界处开始上山。因为前段时间的千山大火,千山景区加强了管理,在太和门与辽阳界之间加装了铁丝网,几处重要的进山路线都被封堵住了。从辽阳界至下夹峰,再至香岩寺,从香岩寺沿仙人台台阶上行。至山顶转向五龙宫方向石阶路,在九天玄女宫台阶顶开始穿越五龙岭,最后从五龙宫下撤,沿景区公路出太和门结束行程。

下面轨迹截取五龙岭一段。户外助手显示全程近十公里。全程耗时近七小时,累计爬升过七百米。千山五龙岭游记

再上一张在五龙宫的集体照,参加这次活动的人员包括海城21人,鞍山1人,腾鳌1人,沈阳2人。千山五龙岭游记

我们这次出行因为有一部分人没有千山年卡,所以进山前分两路,一路有年卡的直接从香岩寺收费口进入景区,另一路没有年卡的选择从八盘岭上的辽阳与鞍山交界处上山,经下夹峰处进入香岩寺公路。在香岩寺我们大家会合,对于我们来说寺庙中的景观并不是特别吸引我们,我们也不是什么善男信女,进入香岩寺多是为了去看一眼这棵千山松祖——蟠龙松。
寺中近期好象也在维修,有很多地方已经被围了起来。

千山五龙岭游记

从香岩寺出来后,沿仙人台石阶路上行,沿途路边有很多野花,虽不是很壮观,但是也点缀着一路的风景。在这个季节在路边比较常见的是这种紫色的小花。这种花的学名叫荨麻叶龙头草,又叫美汉花。荨麻叶龙头草,拉丁名为Meehania urticifolia (Miq.) Makino,是被子植物门龙头草属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植株高20-40厘米;叶片纸质,心脏形或卵状心脏形;小坚果卵状长圆形,被短柔毛;花期5-6月,果期6月。它主要分布于中国,日本,朝鲜,俄罗斯等地。

香岩寺至仙人台的这段石阶路让大家都拉开了距离,因为这次的行程中没有仙人台,在台阶顶上便左转向五龙宫方向,有很多同行的队友对路线不熟悉,最终都是在台阶顶部会合后才转向五龙宫方向,在五龙宫的九天玄女宫上的台阶顶上北侧就是双头峰,也就是五龙岭的起点,此处也是游人从五龙宫方向登仙人台,在登上九天玄女宫后的那段陡峭台阶后休息的地方。距台阶路边不远有此奇石,只是不知此石是否被人命了名字?千山五龙岭游记

过此石再向上就是双头峰西南峰头了。千山五龙岭游记

双头峰在双泉峰东侧,为五龙谷与中会谷之间主峰。分有东北、西南两个峰头,故名双头峰,是驴友们正穿五龙岭的第一座山峰。
    穿过二峰头间的蜿蜒小路可达东北峰头。东北峰头分高低二台,均为石坪,低台近10平方米,由西向东下斜,可登。石台上有一极小的风化石缝,内长一松,状如凤尾,顺石台而卧,向下生长,故名为卧松台。高台呈圆形,石台南、东面临悬崖峭壁。在南崖沿上筑有石墙,长10余米,高2米余,中间用土石充填,面积88平方米,为古庙遗址,残存瓦砾。
    西南峰头较矮,几乎与五龙宫至仙人台的石阶路等高,峰顶较阔,巨石间长有许多松树,从五龙宫登仙人台的游人在登完九天玄女宫上边的陡峭石阶后,常常在此处小憩。

火焱坐着的石头就是双头峰西南峰头的标志了,石上不知何年被人写上了“万水千山总是情”几个字,很多对于千山峰名不是很熟悉的驴友干脆就把这个地方叫做了“万水千山总是情”。驴友们来此玩的岩面就是在其东下。去年冬天来此地并没有去那个岩面,前段时间爬南卧虎峰的时候曾来过此地一回。
千山五龙岭游记

这就是双头峰西南峰头,万水千山总是情下面的百米岩面了,此岩面从顶至下超过了一百米,岩面角度稍小于片石峰,岩面表面不是很光滑,所以攀登难度要小于片石峰很多,有过一定攀岩经验的驴友都可以顺利攀爬。千山五龙岭游记

这是双头峰东北峰头东下的岩面,其陡峭程度远超西南峰头下岩面,这次以及上次来此都是因为没有太多时间对此岩面过多观察,不知此岩面是否可以攀爬?
双头峰的这两个岩面均可从山脚下的仙人台通往中会寺的台阶路处通向岩面下侧。这两次来此都是从顶部下至岩面脚下,并没有从中会寺台阶处从下向上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