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洪山口~黑峪沟~鹫峰山长城穿越

本次线路接龙的是唐山遵化洪山口~黑峪沟~鹫峰山段长城,原本计划的是走密云黄峪口~冯家峪穿越,因北京开某个重要的会议交通管制而临时更改了线路。本次线路与上次(2016.06.25.)马蹄峪~鹫峰山穿越完成对接,从而遵化长城从马兰关至洪山口之间实现全程接龙。

本次线路从洪山口上城,在海拔并不高的山脊上穿行,可以说全程行走在长城之上,但基本上有一少半的路程是在密林之中,穿行相当的费力,所以我的胳膊上、手背上少不了又落下道道血痕。新开光的体恤两只袖子也是刮痕累累,甚至大腿上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还磕青了一块。线路中途需要下到公路上然后再重新上山,公路边的这个小村庄当地老乡说叫黑峪沟,为承德兴隆县辖区,紧邻唐山遵化,我们切上公路的地点往南十余米即为遵化界。这个当地老乡所说的黑峪沟村谷歌地图上显示的却叫西瓦村,西瓦村往北经过小黑峪沟、黑峪沟村大约3公里才到达真正标注黑峪沟的村子,但当地老乡说此地叫黑峪沟,我想肯定比谷歌地名正确率大,传统长城攻略里对此地提到的名称为河口村,在黑峪沟也就是西瓦这个地方以南大约半公里的地方。

从停车点到上城点穿过洪山口村,我一直感觉也就几百米的距离,没想到实际上却有大约1.7公里(黄线示意),红线示意长城走向,上城点以东去往龙井关,我们今天是往西奔鹫峰山穿越。红方框内示意洪山口关口楼(见下图),此楼也不在长城走向上,而是位于长城内侧即南侧,地理位置有点延庆帮水峪花家窑子斜楼的意思,此楼的保存现状堪称完美,离村庄这么近海拔这么低的地方能保存成这个现状实在是个奇迹,我和高参谋长在探讨十楼保存完好的原因时得出的结论是“有争议”,即当年的拆楼权有争议,搁置而幸存,洪山口关口楼大概也是这个原因。

全程大约经过31座敌楼,但这个数字肯定是不准确的,一来有些敌楼圮残严重,前进方向几乎看不出来,可能会有漏掉的,二来记忆力有偏差有数错的可能。

洪山口~黑峪沟~鹫峰山长城穿越

本次行程轨迹,轨迹又闹毛病,记录到8.64公里时停止,我又手工测量了之后的距离,到鹫峰山景区我们上车止大约4.8公里,所以全天行程约13.44公里,用时则应该是将近9个小时。

洪山口关口楼,一座漂亮的3*3小方楼,门开在南侧,限于行程关系我们并没有过去,纳入下次龙井关穿越时完成。《明长城考实》对此楼的描述如下:在洪山口村北,长城里倒丘陵状山包上,有一座空心敌楼较好。此楼南、北各三箭窗,东侧有一门居两箭窗中,门离地面五米多。最后一句“门离地面五米多”,乖乖,看来很可能无法上去。
洪山口~黑峪沟~鹫峰山长城穿越

去往龙井关的长城,下次线路起步段,先睹为快,不过下半部分却是踪迹全无,上半部分高大崭新的样子。

洪山口长城关口脚下有个“长城狩猎”景点,我们停车时假装套近乎问路意在把车停在信用社的院里而不招致保安的反对,当时那个保安给我们推荐的就是去“长城狩猎”景点里游玩。

这里是今天登城的起点,很显然这里古时应该也是个长城水关,限于经济能力及保护长城的意识,这里并没有像现在的北京一带在长城脚下立个长城碑。

洪山口~黑峪沟~鹫峰山长城穿越

拔一小段山坡,密林中接近城墙。往上走几步这是本次行程第一楼,圮残仅剩城砖基座。一楼之上植被茂密,几乎无站脚之地,所以直接穿楼而过。二、三楼几乎与一楼一样的状态,只是墙体稍完整些,就不一一上片了。

回看洪山口关口,历史上的关口模样荡然无存。《明长城考实》对洪山口关的描述如下:据《四镇三关志》载:洪山口关,“洪武年建”。关内外大路宽敞,明时马骑可并队通行。有石城,高丈五尺,周百二十一丈二尺。现在关隘建筑设施已荡然无存,关城则仅存残址。

从四楼看城墙外侧的装饰线倒是横平竖直煞是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