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洪山口~黑峪沟~鹫峰山长城穿越

城墙外侧的山坡上还有局部石墙,这可不是村民修的堤坝,而是实实在在的古墙,意在封堵城墙下的缓坡处。

鹫峰山顶一些俊俏的巨石。
洪山口~黑峪沟~鹫峰山长城穿越

我心永恒——沁入石头的心型。

我们猜测此块巨石的造型是否是鹫峰山名称的由来。

长城好似山顶上的翻滚过山车。《明长城考实》对这一段长城的描述如下:由活口向西至黑锅顶,石砌长城较为坚固,保存亦较好,在至黑锅顶山顶的一段长城,多攀崖而筑,十分壮观。所谓的活口,不知道是不是河口的变音。

第二十八楼

第二十八楼为悬空蹬道,有一根树干可供上楼借力,走的人困马乏,以楼上颜值不高为由我也懒得再上。

第二十九楼,此楼相遇虫虫长城队的前队,陆续有六人奔黑峪沟而去,而之后的所有人马都是从鹫峰山下撤。
洪山口~黑峪沟~鹫峰山长城穿越

第三十楼,处于地势较低的山脊,直接就能走上二楼。

此楼二楼还有保存较好的天井围墙,不是传统的辅房结构。

此楼内部结构,中间是天井结构,我猜测原先天井顶部应该有木质结构封顶。

洪山口~黑峪沟~鹫峰山长城穿越

第三十一楼,此楼前再次相遇虫虫队两名女队员,她俩也是要从鹫峰山舍身崖下撤的,但却走过了,而以她们的速度估计很难在天黑之前下撤到黑峪沟,所以我建议她们原地返回从景区下撤,两人二话没说,立即掉头。

三十一楼所在的位置可能就“黑锅顶”,在此俯瞰鹫峰山景区,石柱就是景区的顶梁柱景点——舍身崖,石墙完全隐匿在森林中,绿线示意长城走向,小红圆圈示意分岔点,黄线示意去往舍身崖。因分岔点无明显标示,所以虫虫队的多名队员本想去看舍身崖的都走过了,如果既不想放弃舍身崖,又想走到黑峪沟下撤,最佳方案就是在分岔点下行数十米去舍身崖,参观完再返身上来接续走长城。

这一段景区内的长城堪称高速了,与上次马蹄峪~鹫峰山穿越完美接龙。

洪山口~黑峪沟~鹫峰山长城穿越

舍身崖,字迹已经不甚清晰。

舍身崖上有一朵莲花。

还有一副象棋盘,妖怪说,这景区啥景点也没有啊,是的,若论景点,鹫峰山屈指可数,但山下还是有几座规模不小的庙宇,去年就在修建,今年仍未完工。
洪山口~黑峪沟~鹫峰山长城穿越

我甚至已经观察好了逃票出去的线路,下到山下庙宇,我进去找去年那位帮我们联系车的女士,她是在庙里卖小商品的,真的还在,并且很顺利的又帮我们联系到了他内弟的小面包车,我得为她在景区兢兢业业的坚守岗位点个赞,按说这个时候能进庙里买东西的游客或香客几乎寥寥无几,她的坚守成就了我们的顺利出山,因为怕被查票,据说很严,而且票价不低,即便按半价买票于我们来说面子上也过不去,于是干脆让面包车进山接我们,再多加20元,相当于每个人买了7元的门票,还是很合算的。最主要的是这一路的回程,慢拔坡山路,距离又漫长,原本下山后打算徒步回到停车点的妖怪都庆幸打车回来,要不这一段山路够我们喝一壶的,以当时的体能和路况至少需要三个小时才能回到停车点。

圆满完成此次穿越,轻轻松松把家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