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

醉美长顺布依村!

2016年12月14日,我们团队第一次探寻了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一个叫代化镇的地方,这是贵州的一个贫困布依族村落。

一、沿途风光

我们从贵阳出发,开了两个小时的的高速,来到了长顺县代化镇,冬雾冷浸,不过一路风光还好,完全没有北方冬日的萧条衰败感,还是青山绿水~

路边的水上客栈

去往农庄的路上

二、等摆渡的人们

围地烤火

这些是村里的布依族村民们,他们正好赶集回来等船回家,他们不管去集市还是回家,都会经过这条河。寒冷的冬天,村民们在河边烤火边等船,摩托车也要靠船摆渡到湖对面!

三、前往水上农庄

河口的摆渡人

农庄老板

我们即将前往水上农庄,当地热情好客的农家乐周老板开着他的船来接我们去他的水上农庄做客!

我们顺利坐上周老板的船~

水上农庄,山清水秀,有种人在画中的感觉。

这里是代化镇的一个原生态水上农庄,农庄老板一家在水上生活,在水上致富,有点像隐士一般,听惯了城市的喧嚣,觅得一份宁静,相信每一个到这里的人都会爱上这里。小伙伴们都很高兴,拍照、美颜、朋友圈。生命在这里更接近本源,接近一种自然的情趣。

鲟龙鱼养殖基地

围湖就是养殖场

个大体肥

这便是水上农庄的鲟龙鱼,据说这种鱼对养殖要求很高,要生长很多年才成年,不过全身是宝,肉质鲜嫩,还有养颜护肤的功效哦~

四:前往代化镇长林黑猪养殖场

散养山羊,没有人照看,他们也不会乱跑,很神奇

从水上农庄出来前往代化镇的路上,我们遇到一群山羊,这群羊真的很厉害,再陡峭的坡他们都能爬上去。

终于来到代化镇黑毛猪养殖场,这里的猪是一种贵州本地的黑毛猪,听养殖场人说当地有1000头黑毛猪自产自销。

小猪仔很萌

这种类似野猪的黑毛猪,其腿粗壮而紧实,一身凝脂细肉,吃来特别柔嫩可口,感觉清新。充满了肉的香甜味道,最关键是它的肥肉部分竟然是一点都不腻。

五:看土鸡

这是当地农庄养殖的跑山鸡,它们完全是散养的,吃的粮食和蔬菜,喝得是山泉水,非常健康。这些鸡下的才是真正的土鸡蛋,味道相当不错。

果木林下放养的土鸡

自由的觅食

“鹤”立鸡群

土鸡

养着玩的火鸡

忽然,在当地农庄中土鸡群中,我们居然看到了一只白色的大火鸡,雄赳赳,气昂昂,闪动着纯洁靓丽的羽毛,似乎“高人一等”,让其它鸡群不敢靠近。

五:看果园

树上结果,树下养鸡

这就是农庄的果园,不需要施肥也能硕果累累,因为有天然的肥料,那便是鸡的粪便,这种肥料既不花钱,又环保,用做果树化肥做适合不过了。

我们切开几个来吃,一口咬下去,真的很甜,果汁在口腔迸发,一种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我一个人就消化两个,哈哈~

醉美长顺布依村!

农村家养狗

地上堆积的老南瓜,空中悬挂的玉米棒,优哉游哉散步的大公鸡,让人不由自主的心情也变得宁静安详。

六:布依人家

这是一户贫困的布依族家庭,家里三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高中,一个初中。家里唯一的男人出去打工补贴家用了,留下布依族妻子在家照顾孩子,走进她的家里,看不见一样完好的东西,破烂的椅子,凳子,地上坑坑洼洼,房顶也因为没有经常打理而漏水,看得人不由心酸。

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迫切希望能帮到他们。

七、回程

团队合影

第一次走访,就这么结束了,遗憾的是时间太仓促。这段简短的行程,让我感受到了乡村的纯美也体验到了布依族家人的豪情。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你可以充分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心、相互尊重以及彼此的信任。

泥泞道路

回程路上极其艰难,崎岖不平的道路,让我们一路上惊心胆颤,两个小时的回程硬生生变成了4个多小时,等我们回到贵阳,已经晚上九点多了。也许正是因为交通不便,才使得这个布依族村庄更加贫困,也希望我们能为他们尽一点绵薄之力。

• 鸭哥
流水迢迢 发表于 2017-5-19 14:17

这里应该是个钓鱼的好地方,水上客栈能住宿不?
流水迢迢 发表于 2017-5-19 14:17 我们是寻遍贵州团队,致力于探寻贵州那些未知的美好、发掘那些最优质的美味、最淳朴民族风情。 ... ...

欣赏楼主的杰作
gy异域风光 发表于 2017-5-20 11:27 流水迢迢 发表于 2017-5-19 14:17 我们是寻遍贵州团队,致力于探寻贵州那些未知的美好 ...

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