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6.8-11苏驴再战武功山活动随笔

作者:云舒

带儿子爬武功山有感

临时决定带不足七周岁的儿子去爬武功山的缘由是听说团队里也有一个六岁小朋友同去。待8号晚上坐进大巴车里时才知道,小朋友叫大宝,非六岁,乃九岁也。可别小看这两岁,在他们的这个年龄段,正常情况下差两岁体能上还是会有明显差别的。再说眼前的这个小家伙,一看就是个小强驴。顿时心凉了一截,这个时候打退堂鼓是不可能的了,惟有勇往直前了。也许情况没我想象的坏。

小家伙在11点时候进入了梦乡,我似睡非睡。凌晨两点,大巴车停在服务区。声音嘈杂,睡在帐篷里,依然是迷迷糊糊,似醒非醒。团队里的其他人倒是拉开了喝小酒、吃卤菜、高谈阔论的序幕。也不知道他们这个晚上睡了多长时间,也许压根就没睡吧,精力真好!

18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终于到达江西萍乡沈子村的山水户外驿站。饭菜端上桌,此刻已顾不上什么淑女形象,站着吃,大口吃。一来确实是饿了,二来想到接下来还要背着行囊爬山走路,要照顾小家伙,不多吃点哪有力气?个人形象需要与时俱进,呵呵!

吃过饭,弄好装备,拍了集体照后,34人整装出发。小家伙很兴奋,与大宝跑在了前头。我一路追赶一路叮嘱。由于下过雨,小溪流长大了,像处于青春期的小伙子,声音变了,脾气也大了。原本水落石出的地方,如今是水涨石没。有别的团队的驴友脱鞋淌水过去。为安全起见,领队果断决定再往上走,寻找其他出路。我印象最深的是队友文刀刘,作先锋,为大家去探路。好在最终觅得一处水流尚缓的地方,但仍需架桥方好通过。大家就地取材,拾竹架桥。最后所有人安然通过,遗憾的是听说日月天尊探路掉水里,身上的衣物打湿了。后来捡的五个长沙的挂就是从这里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的,以至后来多次出现在我们的各种镜头中。人和人之间的关联有时候真的是很偶然和微妙!探路搭桥过桥的环节充分体现了苏驴团结互助的精神,让人感动。

捡的挂里头,也有一个八岁的小男孩,初次出来爬山,像匹脱缰的野马,兴奋得很,父母喝都喝不住。带动了我家贝贝和大宝也一个劲往前冲。好在走在前头的川鹏帮着照看三个野小子(到山顶后才知道)。天色渐暗,加之惦记着我家贝贝,遂和弋、风染田加快了行进步伐,想在天黑前赶到山顶。从山脚到金顶这段路程,属铁蹄峰较惊险。攀上山头往回看,心里抽了口凉气。心里直觉庆幸,天没下雨,天还没黑,姐是上山非下山。此刻更是惦记我家贝贝,也不知道臭小子现况如何(孩子不在掌控中,现在想来也是后怕的)。心里有事,以至夕阳下山,晚霞出现也只是匆匆一瞥,无暇领略美景。紧赶慢赶,终于在天不太黑之前(大约是八点半吧)赶到了苏驴驴友等待的地方(该地离金顶还有大约20分钟的路程)。看到孩子扑过来,嘴里喊“妈妈”的同时,心顿时释然。山风很大,原本还担心孩子会受冻,没想到孩子的身上却裹着长长的女士衣服,小手也是暖暖的。(抱歉,天黑没看清楚,不知道是哪位美眉给孩子穿的衣服。)因吃饭问题,在这里出了点小状况,耽误了一些时间。待全体人员到达山顶安顿下来后已是半夜时分。走了六七个小时,孩子想必也是累得很,很快进入酣睡状态。不知是谁说了声“满天星星好美呀”,遂抬头仰望,真的是名副其实的星空。城市的上空污染严重,夜晚是很难看到这样的星星满天了。阿妹是听海,我是听风。因为风大,店家搭的架子上的盖布一晚上都在噼里啪啦的唱着。我在架子下面的帐篷里,几乎一夜无眠。

清晨四点左右吧,就听见帐篷里开始骚动了。走出帐篷,发现云雾好大,担忧日出变成传说。惟有等待。天渐渐亮堂了,云雾依然时聚时散。最后老天爷终于开眼了,东边的天际慢慢清晰起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太阳最终还是徐徐上升。让人惊叹的是,太阳下方是翻腾的云海,蔚为壮观!万丈霞光照耀着金顶附近数不清的帐篷。人群欢呼雀跃。相机手机拍个不停,惟恐漏拍任何一个美好的时刻。

收拾行囊,吃过早饭,开始了今日的行程---金顶到发云界的农家乐,大约十六七公里。这段行程的风景是极漂亮的。草甸,云海,当然也经历了风云变幻的天空。这段行程里,属绝望坡和好汉坡有点陡和险。绝望坡是驴友益苏带着贝贝走的。说实话,我是没勇气带儿子完成绝望坡的路程的。下绝望坡的时候,我的恐高症出现了,瞬间悔意涌现。如果我不来,现在的我应该是舒服的待在家里看我的电影,听我的歌。但此刻,惟有硬着头皮走下去。不敢看山脚,小心翼翼,胆战心惊,如履薄冰,终于走下了绝望坡。大大的松了一口气。小家伙在山脚歇息等我。极少像现在,我是那么渴望拥抱儿子,那么想跟儿子说“你真的很勇敢”。相较绝望坡,好汉坡倒是好走的。因为昨天走太快的缘故,上好汉坡的时候,贝贝就开始喊脚不舒服。尽管如此,他还是一路坚持走到了发云界的农家乐。在这里,要感谢悍马、弋、李少等几位驴友,停下来等我和贝贝一起前行。知道前面路势较平坦,因为不想拖慢他们,遂让他们先行。当然,也清楚,如果贝贝真走不动了,后面还有领队和其他强驴帮忙。一路收获着他人的表扬,却也一路担忧儿子的膝盖。我和儿子走走歇歇。总算在狂风暴雨前到达预订的农家乐,想想也是蛮幸运的。

本以为晚上能有较多的时间休息。无奈从走进农家乐(大概是下午三点半),大雨就开始下,一直没停。夜晚十点多的时候,突然发现裤脚湿了,才知道帐篷进水了。包裹里的衣物也湿了。爬起来,把儿子抱住睡,儿子扭来扭去睡得极不踏实,只好找了个稍干的地方给他睡,而我,则坐着一夜无眠(也有可能睡着了,只是自己不自知),听帐篷外面风吹雨打的声音。这个晚上真的很虐。长这么大,记忆中还真没出现过像今晚这样糟糕的状况。好不容易等到早上四点半,雨势小了,走出帐篷,试图摸到店家厨房烤烤裤子鞋子什么的。走近才发现门锁上,里面无灯光。烤衣物的想法瞬间破灭。这时候,店家门前空地上的帐篷也陆续传来人声。在这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住帐篷的恐怕没人不受大雨的影响,只是或多或少罢了。虽然连着三个晚上都没有休息好,但奇怪的是,精神尚可。

吃过早饭后,七点不到我们又启程了。从9号下午开爬,到今日已是第三天。从发云界到山脚的龙山村,按原定计划,是半日行程,我们得在中午12点前赶到。这一路基本上是在下山。路还算好走。跟金顶到发云界一段全是草甸的地理环境不同,发云界到龙山村这一段除刚开始下山时是草甸外,其余的都是小树林。快到山脚的时候,小树林变成了竹林。也许是小孩子体力恢复得快的缘故,休息一晚后,贝贝的脚看起来好很多了。下山伊始,就想撇开三藏、益苏、文刀刘的照顾,希望像大宝一样自己可以独自行走。我牵他走时,他还跟我嚷着,“妈妈,你相信我,我能自己走的。”行走羊肠小道,一边还是悬崖,让我对他完全放手,一个不小心,脚滑一下或踩中打滑的石头,打个趔趄,后果不堪设想。不是我不相信他,我是不相信自己。这也许就是男人带孩子和女人带孩子的区别,尤其带的是男孩子。相较男人,女人更容易对未知作各种危险的预测,并且会受这些预测的恫吓。要我像益苏对大宝那样放心,我做不到,至少在儿子的这个年龄,在这样的地理环境,我做不到。进入小树林后,没了悬崖,安全系数高很多,原本紧张的心放松很多。贝贝就一直跟在领队爸爸的后面走。偶有脱离,也会很快赶上。

快到山脚的时候,贝贝被一小石头绊了一下,摔了一跤。光着的双腿有几处擦破了皮,流了点血。听说,贝贝摔跤爬起来后也没当回事的,是身后大人的声调吓住了他。有队友拿出创口贴欲帮他贴上,但被领队爸爸拒绝了。心理学上说,孩子本没有害怕、恐惧、疼痛等的概念,但在成长过程中,是大人的表情、声调让他接收到了害怕、恐惧、疼痛等信息。进而作出相应的行为特征。

背包里的衣物全湿了,重量翻番不止,勒得肩膀隐隐的疼,此刻多少体会到了重装驴友的感受。佩服他们,为他们点赞!下到山底,长长舒了一口气。

阴错阳差,成就了此次武功山之行。此行感悟颇多,重者有四:一是若带孩子出行,孩子要在自己的掌控中。二是既来之,则安之!  三是生活不只有苟且,趁年轻,可以多出去走走。四是团队合作,没有完成时。

• 东山子元1 大作拜读了,精彩。与其说讲过程,却胜似看电影,且象吾也去了一趟武功山。哈哈。谢谢。 2017-5-19 22:05
laomou 发表于 2017-5-19 21:12 6.8-11苏驴再战武功山活动随笔作者:云舒带儿子爬武功山有感临时决定带不足七周岁的儿子去爬武功山的缘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