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7.24苏驴野爬锅底山活动随笔

作者:高山流水

#遇见盛夏# 宜兴太华山溧阳南山竹海之行

南山竹海我慕名已久,它位于苏浙皖交界山区,群山抱合岗峦重叠万顷竹海山水相融;景区内历史名胜人文景点众多,绵绵翠竹倚山抱石千姿百态如诗如画,"天堂南山,梦幻竹海”之美誉。

724我第一次参加苏驴俱乐部组织的《太华山锅底山南山竹海之旅》外线活动,这天气温虽然高达38.5,60座的大巴座无虚席,由于樵夫主持人幽默风趣的互动,旅途中车厢内充满歌声欢笑声,在自我介绍的环节中让我有幸认识了不少群内领导。

近十点我们的车已经来到了美丽山村--宜兴太华山景区乾元村,此村南靠皖南广德东南濒临浙江长兴西邻溧阳南山,是有名的竹海之乡,我们沿块石砌就的竹海古道开始往上攀越,山道边是哗哗的溪水,它时而升腾时而潜伏时而又从路基下浸溢……大约二十多分钟后我们左转爬到了著名景点太华一线天下,此一线天为两山断裂处,中劈而下的陡崖绝壁,因有户外驴友留下之绳索,所以只化了四十分钟左右大家就全部顺利攀上了一线天。

话说我们前队沿着陡坡小道上到了山顶,按照领队指示在此稍歇等候。由于天气炎热虽然才行了1.3公里,但不少人已是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我们以前宜兴竹海穿越走过这段路,故我告诉大家接下来上午一直都是在山脊树丛中行走,直到皖南分界山往西南走不会太热)待人马全部上来后,我们前队又开始婉蜒前进,边观景边拍照,中间有几个位置看风景不要太好太好,极目远眺,绵绵青山重重叠叠的翠绿,依山就坡无边无际就象一大匹巨大的绸缎铺满山谷;风儿吹过时那郁郁葱葱的竹海又象大海波涛涌动渐渐的飘向远方。啊整个茫茫竹海真如一幅幅流动的山水画。大家赞叹之余纷纷拍照留影。

时值中午烈日当头,队伍尽管穿梭在树林中,但汗水早已湿透衣背。这时从后队传来了不和谐的小插曲,三藏女儿出现中暑(学生平时缺少锻炼)脸色苍白;得到此信马上有几个强驴放下背包赶回去背负队友……此时已是十二点多我们前队寻找树荫停下吃饭休息并等候他们后队。休息处是苏皖分界山竹林,众人虽然饥肠漉漉但吃饭时仍然谈笑风生不亦乐乎!

饭后我们前队开始辗转竹林顺山坡而下,此路看上去好走,却暗藏玄机,坑坑洼洼的小路被竹子落叶掩盖加上坡陡,一不小心不是扭伤就是滑倒。我那天状态不佳,胸闷,脚里无力,下山途中滑到屁股着地,慌忙中手拉竹子时拇指划了一条口子,多亏暖心美女的名贵外伤药,让伤口止住了血……经过一段时间的跋涉我们下行到了宽敞的土砂路上,也许知道我们酷暑天最需要水,好久不见的小溪在不远处的乱石堆里冒了出来,虽然不大,涓涓细流却很清澈,大家和我一样看到溪水就象看到久别的亲人,停止脚步拿出毛巾小心翼翼的醮着泉水擦脸洗手,泉水好凉十分适意。

又走了一会儿溪水渐大,发出“哗哗哗”的声音,行走在骄阳似火的山道上,大汗淋漓的我们再次扑向了溪水边,擦了又擦……"山因水而活,水因山而秀”山脚下的路渐宽,但有不少地段滚满了粗壮的毛竹,原来村民在山岭上砍伐成熟的竹子,看到我们走过不断大声呼唤:“小心竹子下来,看好了走。"但我们边走边好奇的回头观望,在噼里啪啦的滚下毛竹声中我们进入了新杭镇中横岗村,此村四面群山竹海拥抱溪水汇聚,真如桃花源也。

当后面队伍下来汇合山村时已是午后二点多了,空中无一丝风儿走在烈日下的村水泥路上阵阵热浪扑面,刚刚有些干躁的衣服又是汗水涟涟。群主是个慈眉善目的老大哥,知识渊博成竹在胸,他望着大家疲惫的神情说:"想撒的群友可跟三藏兄弟撒。其他人跟我直接上南山。“我原以为肯定有三分之一人撒,哪想到只区区几人?其中2人还是陪同前往。啊苏驴之群强驴之师。接着我们往南山景区方向一路向山顶攀登,大家爬一阵歇一阵挥汗如雨终于进入南山;但景区防备甚严,去了二个逃票点都未成功,但这一切的一切岂能阻挡苏驴进去的计划,领队又从另一荫蔽的野路迂回进入了景区……途中全体队员服从领队不许声张的命令,一路上只听到脚步前进的咕咚声还有踩在朽竹烂树上发出的"嚓啦、咔啦"的响声,队伍翻越至"吴越弟一峰"对面山峰再盘旋至古官道纪念牌处集中,此处己是景区中间区域,旁边就是小火车的游览轨道。

大家从山坡下来不约而同放下背包扑向古道旁的山涧,哗哗的山泉越过重重怪石嶙峋奔流而下。我是迫不及待扒下粘在身上湿透的上衣,光着膀子洗了起来,哈哈哈真舒服啊,边洗边看群友们如释重负欢快洗涮的神态,我跑到上面观海亭边抓拍了二张。喘息之余我观摩了古官道说明,原来此古道是历史上江苏通往安徽的越境之捷径,相传当年明惠帝朱允文在靖难之役后南下避难就从此道通过再逃往云南,留下千古之谜……

啊南山竹海犹如仙境凉爽如秋,漫山遍野的翠竹把刺眼的阳光挡在了外面,轻风徐来竹叶婆娑,我们静坐一会儿就一扫全身之疲倦神清气爽。我们在景点区走马观花般走了一遍,(因为天气身体原因大多数人和我一样未上南山最高峰和历史文化景区,留下遗憾天凉以后再去)倚山抱石的竹林;气势壮观的寿星广场;美奂美伦的竹雕艺术馆;引人入胜的小鸟天堂 ;美不胜收的水榭长廊等;但给我印象最深打动人心的景点有二处,一是依山而建的12.8米的南山寿星,笑容可掬慈样亲切,被称为"中国第一寿星”,后面照壁上68种不同的寿字,据说有31种寿字镌刻于整个南山竹海之中;第二个乃南山静湖,虽然不大但湖水清澈像一块碧玉掩映在青山之间,与对岸满目翠竹交相映衬,波光潋滟妩媚动人……漫步水榭长廊看着湖面飘荡的竹筏呼吸着竹香清新的温润空气,令人心旷神怡。"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群友们和我一样流连陶醉,照片是拍了又拍。

,这一次的外线之行真的终身难忘,那头爬山气温之高;溧阳南山竹海之美将深深印刻在我高山流水的脑海里……

匆匆草于725262728

修改于730

分享:

喜欢

赠金笔赠金笔

laomou 发表于 2017-5-19 22:02 7.24苏驴野爬锅底山活动随笔作者:高山流水#遇见盛夏# 宜兴太华山溧阳南山竹海之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