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沙漠第三天
风断断续续刮了一夜,探出头看了一下,满天星辉,悬着的心终于落地,只是温度低了许多,帐篷里结了一层薄薄的冰霜,吃了一个钢蛋馒头,就着冰块般的鸡蛋西红柿酱,收拾好睡袋,挣扎着出了帐篷,几分钟之内手脚尖冻得发麻,点火取暖以后多少好了点,收拾妥当,拔营,走了大约十几分钟到了牧民家,敲门,讨水,主人告知,前方再也无牧民,今天的目的地是查柯尔图,大约行走25公里,任重而道远。
8.40点和牧民道别,大约12点多走到一处废弃的牧民点,留下一间倒塌的土房,一口大铁锅被遗弃,大失所望之,下点面条充饥,此时已经深入沙漠腹地,连绵起伏的高大沙丘一座连着一座,下到一个盐碱地之后,就开始翻越沙丘,就这样不停周而复始,站在沙顶眺望,四周是无边无际的沙海,天色蓝的令人发指,偶有骆驼粪触目,黄沙漫漫,小风吹起沙顶流沙,光线浓烈,前方凹起一片湿地,蒿草与冰面混杂其间,都是南北走向,没有之一。
就这么不敢休息的走,6.10终于走到了查柯尔图,趁着天黑前赶紧扎好营地,天黑开始烧冰取水,寒风刺骨,冰面冰凉,烧软的冰面用登山杖敲冰,自我感觉十个脚趾头基本失去知觉,端着锅回到帐篷里烧水做饭之,一分钟都不愿意出帐篷,吃了满满一锅面条以后,感觉好了许多,一口水都不敢多喝,为了明天预留。穿上软壳裤,羊毛袜,钻进睡袋,这一夜感受到了什么是寒冷,脸在睡袋外面,一会嘴鼻处就能结若有若无的霜,帐篷时不时掉落一些冰壮结晶体打在脸上,冰凉刺骨,甘苦自知。

沙漠第四天
一夜辗转反侧,滴水成冰的季节成了起床困难户,每天都要思想斗争许久,才挣扎着出睡袋,今天胃口全无,无心饮食,喝一口带着火烧灰的热水,点燃一堆火,收拾行囊,今天的目的地是敖包高勒,听名字就知道是个高地,全程接近30公里,沙漠深处之路尤其艰辛。
8.20开始行走,微风,每天到9点多就开始阴云密布,这次买的太阳能电板比较给力,始终在充电,电是此行安全的基石,不敢大意,路程长心情急迫,只想着天黑前到目的地,所以很少休息,每天补充体力也就是站一会,吃点葡萄干士力架糖之类的,然后疾行,每天人神交战不止,每天都在捶打着自己的肉体和心智,每天都要和安逸作斗争,词汇多少有点词不达意这种情况,唯有自己的体会刻骨铭心。
从昨天开始到达蒙古境内,挺有意思的一点就是一到左旗境内,就有湖泊,湿地之类的,民勤明显气候恶劣,盐碱遍地,但是民风淳朴,正所谓,有所失,有所得。中午路过查干德尔森,不小的一片湖泊,只是水不深,路过一个又一个湿地湖泊,湛蓝的天空阳光灿烂,景色乏善可陈,毫无新意,湿地里惊动几枚飞鸟,感慨于生命之顽强,感慨于我们的匪夷所思的沙漠举动,每每远离常人之举,且活且自珍。
下午4点多翻越几个很大的沙丘,山友目测大约百米高度,离此天目的越来越近,也越来越难走,沙山密布,没完没了,无处有捷径,唯有翻越。天色将晚,此时路过一个镜面般的湖泊,冰面犹如蓝宝石般透明炫目,镶嵌在沙丘中间,神驰目炫,心动不已,景色天工犹如神之礼物。穿行湖面之上,还在神思不属,惊叹于造物主的神奇,走到湖面边缘,冷热交替膨胀作用下,冰面裂开一条口子,冰块随手,试着拿登山杖敲开,水跃然冰上,甘甜如怡,天将黑,人困马乏,离目的地咫尺之遥,罢了罢了,就此扎营。
惯例放火取暖,今天多了一个内容就是烧水,冬天无人区来之不易的甘甜湖水。做了一锅热气腾腾的杂烩面片,有鸡蛋西红柿臊子,有羊肉臊子,有莲花白,有蒜薹。吃着吃着,我的幸福感又悠然而至,我要我的滋味。整理好营地,地面坚硬犹如水泥地面,地丁登山杖都失去作用,只好帐篷互连,好在无风,极端体验不停奔袭,冷并无奈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