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华中

大冶白石崖二号线

提醒的长衣长裤谁都可以不听,反正不要我疼

蝴蝶,蝙蝠太壮观,拍的是视频,无法上传

大冶白石崖二号线
这个在平时,真不算什么,高温就另当别论了
空了再继续传图,白石崖,也有说二号线上四号线下也不错,总之四条线路随意搭配我都认为,只要是白石崖,怎么走都是非常经典的,白石崖,我会再来的,带上我的群友,秋天看红叶,春天看杜鹃。
人出门旅行并不是为了到达某地,而是为了旅游
一起参与白石崖攀爬的群友慧眼写了一篇游记,一并附在此帖分享。
5月20日,全国网友们都在晒幸福秀恩爱,发红包送礼物,我们一群网友却结伴而行去大冶的白石崖二号线探险穿越,分乘两辆私家车,从汉蔡高速出发,行经沪蓉高速、大广高速在大冶市殷祖镇出高速,全程约120公里。

出了殷祖高速路口,才发现殷祖镇是古建筑之乡,到处堆放着仿古建筑才有的石雕、盘龙柱、石牌坊等。一行几人等了约1小时,终于见到我们的地导——张老师,张老师70多岁,慈祥和蔼精神矍铄短小精干,旁边还有他的同伴——中草药专家山人老师。地导来了,我们的白石崖二号线探险穿越活动也就拉开了序幕。

大伙儿西行至刘仁八镇邹清村,来到传说中“鸟鹊难飞”的白石崖山脚下。白石崖只是它的俗名,这座山大名叫云台山,作为大冶市“三台八景”中云台山,又称作挂板岩、大王山,海拨775米,是大冶第二高峰,与宫台山、天台山遥相响应,是大冶最美丽的景致。下面是它的全景图:标注的红色线为2号线,枚红线为1号线,我们的路线是从2号线上山顶,探寻九曲洞,然后从1号线下山。

整个2号线路程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坡度为10度左右的山间小道,第二部分是坡度为35度左右的上坡路,上坡路走完即到了白石崖的山脚下,接着是第三部分坡度接近90度的山顶。

第一部分属于攀爬穿越活动的前奏,山间小道不急不徐,缓缓而行,有清风徐徐吹来,有山间烂漫的野花,还有清澈的潺潺溪水,很有诗意的样子,让人沉醉其中。在途中我们见到一棵奇形怪状,虬枝盘曲的老朴树,地导张老师告诉我们这棵树是一个标志,意味着你的路线走对了,还意味着行程到了1/3的地方。

约30分钟后,就开始了第二部分——穿越35度的上坡路。上坡路要经过竹林、巴茅草林、灌木丛林三段,竹林都是直径约15厘米的毛竹,成片成片的毛竹林里有野猪穿行,经常可见野猪粪,闻得着臭哄哄的猪粪味,期间有人鞋子上沾了猪粪,臭味一直跟随他,其中的苦处只有他自知啊;到巴茅草林地段时,我们如当年的红军一样在山野间窜行,巴茅草看似草其实叶片边缘如刀口,划伤了没穿长袖网友的双臂;来到灌木林地段,荆棘杂草丛生,还有怪石挡道,有一道石门印象很深刻,我们纷纷在此留影。由于天气闷热,大家有些喘息,体能有些下降,找了一块阴凉地歇息歇息,这时地导张老师给我们打气说还只要一会儿我们就到了山脚下可以直接登顶了。望着不远处的白石崖,我还是有些不自信,太他妈吓人了,整个山壁如同被人削掉,咋个登得上去哟。大家议论纷纷,有人说这儿可以搞岩降,但马上被领队一念不生否定,他给我们普及常识说岩壁垂直并不适合岩降,中间的突起尖角会磨断绳索不利于安全,岩降最好选择象屋檐样山峰突出、负角度的山体才行,这样最安全最可靠,听后受益匪浅,到底是拿了证的老户外啊。

哈哈哈……高潮到了,我们来到了山脚下,领队提议吃了路餐再登顶,老江湖张老师制止说吃饱了愈发爬不上去,饿着肚子身轻如燕才可以登顶。大家舔舔嘴喝几口水,脸上被汗水染得生疼的同志只能用水洗把脸,继续鼓足干劲互相打气决心征服大王山,我们才是真正的王者!我们要“地到无边天作界,山登绝顶人为峰”,一个个摩拳擦掌豪气万丈正气凛然。

真的是挂板岩啊,我们几乎垂直往上攀登,脚没有地方放置,也找不到一个着力点,只能死死地拉住一把把草根,扯着一根根竹子,或者抓着树根拼命往上爬,有时纵向攀爬后遇着横向的岩石路,用手抠着岩缝用脚尖蹬着岩坎,甚至手指伸进底下岩凹里重心向上生生地把自己引力向上登顶。我运用攀爬技巧,三点只能移动一点的方法,紧跟在领队身后,接受他的指导,学习他的毅力与坚强。在双脚趴拉几次找不到着力点有些心慌时,感觉后面的队友拉着我的左脚紧贴着山体,哦,顿时感觉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心中暖暖的,又充满了信心与勇气,要征服这座山的狠劲又上来啦。

可怜了这些花花草草树木竹子等植被,被我们生生弄个半死,我们倒是爬上岩壁,可它们只怕得三个月才能恢复元气,阿弥陀佛,罪过罪过。

结了三次绳索,过了三个弯弯转转,登了三次陡峭的坡面,我们来到离山顶不远的小竹林,大家浑身已经紧张到抽搐了,肌肉神经血压心跳都快停工了,体力耗尽要求吃饭,于是没有了任何讲究,管他地下是猪粪还是霉烂的叶子,都一屁股坐在地下开吃起来,女人不再注意仪态姿态十点提示了,也不管什么女人妇科病八忌了。

竹林间隙很小,路餐都不能铺开,人只能在两只竹子间卡着,餐具放在间隙中,东一个西一个的摆着,我们拿着筷子要左绕过一根竹子,再右绕过一根竹子,夹到菜后,再左边憋过来右边绕一下才能吃到东西,估计手臂快赶上孔雀舞神杨丽萍柔韧了。

吃过路餐后,地导说我们继续前行,整理行装我们再次攀登。突见前面视线开阔,步履也轻松起来,原来我们来到山顶。果然无限风光在险峰啊,山顶地势开阔,远处是连绵的群山层峦叠嶂葱葱茏茏,两头黄牛犊在悠闲地吃草,大红的野草莓镶嵌在绿色的藤蔓上艳丽又悦目,网友蓝天拿着它摆拍了几张相片,还直言要拿回家装饰客厅,我暗地里想只怕在路上就蔫死了。

我们继续向前走,看到了一个“九曲洞”的指示牌,原来地导张老师一路念叨的洞口在这儿呀。惊喜间就随着地导一路向下,也是爬山壁跨沟渠登岩石地来到洞口,果然是神仙洞啊!刚才的闷热疲累烦燥都烟消云散,好象被炙烤的人见到冰箱,那叫一个透心凉爽透了!洞口不远处有一个下垂的条状石,男人不管不顾要舔着它拍照,领队嗔怪他们在吹萧。洞口九曲十八弯漆黑一片,有些地面还很松软,地导说这是蝙蝠的粪便不要触摸,我估计蝙蝠粪便只怕有霉菌吧。洞里面并不是一直平坦的,也有沟壑纵横,脚只能蹬在洞壁中间移动。最里面已没有路了,我们看到几百只蝙蝠在里面盘旋,就象电影里面的镜头。

看过了九曲洞我们原路返回到山顶,接下来就下山啦。你以为下山很容易?我们要继续穿行巴茅草林,走松散的卵石坡路,以及垂直的灌林丛路,即按上图所示的1号线下山。茅草林中,我们的莫名网友双臂没有长袖,被划拉得一道道血痕,煞是叫人心疼。走在前面的队友们发现了一个雄霸天下的阳具石,让我直感叹的天地造物妙不可言乎;卵石路是一块块松散的石头堆集在陡峭的山路上,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走过,不然不是自己被滑溜下去就是滚石顺着山坡砸在下面队友头上;灌木丛林里分布着尖锐的树根以及不显眼竹根,不能分神小心翼翼才行,不然摔倒了竹根插在菊花里那就掉得大。终于下山的路只有1/3了,我们都在一片平坦的地面瘫坐下来,有人倚靠着大树,有人喝着水,有人分食着黄瓜,有人在揉着脚,大家伙儿衣衫都变成泥土色,脸成大花脸,女士们发丝乱糟糟,一个个灰头土脸的,溃不成军,如同打了败仗的国军,蔫头搭脑的,全没有往日的风流倜傥风姿绰约!

越过了同样陡峭的竹林路,我们就真正的下山啦!继续前面的美景山路,来到停车的地方,木屋里小羊们已经自由了,它们站在门口向我们张望,似乎不习惯外人的闯入,有一些懵圈。

送走了地导与中草药专家,我们找了一家餐馆AA制。吃过晚饭后,返回了蔡甸,回到家迫不及待地洗头洗澡换掉脏衣,我居然在头发里发现了枯叶与细竹枝,在包包里腾出来了一些烂叶与枯草,先前的白衣服已经肮脏不堪变成泥巴色,真的好狼狈啊。

这次白石崖攀爬活动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爱自拍爱秀的网友建议不要去,它不是一次休闲游,绝对能验证你是不是真心热爱户外活动。那些有刚强毅力的人,那些喜欢大自然的人,那些不怕困难险阻的人,并且体能超人有登山技巧的人,才能登上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