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青藏线行记——我走318,只为圆心中的一个梦(19天,更新至第7天八宿)

之前有一次看见朋友圈的一个觉姆发的微信朋友圈说说,说的是色达拆建是他们心中的一个噩梦,是心中的一个痛。佛学院重新拆建重新规划,最终的结果就是只保留5000名学员,其他的学员则被劝退或去其他寺庙,同样换句话说也就是曾经万余的红房子,到规划之后的则只剩下5000户红房子,以后进入需要购买门票进入。朋友圈的那个觉姆只是被劝离中的一员,像她这样带着痛离开的还有很多很多。全球最大的佛学院基地,正在从这个时间消失,消失于历史的尘埃之中。

1980年晋美彭措上师来打色达喇荣沟,创建了只有32人的小型学经点,1985年获色达县政府批准,1987年正式获得“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校名。30余年历史,如今终于迎来了“大”的变化。

拍完佛学院全景回到宾馆,换了一块相机电池,取出三脚架抗在肩上,裹了一件厚厚的羽绒服往山顶最高处走去,等待夜幕的降临。

傍晚时分,风沙雨滴夹杂在狂风里吹打在脸颊上很是疼痛,左手握住三脚架尽可能地避免相机被吹倒。周围看夜景的游客受不了寒冷,逐渐下山回到宾馆,剩下我跟兰姐,小桥几个人坚守阵地。兰姐,把她的相机递给我,让我帮她调一下参数。让我这个二五不着调,自身就是乱拍的人来鼓弄,学艺不精囊中羞涩。不过几次调整之后,看着相机中的照片,将就着看。

正与身边的小伙伴聊着色达拆建的话题,大家彼此聊着无外乎就是觉得遗恨,也许这次来过之后,以后就不会再来,再来也没有意思的感叹。这时,边上另外一个小伙伴插了一句话:“其实,我认为拆建了还是好,消防设施起来,安全些”。这些道理是个明白人都懂,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我不想与之争论,只能报以呵呵。
       回宾馆的路上,风沙吹进眼睛根本无法正视前方的路,人走在路上被吹得东倒西歪。 风吹在红房子顶上呼呼着响,似要用尽全力掀开房顶,那声音至今难忘。我提着相机和三脚架快速地跑过那段危险区域,回头正望见一群人驻足站在一起,不敢再前行,来到坛城静静地等着小桥和兰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