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首家新三板上市营地教育公司是如何运营的?

2015年8月,上海行动者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一下简称行动者)在新三板挂牌,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专注营地教育的公司。

从2002年建立到现在,行动者经历了被收购、重建、赎回商标、上市等重大事件。成立之初,公司以体验式培训、企业团队建设为主,服务了很多在华的世界500强机构。2004年,因整体发展速度较快,被某上市公司并购,但作为行动者的创始人,杨林没有去这家公司,而是继续成立自己的公司。2010年,杨林把“行动者”的商标赎回。

2013年,公司做出重大调整,一是建立kps中国紧急救援训练中心,启动安全训练的业务。二是建立拓展青少年事业部,开始做营地教育业务。谈及原因,杨林表示,当时营地教育已有发展的势头,而以前专注成人端市场的他也发现家长也有一种诉求,就是希望孩子也能够接受这样的拓展训练。同时,成人教育的业绩会很不稳定,受个人及经济因素影响比较大,企业培训负责人的离职和经济水平下滑都会造成业绩的变化。对于一个想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企业,整个业绩是要稳步增长,不能够出现大的业绩波动的。

建立青少年事业部的同时,行动者也获得了英国爱丁堡公爵奖章计划的授权,成为其在中国的认证培训中心,加上十年的运营户外教育训练产品的经验,行动者有了很高的起点。

一、中西结合,打造精品全课程体系

英国爱丁堡公爵奖章计划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于1956年创办的一个国际性的青年奖励计划,鼓励14~25岁的青年人要参加社会服务、个人技能、文体活动及远途旅行等四项课程,根据个人表现,分为金奖、银奖、铜奖三个不同的类别。

“最早的时候我们是去申请爱丁堡公爵奖,本来我们希望申请成为一个颁证机构,但后来英国方面派代表飞到上海实地考察以后发现,行动者有十几年的户外教育从业经历,他们觉得我们更适合来做合作的培训机构,为准备来申请奖章的孩子们提供探索教育、户外教育、自然教育等方面的训练。”杨林回忆。

成为爱丁堡公爵奖的培训机构,让行动者如虎添翼。“这样我们就可以很好的切入一些国际学校,因为有很多国际学校的孩子将来都需要去出国留学,他们如果有这个奖章,将是其接受素质教育的一个非常有利的佐证。”

美国营地强调体验、自由,俄罗斯营地强调意义。而中国营地教育就要两者兼顾,既要强调活动体验的趣味性,又要强调活动本身的价值和意义,英国的营地模式则是集美国和俄罗斯两种运营模式众长的结合体。“所以我们的整个运营模式更倾向于英国的模式,我们在整个课程体系上有爱丁堡公爵奖的支持,当然我们也借鉴了自身十几年的户外教育经验,形成自己独特的课程体验。”

在设计整个课程体系的时候,行动者推出了一个标准化的课程体系,分为五个模块,分别是爱国主义教育、探索教育、社会服务、体育锻炼、文化艺术,为体现一个完整的课程体系,行动者设计了从一年级到高二的课程(初三和高三除外),具有极强的延续性。“就是说,如果一个小学一旦加入我们的课程体系,,至少要一直持续到六年级,这是一个标准的阶段。所以我们的课程有连续性,会根据孩子不同的发展阶段,提供不同的课程。”

比如,小学阶段行动者设计的课程,目标是通过营地教育来满足孩子求新、求知欲、求奇的心理,注重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改变一些不好的学习习惯。初中阶段就会针对解决问题的一些方法论进行课程设计,把学校教育、心理教育等方面进行结合。在高中阶段,学生除了要提高成绩之外,还要有社会交往等能力的培训。

而在爱丁堡公爵奖的课程里,学生如果想拿金奖,那么他在户外体验方面至少有八小时的冒险和探索之旅,还要去参加一些社会服务活动,坚持一年的体育锻炼,有在文化艺术方面的兴趣爱好,综合考评才有可能拿到金奖。

二、PPP模式,解决营地和客源问题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PPP模式最大的好处:1、减少政府财政投资负担;2、给企业组织参与政府公用设施建设的机会;3、共同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伙伴关系。

我个人认为PPP模式将是营地教育行业的一种趋势。因为政府特别是有些偏远地区的政府资金没有那么充充裕,所以说他们会采用PPP模式引入一些机构来参与整个PPP项目。这是营地建造的一种趋势,包括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国家目前大力扶持的项目。行动者目前都是结合地方的一些投资公司、基金公司,一起作为投资主体参与到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和泛文旅等项目,然后把营地教育基地打包放到整个项目里面去形成一个大的资产包。然后我们提供一些顾问服务,并进行管理运营,这是我们现在的核心模式。”杨林介绍。

2014年教育部发布“蒲公英计划”,有项规定是给每个营地补贴3000万,以此来鼓励各地开办营地。但是这些营地真正建立以后,在运营上遇到很大的挑战,这种体制内的运营方式很难满足孩子们真正的户外体验需求。因为这与这些营地的经营方法有关。地方教育局把一些教育编制内的老师从学校调到营地去管理营地,而这些人没有任何行业经验,因而很难盈利,加上没有激励制度,很多人工作积极性不高,所以造成了大量的营地闲置。“这时候企业介入就顺理成章,我们一部分是接管一些营地,另一部分就是规划建设营地,因此形成了自己的营地资源。”

有了政府这个资源,客源问题迎刃而解,庞大的中小学生群体通过教育局和学校源源不断的进入行动者的营地。营地教育客流量最多的时候是周末和寒暑假,周一到周五是客流量最少的时候。而行动者的营地周一到周五的课程基本上是由来自学校和教育局的学生在上,解决了以上难题。同时,行动者会把每个参加过课程的客户记录在案,通过客群营销,社群服务,适时的向他们推广自己周末或夏、冬令营的产品,取得“一箭双雕”的效果。

杨林介绍说:“所以我们核心的就是在周一到周五推广综合实践教育活动的产品,它其实一个高流量、但是低毛利的产品,收益特别低,但能保住流量,真正盈利的是我们的一些创意研究的产品、主题类产品。”

三、两个要素,吸引资本关注

在营地教育领域蓄势待发的行动者,此前刚刚启动了上市后的首轮定增(pre A 轮融资),目前进展顺利。杨林认为,户外行业的中小企业要想得到资本的青睐,一定要注意两点,除了完善的课程体系,还要有专业的运营团队。

行动者建立了完善的SOP(运营标准化体系),一是对营地进行运管,一是对内部团队进行管理,因为要走资本发展的道路,公司要规范很多。

“我知道未来营地的规模一旦起来,我需要的专业人才是非常多的,特别是营地引导员和营地主任,这两个角色非常重要,引导员要真正的把课程贯彻下去,营地主任是整个营地的运营和管理者,如果没有这两个角色的话,营地运营是无从谈起的。如果没有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后边的任何商业梦想都实现不了,因为我的团队跟不上。

因此行动者三年前就启动了与大学的合作,进行专业人员的培养。与一些大学合作建立相关专业,文化课由大学来承担的,而专业课是由行动者内部从业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经验十分丰富的老师去授课,从根本上来解决营地人才匮乏的问题。

想要了解更多户外运动经理人资讯,可关注微信公众:hwydjlr
一起聊聊户外运动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