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你所不了解的船底顶!揭秘!

船底顶线路大揭秘!
  • 东海一浪 1、 出行准备 装备情况 必须装备: 基本装备:帐篷(最好混帐)、防潮垫、睡袋(季节选择)、登山鞋、登山包(60L左右)、速干T恤、速干裤、套炉、雨衣、绳索 季节性装备:抓绒衣、冲锋衣、冲 ... 2017-5-22 23:16
东海一浪 发表于 2017-5-22 23:13 船底顶线路大揭秘!

1、    出行准备
    保险购买
    行前购买保险,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2、船底顶简介
传闻北方有一大山,其顶若大船倒扣,故名船底顶。夫船底顶者,高五百丈,山险岭恶,小路崎岖,草木繁茂,蛇兽横行。欲登顶者,须经深谷潺溪,攀峭壁顽石,穿高草密林,觅得正途,逶迤上落,方可成功。稍不慎者,或力不支,或入歧途,或噬于蛇虫,或坠于卵石。凡险恶重重,山民皆敬之为鬼神庇护。
     “如果你疼爱她带她走船底顶那是一个美丽浪漫的地方,温暖她;如果你讨厌她,带她走船底顶,那是一个群山连绵的地方,甩掉她”     船底顶海拨1586米,位于英德和曲江交接处,是两市的最高峰。船底顶位于石门台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横跨英德,曲江,乳源三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多雨,空气清新,湿度大,山势险峻,多峡谷,全部为原始森林,矿产资源丰富,现有一个金矿。船底顶穿越可以说是一条全面覆盖广东各种山地地貌的线路,既有丛林、草坡,又有碎石坡、巨石阵,还有少量溯溪、攀爬路段。而且线路较长,如果天气不好,云雾缭绕时,会给辨别方向带来很大难度,容易迷路。线路较长,中途下撤点少。船底顶穿越号称是:“广东省目前最艰苦、最经典、最具挑战性的穿越线路”。
3、船底顶地图:
1.     地理位置图:
    2、等高线地图:
4、船底顶行程及路线(罗新线)
    行程安排
    罗坑--平坑村--水渠--乱石坡--断崖--船底--营地--落日大草坡--高幛顶--峡洞--上斜村--新洞
    第一天晚上计划:罗坑或者平坑露营
    第二天全天计划:早6:00罗坑出发,8:00平坑,9:30山腰白房子(电站减压房),10:00水渠尽头,12:30补水点(最后补水点、午餐),14:30乱石坡入口(垭口),15:00断崖,15:30船底顶,17:00望顶(露营,晚上数星星)
    第三天全天计划:早6:00望顶出发,9:00落日峰,10:00高嶂顶,11:30竹林补水点(午餐),13:00峡洞,14:30电站,15:30上斜,17:30新洞
    路线规划
    第一天,       到达底一个露营点露营,可选为罗坑镇的政府,罗坑镇小学;
    第二天,       罗坑至船底顶营地
    路况介绍、公里数、时间、岔道信息、贴士;
    第一段:罗坑-平坑(6:00,8:00)
    罗坑到平坑全程机耕路,可以选择在罗坑镇找到拖拉机拉到平坑,然后又平坑开始徒步;全程7公里,徒步的时间大概需要2个小时,在徒步开始的第一个小时,会比较吃力,是一个持续上升的路段,后半段都是;行程中基本上没有分岔路,沿着比较明显的机耕路走没有任何问题;
贴士:
        1、平坑是一个比较老的山村,村子里面就几户人家和一个山村士多店,这里可以补给一些干粮和蔬菜(该村里面主要种植野生木耳、野外打猎为生);
        2、本段路有些地方是悬崖,所以在行走的过程中务必不要追逐和打闹;
        3、 平坑之后没有人家,所以此次为最后一个可撤退点;

第二段:平坑-白房子(8:00-9.30)
    平坑出发,到白房子(水渠的起点),整段路是机耕路,本路段无法行驶机动车辆(除摩托车);全程4公里,徒步1个半小时;该段路分为两个部分,到第一座地索桥的之前属于下坡路,过来铁索桥,然后到白房子都是一段上升的路段,沿途的路标明显,就一处分叉路【见图】;
贴士:
        1、离开坪坑后沿着水渠前进,到岔路口下行三四百米,出现岔路口时(大型水管标志)转左沿山道前进,一直走到小河边,小河上就是标志性的建筑--铁索浮桥。
        2、白房子属于水渠的起点,这个地方的水没有受到污染,可以直接引用;
        3、此处也有很多的朋友选择在此处露营;整段路中有很多的种植木耳的树桩靠着山坡;

第三段:白房子-水渠尽头(9.30-10.40)
    船底顶的美景要开始了。
    白房子出发,沿着悬崖壁下面被砸出的水渠一直走,该路段一路非常平整,但是路不宽敞;偶尔还需要经过一些突出的石壁;全程5公里,徒步1个小时;整个路段沿着水渠走,全程可不补水,一直走到水渠的尽头就是登山及溯溪的起点;
贴士:
        1、中间要经过一座铁索桥,由于悬空大概8米左右,木板腐蚀比较严重,一个人站在桥上都晃动的非常厉害,所以建议一个一个的通过该铁索桥,且不要在上面做过多的逗留;
        2、悬崖下面和远方的峡谷、山峰非常的漂亮,也是一段比较好的摄影路段;

第四段:登山起点(水渠尽头)-最后补水点(10.50-12:30)
        船底顶最难的路段开始;
    从水渠的尽头开始,将进入一段溯溪的路程,本路段为溯溪路段,天气如果不好,下雨的话,该路段是非常的悲催的,全程沿着大的石头溯溪而上,没有什么分叉路况,可以参考全程的路标和马王堆路标来行进;全程大概5公里;徒步时间1个40分钟;
贴士:
        1、本路段注意不要随便的跳动,由于常年有水,有些石头比较滑,容易滑动或者扭伤脚,如果存在受伤的情况,记住一定要下撤,因为前面还有非常危险的乱世急升坡要爬;
        2、最后的补水点也是第一天午餐的最佳点,此次午餐水足饭饱之后,可以节省部分水源;
        3、望顶营地有水源,如果近段时间天气干旱最好还是在该补水点补充足水源,以备接下来到明天中午之前的水源需要(背水就是为什么上船要负重的原因);

第五段:最后补水点-船底顶(13:30-15:30)
         补水点出发,沿左边山路而上,一路都是乱石坡(碎石),山体的斜度大概在60-75度;沿着乱石一路向上攀爬,全程大概7公里,需要2个小时;
         第一段乱石坡,从最后的补水点出发,经过大概1个半小时的时间,到达哑口位置(乱石坡入口),下斜坡后经过很短一段小树林,到达第二段乱石坡( 第一段乱石坡过后,要走一段悬崖边的树丛,然后经过很多攻略上提到的“挂鞋子”的树出来过第二个乱石坡入口);
         第二段乱石坡,从哑口下来,进入小段树林,就开始了第二段乱石坡的行程,该路段相对第一段乱石坡全程短很多,但是其它特点一样(危险程度、斜度、路况);本路段需要30分钟左右可以完成;
         乱石坡结束之后,进入高山草甸区,一条平缓上升的小路沿着山脊往上缓缓爬升,达到山顶之后,将会看到悬崖;断崖非常的危险,全程需要群力配合才能够很好的完成;断崖的对面就是船底顶了,下了断崖之后,进入小树林,沿着小树林直,一路向上爬坡就到达传说中的船底顶了。
贴士:
        1、  乱石坡分为两段,难度都差不多,注意在攀爬的时候,中心向前,尽量翘着屁股走(背包过重,很容易导致后仰);
        2、  断崖需要相互配合,务必小心,也不能够太慌张,最好的方式是为每个人套一个绳子在身上,下面安排一个人接应,一个一个下不用太着急,因为船底顶就在眼前,此处的风景也非常不错,在等待的过程中可以先享受下;
        3、  该段路为船底顶罗新线最难的路段;

第六段:船底顶-望顶营地(15:30--17:00)
    达到船底顶之后,就需要尽早选择营地,否则夜晚来临就需要走夜路;
    天气晴朗无大风的时候,可以考虑在船底顶露营,如果天气不太好,且风大的话,建议到望顶营地露营,此处可以避风;

从船底顶出发,下坡经过大灌木丛,过一个小山头,沿着分岔路的左边的路就进入营地方向,右边的路是通往落日峰的。(此处营地存在两个,一个是望顶营地,一个暂时无名);
贴士:
        1、           营地选择非常重要,避风、水源方面需要做出权衡;望顶营地平时有水源,但是人员较多,各方面安全需要注意;山顶营地露营,大家都是零散在一些稍微平整的草坪上面,晚上风大,没有办法避风,不太适合露营;
        2、           财产安全,望顶营地人员较多,所以大家务必注意个人财产的安全;
        3、           营地务必注意环保,现在营地那边的垃圾非常多;

第三天,       营地至新洞

第七段:营地-落日峰(08:20出发,09:20)
    早上基本上可以睡到7-8点钟,然后开炉早餐,完成之后,打包准备向落日峰出发,该路段基本上是下下上上的一个过程,全程路况比较好,但是有些小石子在路上,还是不能够粗心大意;达到落日峰的山顶时,一片非常漂亮的草坪将映入你的眼前;沿着草坪中的小路,一路下到下面的平地,此段路基本上就是上落日峰下落日峰;

第八段:落日峰-高障顶(9:30-10:30)
    从落日峰出发,到高障顶的过程,非常的简单,该段路,没有大的上升路段;

第九段:高障顶-峡洞(10:30-13:40)
    高障顶到峡洞路段也比较危险,走起来比较轻松;因为是下山路段,而且斜度比较高,有些路段还会存在悬崖的情况,所以在下山的过程中,每个人保持一定的距离,且每一步都需要走稳;在到峡洞之前,有一个休息点在半山腰,这个地方风景不错,可以回眸看下船底顶的高山和远处的美景;然后一直向下,经过一片小树林和竹林到达本次补水点峡洞;

第十段:峡洞-水电站14:28
        从峡洞出发,沿着右边的路走(左边的路渠往大布方向),经过一片荒芜的农田,然后进入一个干涸的水库,过了水塘,进入一片树林,在进入树林时,有两条路,左边一条通到水库的水坝上面,不可行,走右边那条路,进入树林,然后沿着机耕路下山,直至水电站;

第十一段:水电站-上斜14:55
    从水电站出来,沿着大的泥巴路继续前行,经过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就达到上斜村,在上斜村有个小卖铺(后面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水泥路要走,此次也可以叫摩托车送下山);

第十二段:上斜-新洞15:10--16:00
    上斜村从来,沿着大路,进入水泥路,然后一直沿着水泥路走,大概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可以走到新洞小学,30座的中巴车是可以开进到上斜村的;
5、关键点
    露营点
       罗坑小学
        罗坑小学,第一天的露营点,从珠三角出发的朋友多半会选择在此处露营(多半是凌晨达到罗坑)
        1、  露营点非常安全,也有水源,晚上还可以腐败;
        4、  可容纳多人;
       平坑水电站
        平坑水电站,第一天的露营点,从珠三角出发的朋友多半会选择在此处露营(多半是凌晨达到罗坑)
        1、  很多驴友选择在此处露营主要是更好的为第二天做准备;
        4、  可容纳部分人员;
       白房子
        白房子营地,选择在此处露营的人员较少,因为从罗坑徒步过来需要大概3个半小时,而且该露营点面积较小,不适合太多人露营,在未了解该营地的露营人数情况下,建议不要在此处露营;
        1、  有水源;
        2、  面积较小;
       船底顶
        船底顶营地,该营地避风性不太好,天气情况较好的时候可以考虑,第二天早上看风景也非常不错;
        1、  没有水源;
        2、  可以容纳多人;
        3、  避风性不好;
       望顶营地
        望顶营地,属于船底顶最佳的露营点,各方面都非常好,天**翘乇鸶稍锏氖焙颍加兴矗

1、    出行准备
3、船底顶地图:
1.     地理位置图:
    2、等高线地图:
4、船底顶行程及路线(罗新线)
    行程安排
    第一天晚上计划:罗坑或者平坑露营
    路线规划
    第二天,       罗坑至船底顶营地
    路况介绍、公里数、时间、岔道信息、贴士;
    第一段:罗坑-平坑(6:00,8:00)
        3、 平坑之后没有人家,所以此次为最后一个可撤退点;

第二段:平坑-白房子(8:00-9.30)
贴士:

第三段:白房子-水渠尽头(9.30-10.40)
    船底顶的美景要开始了。

船底顶最难的路段开始;
贴士:

第五段:最后补水点-船底顶(13:30-15:30)
        3、  该段路为船底顶罗新线最难的路段;

第六段:船底顶-望顶营地(15:30--17:00)

第三天,       营地至新洞

第七段:营地-落日峰(08:20出发,09:20)

第八段:落日峰-高障顶(9:30-10:30)

第九段:高障顶-峡洞(10:30-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