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荒岛求生记(二)——希望

今天是第五天,昨晚睡得比较“好”,我不知道该不该这样说了,我是好累,晚上比较热的,因为我盖了沙子,还盖了各种烂布,泡沫,为了不让蚊子咬,事实昨晚我也没感觉到蚊子咬了。        前两天都没拍照记录,手机电量还剩20%左右,我要留着以后有机会发信号。        火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连续的阴天,但是又很闷热,我把之前被海水泡过的米晒干了,额,有味道,可能有点变质,但应该还能吃……吧……,收藏好,感觉我像个烂人。        淡水怎么解决,我用了大家熟知的太阳热蒸发法,海边只要是完整点的塑料膜我都捡了,然后挖了好多个坑,中间放个容器,然后铺上塑料膜,把塑料膜边缘用沙子压紧密封,塑料膜中间放个重物,让它成一个漏斗形,然后在坑的周围倒些海水,这样海水在太阳热辐射下蒸发冷却,就会聚集就到我的容器了。我这两天做了22个,太阳不出来,晚上总共只能收集到300ml的水。还远远不够啊,这种环境每天人正常要补充2-3L水……        我的脑海里浮现了贝爷喝尿的情景,还有跟着贝尔去冒险那几个明星喝尿,还有各种他带队喝尿的人,我其实看了后也试过喝自己的尿,可那时候我还不缺水,尿是淡黄,没啥味道,喝完我还回味了几下。可是我昨天的尿已经开始变得深黄了,呵呵,贝爷这家伙,带一般的明星时候就让他们喝尿,带奥巴马的时候就说不能喝尿,狡猾的狠,我这么深黄的尿,还是打消喝的念头吧,只会让我更渴。        床上胡思乱想了一遍后,慢慢坐起来,现在这种坐起来或者站起来的动作我不敢快,昨天眼前一黑差点倒地。由于淡水不够,我没吃什么,这两天就吃了半包即食面,而且好难下咽,像吞纸巾一样……        昨晚刮南风,又有很多垃圾充上岸,我看着塑料瓶,突然有个想法,会不会有些矿泉水瓶还有淡水还没喝完呢?这么多水瓶应该会找到吧,慢慢起来,我要沿着新月湾走一下。        走着,肚子在打鼓,眼睛看东西有时候会找不到焦点,这沙地走路好疲惫,我以前徒步半月板损伤过,但这种沙地你走远点也不怕伤膝盖,就是让你肌肉好累,沙子是能流动的嘛。
        沿着沙滩走了大概一半,看看我发现了什么东西,看图看图,好兴奋,立刻开机拍了张照。
        这是我的腰包,出海前也是用防水袋包住了,关键是里面有打火棒,还有我的瑞士军刀,充电宝,几块饼干,两条火腿,两个鸡蛋耳机。
        噢,谢天谢地!好运来了吧!

在找到宝贝兴奋地跑回庇护所的路上,我又捡到了一个烧烤网,虽然有点生锈,我用海沙刷了一会,算比较干净了,这个要作为我的烹饪网架。        我的金属容器比较多,想试一下用火来蒸馏海水,原理也像用太阳热辐射蒸发的原理。        现在先把火生起来吧!之前的火绒被风吹走得差不多了,我要再刮点。用柴刀刮竹绒,那个累啊,不像你用一把求生刀这么方便,加上我饿了几天,所以刮了挺久。
        一切准备好后,用柴刀配合打火棒是要使劲地来回摩擦,而不是求生刀配合打火棒那样,用挑刮的方式。好在我的打火棒是加粗大号的,如果想省那么点钱买个小号,那用柴刀刮真的很容易断。

打火棒刮出来的高热火星点燃火绒的那一刻,好像看到了各种希望,我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那么小心地去呵护这小小的火苗,就像对着我的孩子一样。        哈,有火啦!!!

接下来一整天,都是在捡柴,然后蒸发煮水,我捡了个铝箔,做容器和冷却盖。算了一下时间,大火10分钟可以烧150ml,比太阳热辐射蒸发快多了。

看看我的蒸发器。容器多就是好,我一边煮一边凉冻热水装瓶,到了晚上的时候我已经把我的两个1.5L矿泉水瓶装满,吃了几块饼干,身体也恢复了点。

那个铝箔容器拿出来的时候不方便,有时候会倒掉一点水,我想试试用矿泉水瓶,结果都融变形了。        奇怪,沙滩上我找不到一个类似可口可乐那种铝罐,不然用来做容器应该挺好。

第六天,昨晚好热,本来就盖得很密,现在碳火的热量让我出了更多汗,这里海岛不像山上,湿气那么重,我觉得今晚把火灭了再睡都可以。        今天起来身体好多了,然后第一任务就是煮水,还有煮个面吃。

看看我的火腿鸡蛋面,幸福从未那么简单,每一口都那么香,回去后我要吃好多即食面。        吃饱后,我要计划一下今天的任务,先还是把水瓶装满,如果等下找到一些干净的水瓶也洗一下然后用来装淡水,尽量储备多点。之前晚上退潮后我看到沙滩上很多螃蟹,石头上布满了青口,只是还没有淡水所以暂时没打他们的主意,现在我可不会放过这些蛋白质了。

白天煮水,捡柴收好,已经到了晚上8点,是时候出击了,带上头灯,拿了两个容器,沿着海岸边捕猎去。        这里几乎每块之前被海水淹没的石头都有青口,密密麻麻,还有一些很小的什么贝,多得好恶心,有密集恐惧症的人吐了都有。        我带上劳保手套,这也是捡的,如果不带的话很容易在石头上弄伤手。我抓住一块青口就旋转拧出来,不是很大,但数量够,我都是挑大的捡,小的让我以后再吃吧,鬼知道我还要在这里呆多久。

这些石头的洞里还藏着很多螃蟹,看到钳子没,我用瑞士军刀很难才挑出来,抓了几只,发现浪费太多时间了,所以先不管这种蟹吧,后来也证明这种蟹又硬又多沙,不好吃,好在没浪费太多时间它身上。

我发现了一个水坑,好漂亮,像一个小小的海底世界。

有几种不能吃的海藻,不过他们都在深海里,所以这上面的海藻我是可以吃的。

抓了一把,这很像我妈煲冬瓜汤的时候下的那种,叫什么来着?

再看,我说海底世界,里面不仅有植物,还藏着两只螃蟹哦,我用灯对准照着它,然后慢慢伸手潜入水里,突然迅速发力,吧把它给按住了,哈,好大一只。

弹涂鱼,可食用。退潮后他们在石头下的水潭里觅食,用灯照住它后他就不动了,然后只需要慢慢伸手去抓它,好容易。

礁石上捡完青口后,就开始沿着沙滩抓沙蟹了,之前听人说你用灯照它它会定住,实际上没有,还是那么横行,飞快啊,一有光照到它它就鬼畜般跑向海里。        害我要拉起裤子短跑速度过去,它们还会变道,狡猾的螃蟹,看来今晚要大战一场了。

捕猎了一个多小时,看看我的收获吧,哈,今晚有海鲜吃了,青口我要养到明天,让它吐吐沙子。

幸福来得太突然,躲也躲不住,今天是我的Lucky day了,汤好甜好鲜,只是这种石头上的螃蟹太脏了,弄得整盘汤都像墨绿色,下次不想吃这种,除非我要饿死……

第七天早上,煮水加烤青口,一个个青口爆开漏出水的时候,感觉我成了大厨,这时候如果他们几个在,可能会说:“沙蝎厉害哦,回去可以开烧烤档了。”        呵呵,不知道他们怎样呢,希望获救了吧,或许也像我一样漂来了这个岛?迟点我要环一下岛,看看能不能发现什么。        现在来这里一个星期了,上天的眷顾让我解决了生存四要素,水、火、庇护所、食物。之前都是求生阶段,我看看以后能不能找到更丰富的资源,让我进入海岛生活阶吧……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