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寻遍贵州第六期:没有商业化的历史文化名村,黄连村

贵阳-乌当-黄连村

黄连是国家1000个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可是他不是你想象的那样,这里没有商业,没有旅游产品,没有小卖部,甚至连一家饭馆都找不到……可是,这里有的是你想象不到的美丽。

5月6日,寻遍贵州的小伙伴和8名俊男美女志愿者,一路载歌载舞(额~貌似车上没法跳舞),就是哼着小曲吧,天空即使不作美,还飘着雨,但是无法磨灭我们志愿者小伙伴们激动的心情,终于我们踏着泥泞的山路,还是来了。

哇塞,车内传来的一阵小小的欢呼声,因为我们翻过村口,就恍如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一个只有山和树的世界,一个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山峰的世界。

探寻的一个魅力,就是那种未知性,村里道路上鲜有人经过,路边的一颗超大的树木吸引了我们。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千年树妖”(啊,呸……),是千年古银杏树。目测的话,10人环抱估计差不多能行。咱脑补一下,要是秋天来这里,巨树参天,满地银杏落叶,一阵微风吹过,一个小清新美女独自一人走在这黄金满地的路上,那是一个什么心情?这不就是天然形成的一首“秋意浓”吗?(不好意思,小白是张学友的脑残粉,嘿嘿)

咱志愿者美女们在这片银杏林里面开启了超级无敌自拍模式,据我目测,每人至少摆了20多个pose,这哪里够,我们还有专业摄影师的跟拍呢,这样的美景前,根本不需要美图秀秀嘛。

路边有一口井,看这样子是抗战时期就修这里的,至今还冒着水。不喝点,真对不起我们车上的一堆空矿泉水瓶子。听村里人说,这眼清泉自开眼后就一直没有断流后,而且冬暖夏凉,和古银杏一样有灵性。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一边和一边请古泉保佑我心想事成。嘿嘿。

这……这……这……,峰回路转,路转峰回,在路边居然有这么大一个瀑布。别抬头看瀑布哈,帽子会掉的。目测应该有一两百米高吧,更惊喜的是,这旁边有一条路能爬上去,爬到瀑布底下去。我们哪能放弃这种零距离的机会。

走到瀑布底下,我只想干一件事,那就

是:“啊……………………………………………………………………”

对了,你肯定也会的,大声喊出来吧,大声发泄吧,大声控诉你为什么现在才看到这里吧。不过,换来的是满身的瀑布水,和所有人都合不拢的笑容。

黄连村茶山组,此行的目的地,等待我们的是盛装的当地老百姓,规格之高,出乎我们的想象,简直就是接待贵宾嘛,小白我性格内向,没见过这种大场面,心情即紧张又有点小兴奋,嘿嘿。

这种场面,这辈子见识得不多,赶紧合个影,好去朋友圈装个X。

重点来了,重点来了,重点来了。各位吃货,这里不容错过。不多说,直接上图。

土锅土灶柴火农家饭,细细回想一下,貌似没啥特别的东西,但是就是觉得好吃,很好吃,非常好吃。什么土鸡啊,萝卜干啊,干豇豆啊,莴笋干啊……

(不好意思,键盘上都是口水,容我找张纸擦擦)

敬酒视频截图

您体会到了吗?您知道什么叫“歌不停,酒不停”了吗?您下次来的时候请千万做好准备哈!

嗯……哼(清清喉咙)

请允许我以最端庄的语气来介绍一下我们贵电商的农村服务站,这是我们寻遍贵州每次下乡都会看到的地方,是我们公司为农村扶贫做的最大贡献。

我们以服务站为核心,辐射全村,为全村的村民带来互联网时代的便利,便民缴费服务、便民代购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对了,还有彩票服务呢。让我们农村的村民,不用爬山涉水到县城里,也能享受互联网+的便利。而我们寻遍贵州,也是想让农村的好物、好景、好文化走出大山,让更多的人知道,助推“黔货出山”,实现大扶贫。

(嘿嘿,我像不像做政府工作报告)

茶山组是黄连村最贫穷的寨子,村民说他们的土地都在山上,山上现在还有村民居住。探寻工作肯定要持续进行下去,于是我们开启了徒步模式。

路爬坡到半山腰上,我们来到一户贫困苗族村民家里。在这里,我们真正见识到什么叫家徒四壁,那种穷到骨子里的农村房,没有一间完好的屋子,木质的墙壁都是透风的,床上也只有破旧的被子和一些衣物简单盖着,着实令人心酸。

老人的房子

老人现在七十好几了,行动不便,话也讲不明白,小伙伴问了一个问题说了很久都没有表达清楚,看着着实可怜。茶山组村民说,老人现在一个人住,儿女都已经搬到山脚下,而老人家不得不住在山上继续待种地,一个人孤苦伶仃。据村民说,像老人这样的人家还有好几户,因山体容易滑坡,村里集体搬到山下,但房子搬家了,庄稼天地却都在山上,来回颇为不便,老人们便不得不继续留在山上种庄稼,而年轻人便下山了。

248米的直线爬升,我们到了最高处,这里居然有农田,小白我实在纳闷,这上面的粮食,怎么运下去啊?

农作物价值不高、交通不便、缺乏销路、山上还不通电,村民们跟我们说了很多,很多……(我已满含泪水)扶贫是个难课题,把产品卖出去的同时,也要让人走进来,我们正在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此刻的我,那种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的情感爆棚,为我正在做的事业自豪)

鬼师

这是村里著名的大神,这是村里人都敬仰的老人,苗族的鬼师。在老人家给我们讲解的过程中,我突感阴风瑟瑟,浑身鸡皮疙瘩,总感觉身边有……(别误会,因为太阳下山,降温了嘛,哈哈哈)

这一日的感受,不是几张照片和几个视频能反映的。感谢志愿者金哥拍照,感谢阳晴姐帮忙做饭,感谢汤汤姐陪我们吹冷风,感谢信子姐教我们认植物,感谢峯少的帅气,感谢莎的美丽,感谢婷姐的信任,感谢小灰的坚持!感谢我们团队的努力,感谢黄连的盛情!

• 流水迢迢 黄连村自驾游路线攻略 贵阳出发 到云开二级路(注意这条路限速60码,测速超级厉害) 羊昌镇(就是花画小镇这里) 羊昌环镇公路(别进镇哈,堵在里面我不负责) 路边一个小牌子写着黄连(注意观察哈, ... 2017-5-24 15:19
  • 鸭哥 黄连村迎来了所有人都合不拢的笑容。 2017-5-23 20:07
嗨老朋友~~~
流水迢迢 发表于 2017-5-23 16:06 贵阳-乌当-黄连村黄连是国家1000个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可是他不是你想象的那样,这里没有商业,没有旅游 ... ...

黄连村迎来了所有人都合不拢的笑容。

川西行浩子 发表于 2017-5-23 16:27 嗨老朋友~~~

一起嘿啊~~~
鸭哥 发表于 2017-5-23 20:07 流水迢迢 发表于 2017-5-23 16:06 贵阳-乌当-黄连村 ...

对的呢~~大家都很开心

黄连村自驾游路线攻略

贵阳出发

到云开二级路(注意这条路限速60码,测速超级厉害)

羊昌镇(就是花画小镇这里)

羊昌环镇公路(别进镇哈,堵在里面我不负责)

路边一个小牌子写着黄连(注意观察哈,不然你就走远了)

顺着路开,就到了黄连村口(只有一条路,相信你不会走错)

注意:村里道路狭窄,很多地方无法错车,我们当时就和对向的车刮擦了。

路边的美景很多很多。

吃饭:如果您想吃农家饭,估计得联系当地村民,他们很热情的。一定要尝尝当地的脱水蔬菜,你还能带一些回去。

不愧在磨房网上过班,图文并茂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