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没有到达莲花山的莲花山之旅

天气渐渐炎热起来,走在山间,如果不是还有阵阵凉爽的山风,着实不是一个舒适的体验。于是,在上个星期结束了太山之行后,就打算暂停“行走大连地区300米以上的名山活动”,待到秋高气爽之时,再继续行程。可是,热心的同伴并没有停歇的意思,临近周末,就又来问询,让人感动之余,决定克服高温,继续我们的行程。

这一次我们选择去莲花山。

莲花山 ,位于金州石河镇、普兰店市郊交界处,海拔307米,大连地区300米以上的名山排名45位,又名“九顶莲花山”。整座山连绵起伏,共有九座山峰,从远处看像九朵莲花。九莲山下,一处古寺名为九莲古寺,相传唐朝建立,清朝光绪年间翻新。

2017年5月21日,我们走202国道,在石河镇前转石东线,到达小黑山风景区后,再向前不远,就左转进入石东支线,前行两三公里,就来到九莲古寺。

九莲古寺很是气派,座座庙宇坐北向南,沿着山势,从低到高,依次排列。古寺的后面,一座东西走向的山脉,犹如一堵高大坚实的翠绿色的城墙,紧紧地卫护着寺院,让人不禁赞叹这块风水宝地。粗略地看了一看,似乎真的有九个山头,其中寺庙左后方的一个孤峰突兀,最为突出,于是我们理所当然地以为,那就是我们今天要去的莲花山主峰。

八点钟,我们从九莲古寺的东面开始上山——根据地势,我们计划自东向西,环绕一圈。上山的道路还算清晰,稍加辨认,便可以找到成熟的小路。坡度也不算大——因为我们环绕上山,降低了坡度。再加上我们一贯的作风——遛山观景挖野菜,所以一路也还轻松。天气到真是热了,即使山风不断,也还是热汗淋漓。

上到山脊后,我们转而向西。随着高度的增加,周边的景色也渐渐地尽收眼底。山脚下的九莲古寺红砖黑瓦,庄严肃穆,自是不同凡响;南方不远处的小黑山巍峨挺拔,气势恢宏,更具别样风采;而那座圆鼓鼓的山峰,也随着我们的脚步,缓缓地来到我们的眼前。这座山峰貌似山脊上摆放了一个馒头,南北两面都近乎从山底直上直下地拔地而起。我们到达东面垭口处,看这里悬崖峭壁,倒是一个攀岩的好去处。为安全计,我们决定从侧面绕到山峰的西面。穿过浓密的灌木丛,来到山峰的西面,果然有路可循。于是,九点二十左右,我们终于登上了这片山脉中最高的山峰。测一测海拔,已是314米,似乎比资料上记载的还要高些。

兴奋自不必提,但是困惑也随之而来:因为手机软件上显示,这里是叫做“南天门”的。而“莲花山”却是在地图上的西北不远处——这种情况过去也是有的,明明已经站在周边山脉的最高处,但是地图上标注的主峰却是另一个地方。而真的到达了地图上标注的那个山峰,却发现不过是一个并不起眼的山峰。因此,在饱览了山河之壮美,抒发了登高之豪情以后,我们决定向西北绕行一段,争取到达莲花山,走出一个完美的轨迹。

下山依然有路可循,然而就在我们走到我们以为的“莲花山”之时,却惊异地发现,地图上的莲花山还在不远处的另一个与我们一沟之隔的山脊上!感情九顶莲花山不是单指这个东西走向的山脉上的九个山头,而是包括了北面的几个山头?行文至此,细细回想,似乎也不无道理:毕竟莲花是圆的。

纠结挣扎了一番之后,我们决定放弃地图上的莲花山,沿着我们既定的路线继续下山。

然后,我们从东西走向的山脉的西头转回东方,穿过山脚下的小村庄邓家沟,山岗之上,猛然间一座高大的石碑迎面而来,正是“九顶莲花山”。这让有些落寞的我们兴奋不已,似乎所有的遗憾终于得到了补偿。再向东望去,九莲古寺已是近在眼前了。

参观了九莲古寺,我们就踏上了回家的路程。没有到达莲花山的莲花山之旅终究有些不尽人意,然而,这不就是生活的本来面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