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长弓-2016柬埔寨|吴哥窟-穿越千年时光的微笑-时间的洪流也无法掩盖

生命的快乐来自于发现新的世界。没有什么比每天迎接不同的地平线和新的太阳更让人快乐了。-------------摘自(荒野生存-阿拉斯加之死)

柬埔寨

2016310日,结束了泰国之旅后我独自一人在廊曼机场登上亚航飞往暹粒的航班,前往东南亚我最期待的地方-吴哥窟。

这几年背包走了国内许多地方几乎点亮了整个中国地图,国外也去了一些,大部分的地方都是一个人一个包走下来...回忆曾经一个人坐火车、坐汽车、睡机场、一个人登上国际航班前往异国他乡的时光也是唏嘘...

下图与此文无关-仅以纪念曾经的背包岁月

吴哥窟

吴哥王朝辉煌鼎盛于十一世纪,是当时称雄中南半岛的大帝国,也是柬埔寨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峰。然而,一四三一年,泰人军队攻占并洗劫了吴哥,骄傲的高棉帝王弃城而逃,被迫迁都金边。于是,盛极一时的吴哥王城便淹没在洞里萨湖畔的森林里,成为被世人遗忘的空城废都。

直到一八六零年,一位法国动植物学家,在莽莽丛林里重新发现沉睡了近五百年的吴哥窟,这个遗失在柬埔寨热带丛林中的宏大建筑群落才得以重见天日。现存的吴哥古迹主要包括吴哥王城(大吴哥)和吴哥窟(小吴哥),全部用巨大石头建构以及精美绝伦的浮雕艺术,是吴哥古迹的两大特点。吴哥古迹总共有大小建筑六百余座,组成了气势恢宏的古迹群,分布在四十多平方公里的丛林中。

和平回到了饱受战乱灾难的柬埔寨,自一九九八年来,吴哥古迹旅游业迅速兴起。吴哥已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考古胜地,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大批游客。今天走在吴哥旅游区,处处游人如织。空城不再空,废都不再废。

1431,暹罗破真腊国都吴哥,真腊迁都金边。
次年,由于屠杀所引起的瘟疫,整座吴哥城被高棉人遗弃,森林逐渐复盖漫无人烟的吴哥。

岁月的侵蚀与遮天的大树也无法掩盖曾经高棉帝国的辉煌

随处散落的岩石与残埂断壁述说着曾经的繁荣昌盛

旅行之始Siem Reap

中国护照可以直接在暹粒机场办理落地签,只要带好资料和钱,通关时间跟排队人数有关,办入境的时候碰到索要小费的情况,不过没理也没给。

出机场之后直接在机场出口处的通讯服务商那里买了电话卡直接换上,本人英语不好所以出国比较依赖手机,特别是网络所以一般落地都是先搞定电话卡。

换好卡第一时间打开手机联系来接我的tutu车司机,不过司机因故晚了半个小时,我就站在原地等抽了两支烟,后面接机的公司微信联系我问我到暹粒城区没有,我如实说了现在的情况,他们说这次是他们的责任,接机免费,之后退了5美金给我,后面想想有点担心他们会扣司机的钱,觉得司机也不容易,再三确认之后才放心。

• 自由光旅行 上图是我在暹粒订的青旅(青旅阳台有游泳池,住过最好的青旅应该是在清迈住的那家),我一般旅行的时间跨度都比较长,所以当地有青旅我都会优先选择青旅(注:去了几次东南亚关于预定住宿的软件我自己对比了下,airb ... 2017-5-23 21:41
自由光旅行 发表于 2017-5-23 21:29 生命的快乐来自于发现新的世界。没有什么比每天迎接不同的地平线和新的太阳更让人快乐了。-------------摘自 . ...

上图是我在暹粒订的青旅(青旅阳台有游泳池,住过最好的青旅应该是在清迈住的那家),我一般旅行的时间跨度都比较长,所以当地有青旅我都会优先选择青旅(注:去了几次东南亚关于预定住宿的软件我自己对比了下,airbnbbokingagoda3个软件里我个人觉得在东南亚用agoda订酒店是最合算的,而且也不用担保,几乎全是是agoda预订的)

tutu车上面眯了一下,后面司机提醒我地方到了,迷迷糊糊之中拿着背包下了车,到大厅办理入住的时候遇到一个成都过来的哥们(卖咖啡),聊天之后才知道这个青旅只有我们两个中国,在他的邀请之下我入住到了他的房间,安排好之后到一楼大厅买了两听啤酒坐着跟他聊天,原来他已经来了好几天,明天他准备走外圈他自己租了一辆SUV玩只有他一个人,后面商量下我付他一点车费明天拼他的车先玩外圈。

其实吴哥最普遍的玩法是3天,第一天小圈、第二天大圈、第三天外圈,这下打乱了我的计划,不过我也挺随性,就跟者他先玩大圈。

小圈是红色部分,大圈为蓝色,而外围为绿色。小圈最小,大圈其次,而外围则是超大一圈。通常,小圈与大圈都可以坐嘟嘟车就好,但外围因为路途遥远,强烈建议要坐汽车。

小圈 -  small tour

大圈 –  big tour

外圈 -  outside tour

实际我的行程变成了第一天外圈、第二天小圈、第三天大圈

(以下篇幅主要是吴哥的介绍与这次拍的照片、顺序不会按照景点的前后来排,反正我的实际行程顺序已经跟原定的不同了)

照片主要就是小吴哥、圣剑寺、崩密列、高棉的微笑等等...

吴哥寺的美是震撼的,是一眼就能感受到的。它的壁画,左右两边的水池,藏经阁,还有门楣,象征须弥山的最高的塔,整个布局把光、影、空间运用得如火纯清,因为这正是吴哥王朝鼎盛时期所见。君王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在印度梵文中是太阳神的意思,苏利耶君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希望帝国能够像太阳一样光芒万丈。据周达观的书里记载,寺庙有些地方镶金箔,嵌宝珠,壁画为彩色。无疑这座吴哥寺是是一种证明,一种向外界表露实力的展现。所以他建这么宽的护城河,这么长的引导,这么大的壁画,这么高的寺庙,这哪是一座寺,这简直就是一座城。其实小吴哥很大,它只是一座寺庙。而大吴哥面积是大,是由一系列寺庙的组成,单个寺庙都是挺小规模,没有任何一个可以跟吴哥寺相抗衡。到苏耶跋摩七世时〔1181—1201〕真腊成为东南亚最强大的国家,其疆域包括今泰国和马来半岛的大部分,北方与中国南沼接壤,东达占婆和湄公河三角洲。

崩密列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茂密地生长着。崩密列护城河呈十字型对称建造,中心为未修缮好的残垣断壁。从护城河进入寺庙中心的路上,有很多当地的贫困小孩会向游客乞讨。很多年来,这里一直都是难以到达的地方,不过铺筑的道路使得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

崩密列内部的一些雕刻都反映出佛教特色的主题。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建筑的损坏也是较为严重,难以恢复其原样了。寺庙的历史无人知晓,由于损坏留给后人的信息也十分缺乏,只能从建筑特色和风格猜测是12世纪时的建筑物。寺内的杂草丛生,寺庙坍塌,都体现出了一片荒凉的气息,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这里成为了电影导演们的最爱。(《古墓丽影》就是其中之一)

高棉的微笑,柬埔寨暹粒siem reap),吴哥城(Angkor Thom)里面的巴戎寺Bayon)中,有49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个个面带笑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东侧院子里曾有一块碑铭,是阇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现存放在angkor Conservation内。

(全文仅此张照片来自网络-

如果你喜欢欣赏笑容,那一定要去吴哥窟,

因为那里等待着你的是佛祖千年的微笑,

微翘的嘴角与破败不堪的寺庙,

似乎在讲述着几千年来自己的命运,

穿越千年时光,

吴哥窟——一生必去一次的地方

2016314日 我和卖咖啡登上暹粒飞往吉隆坡的航班至此

吴哥窟之行结束

每个人的生活都应该有一个目标,当你漫无目的地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时,是否也该停下来,选择一个目的地,去好好感受一番。旅行,或者是对生活的一种释放,换个地方呼吸,换个地方思考,人生有时候也会很精彩。

《花样年华》的结尾,梁朝伟把心中的秘密说给吴哥窟旁的树洞,然后以草封掩。据说从此以后,不会有人,包括他自己,能记起那不堪回首的往事。这是吴哥窟留给我们的一个神秘侧影。如果你忘不掉过去,一定要到吴哥窟去把秘密藏在这里。承载了太多秘密、神奇而沧桑的吴哥窟,即使美丽,即使深爱,也总带着淡淡的哀愁。

我们是一个官方账号,却并不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