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中国登山客在欧洲:挑战阿尔卑斯之巅-勃朗峰 Mont Blanc | 多图+视频

先来一段攀登精剪视频镇楼,墙裂推荐观看~

手机扫这个二维码也可以看到视频

----------------这里是华丽的分割线-------------------

算一算,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在论坛上耐心的写过帖子了,而这也是自己在8264上写的第一篇帖子,献给30岁的自己,以及和我一起在攀登路上的山丁友登山队的兄弟们。

我与勃朗峰结缘于2014年,那一年我和LP去欧洲度蜜月,选了一站到法国户外天堂-霞慕尼(Chamonix)。这里算是现代登山运动的发源地,有着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也是通往阿尔卑斯山脉主峰勃朗峰的大本营。而我那个时候,则完全是一个登山菜鸟,我爬过的最高的山仅仅是峨眉山,而我太太则更加没有登山经验,所以我们只能请向导带我们在冰川上简单地徒徒步,然后第二天坐索道到南针峰上观摩各国登山大神,眺望勃朗峰。

冰川景色

兴奋的两人

南针峰观景台

各国登山大神在南针峰上整理装备(南针峰是很多登山线路的起点)

这个很窄很陡的下坡就是南针峰登山的地点,超壮观!

侧面观看的效果~

超蓝的天空和洁白无痕的雪地,加上朦胧的云朵,当时真的觉得阿尔卑斯山上的景色美到爆炸,看着专业登山者们一个个出发,可以从不同的视角感受阿尔卑斯,让我羡慕不已。然而一切要量力而为,我知道我们只能在观景台上过过瘾,拍拍照,而这一张和勃朗峰的合影,在我心中埋下了登山的种子,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会回来,以登山者的身份攀登勃朗峰!

背面的小山尖便是勃朗峰

回国后,我和几个朋友成立了一个业余登山队-广州山丁友登山队,登山队每年至少会一起攀登一座雪山,而2014-2015年期间我们跟商业队攀登了哈巴雪山(到达5000m雪线)和半脊峰(登顶),自己也从一个登山菜鸟变成了有一点点经验的登山爱好者。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个小团队的队员之间有了默契,也有了一起登山的伙伴。

哈巴雪山(Terry,聪,我)

半脊峰(Terry,泽龙,萧哥,vincent,我,sam)

2016年我们本来想着要登雀儿山,但是雀儿山由于接近性较差,来回路上就要两三天,行程周期实际要大概9-10天左右。正当我们团队内好几个人因为请假的事情在苦恼时,我极力向大家推荐去霞慕尼攀登勃朗峰,用我的话说:“上午从广州出发,当天晚上就可以到勃朗峰山脚!勃朗峰比雀儿山离广州还近些!“ 大家一拍即合,决定2016年远赴欧洲,挑战阿尔卑斯最高峰-勃朗峰!(终于要到重点了!鼓掌状)

广州准备上飞机飞往瑞士日内瓦

日内瓦驾车前往霞慕尼(车程1个小时多一点而已)

霞慕尼登山小镇(6月份,晚上10点才天黑!)

接近两百年历史的霞慕尼登山向导公司壁画

这逼装得我给99分,留一分怕你们骄傲!
这是霞慕尼的一座著名雕像,是勃朗峰首登者帕卡医生与登山向导杰克褒马特。

勃朗峰海拔只有4810米,有多条攀登线路。值得一提的是,勃朗峰可能是世界上夺走人命最多的山峰,据官方记载,从被首登以来,勃朗峰已经夺去了近8000人的生命,主要原因是作为阿尔卑斯最高峰,每年攀登的人数较多,而很多人由于种种原因低估了勃朗峰的难度和风险而导致遇难。这一次,为了保险起见,在正式攀登之前,我们安排了一天的训练日,让我们熟悉装备和练习登山技能,毕竟距离上一次登山也快有一年时间了。

有没有发现人变多了,还多了两个妹子?
哈哈,我们有两个朋友携眷从德国过来一起攀登。

冰川行走

简单练一下上冰壁

岩壁线路练习

岩壁行走,恐高的估计要崩溃

训练日结束合影,可惜的是德国来的两位朋友决定放弃攀登了
不过我觉得也是明智之举,毕竟他们之前完全没有雪山经验,勃朗峰对纯新手来说还是风险太大

我们这次选的线路是最简单的古特木屋线路,法国登山协会的评级是"有点难-(PD-)"而已, 但实际上这个线路从2300m左右开始便是雪线,有大概4个多小时的超过70度坡的雪岩混合线路,而且全程基本没有路绳,只有个别比较危险的地方有提前设好的小段铁索,个人感觉比半脊峰要难得多。而我们选的时间离官方登山季开始还差几天,这意味着我们无法乘坐运送登山者的小火车,我们要从1800m左右海拔就开始自己徒步上山,整个线路绝对海拔达到3000m,  不容小觑!

已经凌晨两点了,今天就写到这里吧,明天继续写!先把正式攀登的预计进程大概列一下吧!

第一天:从霞慕尼(1000m海拔)到Tete Rousse木屋(3200米海拔)
第二天:从Tete Rousse木屋(3200米海拔)到古特木屋(3900m海拔)
第三天:从古特木屋冲顶(4810m海拔)并直接撤回霞慕尼(1000m海拔)

正式启攀!明天精彩继续哈~

没想到新用户无法发送视频链接。。。。。看看能否稍后补上吧!

十分精彩!继续!
我是来自广州增城的95后登山爱好者,楼主能否留个联系方式?
探险, 发表于 2017-5-24 16:29 我是来自广州增城的95后登山爱好者,楼主能否留个联系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