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奥雪山,要作死就作个大的!

查看:1937 | 回复:9

[p=60, null, left]这次拍摄不是我第一次走三奥雪山,事实上,与上一次上山仅仅只相隔一个月。

[p=60, null, left]那是春节期间,一个人留在成都过春节,餐馆、酒吧、KTV……都跟逃难似的关门歇业,想撩妹都没有半枚妹纸,一个人实在闲得蛋疼,索性进山玩玩。大年初四,独行侠般,一个人闯进了三奥雪山。

[p=60, null, left]那一次,既是因为太无聊想找点有聊,也顺带考察下地形,看看能够在这座雪山上怎么玩。

[p=60, null, left]当登上三奥雪山之首奥太基雪山的卫峰巴谷多,回首向来萧瑟处,左边悬崖,右边大斜坡,一条清晰的山脊线闯进眼帘,洒家脑洞一开,有了!

[p=60, null, left]当这个念头冒出来的一瞬间,游侠菊花一紧后脊一凉:这不是作死吗?你丫行不行啊?

[p=60, null, left]回到成都后反复看照片,再三思量,最终心里一横:干!反正咱就是作死的命,既然要作,就作个大的,得咧,就这么作。

[p=60, null, left]视频位置

[p=60, null, left]德石窝村,逃过商业开发保村落的纯粹

[p=60, null, left]从成都出发,经汶川,过茂县,到达黑水县,这条路游侠已经走过不下数十回,沿途并无值得特别关注的东西,况且属于早春,这个时间沿途景色也并无可看之处。

[p=60, null, left]目的地是黑水县德石窝村日南组,三奥雪山山脚下的嘉绒藏族村落。小村子并不远,离县城不到十公里,七八公里山间泥石路,一截水泥盘山路,就到了。三三两两藏式民居撒在山坡上,美丽、宁静,自然而且和谐,让人很奇怪,离县城这么近,又在美丽的雪山脚下,怎么还能保持这样的纯粹?其实答案很简单,这全得福于三奥雪山还没有开发,还没有围栏建寨收门票搞成一个商业景区,逃过一劫。

[p=60, null, left]到达的时候,正遇到小村子两三年年举行一次的敬山神活动。上午村民敬山神,错过了;下午吃肉喝酒唱歌跳舞的尾巴上,咱们赶上了。于是跳进人群中,互道“扎西德勒”,互相拥抱,抓起肉块吃肉,端起碗来喝酒,和一群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语言通的语言不通的打成一片,搞得脑袋晕晕乎乎。

[p=60, null, left]晚上住进小村子唯一一个接待驴友的客栈,客栈正对三奥雪山中的奥太美雪山。三奥雪山是由主峰奥太基(意为群山之父,海拔5286米)、奥太美(意为群山之母,海拔5257米)、奥太娜(意为群山之子,海拔4790米),三奥之名由此得来。三座山峰呈“品”字形排列,都是金字塔式山形,远远眺望非常雄伟。

[p=60, null, left]夜间和藏族阿妈共同完成了一桌菜,搞定,歇息,为第二天爬山养精蓄锐。

[p=60, null, left]推着山地车上山,“感觉身体被掏空”

[p=60, null, left]吸一口山间清晨清新的空气,洗一洗雾霾肺,GO,GO,GO,进山!

[p=60, null, left]装逼是要付出代价的,作死也是有成本的,这不,几十斤的背包压在身上,还要推一辆山地车上山,想想都天昏地黑腿软肾疼胃抽搐。

[p=60, null, left]爬上了一个坡,刚刚喘匀气,抬头一看,卧槽,又是一个大坡,就这么重复重复不断重复,走上了一条漫漫自虐路。

[p=60, null, left]幸好游侠平日里锻炼得勤,底子还在,虽然气喘吁吁累成狗,但是还扛得住。最可恶的是天气,虽然早已习惯高原天气的反复无常,但还是被折腾得够呛。刚刚还是艳阳高照把皮肤晒得火辣辣的,转眼一团黑云过来,下起了冰雹,冰雹刚刚打住,太阳露一小脸给你点希望,雪又马上纷纷扬扬下了起来,把你打入绝望,搞得人几近精神失常。

[p=60, null, left]如果说上山第一天推车爬坡的艰难还算前戏,第二天攀登接近顶峰的七十度左右大陡坡就是高潮阶段,岂止是高潮,简直就是高潮到爆!很多路段由于太陡,推车根本无济于事,只得把山地车扛在肩上,背着爬山。徒手攀登已经够费劲了,二三十斤山地车扛在肩上,还要在山脊上努力保持平衡,你想想我的内心是有多崩溃!

[p=60, null, left]高潮之后是瘫软,登山和***的道理一样。

[p=60, null, left]当登上巴谷多顶峰卸下山地车的那一刻,游侠直接瘫软倒地,浑身有虚脱之感。4480米,在游侠的游历中,这不算高,但是背着包、扛着山地车连续两天攀登后,那感觉跟其他高海拔地区徒步是两回事,用那句广告语形容很贴切:“感觉身体被掏空”。

[p=60, null, left]速降的刺激,需要平静的心来驾驭

[p=60, null, left]登上山顶,缓缓气,喝喝水,装装逼,就到了作死的步骤:山地车速降。

[p=60, null, left]此前,游侠也玩过山地车速降,但那是在成都平原周边的小山坡上,从四千多米的高山上速降下来还是第一次,更何况还是沿着一边是悬崖的山脊上骑车。

[p=60, null, left]看地形就能够看清楚,山脊的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大斜坡,只要稍有闪失,无论是冲向那一边,后果都会很严重。户外运动,安全是第一位的,“作死”一词只不过是嘴上过过瘾而已,哪会真去死?况且咱还没娶媳妇呢,犯不着拿自己的小命去为平衡国家的男女比例做贡献!

[p=60, null, left]说实话,从山顶下山有几段是不能骑的,为什么?因为太陡,而且是乱石坡,相信顶级速降高手都会犯难。对不起,游侠的速降水平还没到那个段位,只得放弃。

[p=60, null, left]下了那个大陡坡,山脊渐渐平缓,两边腾挪的余地也渐渐开阔,这是游侠的水平能够胜任的。这个时候,就能够充分领略到山地车速降的快感与魅力,简而言之,就两个字:痛快!

[p=60, null, left]但“痛快”二字是速降完成后的感觉,而骑在车上时,从身体到内心,都需要另外两个字:平静。洒家不喜欢那个牛屁哄哄的金星(好像我对牛屁哄哄的人都有天生的排斥感),但有一期的《金星时间》特别吸引我,她讲一个老先生喜欢徒手攀岩这项危险系数极高的运动,每年都会抽时间去攀几次,金星问他,你这么玩命去徒手攀岩是为了找刺激吗?老者回答,越是危险刺激的运动,越需要内心的平静,用平静的心去平息你的兴奋或恐惧,你一紧张,完了,肯定出事儿,所以与其说是去寻找刺激,不如说是去寻找平静。

[p=60, null, left]深以为是,高山速降和徒手攀岩一样,都是外人看着刺激,而身处其中的那个人,其实是需要平静的心来驾驭。

[p=60, null, left]四天的旅程很快结束,无关挑战与征服,正如我在节目结尾说的,这趟旅程带给我的更重要的东西,是身体的舒展和内心的自由,这就够了。无关其他。

[p=60, null, left]行程小贴士:

[p=60, null, left]D1:成都——黑水县德石窝村日南组(海拔约3000米),距离约310公里,自驾时间约6小时,

[p=60, null, left]D2:日南组——阿日岗营地(海拔3800米),徒步时间约5小时左右

[p=60, null, left]D3:阿日岗营地——巴谷多顶峰(海拔4480米)——阿日岗营地,徒步时间约4小时(也可当日下山回城)

[p=60, null, left]D4:阿日岗营地——德石窝村——成都,下山徒步时间约2—3小时

荒野游侠记 发表于 2017-5-24 13:48 这次拍摄不是我第一次走三奥雪山,事实上,与上一次上山仅仅只相隔一个月。那是春节期间,一个人留在成都 ... ...

好牛的标题

秋子1965 发表于 2017-5-24 15:39

山鹰_阿明 发表于 2017-5-25 20:39

支持户外先锋营

太牛了,必须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