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驴蹄踏过的地方---焦作八路队线路汇总贴

发表于 2017-6-1 20:58 显示全部帖子
太行问道 发表于 2017-5-27 07:47
现在的论坛啊很是冷清,不只是8264,全国的论坛大概都是这样,渠道多了吗。但论坛的系统性,资料性,台式电 ...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
发表于 2017-6-1 20:59 显示全部帖子
太行问道 发表于 2017-5-27 07:47

八路队是南太行著名的户外队伍,足迹已遍布南太行各个角落,为你们点赞
发表于 2017-6-2 11:15 显示全部帖子
  时间 2017年2月26日 同行者 执手 张帆 小三  遛弯 问道
  线路 车行线 焦作---焦克路---五龙口---河口水库大坝方向---河口村---盘谷寺【注意是盘谷不是盘古】

徒步线 盘谷寺---寺内游览---寺后台阶路上山---观景平台【有一棵奇特的小柏树】---山跟三岔口右拐【东】摩岩石刻方向---摩崖石刻上下大小两块【镌刻的是乾隆帝关于盘谷的考证文章暨延伸说教】---七道梯口上----沿绝壁进沟内【稍险,恐高者·新驴·恶劣天气禁行】---七道梯的上端【和四仙岭过来的路汇合】---继续上行---三岔口右行【短暂休息】---小庙【供的是孙大圣,三岔口小庙挨着】---小庙左行【右路可去凤凰坪】---右手上行---山脊左行【右行也是去凤凰坪的山顶路】---祖师殿【顶】---背对祖师殿右下山【常规下山路,直下也可,个别地方稍陡。】----垭口处左下【切记不要右下,哪个地方稍上两步就到了垭口。】---狗头庄---盘谷寺  休闲线路 拔高七百米 用时六小时 因有攀爬还得谨慎 线路介于用绳无绳之间 不宜大部队前往。简单的说就是东线沟内绝壁七道梯上,西线常规线路下。以盘谷寺为起终点的环线,自驾包车骑行皆可。

焦作济源地区驴道多多,但攀爬线路相对较为稀缺。焦作燕京河小魔道,今天济源盘谷寺的七道梯都很不错,喜欢刺激的朋友可以一试身手。当然和嵩山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切记量力而行,恐高者就算了。

另外,盘谷很容易误认为开天辟地的盘古。这个盘谷是唐代大文豪韩愈的著名散文--送李愿归盘谷序中的哪个盘谷,盘绕而进,谷内幽静之意。驴行达人乾隆皇帝,很欣赏这篇文章,不但亲自书写背诵,年年还去盘谷避暑游玩,不过乾隆老去的地方在天津盘山,他一直以为盘山就是韩愈文章中称的盘谷,大臣们也一直附会这种说法。后来知道盘谷寺在济源后,大发雷霆,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予以考证,并借题发挥,提倡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并勒令把自己的文章分别镌刻在济源的盘谷寺和天津的盘山,以警示后人。这就是盘谷后山摩崖石刻的来历。
发表于 2017-6-2 13:16 显示全部帖子
太行问道 发表于 2017-5-27 07:48
http://shanyangwang.com/forum.ph ... tra=page%3D9&page=1

支持八路,支持问道
发表于 2017-6-4 10:27 显示全部帖子

很详尽。
发表于 2017-6-5 10:2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行问道 于 2017-6-5 10:41 编辑

时间 2017年3月4日  自驾14人
  线路 车行线 焦作-----------洛阳新安县石井乡龙潭大峡谷 下午 荆紫仙山 车载导航或手机导航
          游览线 上午 龙潭大峡谷水线---上面景区公路线 下午 上荆紫仙山真武顶眺望黄河小浪底水库

景区旅游线路,路线不用细说。龙潭大峡谷也属于5A景区,景色在中原地区还是很不错的。辉县关山有红石峡,那属于盘古河的窄狭一小段;秋沟有五龙峡,主要也是红石景观,但也不长;修武云台山也有红石峡,属于云台山的王牌景点,号称山水盆景,中原第一峡。龙潭大峡谷可以说是红石景观的集大成者,相对于关山秋沟云台山,峡谷更加悠长大气,景观更丰富,不是太行,神似太行,红石景观优于太行。荆紫仙山不高,海拔在千米上下,但沿途桃花怒放,山顶视线开阔,更是眺望黄河的绝佳之地。手握报业联盟年票,畅游极品山水画廊,这一趟,超值!
   远山情深在8264有贴可供参考  嶂谷深深藏丘壑,仙山袅袅现惊鸿---八路队自驾洛阳成游客

发表于 2017-6-7 11:5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行问道 于 2017-6-7 12:01 编辑

时间 2017年3月11日 礼拜六 同行者25人 新乡骑行转山自愿者11人 执手带队猎人分队七人 八路驴队七人
线路  车行线 焦作---焦辉路---沈庄加油站北上---宝泉平甸到山西古石村
         徒步线 古石【8.15】---过河东上---干磢沟上---三界庙上--圪栏桥【午餐约四十分钟】---走山脊下面的绕山路---荒凹---狼凹---三岔口---小庙--下康梯【很悠闲 】---古石【16.30】

干磢沟属于无绳攀爬线路,虽大部分驴友用不上绳,但的带。我们这次三队联合,人不少,但各照顾各的队伍,互相之间拉开,也不麻烦。主要是队员之间很熟悉,能力相差不多,没有恐高的。干磢沟三个难点,第一个是进沟难险点,凸出的大石头,人边沿边略上,身后是断崖,在下面看很有的吓人。但手有扣点,脚有踩点,要说不难,关键是前面手的扣点自己看不到,得摸索寻找。第一个高手过去后,指点一下就OK了。第二个是沟的尽头,需要钻洞而出,现在哪个地方竖有树杈梯,好上多了。第三个点是悬崖路,不长。对心理要求较高,没有难度,上行的地方还有搭钩,可以大胆借力。这种路山民有个很形象的叫法,一脚眉,就是个别地方一脚宽,,细如人的眉毛。小心一点即可。

过了圪栏桥,我们没有走传统的山脊线,当然山脊线近些,主要是走过多次,果断放弃。下面的绕山路,个别地方由于多年没人行走,多少有点荒。从圪栏桥经荒凹狼凹【无人独户村 我们也没进村】到三岔口,路还不近,绕过一个又一个山头,大约有五六个吧,时间在两个小时左右。也算过够了平切的瘾。

到小庙,下康梯,那是熟悉的线路了,上上下下也有三四次了。康梯属于常规梯路,但景色绝佳。属于可以多次走的经典线路。8264远山情深发有帖子可供参考 干爽沟内四肢乱,康梯下时景怡人--三队再次联手出行。最后再次提醒大家,干爽沟属于攀爬线路,适合小分队行动,5-7人最好,恐高者,新驴,体弱着;恶劣天气禁行!!!
发表于 2017-6-9 16:4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行问道 于 2017-6-9 16:54 编辑

时间 2017年3月18日 礼拜六  主题 秋沟看桃花
线路 车行线 焦作---焦辉路---薄壁镇东北上旅游大道---黄水---新愚公洞新旅游大道---三岔口左拐---秋沟路口---柿园村欢迎你招牌前小停车点 下午秋沟景区路口接

徒步线  不到柿园村广告牌路左停车开始徒步前行【9.10右可上行直达炭窑凹】---天柱奇石--天主沟村---下再上---火石背【无人村 独户】---炭窑凹村【无人村 这个村可以上行到南北支弓 是另一条进秋沟的远道】---继续前行---松林道【感觉很美妙啊 类似南关山的松林】---三山垴【午餐 这就进景区了】--台阶路上---极顶观景台---右手另一条台阶路下行---三岔口对面山坡凹上行探路---垭口--下行探路--路太荒原路返回到三岔口---右手小路切到原上山路下行---三山垴---小水坝【桃花主要集中在景区公路两边,三山闹的上面部分开放,花蕾多些。】---五龙峡【类似云台山的红石峡,峡谷宽些。】---景区大门---因桃花节人头攒动堵车需继续前行到路边【17.00 探路用了大约一小时】

秋沟景区不大,大约12年吧,拿年票顺路进去过一次,主要是游玩五龙峡,没上到山顶。秋沟的桃花还是很不错的,漫山遍野,白中透红,和神农山有的一比。受三生三世电视剧的影响,今年的桃花节人气很旺,车辆还有些小堵。驴道知道的有四条,今天是主要的相对轻松的一条,其他的,回头慢慢玩吧。
  8264远山情深发有帖子可供参考 新披靓装惊四方 翻山越岭觅芳踪---八路队带你徜徉十里桃花

发表于 2017-6-11 10:4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行问道 于 2017-6-11 10:57 编辑

嵩山驴道难度分析-------这是五年前的,感觉以前的资料更适合太行驴友 少极端线路 安全行更高 计划从太室山的安全线路突破。
发布时间:2012-02-21
  前段看约伴贴是嵩山腐败线(经搓板崖),但实际感觉难度较大,风险高。确实在强驴眼中属一般线路,但对新驴却是难度大风险高的线路。建议老驴们按难度级别划分一下,免得标准不统一,新驴无法判断适应。听老驴们说,按难易程度分,顺序是(当然不包含采药线和攀岩、速降线):

1、蚊子沟;2、宝珠峰;3、瘦驴背和磨肚崖。。。。。

我也是新驴,嵩山驴线仅走了几条,上面几条线也是听老驴讲的,不知道对不对,请老驴和领队们修订和补充完善一下,先谢谢了。

第一险;嵩山魔道!第二险:宝珠峰!第三险:蚊子沟(也就是玉皇沟进去的正西沟)第四险:嵩山佛道!第五险:连天峰!第六险:玉皇沟-磨肚崖-瘦驴背

呵呵很多人都不知道另外一个地儿啊。。生姜出事的地方------响沟。

第一险响沟

第二险算是魔道吧

第三险宝珠?MS宝珠根本排不能算险毕竟落差很低第三险有个沟可以到少林寺很少人走,MS没名,虽然没什么断崖绝壁但是坡度很陡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几乎都在60-70度的坡度下降,几乎无人践踏

第四险给宝珠吧(还不是我们长走的那条路宝珠下山有另外的一个道有天坑有天梯需要50米绳子)

第五险瘦驴背磨肚崖?应该在前五之外了。第五我给鹰愁崖直壁

嵩山线路强度等级分析

4、法王寺-峻极峰-气象站-野猪坡-嵩阳书院

5、法王寺-峻极峰-老母洞-嵩阳书院

6,永泰寺-望都峰--峻极--法王寺

7、老林窝-气象站-卢崖瀑布(或嵩阳书院)

8、九龙潭-公川村-铁佛寺(古堡)-九龙潭

9、永泰寺-望都峰-草甸(墓坡)-永泰寺

中等强度线路:

1、永泰寺-望都峰-峻极峰-嵩阳书院(或卢崖瀑布)

2、太子沟-大草甸(墓坡)-望都峰-峻极峰-嵩阳书院(或卢崖瀑布)

3、九龙潭-峻极峰-嵩阳书院或卢崖瀑布

中等强度有一定风险:

1、将军庙-琼壁峰-三皇寨-少林寺

2、将军庙-连天-玉皇沟

3、将军庙-连天-楼尖-大仙沟(影视城)

4、正西沟--垭口--大小寨--少林寺

高难度高强度:

1、将军庙-连天-翠华峰-痩驴背-磨肚石-大寨-南照沟(或龙潭沟)-少林寺

2、少林寺停车场--小寨--大寨--磨肚石--痩驴背--玉皇沟

嵩山主脉分为东西两支,东为太室山,西为少室山。二山历史由来已久。太室山下有启母庙,庙前有启母阙,庙后有启母石。启母即大禹的妻子、夏启的母亲涂山氏女。启母化石后,涂山氏女之妹同禹继婚住在少室山下,有少室庙,庙前有少室阙(古代妻称室),所以禹的第一妻住的山就叫太室山,第二妻住的山就叫少室山。太室、少室各有36峰,峰峰有名,峰峰有典、峰峰峻拔、峰峰诱人,历史上很多名人游历嵩山,留下了无数诗咏和传说。

一般的旅游者,登嵩山走的是旅游专用登山步道。对于驴族来说,登嵩山多走一些特别长的线路,或者走一些既有难度又有强度的线路,或者选择那些自己以前没有走过的线路。经过探索,驴族就在嵩山走出了几条相对来说比较“经典”的线路。这些线路,线路较长,路线比较复杂,难度比较大。如果没有人领,可能会在里面迷路;有的地方还需要有一定的登山技巧,需要有绳子的保护。下面分别介绍:

太室篇

一、永泰寺-卢崖(或八龙潭)

这条线路的特点是基本上沿山脊把嵩山太室山从西向东全部走完。所以对于驴族来说,如果能走一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一般从永泰寺后面的台阶路上,过观香峰,望都峰,卧龙峰,溯倒泉,独秀峰,玉人峰,玉女峰,华盖峰,峻极峰,然后走峻极-卢崖的步道,过起云峰,玉镜峰,青童峰,悬练峰,鸡鸣峰,到卢崖瀑布。或者过峻极后从小路到春震峰,从八龙潭下。这条线路的特点为长,从西到东估计在三十公里左右。其中观香峰到望都峰及卧龙峰一段,有几处难度相对较大的地方,其它地方虽在山脊上行走,但难度倒不太大,走这条路需要人有较强的耐力。这条线路也可分两次来走,即永泰寺-峻极,八龙潭-峻极。

二、王河-峻极

这是一条从嵩阴穿越嵩阳的路线。一般从登封东四公里左右的卢店向北,乘车走乡间公路到王河村下车,然后向上。一路基本没有什么难度,路线一直在嵩山阴面,沿途要上一些光秃秃的山坡,约一个小时后到达一座小庙(好像叫天爷庙),之后向东并开始有树林。上到山顶后向左一直在太室峰脊行走(到山顶后与从永泰寺-峻极的线路重复)。估计上山需要五个小时左右,下山可以选择走台阶路或者休闲线路,下到登封市区。

三、九龙潭—峻极

这条路线也是从嵩阴穿越嵩阳的路线。与上条线路大概方向一致,也是从卢店向北,乘车走乡间公路,过王河后继续前行,到翟窑下车,之后顺山沟向九龙潭方向先进,如今九龙潭也是当地的一个景区,不收门票,问路大家都知道。一路沿溪水而上,前半段由于是九龙潭景区,有水潭,有瀑布,走起来比较轻松。到九龙潭后,有两条上山路线,一条是向左上陡坡,之后向上到山脊,之后向左到峻极,一条是向右上悬崖,其中有两处难度较大的崖壁,最好系绳保护。上去后在树林中穿行,有小路很不明显,夏季尤甚,见到小路后记着往左行,一路在一条峰脊上的林中穿行向上,视野不能及远,最后上到太室峰脊,向左到峻极。

四、望朝岭-峻极

这条线路前段是休闲线路,过浮丘峰后,有几处悬崖,开始两个难度不大,徒手可以上下,之后下要一段难度较大的悬崖,需要胆大心细,另一处悬崖有20多米高,中间还有负角度,难度很大,需要有绳子保护。之后就没什么难度,可以上到卢崖-峻极的步道上到峻极峰。如果天气不好或者没有绳子保护,建议走到这里时,左拐下到沟底,从沟底(沟底即是石门沟)上山。

五、逍遥谷-峻极

逍遥谷里有很多往右或往上的峡谷,每条峡谷都能上到峻极,由于生姜等人从十年前就一条峡谷一条峡谷往上走,并分别取了名字,现在郑州的驴族也一直沿用这些名字,分别是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四号线、五号线。这些峡谷中,每条峡谷都有一处或者两三处相对难一点的地方,但如果不想走这些地方也可以绕过去,所以除个别地方处,基本也不必用绳子。因为平时走这些峡谷特别是二、三、四号峡谷的人较少,如今峡谷里长满灌木,几乎无法通行,大家基本也都不走了,只有一号峡谷和五号峡谷还经常走,隐隐约约应该能看到小路。这五条峡谷最终都上到了气象站两边的卢崖-峻极的步道上。

六、八龙潭——峻极

七、中岳庙——峻极

八、迎仙阁——鹰愁崖——峻极

最危险的线路。

九、老龙沟——峻极

十、永泰寺-嵩岳寺

这条线路前段是永泰寺-峻极的路线,过卧龙峰后,可以从溯倒泉往右沿山沟向下,最后走到嵩岳寺,之后到嵩阳书院。也有人从嵩岳寺塔上,到溯倒泉后右拐到峻极。从嵩岳寺塔到溯倒泉段前段路线还比较明显,之后路线不太明显,另外还可以到山谷右边的山崖上的一个水晶矿洞,线路比较复杂,需要小心谨慎。

十一、嵩岳寺——三祖庵——峻极

少室篇

一、将军庙-连天峰-玉皇大峡谷

从登封到三皇寨的旅游公路走,过莲花寺的路口往西走约500米,开始从树林中的小路上山,约45分钟到一个小时,到达将军庙,然后向上,过一线天,下沟后沿灵霄峡谷向上(这里有一根引水塑料管,如果不知道路的话,就顺着此管走),沟里有几处相对较难的地方,需要他人帮忙或者用绳子保护。上到沟顶,连的是三皇大峡谷,可以看到一块大石头上写有“宝柱峰”,从这里往下走,可以顺峡谷到三皇寨景区。右拐走三皇大峡谷向上,不久可以看到一块石壁上写有“琼壁峰”,继续向上,中间有一段需要手脚并用往上爬的岩石。之后就上到山脊,然后顺山脊往北走,直达连天峰顶。下山时从连天峰的北面下山,可以看到一块大石头上写有“连天峰”三个大字,之后一直往下,其中有个地方难度较大,下到沟底后,继续沿正对面的一条峡谷向上,上到对面山顶,右拐,到达紫霄峰旁边,无路可走时,顺左边的沟往下下,最终下到玉皇沟底,过水帘洞,从玉皇庙出。这条路的难点在灵霄峡中有一两处地方,另外就是玉皇沟的水帘洞以及水帘洞下面的一个山崖。在前文《玉皇大峡谷》里已经作了介绍。

二、将军庙-连天峰-莲花寺

前段与第一线路相同,下连天峰后,不再继续上对面山峰,而是沿右边峡谷下行,过白道洞,练功台,然后到将军庙上面的沟后顺峡谷而下,到莲花寺停车场(或者右拐到从将军庙上来的路下山)。这条路在下山过程中,有几处比较危险的地方,必须小心通过,稍不慎可能会掉到悬崖下。不过基本上还是有惊无险,如果经常走类似路段的话,应该不会觉得太难,对于没走过的人来说,有点惊心。

三、将军庙-连天峰-翠花峰-大寨-小寨-吸风口-丹砂峰-少林水库

前段与第一线路相同,下连天峰后上对面山峰,然后左拐走翠花峰,下鲫鱼背、过吸肚崖,到未名峰,上到大寨顶,右拐(左拐也可,只是线路稍长)到大寨口小庙。下大寨口,上到正西沟口后左拐上小寨,走吸风口,过丹砂峰,到少林水库大坝。这条路线的难点是鲫鱼背和吸肚崖,比较凶险难行,需要谨慎通过。下山时也可选择从大寨口向北,一直向下,最后到少林寺西的公路上,这条下山路线相对短一些,但坡度较大,如果是雨雪天气,非常湿滑难行,而且一直是这样的陡坡,还在林中穿行,走起来很不爽。

四、安阳宫-待仙峡-耧门-紫霄峰-玉皇大峡谷

这是上紫霄峰的线路,从安阳宫进入待仙峡,然后从中间右拐上右边山坡,然后从“耧门”向上,顺峡谷一直到顶,顺山脊左行,过“长虫爬”,爬“耧脖子”,到紫霄峰顶。接着从另一边下行,到紫霄峰另一面的山沟里,然后下到玉皇大峡谷,过水帘洞,从玉皇庙出来。这条线路的难点在“耧门”、“耧脖子”、水帘洞,过耧门后、耧脖子、以及下紫霄峰时坡度较大,而且地面都是泥土,如果是雨后非常湿滑。

五、玉皇沟-正西沟-大寨-小寨-少林水库

这条线路后半部分基本上是休闲路线,难在前半部分,主要是进入玉皇沟后的“正西沟”一段,再具体些就是过了锰矿洞后到小寨顶那一段,一是有几处岩壁,二是有一处垂直上升路段,三是要从一个悬崖边上绕过,最危险的是过了一个洞后,沟底越来越狭窄,沟底全是碎石,稍有不慎即会把石头带动下滚,而由于沟窄难行,后面的人几乎无法躲避。

六、玉皇沟-水帘洞-大寨-小寨-少林水库

这条线路处于休闲与虐之间,难点在水帘洞附近,其它就没什么难的了。

七、三皇寨-梯子沟-五乳峰-少林寺出口

这条线路难度不大,只是路线较长,也是介于休闲与虐之间。等于把少室的西部,北部走了一遍。

八、玉皇沟-水帘洞-大-小寨-二祖庵-少林寺

归根到底,少室山基本上是围绕着连天峰、紫霄峰、大寨以及玉皇大峡谷、待仙峡而形成的路线,难度都较大。

以上的线路而且都可以组合成长线路,特别提醒旅游结伴而行,一定要跟有丰富经验的领队。

内容只供参考,少林寺旅游网不建议走未开发的线路,来河南嵩山少林寺旅游的话还是走政府开发的路线比较

以前的资料更有参考价值。没有什么特别危险误导人的攀岩驴线,更适合我们这些攀爬能力不强,耐力还可以的太行驴游玩。计划重点突破安全的太室山。
发表于 2017-6-13 16:5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行问道 于 2017-6-19 16:52 编辑

时间 2017年3月25日 礼拜六 主题 刀劈胡垌上行新线 14人
线路 车行线 焦作---南太行一号车行线到古石---左拐到长山河  下午西沟接

徒步线 长山河【8.30】---左上窑南掌---南胡垌上---崖壁绕山路【通栈】---下到龙凹沟里顺沟而上---右拐刀劈胡垌上---山顶【午餐】左行--龙凹【无人】--西凹 南下沟 【离得都很近 无人】---谷咀上【14.00无人村 有两层楼房  这个地方可以直接下行到长山河形成环线 休闲】---上行到横土岭龙王庙---再上到山脊---松尖【15.00重要节点村 有很多选择】---经过一个废村柏疙瘩【音】然后再上---三岔口---下到西沟废弃水电站---七亩地【18.00】

累计拔高1400米,19公里,含午餐时间休息时间9.5小时,强度还是蛮大的,常规线路,大部分驴友都可以走。远山情深8264有贴--若非几番汗透衫 那得身心俱被撼---八路队周六赴山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