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洪山口~二道城子长城穿越

本次活动接龙的是上次洪山口~鹫峰山线路(2017.05.13.)的反向,继续东进,原先计划的是洪山口~龙井关一日穿越,实际穿越到二道城子即下撤,大概也就是个五分之二的路程,时至中午时分,虽然时间尚早,但天气炎热,下撤也好,免受暴晒之苦。至于下撤的原因,缘起我的小伙伴学步把崴脚了,这可是无条件下撤的集结号,因为本次活动就我两人,下山后又徒步7公里多的公路回到洪山口。

全程经过大约17座敌楼,外加一座洪山口关口楼,总里程12.85公里,历时5小时54分,其中公路里程占了一半以上。

本次线路在《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为:洪山口以东的长城,大部分为砖砌城墙,保存较好,有些地方垛口尚存,石砌结构城墙也保存的较好。这段长城的空心敌楼破坏严重,其间共有敌楼十一座,仅一座较好,三座残圮,仅存基座残址的七座。不知道作者所说的洪山口以东具体是指什么地方,仅我们到达二道城子长城被小路冲断处我就已经记数16座敌楼,更不要说到达龙井关的敌楼数了。

本次活动六只脚轨迹示意图,走了一个封闭的环线,起点处内部还套了个小环,那是去往洪山口关口楼的轨迹,终点止于二道城子向东第一个山险之前。

洪山口~二道城子长城穿越

这次大交通没走龙井关,而是抄近道走洒河南到达洪山口,这样直接就把车停在了这个“长城狩猎景区”门口,貌似已经关闭的景区门房内还有两个值守的人。

收拾停当,先去洪山口关口楼,此楼建在长城内侧一座小山丘上,山坡四面种满了栗子树,四面均可以直上。此楼在《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为:“在洪山口村北,长城里倒丘陵状山包上,有一座空心敌楼较好。此楼南、北各三箭窗,东侧有一门居两箭窗中,门离地面五米多。”这次因为势单力薄,也没有带绳子,我就没有琢磨上楼的事。

洪山口~二道城子长城穿越

参观完洪山口关口楼,我们没有走回头路,而是向西迂回而下,越过一条脏兮兮的几乎干枯的旱河回到乡道上,继续向北奔洪山口关而去。

洪山口关口楼轨迹示意。

洪山口关口的长城保护碑,本次活动上城的起点,不过这个长城保护碑有点瑕疵就是没有注明保护时间,看模样时间应该不短了。
洪山口~二道城子长城穿越

上城不久即看见长城之上有一段已被开垦成庄稼地,这在新的长城保护条例中已经是被禁止的了,不过“退耕还墙”这个具体工作没有人落实的话长城保护那就是一纸空文。

所谓的“长城狩猎景区”现在看上去更像是一座私家豪宅,其中还有一座小庙也被圈在了景区中,看外形满新的,不知道是古庙重修还是新建。

本次墙上行程第一楼,圮残,按惯例之后太圮残的敌楼就不上片了。
洪山口~二道城子长城穿越

炎热的天气预示着今天又是一个艰苦的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