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寻踪(贵州)正安之巅-天楼山

天楼山,是正安县最高峰,海拔1750, 离县城2-30公里。峰顶上是万亩天然草场,三面悬崖,伫立山巅,可俯视周围几百平方公里的大地,令人胸襟开朗,荡气回肠山高不过天楼巷。这种说法,正安人至今相信。登上天楼山,犹如在云端。低头往下看,彩云绕山间。抬头向上看,天外还有天。这首民谣流传至今

天楼山不仅有天仙寺、万亩草场、小石林、薄刀岭、天楼赤崖等胜景,而且生长着上千种中草药,地下含有煤、铝土矿、黄铁矿等地下矿物资源。具有中草药开发、畜牧养殖、矿物开采、旅游开发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天楼山离重庆南坪245公里左右,目前自驾需4个半小时,待南川至道真高速路通车后只需2-3小时。自驾线路:重庆-南川-三泉镇-马嘴-大谦-在鹞子岩和庞家林中间再上G69高速过正安县城-后转德习高速S10-在第一个匝道口下高速(地名好像叫芙蓉江)-再右转走Y233过马河村-继续沿马河边行驶(这段路有点烂,小车慢点能过),走完烂路遇见村庄就问上天楼山(指示路牌上山路已封闭,正在修建),导航提示喊你掉头,此湾很急,老师傅都要倒两次,才能掉过头,上山之路发夹湾多,当地司机进弯道没有按喇叭习惯,这样一直过天楼村,路都比较好。天楼村到青木湾这段,前面部分是水泥路,就是过了峡口(从山中挖出的车道,刚好过一辆车),开始急上坡就是铺装路,路面石子松散,还没有碾压,小车能开到青木湾,只是上山顶(电视塔)的路小车上不去;还有一条徒步线路,县城出发,过俭坪乡,从山脚爬上山顶。

天仙寺陡壁赤崖

寻踪(贵州)正安之巅-天楼山

我们于5月28日中午到达天楼山青木湾,当天,晴空万里,山下风光一览无遗,难得的是山顶几乎无游人(只碰到两个),当晚露营高山牧场,与牛共眠,29日清晨有幸看到天楼山日出

这是天楼山最高处,海拔1750米

此时,正值中午,本应先吃午饭,都被山顶风光所吸引,一个劲地串上山顶想先睹为快,真是所谓"秀色可餐",直到把山顶风光一一打尽,下来才简单的吃了点东西。
寻踪(贵州)正安之巅-天楼山

下午接着寻找赤崖、薄刀岭、小石林,根据村民提供的方位,开车到牧场处,去赤崖、薄刀岭的路必进牧场,开始以为要收费,道路被栏杆拦着,询问说是拦牛的。停好车开始徒步去赤崖、天仙寺,再沿山形转一圈,回到停车点已经是下午五点多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