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土耳其,自由行 vs 跟团游大比拼

安塔利亚

格雷梅

关于安全问题
之前很多人问关于土耳其旅行的安全问题,两次去的时候都觉得挺安全的。去的都是常规的景点,最近的这次一出机场,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就给每个人派了这本《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上面有土耳其当地的报警、急救、火警电话,还有中国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伊斯密尔以及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的24小时热线电话号码。册子里面还有会介绍在国外遇到一些情况时候应该如何解决等等。让人觉得更添一份安心,祖国棒棒哒!!!

土耳其大部分国民都是热情友好的,对亚洲人也比较好奇,常常会出现求合影的好笑事情。但是在伊斯坦布尔一些如大巴扎、塔克西姆广场、独立大街等人流密集的地方,还是得注意小偷小摸的事情噢。还有就是一些用中文和你搭讪的人、或者异常热气给你介绍景点和带路的人。

至于土耳其东部,我没有去过,所有也不太清楚那边的安全性,不过看到很多游记或网上的资讯都是建议近期不要前往的,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嘛。

伊斯坦布尔
到土耳其旅行,无论自由行还是跟团游,第一站一般都是先飞到伊斯坦布尔。

这座城始建于公元前658年,那时的名字唤作拜占庭,由于地理位置独特而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先后被拜占庭帝国、东罗马帝国和奥斯曼帝国所占领,君士坦丁堡也是它曾经的名字。连拿破仑都曾经说过:如果世界是一个国家,那么它的首都一定是伊斯坦布尔。

由于伊斯坦布尔横跨欧亚两个大洲,又作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汇处,欧洲与亚洲、基督教与伊斯兰教,在这里得到了一种和谐的共存。这也使这座城充满了别处没有的梦幻,在这里能一次满足你对异国风光的期许。

无论跟团还是自由行,伊斯坦布尔的几个标志性地方,都一定会前往参观的。例如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托普卡普老皇宫、地下水宫、博斯普鲁斯海峡等等。

但是自由行能多出些时间,能慢慢体会这座城市在景点以外的美丽。

我们找的AIRBNB位于TAKSIM广场附近一个安静的街区,属于当地人居住的居民区,出门就有很多小餐馆、小商店,治安也很好,最重要的是交通很方便。不过第一次过来,地方算是比较难找的,每栋楼都差不多,没有门派号码,就靠着GOOGLE地图找,也绕了很久才找到,不过还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一般刚到一个国家,我都会先吃一顿,然后补眠,睡到饱,再出去到处逛逛,第一天一般不会安排任何景点。我喜欢用更多的时间去感受当地的生活,景点总是逛不完的,找到适合自己的旅行节奏比较重要。

我们住的街区,有超级多的喵星人,还有上图看到的喵星人后面的绿色小房子,每个小房子大概可以住5~8只左右的喵星人,它们大多是流浪猫,附近的居民会定期给这些小房子做清洁,每天准备干净的水和猫粮,它们白天到处溜达,晚上就能回来好好睡觉。 还有附近的所有小餐馆、小商店都是可以让喵星人自由出入的,很多店铺门前也会用小碗装一些猫粮给路过的喵星人吃。我们在小餐馆吃饭的时候,老板煮完东西,就会和喵星人玩耍,刚开始不知道还以为是老板养的,后来才知道那只喵是我们进去前才跟着别的客人进门的,老板说每天都会有这些喵过来,已经习惯了,它们也是我们这里的居民之一呀。

曾经读到过一个对于“流浪动物”的观点,我们看到流浪动物就觉得不对劲,要赶尽杀绝,因为我们已经有了假设:猫、狗首先是“宠物”,不应该“流浪”,所以才有“流浪犬“这个说法。但是我们有没有开放点想想,猫、狗跟人是共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这个城市所在的地理空间是各种动物分享的,凭什么我们把不是被人圈养的、不是围在围栏里的动物都叫做”流浪动物“呢? 在土耳其,能看到许多这种方养的猫和狗狗,才真正体会到人和动物是可以分享这个城市的。

独立大街,伊斯坦布尔的标志性街道,不过由于发生过爆炸事件,人流密集,而且从周边国家涌入的难民喜欢聚集在这里乞讨,所有很多跟团的路线会直接把这个如此有代表性的点PASS掉。

很多人把独立大街比喻为伊斯坦布尔的“香榭大道”,独立大街包括从加拉塔桥塔附近一直到Taksim广场的那一大片区域,区域内各种精品店、餐厅、商场、美术馆、咖啡店、书店等等应有尽有,还有那些标志性的红色有轨电车。来到这里,可以体验到伊斯坦布尔最热闹、最时尚的一面,晚上还能到内街的各种特色酒吧,体验土耳其年轻人的夜生活。

由于我是那种一看到人多的地方就会头疼的人,所以即使独立大街离我住的地方不远,我还是很少走过来的,为数不多的几次都是因为airbnb的主人说,大街旁的横街里有几家很不多的餐厅,让我们一定要去吃吃看,所以吃才是最大的动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