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辽宁

驴行天下之畅游黑龙江五大连池

2017年5月28日,晴,星期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

早晨6时30分起床,在宾馆楼下大厅集合后,我们8名同学加上向阳爱人并9人,分乘两台轿车驶离哈尔滨市,向五大连池进发。天气不错,大家的心情更好,在车里叽叽喳喳地聊着天。呵呵,又是聚会,军校同学。而且我们这一批15人,都是军内干部子弟,毕业后又都在边防为国戍边。生活背景和入伍后经历的相同使得彼此间有着天然的亲近,和其他同学也不一样,比其他战友情谊更深厚。

哈市王同学有些激动,出城不久就错了,多走了一座通过松花江的江桥。跟着后面的我们聊天中又精神溜号错过了一个路口,结果又多过了一次桥。毛主席当年指挥红军是四渡赤水,我们今天算三过松花江。

9时30分,车抵绥化。进到街里吃了当地很有名的酸菜汤,配有小干鱼等小菜,花卷,虽然俺这个东北人吃着没有什么特别,南方的童鞋们还是大呼过瘾,很感念哈市景彪同学的安排。

12时许,我们终于抵达五大连池市。天色阴沉有如积墨,已经有零星的雨点飘落。景彪事先安排的饭店酒菜已经备齐了。东北杀猪菜,印象最深的就是上了一盘切好的猪肠、猪肚,要蘸着蒜酱吃,这种吃法我也是第一次。其他的大盘血肠、大盘肉、猪蹄,也都是蘸酱吃的,大葱炒笨鸡蛋,鸡蛋颜色黄的耀眼,味道也相当纯正。男童鞋大都喝了一杯白酒,一听啤酒,秦姐开车没动酒,王同学喝了一听啤酒。酒足饭饱后走出饭店,刚才的一阵大风已经吹散乌云,看来我们的天缘还不错。

下午的行程是去老黑山。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荣获“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两项世界级桂冠和九项国家级称号,14座新老时期火山喷发年代跨越200多万年,被誉为“天然火山博物馆”和“打开的火山教课书”。

老黑山就是五大连池14座火山之一,而且是最高的一座。我们把车停在景区停车场后,换乘景区电瓶车进入。大约行驶15分钟,沿途的景色就是大片的火山熔岩的遗迹,大片的石海,或者是形态各异的火山石,连绵起伏,无穷无尽。看着总感觉到了外星一般。

车抵老黑山脚下,众人下车步行上山。老黑山海拔515.9米,因其多由黑山浮石组成,故名。我们沿台阶路蜿蜒上行,边走边欣赏四周的景色,都是当兵的人,这点休闲的路线自然难不倒我们。一个小时后,到达峰顶。峰顶可见一个直径约350米,140米的漏斗状火山口,寸草不生,景象森然。此时山上狂风不止,吹得游人左摇右晃,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后,大家原路下撤。

接着去火烧山景区,欣赏火山喷气锥。喷气锥有两种形态。一种形态是垒成锥体的单层熔岩饼较厚,单层厚约5-20厘米,有十几层至二十几层,锥体呈尖锥状、塔状,个体高,此种形态最多。这种喷气锥有的呈单体出现,也有两个或几个聚集成群体出现。另一种形态是组成锥体的单层熔岩薄,单层厚1-3厘米,呈汉瓦状。这种锥体层数多,可达百余层,似青瓦垒成,个体低矮粗大,似冢状,此种形态的喷气锥比较少见。与喷气锥伴生的还有众多的由一层或几层熔岩饼组成的碟状、花冠状、坑状的喷气碟,它是喷气锥的雏形。我们一直穿行在喷气锥景区的人工栈道上,边走边拍照。在湖边,拍了几张照片。蔚蓝色的湖水中,立着丛丛水草,远处是如洗的碧空和白云,岂是一个美字了得?

晚上景彪安排吃鱼。五大连池冷泉养的大花鲢,足有六、七斤,还有带仔的鲫鱼、干炸的小白鱼,很是鲜美。大家吃着,喝着,尽兴而归。

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端午小长假第二天。

一夜酣眠。醒来已是5点二十分,老大也醒了。两个人简单洗漱后,相伴着去当地的农贸市场溜湾。出了宾馆,东海也在,于是问了路一起去。路过两个街边雕塑,一个是曾经在一元人民币纸币上露过脸的新中国第一位女拖位机手梁军,另一个是电影《红灯记》中李玉和、李奶奶、李铁梅。原来都是五大连池人。《红灯记》的原型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的龙镇火车站。随手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不提。

农贸市场不大,除了冷泉鱼好象也没有什么当地的特产。临近端午,挂着红红绿绿五彩线、灯笼的小摊多了起来,节日气氛很浓。老大买了三根刚出锅的油条,三人每人拎了一根在市场里边吃边走。

回到宾馆又出去吃了丰盛的早餐,众人上车,开始第二天的行程。先去的双龙泉。还好,人不算多。一个人工砌成的人壁下有两个雕刻的龙头,正汩汩地流着泉水。大家纷纷下去接了水喝了,也用水洗了眼睛。双龙泉背倚药泉山,有高大的石牌楼,此时风平浪静,背景的天空湛蓝如洗,又有数杂白云呈放射状排列,很是壮观。

从双龙泉出来,又去北、南饮泉。今天是五大连池的圣女节,路上和景区内的游人多了起来。北泉门口右侧,立了高大的五大连池风景区标志,给人的感觉是主景区一般。里面不算太大,泉水也品尝了,有一股淡淡的铁锈味。大家在景区的凉亭前合了影,又在湖边拍了几张照片后,一起去南泉。景彪介绍说,南泉也是药泉,各地来治病的多一些。有露天澡池可以泡澡,然后爬上平整些的熔岩上晒,如此反复,对皮肤病、风湿等效果奇佳。在里面转了一圈,露天的澡池没有人,水面上有些落叶,显得有些脏。景彪说,来治病的应该还没开始,可能是夏天较多。南饮泉的水也尝了一下,铁锈味更重。接了一瓶回饭店时试了一下,倒入茶水中刹那间变得漆黑,应该是里面的矿物质起了化学反应。

从南泉出来,继续游览温泊。温泊景区是大家都喜欢的一个景区,坐游船在不算太宽的水道中穿行。两侧是高高的芦苇,再远方是绿绿的白杨树,天空,还说天空是碧蓝的天宇,又有漂亮的云朵点缀,真的是漂亮极了。拍了一些照片,回来看看,还是这里的照片最喜欢。

中午景彪说简单吃些农家菜,也是林林总总一大桌子。白菜卷小葱、香菜、大酱和米饭,当地人称打菜包,许多人没吃过。只好先示范了,大家再照葫芦画瓢,吃得是大块朵颐,连呼过瘾。这种吃法几年前我在辽宁建平做分公司经理时,两位李姐常做,倒是没少吃。

下午是最后一个景区,龙门石寨。还是大片的石海景观,有火山杨和刺玫树点缀其间,甚至看到了成排的白桦林。在林区稀松平常的树种在这里竟成了奇观。要知道整个五大连池各景区内的火山遗迹上,几乎没有土,至少你看不到可以让树木扎根的土层。顽强的火山杨就在其上把树根伸进深深的缝隙中顽强地活了下来。在这里,碗口粗的树木,其树龄可能都在上百年。自然界的生命力简直让人叹为观止。

晚饭又是当地特色,也是烧烤。当地人称“坑烤”。鹅蛋、猪排骨、牛肉等各种食材要用锡纸包了放进灶坑的炭火间,再用稀泥把灶台彻底封好。烤好后,得先把泥土剥下,再把食材从灶坑中拣出后,或切或拌,端上桌来,相当地有特色。众人先是每人喝了一杯白酒后,开喝当地的鲜啤酒,八大瓶,每瓶至少能装8瓶啤酒,吃得是宾主尽欢……

5月30日,晴,端午节。小长假第三天。

早晨吃过早饭后,大家再度上车,结束五大连池的行程。途中王同学安排大家在北安参观了一个兵工厂后,一路回哈尔滨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