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淅淅沥沥的雨季,越南慢行记。(胡志明市、美奈、大叻)

离开西贡艺术馆,我们继续暴走,穿行于这里的每一个街道,伴随着摩托车声,色彩浓郁的楼房建筑,以及随性的人们。

大约十几分钟的步行路程,我们经过了西贡市政厅。
这个原本不在我们行程内的景点,就这么不期而遇。可见胡志明市的景点是有多么集中。。
西贡市政厅是一座具有浓烈法国风格的建筑,淡黄色的墙体上雕刻了很多西方神话人物,十分精美。市政厅只有二层,线条简洁,外墙为明快的黄色,建筑设计同样活泼轻快。细部装饰精美华丽,以西方神话人物和法国英雄人物形象为主要题材的雕塑遍布廊柱、门框、屋檐等部位。

由于是政府办公机构,这里并不开放游客入内参观,但市政厅门前有一个小型的广场花园,花园中央有一尊胡志明抱着一个小女孩的塑像。胡志明生平没有结婚也无子女,这座雕像象征胡志明视越南人为儿女,奉献毕生精力亦无怨无悔。很多游客会以雕像和市政厅为背景进行合照。

来到一座城市,我会习惯于找到它的最高点。从天空俯瞰整座城市的景色,是了解一个城市观感的最佳方法。胡志明市的金融塔,便提供了这么一个最佳的位置。
位于金融塔第49层的观光平台,是个360度全透明平台,可以饱览西贡一切的夜景,有专门的入口购票和乘电梯直达,纪念品虽然有些小贵,但使用高倍望远镜是免费的。
更重要的是,胡志明市景观尽收眼底,那种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感觉,在我们自己生活的城市已经很少见了。

贯穿整个胡志明市的西贡河蜿蜒而过,给这座城市增添一丝灵气。西贡河源自柬埔寨,与湄公河三角洲相连,是西贡港的主要水道。虽然我们没有选择坐游船夜游西贡河,但能否俯瞰它的身姿,也不算遗憾。

整个胡志明市并没有什么高楼,反而远处有一大片类似贫民窟的平房蔚为壮观。此刻的我有点好奇,想前往一探究竟,可惜时间并不允许,只好留待下次。

远处的建筑便是胡志明市滨城市场Ben Thanh Market。这个民宿老板向我们大力推荐的市集,在夜晚相当热闹。每到傍晚时分,小商贩们便纷纷支起帐篷,拉着满是小商品的三轮车开始摆摊。小商贩们井然有序地做着生意,摊位大大小小,卖的商品种类繁多,各种纪念品、服饰、箱包、木雕、咖啡,琳琅满目。

入夜后的胡志明市夜景。
当然,作为一座发展中的城市,夜晚的灯火并不通明,景色也只能说一般。

从金融塔下来,此时我们已经走了两万多步。疲惫不堪的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越南米粉连锁大牌Pho 2000解决我们的晚餐。店铺墙壁上挂满了各种合影壁画,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克林顿访问越南时候来到这家店铺品尝越南米粉的照片。
除了越南粉以外,这里的果汁奶昔也值得一试哦,便宜且好喝。

回去的路上,我们再一次经过市政厅广场。晚上这里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广场成为大家晚饭后休闲放松的最佳场所,熙熙攘攘,热闹非凡。